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做菜的時候,蠔油應該怎麼用,蠔油是用什麼做的?怎麼用蠔油做菜?

2022-01-06 16:11:14 字數 5499 閱讀 1203

1樓:棋木卡卡西

蠔油,是用蠔(牡蠣)與鹽水熬成的調味料。常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菲律賓共和國菜餚中。

蠔油一般加有味精,另有用冬菇製造的素食蠔油。

蠔油不是油質,而是在加工蠔豉時,煮蠔豉剩下的湯,此湯經過濾濃縮後即為蠔油。它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調味佐料。

蠔即蠔豉,又名牡礪。屬貝殼動物,形如淡菜。牡蠣廣東稱蠔,福建稱蠣。

浙江稱蠣黃,北方稱海蠣子,蠣肉鮮美,營養豐富。可鮮食,加工乾製即成蠣豉,還可制罐頭、蠔油、蠔粉等。我國北方沿海及廣東均有生產,有人工養殖和天然生長兩種。

北方生產的個頭小,廣東生產的個頭人。生產季節一般在十二月到來年三月份左右。

營養成分 (食用部分100克的含量計) 北方牡蠣:水分80克 蛋白質11.3克 脂肪2.

3克 碳水化合物4.3克 鈣118毫克 磷178毫克 鐵3.5毫克 維生素a133國際單位 硫胺素0.

11毫克 核黃素0.19毫克 尼古酸1.6毫克

福建牡蠣:水分80克 蛋白質4.8克 脂肪2.

8克 碳水化合物10.7克 鈣165毫克 磷11毫克 鐵1.0毫克 維生素a1500國際單位 核黃素0.

19毫克。

食用方法及保管 在燉肉、燉雞及紅燒雞、鴨、魚等食物時,加入蠔油佐味,更加鮮美可口。由於它們蛋白質中含有人體必需的纈氨酸、亮氨酸、賴氨酸等氨基酸,營養價值也高。

2樓:知哥81918恢骨

炒菜時放入的時間越晚越好,過早的放入蠔油的香味會融入菜品中損失,常見的蔬菜中加入蠔油可以達到素中有葷的目的,讓簡單的蔬菜也能變得美味可口,比如蠔油生菜,蠔油茄子,最好是最後放入比較恰當。如果是做餃子,餡料只能是和其他調味品同時放,也可以達到提鮮的作用。

3樓:名

醃製食材的好調料,蠔油也是醃製食材的好調味料,可使蠔油特有的鮮味滲透原料內部,增加菜餚的口感和質感。在烹飪肉類內臟時,用蠔油醃製後,可以去除內臟的腥味,令其醬味香濃、提鮮。使用適當的蠔油醃製肉類,可去其肉腥味,補充肉類原味不足,新增菜餚的濃香,令味道更鮮味美。

4樓:王倩

炒菜放入蠔油具有給菜品增鮮的作用,而且可以中和各種調料味,讓菜品的口味更加豐富。但是什麼時間放蠔油效果最好呢?炒菜什麼時間放蠔油最好這個問題,菜品淋出鍋時放蠔油是最好的,因為蠔油是一種非常提鮮的調味料,它是牡蠣經過熬製提煉製成的,如果長時間在鍋里加熱就會失去它的鮮味,所以一般的情況下我們炒菜都是在最後菜品出鍋前和調料一起下鍋的,這樣才能有效的保證蠔油的鮮味不流失。

5樓:筱雅的殤

耗油炒肉的時候最好,可以讓肉質細膩,而且味道會很特別。

6樓:桓懷寒

我把蠔油的作用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用來做葷菜,一種是用於做素菜!如果你這道菜中有肉類,一般在煸炒完肉之後,即放入蠔油炒出香味,讓後炒至上色。

能起到提鮮味,增香味,色澤亮麗的效果!我平時在家裡做炒肉絲的時候,就是用了蠔油,色香味都很好,我一般做炒羊心的時候也會放耗油的,先把羊心煸炒好以後,放入蠔油 生抽炒制而成。成菜也是非常的鮮美,漂亮!

