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國際形勢的特點及形勢是什麼,當前國際形勢的變化有哪些突出特點

2021-03-04 03:59:14 字數 5319 閱讀 5027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上,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還在持續。經濟復甦緩慢,前景不明確。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成為復興的主要支柱。

政治上,地區政治、軍事衝突時有發生。比如,中東地區宗教極端勢利威脅本地區及周邊地區安全。東歐政治衝突持續,為歐洲地區帶來不穩定。

總之,我們要防止金融危機帶來的區域動盪。可以參考《現代國際關係》、《世界經濟與政治》上的文章。它們都是國家社會科學核心期刊。

當前國際形勢的變化有哪些突出特點

2樓:姑娘你得努力

1、全球性經濟危機與社會危機疊加發生,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面臨深刻調整。

2、國際力量對比舊的平衡被打破,在新的力量平衡構建過程中,大國關係走向出現了不確定性。

3、全球性的兩極分化加劇,政治激化導致對抗性因素上升。

4、西方國家面臨體制結構調整**。

5、伊斯蘭國家對社會現代性的訴求與其原有的文化、宗教、體制發生了尖銳的衝突,引起地區規模級的持續動亂並嚴重外溢。

6、全球工業化程序推動人類海洋工業文明時代來臨,基於物質資源的海上爭奪與對抗凸顯。

7、地球生態惡化,自然災害頻繁發生給社會造成的負荷幾近極限,生態危機正向社會危機轉化。

8、網路**的消極作用持續發酵,網路空間日益成為****的新挑戰。

9、國際公共認知能力嚴重滯後,國際社會對全球治理的新情況、新需求準備不足,反應不力,舉措失當。

10、非常態下的利益衝突難以調和,國際社會的諸多矛盾在非常態氛圍中存在激化、失控的危險。

擴充套件資料

1、全球性經濟危機與社會危機疊加發生,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面臨深刻調整。

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多年,但餘威猶在。世界範圍內的蕭條之後人們並沒有看到傳說中的蓬勃復甦,金融危機逐漸轉化為債務危機,在經濟持續低迷的作用下,各國政治和社會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

當原有體系不能再通過有效的輸出來控制世界的時候,新興力量便孕育而生,國際力量此消彼長會進一步加快。當前,多中心國際秩序已顯現,世界權力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尤其是美國單方面主導國際秩序的能力在削弱,加速了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重組。

2、國際力量對比舊的平衡被打破,在新的力量平衡構建過程中,大國關係走向出現了不確定性。

危機時代全球原有平衡被打破,世界各主要國家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程度不同,導致國際格局正發生深刻變化,傳統西方大國(美歐日)集體下沉,新興國家群體性崛起,其中以金磚四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表現最為亮眼,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強勁的增長態勢對世界經濟的貢獻舉足輕重,也推動了世界權力重心的東移。

3、全球性的兩極分化加劇,政治激化導致對抗性因素上升。

經濟全球化在推動生產力向前發展的同時也加深了全球的兩極分化,發達國家利用資本、技術優勢,通過不平等的國際**控制、盤剝發展中國家,數字鴻溝愈來愈大。

隨著科技革命的到來,資本所具有的內在擴張性特質更加顯現,發達國家的優勢地位日益被強化,而原本弱勢的發展中國家越發處於不利地位。

4、西方國家面臨體制結構調整**。

西方國家正在經歷的經濟衰退、政治動盪、社會**等種種困境表明西方正經歷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此輪危機把西方國家的制度缺陷和結構性矛盾暴露無遺,而新自由主義、緊縮財政等並未帶領西方走出困境。

信任危機衝擊社會穩定,社會極端思潮抬頭,此起彼伏的民眾**既是民眾表達對就業、移民、醫療、福利等制度的不滿,也是西方社會中產階級萎縮、貧富分化加重的表現,體制矛盾最終釀成體制危機。西方國家的體制機制正在面臨巨大的變革壓力。

5、伊斯蘭國家對社會現代性的訴求與其原有的文化、宗教、體制發生了尖銳的衝突,引起地區規模級的持續動亂並嚴重外溢。

伊斯蘭國家在經歷風暴洗禮後並未走出陰影,埃及、利比亞再次陷入危機,敘利亞、伊朗局勢依舊膠著,中東局勢遠未明朗。

全球化密切了中東和世界的聯絡,也觸動了伊斯蘭國家政治民主化這一敏感神經,國家政治民主化、現代化的呼聲鵲起,**面臨的壓力驟增,但由於擔心政權合法性受到質疑,政治和社會改革的議題始終停留在討論層面,制度構建和創新缺乏原始動力。

