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全球經濟失衡,其具體表現有哪些

2021-03-04 03:59:14 字數 2757 閱讀 7940

1樓:漫步丶蝴蝶

應該說經濟全球化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不論如何影響中國的經濟建設,中國都應敞開大門,適應這一趨勢,在世界經濟的舞臺上發揮自己的優勢,把握其中機會,面對各種挑戰,至於現在的影響是如果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

經濟全球化的代價

經濟全球化在給各國帶來經濟利益的同時,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

代價之一:全球經濟的不穩定將成為一種常態.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各國經濟的相互依賴性空前加強.在這種環境下,經濟波動和危機的國際傳染便成為經常性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代價之二:各國經濟主權的獨立性正面臨日益嚴峻的考驗,跨國企業常常是大規模貨幣投機的主要責任者,隨著一體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各成員國經濟主權獨立性不斷下降.

代價之三:全球範圍內的貧富差距正進一步擴大.作為資本和先進技術的主要擁有者,發達國家總是處於全球化的中心地位.

競爭創造了效率,同時也使財富越來越向少數國家或少數利益集團集中,導致貧富差距擴大.

經濟全球化是一種必然的趨勢,中國應主動參與

經濟全球化具體表現為生產和消費的全球化.生產全球化就是企業不只在本國而是在世界範圍內尋找資源,消費全球化則指消費者不只在本國市場而是在世界範圍內買東西.在全球範圍內從事生產和**,也就必然有統一的全球規則,wto是一種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多邊是優於雙邊的,至少有一個比較權威的仲裁機構解決反傾銷和**糾紛.

人們通常只看到加入wto將給中國出口帶來的利益,但中國的**得利還應反映在進口上,進口可以使消費者買到更多優質的東西,以更少的錢購買一些商品,消費者所得應是衡量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更重要的是,**和投資還帶來許多外部效應,使中國的服務質量和態度大大改善,這在經濟學上叫做技術外溢,它不同於技術轉讓,是不用付費的所得.

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需做四件事

第一,必須搞活市場經濟,使中國成為世界經濟體制中一個組成部分.

第二,必須開放市場.只有開放市場,才能成為世界經濟的組成部分,但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市場不能馬上無條件地全面開放,而是要有條件、有步驟地,在適應自身發展水平的情況下開放,這樣才能產生對**雙方都有利的效益.

第三,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因為市場經濟從某種程度上講是法制經濟,所以中國必須遵守規則並參與規則的制定.

第四,必須發展資本市場.任何一個想要讓企業家大展巨集圖的國家,都必須發展其資本市場.但中國雖然擁有高儲蓄率,卻只有很小一部分流進了私人企業,流入高科技公司的儲蓄更是少之又少.

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必須正確處理好三組關係

第一是實行對外開放與參與全球化的關係.我們必須按國際上共同的規則來辦事,不能總把希望寄託在國家的保護措施上,儘早參與全球化**,就是要逼著我們的企業改革進取,只有這樣才能使其競爭力真正得到提高.

第二是縮小國內地區間差距與縮小國際間差距的關係.

第三是擴大內需與增加外貿出口的關係.中國是一個大國,國內市場很大,要將擴大內需作為根本,但不能因此而忽視外貿的重要性.

中國在制定經濟全球化戰略時,應考慮的新情況和新問題

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必須以發展本國的經濟為基礎.作為發展中國家和世界**大國,中國理應積極參與國際多邊經濟組織的活動和國際多邊經濟規則的制定,加強多雙邊經貿合作,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程序中發揮積極、穩定和建設性的作用.

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提倡和遵循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承認不同國家間的差異,注意處理好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全球化中的利益關係.

科技的不斷創新和進步,是經濟全球化的基礎和條件.中國將堅持科教興國的戰略方針,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科技興貿,不斷提高中國對外經濟**的科技含量和國際競爭能力,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中國只有加速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運用先進技術和高新技術改造、提高傳統產業技術含量,才能不斷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實現中國技術發展的跨越.

只有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加強市場體系建設,加快**職能轉變和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才能不斷從生產關係方面為中國生產力的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樓:剛榮

國際**復不平衡,制國際經濟結構調bai整,國際現狀從90年代以來,du隨著經濟全zhi

球化的國際金融快速dao發展的核心經濟結構調整,促進了資本,生產,技術,服務,資訊和其他元素在快速的全球範圍內大規模流動,使世界各經濟體的經濟聯絡不斷加深,新的功能和執行機制的國際經濟結構調整出現。

儘管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但仍然很高。同時,在經濟體系的結構性失衡問題依然嚴峻。這種不平衡的**不平衡主要表現,美國的**赤字在最近幾年擴大,短短几年已經翻番。

這種不平衡反映了深層次的結構性失衡,相對缺乏美國的儲蓄,而其他國家相對缺乏消費,而來自美國的低端產業轉移到其他國家。正是這種錯位和產業轉移導致**失衡。

3樓:

復甦與風險並存,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表現不一,國際**與投資合作緩慢推進,地緣政治影響不容忽視

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兩突出」的特徵十分明顯。一方面,在製造業與**的週期內性復甦以及全球容金融市場的穩定發展下,復甦向好勢頭比較突出。另一方面,**保護主義抬頭、發達經濟體經濟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不確定等風險對世界經濟復甦的威脅程度加大的特徵也比較突出。

不僅如此,經濟失衡引發系列發展問題,如地緣政治衝突、大國插手熱點地區和熱點問題等,這些問題相互糾纏、互為因果,成為全球經濟脆弱性增強的重要因素。而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仍然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儘管增長預期有所改善,但全球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

一方面,發達國家經濟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不確定性提高將損害市場信心,進而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另一方面,**保護主義升溫將威脅全球**增長勢頭。這,也是當前世界經濟復甦緩慢面臨的兩大難題。

行動硬碟供電不足的具體表現有哪些

行動硬碟供電不足怎麼辦?我的一個用筆記本硬碟diy的usb 2.0行動硬碟,在某些電腦上直接使用沒有問題,某些卻不能使用,這是什麼原因?a 這一般是由於usb埠供電不足造成的。具體辦法有以下幾種 首先,對於主機板上的usb介面有跳線可以改變供電方式的電腦,當出現行動硬碟不能正常使用時,我們可以試著改...

分手後女人不討厭男人的具體表現有哪些

十種不能碰的女人 拜金主義的女人。她不會看上窮光蛋,因為她的情首先建立在物質的滿足上,她知道花男人的錢比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容易,這是她選定和男人交往的條件。和她交往,總有金山銀山被挖光的一天,那時只有落得人財兩空的局面。歇斯底里的女人。她的專長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只要稍稍辜負她,她就會以作威脅。當發現一...

感情平淡期雙方都有什麼具體表現

沒有開始那麼激情,新鮮了,對雙方很瞭解,也不會對對方有神祕感了,這也是平淡期對各自雙方一種考驗,畢竟結婚後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在戀愛平淡期中,怎樣確認彼此之間是有愛情的呢,怎樣渡過平淡期,度過平淡期之後會是什麼呢?只要他時刻 你,關心你身體狀態和冷暖時,心裡自然會湧起一股很溫暖貼心的感覺,縱然他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