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在綠色植物到動物傳遞的形勢是什麼

2022-11-19 22:15:10 字數 3361 閱讀 5449

1樓:卡啦啦

1全部碳迴圈我們知道,碳元素是生物體的主要組成元素之一。在自然界中,碳元素以單質或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如單質有金剛石和石墨,化合物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和有機化合物。碳是地球上擁有化合物數量最多的元素,在生活中大都能經常接觸到,其中我們最熟悉的是二氧化碳,它主要存在於空氣中,含量約佔空氣體積的0.

03%,如果沒有補充,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25—30年的時間內就會全部被植物用盡。然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始終基本保持平衡,這就是碳迴圈的作用。

(一)生物圈中二氧化碳的產生

1、生物的呼吸作用→二氧化碳

包括動植物的呼吸和微生物對動植物遺體及糞便中有機物的分解,從而不斷向空氣中釋放二氧化碳,據估計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有90%是由微生物的生命活動產生的。

2、化石燃料及其製品的燃燒與火山爆發→二氧化碳

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主要是動植物遺體長期壓在地下,未被微生物全部分解,就可能通過一系列化學變化而形成。它們的燃燒和火山爆發都能使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層。

(二)生物圈中二氧化碳的消費利用

1、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二氧化碳 據估計,生物圈中的綠色植物每年的光合作用能將750億噸的碳轉化為糖類化合物。綠色植物是二氧化碳的重要消費者。

2、海洋中碳酸鈣的沉積→新的岩石 海洋中的碳酸鈣沉積在海底,形成新的岩石,從而使一部分碳元素較長時間貯藏在地層中。另外,少數二氧化碳還可溶解在水中。 綜上所述,碳迴圈主要通過二氧化碳來進行。

它主要可分為三種形式: 第一種形式是綠色植物經光合作用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碳水化合物;在植物呼吸過程中,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使二氧化碳返回大氣中被植物再度利用。

第二種形式是植物被動物或人採食後,碳水化合物(如糖類)經食物鏈傳遞,被人或動物吸收,又成為人、動物和微生物的一部分,在體內氧化生成二氧化碳,並通過動物或人的呼吸釋放回到大氣中又可被植物利用。

第三種形式是微生物在生命活動中對動植物遺體及糞便中的有機物進行分解,不斷向大氣中釋放二氧化碳。除此之外,煤、石油、天然氣等燃燒時,生成二氧化碳,它返回大氣中後重新進入生物圈的碳迴圈

傳遞形式是 二氧化碳

2樓:匿名使用者

含碳有機物,糖,油脂,蛋白質之類的

在生物圈中,生產者主要是指( ) a.人類 b.動物 c.綠色植物 d.微生

3樓:死亡祕密

c解: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不僅滿足了自身生長、發育、繁殖的需要,而且為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提供了基本的食物**、氧氣**、能量**.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消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超過了自身對氧的需要),維持生物圈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氣的相對平衡.人和動物必須直接或間接的以綠色植物為食,獲取生命活動的營養物質和能量,分解體內的有機物,同時產生二氧化碳、水.

故選:c

點評: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同時,釋放出大量氧氣,維持了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

在維持生物圈中碳-氧平衡的過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生物是 a.綠色植物   b.細菌   c.各種動物

4樓:白

a試題分析:地球上種類繁多的綠色植物,不斷地進行著光合作用,消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產生的氧氣又以氣體的形式進入大氣,這樣就使生物圈的空氣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濃度處於相對的平衡狀態,簡稱碳--氧平衡。

在我們生活的生物圈中,生產有機物的天然「工廠」是(  )a.綠色植物b.動物c.人d.土

5樓:半邊

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在葉綠體裡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釋放氧氣,同時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儲存在合成的有機物中的過程.綠色植物製造的有機物一部分被植物體自身利用,一部分為人類和其它生物提供食物**,人類和其它的生物直接或間接以植物為食.因此綠色植物被稱為生產有機物的天然「工廠」.可見a符合題意.