如何處理民眾日益強烈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訴求不僅是伊斯蘭國家面臨的困境,也是其他國家相當長時間內不得不面臨的嚴峻挑戰。

6、全球工業化程序推動人類海洋工業文明時代來臨,基於物質資源的海上爭奪與對抗凸顯。

陸地資源逐漸枯竭,人類將目光投向了新能源,而深海的油氣資源、可燃冰、海濱砂礦、多金屬結核等,儲量之大遠超當今人類需求。

對能源需求的激增促使海洋科技突飛猛進,人類對海洋資源的勘探開發進入新階段,各國不斷上演「藍色圈地」運動,海上競爭愈演愈烈,各種利益矛盾凸顯。

國際海洋爭端日趨複雜迫使各國調整各自的海洋戰略,中國的「海洋強國」戰略就是在這一背景下提出的,這既符合中國國情,也能在海洋工業文明時代更好地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國土安全。

7、地球生態惡化,自然災害頻繁發生給社會造成的負荷幾近極限,生態危機正向社會危機轉化。

在當前人類面臨的三重危機中,金融危機是短期危機,在一段時間內可以得到恢復和改善,而生態危機和能源危機是更為嚴重的長期危機,並不能通過政策刺激消除,需要人類重新審視在自然中的地位和作用。

8、網路**的消極作用持續發酵,網路空間日益成為****的新挑戰。

資訊科技的發展催生了人類活動的第五維空間,網路已經嵌入了人類的整個社會執行,關乎社會系統能否正常運轉,這意味著網路賦予了****新內涵,可以說,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

9、國際公共認知能力嚴重滯後,國際社會對全球治理的新情況、新需求準備不足,反應不力,舉措失當。

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等全球性問題對全球治理的需求空前高漲,而國際社會對全球治理的供給卻明顯下降。

二是「反全球化」浪潮不絕於耳,此輪金融危機又給「反全球化」提供了最好的理由,而現有國際機制又不能有效解決全球性問題,致使全球治理碎片化,由於主體利益的差異性使得在行動的認同上很難達成共識,造成治理成本增加。

同時,全球化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如社會失衡、貧富差距、資源短缺、環境惡化等使得全球化的推動者也對全球化猶豫不決,給全球治理體系帶來新挑戰。

10、非常態下的利益衝突難以調和,國際社會的諸多矛盾在非常態氛圍中存在激化、失控的危險。

國際社會的矛盾源於國家間的利益對抗,當矛盾各方在利益方面的政治關係發生激化,甚至是出乎意料的非常態發展超出內政的心理承受程度,必然會引發內外政治局勢的劇烈變化。

基地組織的興起及在全球製造恐怖襲擊與非常態下的利益衝突不無關係。

隨著人類需求的不斷增長,資源的稀缺性不斷顯現,加大了利益衝突的風險,再加上經濟的不平衡和文化的差異造成國際人權意識的分歧,國家間的「戰略互信」很難構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世界多極化更趨明朗,並導致國際格局深刻調整演變。

近年來,新興大國的崛起、美國實力的相對下降,使世界多極化的趨勢更加明顯。傳統大國、新興大國之間及其內部關係出現大調整,從而推動國際格局加速演變。

一個重要趨勢是多極化從曲折前進到加快發展。美國深受一場危機和兩場戰爭的衝擊,「一超」地位動搖,單邊黷武氣焰有所收斂。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國際地位顯著提高。

與此同時,全球經濟與戰略重心東移。這一趨勢仍在繼續深化發展。

不過,專家們同時指出,隨著西方發達國家開始走出危機,國際力量對比的「東昇西降」趨勢放緩,美歐等發達國家溫和復甦,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發展遭遇困難,「大而不強」的特點突出,與此同時西方「抱團取暖」努力維持其主導地位。

展望未來10年,「東昇西降」仍將處於量變過程,世界格局仍將是一超多強,並出現多個力量中心。美國仍將是世界第一強國,將在創新、金融和軍事領域保持全球領導者的地位。儘管美國對國際事務的主導能力呈下降趨勢,但其主導地位發生根本改變需要更長時間。

在國際格局的過渡時期,伴隨著的將是國際以及各國國內的不穩定因素增多。

二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並導致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加深。

經濟全球化是一柄「雙刃劍」,對一些國家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特別是對經濟實力薄弱和科學技術比較落後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它們將面對全球性的激烈競爭,所遇到的風險、挑戰將更加嚴峻。 一個重要趨勢是全球化從西方主導變為西方失勢,全球治理中的「南升北降」明顯。八國集團日漸式微,北方國家或發達國家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組織中的優勢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

