如何治療貧血?求大神幫助

2022-01-06 16:11:13 字數 1474 閱讀 1204

1樓:逮津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 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 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

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米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功效:

補腎壯骨。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

食用時加適量白糖。功效: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米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

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6、豬肝150克,菠菜適量。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米,吃肝吃菜喝湯。功效:

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給孩子吃一款「補血菜」。

滿意請採納

2樓:夏子

貧血會導致乏力、低熱、身體虛弱、頭暈、指甲、嘴脣及眼皮蒼白、煩躁或憂鬱、昏昏欲睡、嘴痛、婦女停經。慢慢形成的貧血症其最初症狀包括沒有食慾、頭痛、便祕、煩躁及很難集中注意力。它一般起因於急慢性失血或紅細胞生成不足,如缺鐵、維生素b12、葉酸及蛋白質等,使用藥物、荷爾蒙病變、外科手術、病菌、胃潰瘍、痔瘡、憩室病、經血過多、多次懷孕、肝受損、甲狀腺毛病、風溼性關節炎、骨髓疾病、放射照射及飲食缺乏症等都是造成貧血的可能原因;而骨髓造血功能障礙(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紅細胞破壞過多也是造成貧血的原因之一。

老年人使用過量的阿司匹林,可能造成內出血。鐵是貧血的重要因子,因為此礦物質是血紅蛋白的組成 成分,血紅蛋白則是在血液中負責攜帶氧氣。那些缺乏足量鐵質的人,其紅細胞的形成會受損。

貧血病患者中,20%是婦女,50%是孩童。這是一種潛藏的疾病,因為它的症狀不易被辨認。 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

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

許多蔬菜含鐵質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蘿蔔乾。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儘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3樓:手機使用者

這樣看什麼性質的貧血,有缺鐵性、營養不良性、再生障礙性貧血**上各有不同。

如何治療貧血,怎麼治療貧血

現代醫學認為,貧血的原因很多,而缺鐵是常見的一種,因為鐵是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而血紅蛋白負責將血液中的氧氣輸送到全身各器官和組織。缺鐵的人,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身體產生的能量減少,就會覺得全身虛弱 頭暈眼花 煩躁健忘 面色蒼白,甚至呼吸急促 心悸等,人們常稱之為缺鐵性貧血。一般常見的是缺鐵性貧血,也...

請問低血糖加貧血如何治療大神們幫幫忙

低血糖 輕者速給糖類食物或飲料,不能口服或症狀嚴重者立即靜脈注射葡萄糖。功能性及反應性低血糖宜給低糖 高脂 高蛋白飲食,少食多餐,並給少量鎮靜劑及抑制迷走神經的藥物。腫瘤等其他原因引起的低血糖須作相應的 貧血的原則是 儘可能除去引起缺鐵和貧血的原因 補充足夠量的鐵以供機體合成血紅蛋白,補充體內鐵的貯...

如何治療脫髮,如何治療脫髮

植髮是採用自體毛髮移植的原理。通過提取人體後腦部位毛囊作為發源,經過分離成單株或多株毛囊單位,通過精細的顯微外科技術,把毛囊單位移植到需要移植的部位,如頭部 眉部 鬍鬚等,讓其在新的部位存活 自然生長,從而達到修補區域性毛髮分佈密度的目的,以達到美觀的效果。由於採取的是後枕部的長壽毛囊,終身不會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