7樓:小美

蠔油屬鹹鮮類作料,性躁!一般做冷盤拌用,也可用在一般熱菜上,但都是最後放的!炒青菜時,一般不需放鹽,只要加入少許蠔油即可。

8樓:以心

蠔油,是用蠔(牡蠣)與鹽水熬成的調味料,有「海底牛奶」之稱。它可以用來提鮮,也可以涼拌、炒菜,我國及菲律賓等國家常用。蠔油不是油質,而是在加工蠔豉時,煮蠔豉剩下的湯,此湯經過濾濃縮後即為蠔油。

它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調味佐料。食用方法及保管:在燉肉、燉雞及紅燒雞、鴨、魚等食物時,加入蠔油佐味,更加鮮美可口。

由於它們蛋白質中含有人體必需的纈氨酸、亮氨酸、賴氨酸等氨基酸,營養價值也高。

9樓:

本人家裡就經常的使用耗油的,因為我是一個廚師我做飯的時候就非常的喜歡用耗油,因為蠔油不僅是一種上佳的調味品,還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蠔油適合用來炒菜,尤其是青菜,適宜在臨熄火上碟前趁熱加入。因為烹調時高溫加熱時間長,會破壞其營養成分及鮮味;而蠔油又必須稍加熱才能散發出香氣及裹附食材,提供色香味。

用於菜心、菜薹和菇類蔬菜,更顯鮮美風味。

10樓:百合花香香

1.炒——蠔油要起鍋時再加;不管是炒什麼菜,如最常見的「蠔油鮮菇牛肉、蠔油青菜、」等等、蠔油都不可以久炒,那樣會失去鮮味,降低營養,要起鍋時再加,才是最好的。(煮的菜餚也是一樣,要出鍋再放)

2.麻辣口味的菜餚——不要放蠔油;蠔油本是提鮮的調味料,如麻、辣等這些辛辣刺激性口味的佳餚,加了蠔油後鮮味反而會被覆蓋、白白浪費了蠔油。

3.要加熱後再食用;比如涼拌菜,你如果直接使用會導致蠔油的鮮味不明顯,那麼要怎麼辦呢?——首先把蠔油與鮮湯煮開勾成芡,稍微放涼後澆到涼拌的食材上。

11樓:浦藍藍

蠔油跟醬油一樣都不是油脂,而是一種調味料冷熱食用皆適宜。蠔油用途廣泛,適合烹製多種食材,如肉類、蔬菜、豆製品、菌類等,還可調拌各種麵食、涮海鮮、佐餐食用等。因為蠔油是鮮味調料,所以使用範圍十分廣泛,凡是呈鹹鮮味的菜餚均可用蠔油調味。

蠔油也適合多種烹調方法,既可以直接作為調料蘸點,也可用於加熱燜、扒、燒、炒、熘等,還可用於涼拌及點心肉類餡料調餡。不過蠔油的使用也有一些小竅門。和調味品混合有講究,蠔油不僅可單獨調味,還可與其他調味品配合使用。

用蠔油調味切忌與辛辣調料、醋和糖共享。因為這些調料均會掩蓋蠔油的鮮味和有損蠔油的特殊風味。久煮會失去鮮味,蠔油若在鍋裡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蠔香味逃逸。

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蠔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將遜色些。特別是燜制菜餚時,宜用中、慢火。與高湯拌勻再勾芡,使用蠔油做芡汁時,需注意的方面是不能直接上芡,而應與高湯拌勻稀釋。

怎樣用蠔油做菜?