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地位在這一過程中凸顯。這一點仍在繼續發展。 多名專家還指出了全球化同時有放緩的趨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傅夢孜從三個方面為記者做了分析,首先是上個世紀90年代美國引領和主導了經濟全球化,但近年來特別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缺乏繼續推動全球化的意願以及能力,奧巴馬**實施再工業化戰略、發起能源革命,以及經常出現的**保護主義措施等,就是例證;其次是現在全球**額每年高達30多萬億美元,靠某個國家推動變得越來越困難,而且各國的技術優勢也不再像從前那樣明顯;最後,各大力量紛紛興起後,更多地考慮本國、本地區的利益得失,在全球範圍內的談判困難很大。當然,區域內、集團內或雙邊的談判正在進行中的多達幾百個,也都遭遇這樣那樣的困難。 「在全球化時代,各國相互依存加深,愈發形成利益與命運共同體。

在相互關係日益密切的同時,相互間的矛盾和摩擦也會趨向尖銳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戰略部主任、研究員陳須隆說。

三是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並導致國際安全挑戰更加複雜多樣。

在傳統安全領域,國家內部、國家之間的矛盾和衝突難以消除。軍備競賽難以控制,採用武力解決爭端的風險依然存在。在傳統安全問題無法消除的同時,非傳統安全挑戰不斷髮酵。

一個重要趨勢是安全威脅從傳統領域向非傳統領域擴散,西方新干涉主義危害凸顯。西方國家策動顏色革命、搞政權更迭、武力干涉一國內部事務,仍是對地區和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脅。與此同時,恐怖主義、氣候變化、能源資源等問題日益凸顯,國際挑戰更趨多元化。

這給全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治理難度繼續增大。

「當前人類面臨的非傳統安全威脅前所未有,無論是環境、氣候變化還是恐怖主義威脅,都使人類未來生存和生活受到威脅,而總體上國際社會應對不力。因此,需要國際上特別是大國在國際合作方式、路徑選擇、採取手段等方面擔負更多責任,展現更大誠意。」國防大學戰略部教授王寶付如是說。

四是網際網路與資訊科技迅猛發展,人類社會與經濟生活由現實世界轉入現實與虛擬兩個世界,兩個世界既迥然不同,又緊密相關;網路空間的軍事化、政治化趨勢明顯,國際博弈加劇。一個重要趨勢是各國更加從戰略上重視網路與資訊保安,紛紛制定本國網路安全戰略,同時在國際上爭奪網路規則制定權。

五是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並導致價值觀念與發展道路的交鋒交流同步上升。

文化多樣化是一種客觀存在,是一種發展要求,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一個重要趨勢是各國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同時積極維護和促進世界文化多樣化,並在這一過程中不斷發揚光大本國本民族的文化。

六是社會資訊化加速發展,並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發展程序。

社會資訊化的發展創造著新的經濟活動形態、新的社會管理模式、新的生活方式,使得人們的社會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得到改變,並推動了社會進步,同時也給****帶來新的挑戰。一個重要的趨勢是新的資訊科技應用將給人類生活一系列領域帶來新的巨大變化。 合作、發展主流大勢未變

受訪專家認為,世界形勢複雜變化,但和平、發展、合作的主流大勢未變。但在世界處於格局演變的重要階段,會呈現出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新動向。

結合當前國際形勢,論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求和平 謀發

進入新世紀,國際局勢正在發生冷戰結束以來最為深刻的變化。我們今天面對的世界,同過去相比確實已經並還在繼續發生許多重大的變化,不穩定 不可測因素增多,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業面臨著一系列新的挑戰。結合當前國際形勢,論述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的必然選擇 論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

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如何

瞭解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要從國際上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入手來進行分析,我總結如下幾點 重要程度部分先後 第一 大宗商品指數 美元 石油等 第二 主要經濟體gdp指數與cpi指數 第三 重大社會變動與資本動作 目前美元對各大主要貨幣指數持續走低,cpi指數穩定,從這點看,經濟還是向好的 但是眾所周知由於美...

如何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勢及巨集觀經濟形勢的變化對化工行業的影響

當前巨集觀經濟形勢的特點有以下幾點 第一,是呈現出重化工業加速發展的工業後期階段特徵 總體來看中國的重工業化是處在中後期。對於一個大國的經濟體,與小國相比有其不同的特點。大國的經濟體其共性的特徵,就是更加地加速發展所謂的 重化工 業 簡單的理解,2002年以後我國重化工業的比重一直增加,佔比達到了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