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如何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中國如何應對金融危機?

2021-03-04 03:59:14 字數 1184 閱讀 13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側採取了堅持人民幣不貶值的政策

實際上這和我國當時直至現在仍在堅守的嚴格的對外金融政策有關。

我國在當時採用的是相對保守的固定匯率機制,當然負出一定的代價是必然的。

我國的國民有良好的儲蓄習慣,大量資金集中於國有銀行,這樣可以對國家採取政策所起的作用起到幫助,投資沒有像出現像現在的瘋狂,對穩定經濟和金融市場有很大幫助。

國際資本對我國的金融市場影響有限。

中國如何應對金融危機?

2樓:守株待兔

1 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一國匯率制度的選擇應該順應不同時期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的變化和金融制度的特徵而適時主動調整。中國漸進主義的改革路徑,決定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也必然是漸進型的。目前人民幣匯率還不適合完全自由浮動,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繼續深化和推進,進一步健全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逐步擴大匯率彈性區間,以增強匯率對國際收支不平衡的調節能力,發揮匯率作為金融危機緩衝器的作用。

2 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資本專案可自由兌換

資本自由流動這把雙刃劍,在帶來利益的同時也包藏著巨大風險。發達國家的資本自由流動是與其經濟發展水平、市場完善程度和金融監管水平相適應的。對發展中國家來說,資本專案對外開放要慎之又慎,如果在條件不具備或者準備不充分的情況下,貿然實行資本專案的自由兌換,當國際遊資流入時,運用不當將使本國經濟陷入困難,如果一有風吹草動引起大量資金外流,本國將面臨對外支付的困難。

3 儘快建立充分成熟的國內資本市場

目前,大量流入的外商直接投資和資料巨大的外債,已對人民幣形成壓力。如果要避免因為過分依賴外商投資帶來的潛在風險,中國就必須盡全力發展自己的資金市場。只有國內資本市場越活躍,中國對外資的依賴程度才會越低。

因此,我們應該加快發展新的融資市場的步伐。

4 堅持正確的利用外資政策,合理控制外債規模和外債結構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快和最富活力的國家之一,也已連續數年成為發展中國家中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外資的大量湧入的確彌補了國內資金缺口,也支援了重點專案或大型專案的建設。但與此同時,也對我國的外資和債務管理提出了更為嚴峻的課題。

首先,我國必須將外債規模確定並維持在一個適度或合理的水平上,即借用外債既要考慮本國經濟發展的需要,又要考慮對外債償付能力和消化吸收能力,不能盲目大量向外舉債。

5 維持國際收支平衡,保持充足的外匯儲備,提高國家經濟的抗風險能力。

目前全球金融危機與2023年亞洲金融危機有什麼不同

現在的金融危機是被美國的次貸危機引起,然後經由美國這個經濟主體,向世界各地感染,導致的消費力不足,資金緊張引起的企業倒閉。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差別是因為美國或者西歐國家的一些經濟因素多方面積累形成 97年的那次,完全是索羅斯,專了泰銖的空子,故意掀起的一場金融危機,他是為了賺錢 現在的。大家都在賠...

亞洲金融危機時為什麼人民幣不貶值

亞洲金融危機後,東南亞國家的貨幣競相兌美元貶值,一方面是投機資金和海外投資大量流出引發的市場作用,另一方面,這些國家也是想通過本幣貶值促進出口,達到儘快恢復經濟的目的。中國當時堅持了人民幣不貶值的政策。由於中國的出口產業與東南亞重疊較多,實際上確實遭受了不小損失,出口下降很快 但是維持幣值的穩定,也...

亞洲金融危機時,索羅斯借泰銖來進行炒作泰銖,請問這個「借」字如何解釋

1 索羅斯在泰國註冊了一個公司,然後向泰國銀行借出鉅額的泰銖。2 由於泰國的泰銖和外幣可以自由兌換 我國不可以 所以,索羅斯把部分泰銖在泰國國內就可以換成美元 打比方這時候,一美元換10個泰銖 3 索羅斯到國際市場低價拋售泰銖,其他金融炒家跟進拋售,不知 的投機者從眾心裡拋售,導致泰銖狂貶。由於,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