12樓:不成熟的武者

多了去了,還能做蠔油牛肉,蠔油雞蛋拉,什麼都行,我做過廚師,我認為只要可以的話什麼調料配什麼東西都是有自己風格。

用蠔油基本上都一個規律:

1.鍋燒熱,放一點油,倒點蠔油。

2.用小火煸炒下蠔油(很重要)

3.放入其它的原料進行烹飪。

簡單介紹兩個菜:

蠔油生菜:

1.生菜切去根,將菜切大段(橫著均勻切成3刀),放入開水裡煮(時間不要長,會不好吃的)倒出並漓幹水放在盤子裡。

2.鍋燒熱放少許油,煸炒下蠔油後,加少許水,少許醬油,糖,鹽,味精,用水澱粉勾個薄欠澆在生菜上就可以了。

蠔油牛肉

1.牛肉切成小段(條),加入蛋清,糖,醬油,鹽,澱粉拌勻,放置20分鐘(所謂的上漿)。

2.鍋燒熱,倒油,將上好漿的牛肉炒熟,盛出待用。

3.鍋裡留少許油煸炒蠔油後,倒入牛肉,加水(牛肉的一般左右),醬油,糖,少許鹽,大火燒。

4.水分燒的有點少了加味精,用水澱粉勾芡就成功拉~~~~~~

13樓:肥肥檸檬兒

生菜洗淨。鍋中加水燒開,放入生菜,稍微燙一下,撈起瀝乾水分備用。鍋里加入植物油,放入蒜,爆香,再放入蠔油攪拌,最後放點生抽,加入水澱粉,調成芡汁。淋入擺好盤的生菜上就可以了。

14樓:韶瓏計邈

蠔油屬鹹鮮類作料,性躁!

一般做冷盤拌用,也可用在一般熱菜上,但都是最後放的!

炒青菜時,一般不需放鹽,只要加入少許蠔油即可。(本人的經驗所得,你可以試試,非常不錯的!)

15樓:硬幣小耗

以耗油生菜為例做法如下:

材料生菜100g,蠔油30g,鹽巴一勺,白糖少許,醬油少許做法1、生菜擇去老葉,清洗乾淨。

2、燒一鍋開水,水中加勺鹽,幾滴油。

3、下生菜焯燙幾秒後迅速撈出控水裝盤。

4、淨鍋放少許底油,油熱後下蒜末爆香,加蠔油、白糖、醬油,勾薄薄一層水澱粉燒開後淋在生菜上即可。

16樓:蟲子毛毛

偶喜歡蠔油蝦

還有蠔油雞蛋

蠔油血蚶

17樓:圖圖故事會

我們平時在家裡做飯的時候,經常會用到蠔油,很多人都發現蠔油在往出倒的時候特別費勁,其實這是你的方法沒有用對,今天小美就教大家一個正確的方法,我們一起去看一看吧!

蠔油是用什麼做的?怎麼用蠔油做菜?

18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蠔油,是用蠔(牡蠣)與鹽水熬成的調味料,有「海底牛奶」之稱。它可以用來提鮮,也可以涼拌、炒菜,我國及菲律賓等國家常用。

蠔油不是油質,而是在加工蠔豉時,煮蠔豉剩下的湯,此湯經過濾濃縮後即為蠔油。它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調味佐料。

食用方法及保管:在燉肉、燉雞及紅燒雞、鴨、魚等食物時,加入蠔油佐味,更加鮮美可口。由於它們蛋白質中含有人體必需的纈氨酸、亮氨酸、賴氨酸等氨基酸,營養價值也高。

蠔油做菜怎麼用

蠔油跟醬油一樣都不是油脂,而是一種調味料冷熱食用皆適宜。

蠔油用途廣泛,適合烹製多種食材,如肉類、蔬菜、豆製品、菌類等,還可調拌各種麵食、涮海鮮、佐餐食用等。因為蠔油是鮮味調料,所以使用範圍十分廣泛,凡是呈鹹鮮味的菜餚均可用蠔油調味。蠔油也適合多種烹調方法,既可以直接作為調料蘸點,也可用於加熱燜、扒、燒、炒、熘等,還可用於涼拌及點心肉類餡料調餡。

