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妙應對奚落,如何應對他人的挑釁?

2021-03-04 06:14:42 字數 1910 閱讀 4748

1樓:易書科技

社交場合之中,我們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有的風度翩翩,說話彬彬有禮,有的爾雅溫文,講話娓娓道來;可是也會遇到紅人,他們總有意無意地奚落你,搶白你,甚至辱罵你!這時我們要反脣相譏嗎?那勢必引起一輪脣槍舌劍的爭吵,嚴重的可能會大打出手,不只於事無補,也損害你個人良好的形象。

最好的辦法還是用語言來築起一道防衛的堤防,隨機應變,利用自身的智慧,來化被動為主動,讓尷尬的境遇不復存在。「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你可以視來者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應對辦法。如果判斷來者不善,心懷惡意,惡意挑釁,更要穩住情緒,有理、有力、有節,既非常禮貌又可巧妙地回敬對手,寸土不讓,「原物」奉還。

曾任英國首相的威爾森在競選時,剛演說一半,忽然臺下有個搗亂者高聲地打斷他:「垃圾!狗屎!

」他的意思顯然是讓威爾森「別胡說八道了」。可是威爾森並不理會他的本意,只報以容忍的笑容,安撫道:「別急,這位先生,我馬上就會談到您所提出的髒亂問題。

」搗亂分子一下啞口無言。

若是有人衝你橫眉豎眼,惡語中傷地罵你說:「這個人真是兩面三刀,專門告我的狀,你想踩著我的肩膀往上爬,沒門!」若是你心中無愧,其實完全不用大發雷霆,反倒不妨解嘲地反詰一句:

「哦!真的?我倒要洗耳恭聽了。

」然後誘使對方說下去,直至對方找不出什麼言辭了,再「鳴金收兵」。這種情況之下,你以彬彬有禮、溫文爾雅的方式笑迎攻擊者,比暴跳如雷、大動肝火效果還要好。倘若對方盛氣凌人,來勢洶洶,指責辱罵了你,可你確信自己真理在手,則可以保持藐視的眼光、冷肅的笑容,由著他盡情發洩個夠,不用理會。

有時沉默的蔑視,更是力勝千鈞,能抵得上千言萬語。

應當知道,讓別人啞然的辦法並不是在言語聲調上壓倒對方,在人多的場合中,往往沉默更易爭取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援。如果你過於刻薄,引發一輪爭鬥,也就失去意義了。例如,某次演講中,臺下有個人說:

「你說的笑話我聽不懂。」演講者知道他來者不善,馬上當眾尖酸地頂了回去:「你難道是長頸鹿?

長頸鹿才有可能在星期一浸溼了腳,星期六才有感覺呢!」這樣反脣相譏,講的人雖然痛快了,卻有可能會失去聽眾。因此,一個人要具備自我控制能力,善於自我約束。

由於煩躁出現失禮,興奮造成忘形,都是有失修養。

倘若有人用十分唐突的言辭讓你受到傷害,或者令你難堪,你也要含蓄應對,或是採取拐彎抹角、裝聾作啞、閃爍其詞的方法,或是採取轉移視線、順水推舟、答非所問的手段,談些與其問話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用委婉曲折的手法來反駁對手,能夠收到奇特的功效。

你如果被提拔到某個領導崗位,有人揶揄你說:「這回你可算平步青雲、扶搖直上了啊?」你聽了後不用拘謹,可以一笑而過:

「是這樣啊?你算得這麼準?」用不卑不亢的應酬方式,馬上使對方語塞。

反之,如果你過於計較,說出一堆的道理,倒顯得過於認真,反而會適得其反。如果有人用半真半假的口氣問:「聽說你得了一大筆獎金,『發財』了吧?

」你可以就實避虛地答:「你也想?咱們來一塊幹。

」話裡帶點陽剛銳氣,別人就想再問,也不好意思了。

有時,可能會遇到較為棘手犯難的問題。對此,如果用幽默風趣的方式來回答,常常會化險為夷。在山重水複疑無路之時,轉變成柳暗花明又一村,令尷尬的局面消失於談笑之中。

俗話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練出一身隨機應變的語言表達功夫,好比學會了「少林拳」,只能用它搭築防衛之堤,切不能主動出擊、開口傷人。

防衛還應當注意懂禮貌,無論是採取「軟」的辦法,委婉反駁,還是採取「硬」辦法,原話駁斥,都應做到有理有節。

如何應對他人的挑釁?

2樓:全球安全

我認為,男人活著就要有血腥,要有不怕死的精神!但同時必須要尊重每一個人,因為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不簡單,不尊重別人就是智商問題 就是找死!但是最好做到不打第一拳,不開第一槍!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要想,他怎麼知道什麼是你就冷冰冰的對他,他就不攻自破了 因為所有的毀謗和挑釁都返還了他身上 或者你可以,說 哈?你在說什麼? 他就無話可說了

心理晰如何應對,心理危機如何應對

回答1 有效應對,獲得成長 當發生危機事件時,有些個體能夠迅速做出恰的反應,為保證自己的生活而有效的應對出現的危機,獲得經驗,是自我得到成長。2 度過危機,壓抑感受 這種人也能度過危機,但處理的方法是試圖通過不聞不問的方式掩蓋危機事件的存在,把危機事件有意無意的壓抑到無意識中。3 無能為力,被危機擊...

如何應對考前過於緊張的情緒,如何應對考試前緊張情緒

聽聽歌,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或者一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自己先不要去思考關於考試的事兒。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心裡就告訴自己這不是多大的事兒。不要讓考試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這樣會考不好的。考試過於緊張,其實還是對自己的不自信,感覺自己不能很好的應對這個考試。可以去嘗試深呼吸,緩解一下自己這個緊張的...

如何應對輿情危機,如何應對突發事件輿情?

首先對於 機關和企業而言,口碑 行業動態 政策法規 主管部門等都是需要及時關注到的,為避免輿情危機產生或者擴大惡化,可以建立輿情監測工作。然後根據企業輿情工作的需要選擇合適的輿情監測系統。比如西盈輿情監測系統可實現對新聞 論壇 社交 等多種型別網際網路資料進行7 24小時不間斷實時採集,具備上千億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