故選:a

碳在無機環境中是以什麼形式存在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碳在無機環境與生物群落之間以co2的形式進行迴圈,在無機環境中主要以碳酸鈣回形式存在,此外還有答煤炭、碳酸鎂、碳酸鉀、碳酸鈉、碳酸氫鈉等形式。碳是有機環境中必有的元素,生物體的有機大分子都含有碳,碳基分子和水組成了各種各樣的生命,讓世界變得豐富多采。

a、碳在生物群落與無機環境之間通過生產者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進入生物群落,通過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的呼吸作用又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返回無機環境,a正確;b、碳元素在生物群落內以含碳有機物的形式存在並傳遞,在無機環境中以二氧化碳和碳酸鹽的形式存在,且都參與了碳迴圈,b正確;c、大氣中的co2要變成含碳有機物可以通過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化能合成作用,c錯誤;d、如果碳迴圈過程不能進行,物質是能量的載體,那麼能量流動也就無法進行,所以生態系統將會被破壞而消失,d正確.故選:c.

7樓:化學天才

主要以co2和碳酸鹽形式存在於大氣圈和岩石圈中。

在生態系統中,能夠製造有機物的是(  )a.動物b.綠色植物c.微生物d.細

8樓:府涵韻

a、動物不能自己製造有機物,直接或間接的以植物為食,屬於消費者;b、綠色植物體內有葉綠體,能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為自身和其他生物提供物質和能量;c、微生物不能製造有機物,大都營腐生生活,分解動植物的遺體和動物的糞便,將有機物分解成無機物,歸還無機環境.d、細菌不能製造有機物,大都營腐生生活,分解動植物的遺體和動物的糞便,將有機物分解成無機物,歸還無機環境.

故選:b

如某森林生態系統碳迴圈示意圖,圖中a、b、c、d分別代表生態系統的成分,①~⑦代表碳元素的傳遞過程.請

9樓:燜357鍋神

(1)生態系統中只有綠色植物(生產者)才能進行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有機物,實現了從無機環境到有機環境的轉變.因此圖中b是生產者.分解者d將動植物殘體等含有的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無機鹽等簡單的無機物,歸還到無機環境中,又可被植物吸收利用,所以圖中d是指分解者:a在生態系統中被稱為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

(2)綠色植物利用二氧化碳作原料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使二氧化碳進入有機(生物)環境,植物和動物通過呼吸作用產生二氧化碳,使碳元素由生物體進入無機環境.分解者能將動植物殘體等含有的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無機鹽等,歸還到無機環境中.因此,碳元素在無機環境與生物之間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進行迴圈;碳元素通過[①]光合作用由無機環境進入生物體;又是通過b、c的呼吸作用 和d的分解作用使碳元素返回無機環境中.

(3)碳元素在生物體內主要以含碳有機物的形式存在,因此③代表的碳元素在b、c之間主要以含碳有機物的形式傳遞.

故答案為:

(1)生產者;分解者;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

(2)二氧化碳;光合;呼吸;分解;

(3)含碳有機物.

如果沒有動物,自然界會是怎樣的狀況?綠色植物會受到影響嗎

動物會加快生物圈中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如果沒有動物 生物圈中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會減慢,需要動物傳播花粉的植物滅絕 沒有鬆土的小動物,土地會變得緊實,因此也會導致一些植物滅絕 需要動物傳播種子的植物種群擴大的比較慢或在原地生長 沒有動物的摧殘,植物初始階段會有增多的趨勢,但又因為資源環境有限一部分...

綠色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時,需要多種必須的礦質元素 例如N元素在光合作用過程中的主要作用包括什麼 為什麼

氮是酶bai atp 多種輔酶du和輔基 如nad nadp fad等 的成分,zhi 它們在dao光合作用的物質和能內量代謝中起重容要作用.n也是氨基酸的主要組成成分,dna中也有含氮的鹼基,缺少n很嚴重 直接導致dna不能正常複製 植物生長緩慢 以及一些關鍵的蛋白質和酶無法合成等等 磷參與碳水化...

下列關於綠色植物呼吸作用的敘述,不正確的是A

呼吸作用指的是細胞內有機物在氧的參與下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能量的過程 它與光合作用的區別與聯絡為 區別聯絡 場所原料 條件產物 能量 光合作用 葉綠體二氧化碳 水 光有機物 氧氣 儲存能量 相互對立 相互依存 呼吸作用 所有的活細胞 有機物 氧氣 有無光皆可 二氧化碳 水 釋放能量 a 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