不過蠔油的使用也有一些小竅門。

和調味品混合有講究,蠔油不僅可單獨調味,還可與其他調味品配合使用。用蠔油調味切忌與辛辣調料、醋和糖共享。因為這些調料均會掩蓋蠔油的鮮味和有損蠔油的特殊風味。

久煮會失去鮮味,蠔油若在鍋裡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蠔香味逃逸。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蠔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將遜色些。特別是燜制菜餚時,宜用中、慢火。

與高湯拌勻再勾芡,使用蠔油做芡汁時,需注意的方面是不能直接上芡,而應與高湯拌勻稀釋製成芡汁。蠔油芡汁在菜餚八成熟時下鍋最好,較易顯色且蠔味香濃,且忌在熗鍋操作時使用。

醃製食材的好調料,蠔油也是醃製食材的好調味料,可使蠔油特有的鮮味滲透原料內部,增加菜餚的口感和質感。在烹飪肉類內臟時,用蠔油醃製後,可以去除內臟的腥味,令其醬味香濃、提鮮。使用適當的蠔油醃製肉類,可去其肉腥味,補充肉類原味不足,新增菜餚的濃香,令味道更鮮味美。

蠔油食用注意事項

1、切忌同辛辣調料、醋、糖同用:用耗油做調味品的時候,一定要記住,不能同辛辣調料、醋、糖等其他調料共用,因為這些調料會掩蓋住腰圍的鮮味,使耗油的鮮味無法出來。

2、出鍋時再放耗油:因為蠔油若在鍋裡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蠔香味逃逸。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蠔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效果將遜色些。

(1)食材準備

平時在家中製作蠔油芥菜時,需要準備芥菜三百克,蠔油五十克,彩椒一個,另外再準備適量的生薑和食用油以及食用鹽,最後再準備少量的澱粉和生抽。

(2)做法步驟

1.把準備好的芥菜用清水洗淨,去掉水分,在鍋中在加入清水,滴入適量的食用油,然後加熱燒開,把洗好的芥菜入鍋焯一下,焯好以後取出去掉水分備用。

2.把準備好的生薑切成細末,蔥也切成末,把彩椒洗好以後切成小丁備用。另外把準備好的生抽與蠔油和白糖放在一個碗中,加入澱粉和清水調勻以後得到料汁。

3.把鍋中放食用油,加熱以後把薑絲入鍋炒香,然後把料汁倒入到鍋中,燒開,燒開以後直接取出澆在焯好的芥菜上面,然後再把準備好的彩椒丁撒在上面,裝飾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即可。

怎麼樣的蘆薈才可以做菜吃呀,怎麼用蘆薈做菜?

葉片嫩綠多汁的蘆薈,比較適合做菜。蘆薈是一種優良的保健植物,具有除病強身的功效,同時也有美容的作用。將蘆薈的鮮葉洗淨去皮,加入各種配料,擺上餐桌,就成為一道新鮮 美麗 可口的美食。在大快朵頤之後還能強身健體 祛病延年。清炒蘆薈製作方法 原料 蘆薈200克 油15ml 鹽5克 白醋10ml 白砂糖5克...

用哪個牌子的食用油燒菜香呢,家裡做菜的食用油什麼牌子的炒菜比較香

自從生娃之後老媽一直給用好彩福食用油做菜,燒的菜味道很香。應該是哪個品種的食用油,食用油不能說用什麼牌子的炒菜香,因為每個牌子的食用油都有多個分類和檔次。中國的食用油種類很多,因為農作物較多,一般花生油的味道較好,炒的菜很油滑,較香,大豆油也不錯,尤其是東北的大豆,過熱之後用於燒菜問道很好,油菜籽有...

家裡裝修時施工水電的時候用1 5電線怎麼辦

你注意下,燈,電腦之內小功率的用1.5,2.5或者四平方的線是用在廚房和空調的,廚房有微波爐烤箱之內的。隨著現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電也越來越多,建議最好不低於2.5的線。1.5也行 反正不好 最好用2.5的 個別得用4.5的 必須要換,堅決要換,這個電線一埋牆裡就好多年不動的事情,你那個裝修公司太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