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及認識

2021-08-15 02:48:14 字數 763 閱讀 8378

1樓:阡陌上花開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變革時期,整體經濟增長較為低迷。但是新興經濟體的增長速度較快,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尤其是中國在全球化程序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世界格局發生了新的變化,未來極有可能打造以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為主導的全球化經濟增長新格局。

(一)世界格局發生變化

縱觀歷史的發展,全球化歷經了1.0、2.0以及3.

0三個時代。從當前的世界經濟發展情況來看,由於美國經濟下滑,未來世界格局將會發生更大的變化,有可能進入新興經濟體為主導的4.0時代。

目前,全球化4.0時代特點逐漸顯現,主要體現在國際收支、投資以及全球需求等各項指標都在發生變化等方面。從硬體的角度而言,不論是全球**投資,抑或是貨幣、資訊以及技術等相關的全球化要素,在市場的引導下,全部都在進行產業轉移以及重組。

(二)新興經濟體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儘管俄羅斯、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經濟發展暫時遇到了困難,但是印度和中國依然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新興經濟體對於世界經濟增長率的貢獻依然巨大。目前,具有良好經濟發展勢頭的國家基本上都在亞洲,雖然其他地區也有新興經濟體,但是最為集中的地區還是亞洲。

(三)經濟全球化

當今,全球化趨勢已經不可避免,世界經濟同樣呈現出全球化的趨勢。世界經濟活動已經逐漸超越國界,各國的對外**、技術轉移、資本流動等經濟活動相互聯絡、相互依存,形成了全球範圍的有機整體。形成經濟全球化趨勢的主要原因有:

生產力的發展、科學技術的發展(尤其是資訊科技)、各國發展市場經濟的政策、國際**以及投資自由化、企業經營國際化。

如何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勢及巨集觀經濟形勢的變化對化工行業的影響

當前巨集觀經濟形勢的特點有以下幾點 第一,是呈現出重化工業加速發展的工業後期階段特徵 總體來看中國的重工業化是處在中後期。對於一個大國的經濟體,與小國相比有其不同的特點。大國的經濟體其共性的特徵,就是更加地加速發展所謂的 重化工 業 簡單的理解,2002年以後我國重化工業的比重一直增加,佔比達到了7...

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如何

瞭解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要從國際上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入手來進行分析,我總結如下幾點 重要程度部分先後 第一 大宗商品指數 美元 石油等 第二 主要經濟體gdp指數與cpi指數 第三 重大社會變動與資本動作 目前美元對各大主要貨幣指數持續走低,cpi指數穩定,從這點看,經濟還是向好的 但是眾所周知由於美...

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如何,如何評價中國當前面臨的經濟形勢?未來前景如何

算不錯,外匯儲備充足,其實現在全世界的經濟都不算太好,中國已經算是比較穩定的了!如何評價中國當前面臨的經濟形勢?未來前景如何 面對當前國內外複雜的經濟形勢,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因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而改變,經濟增長的動力仍然強勁.我們要針對經濟執行中的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