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國際物流與運輸)專業問題

2023-01-18 02:00:18 字數 5132 閱讀 9381

1樓:九致欣

我給你說一下我們都主要的學過什麼吧。(物流管理本科大三)會計基礎、財務管理、管理學原理、物流電子商務、物流管理學、庫存管理、配送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鏈管理、國際物流基礎、國際貨物運輸基礎、運輸經濟管理、西方經濟學、市場營銷、專業英語、採購管理、物流運籌學、物流質量管理、報檢原理、報關實務、物流資訊基礎、物流系統工程、商品學基礎、商品包裝學、危險品物流管理、經濟法、連鎖經營管理、

我們下學期要學的:物流成本管理、國際商法、物流專案管理、物流服務與客戶管理、國際單證實務、資訊檢索、冷藏鏈與食品保鮮

恩恩 我們大學所有的專業課都在這裡了。

就業的話。物流的就業方向還是蠻寬的。可以進海關,或者是做報關報檢。

在企業做採購啊 倉儲啊。

在專業的物流公司能做的就更多了。

但是 女生在這個行業裡比較容易受到歧視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後即可哈

國際物流與運輸科目,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化建設要求,具有較強的外語應用能力,懂得現代物流基本原理,掌握與現代物流相適應的經濟、管理、營銷、法律與技術等綜合知識,具備現代物流管理的素質與技能,能在製造業、流通業以及各類物流企業從事國際、國內物流經營與管理等工作的實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就業情況:到沿海城市去發展應該就好點

本專業畢業生適應的就業崗位或崗位群主要為:

1.在製造業等企業從事採購、**等業務;

2.在製造業、流通業等企業從事物流系統的規劃、設計與管理;

3.在各類物流企業從事市場開發、倉儲、運輸與貨物配送管理;

4.為各類企業實施電子商務提供物流支援;

5.在it企業從事物流資訊系統的開發、運營與管理;

6.為相關企業承擔貨運**業務。

物流管理(國際物流與運輸)這個專業好嗎?是學些什麼的?

3樓:啃玉米的兔兔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化建設要求,具有較強的外語應用能力,懂得現代物流基本原理,掌握與現代物流相適應的經濟、管理、營銷、法律與技術等綜合知識,具備現代物流管理的素質與技能,能在製造業、流通業以及各類物流企業從事國際、國內物流經營與管理等工作的實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二、適應崗位

本專業畢業生適應的就業崗位或崗位群主要為:

1.在製造業等企業從事採購、**等業務;

2.在製造業、流通業等企業從事物流系統的規劃、設計與管理;

3.在各類物流企業從事市場開發、倉儲、運輸與貨物配送管理;

4.為各類企業實施電子商務提供物流支援;

5.在it企業從事物流資訊系統的開發、運營與管理;

6.為相關企業承擔貨運**業務。

三、基本要求

本專業畢業生應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具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思想和良好的道德素養,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正確的職業理想和良好的職業道德。應能做到:遵紀守法,文明禮貌;勤於學習,善於思考;艱苦奮鬥,團結協作;積極進取,長於創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還應具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體能和健全的心理。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業務知識和能力:

一應掌握的知識

1.大學專科層次的文化基礎知識;

2.物流管理、物流技術、商貿實務、採購**、運輸倉儲、財務管理、電子3.商務、市場營銷等學科的基本理論知識;

3.計算機原理及應用知識;

4.網路技術及應用知識。

二應具有的能力

1.準確的漢語言文字應用能力,能熟練撰寫中文技術檔案和工作報告;

2.較強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能使用英語進行一般性的交流,能閱讀3.與本專業相關的英文技術資料,熟練處理有關英文商務檔案;

3.較強的計算機應用操作能力;

4.較強的物流資訊化採集及處理能力;

5.物流資訊系統的一般構建、管理和維護能力;

6.國際、國內企業從事物流規劃、設計、經營與管理的能力;

7.較強的市場營銷、電子商務、報關、貨運**等業務開拓的能力;

8.較強的社會活動、適應能力和組織策劃能力;

9.較強的知識、技術更新能力。

三應獲得的技能證書

1.大學英語應用能力證書;

2.國家計算機等級考試一級證書;

3.物流從業人員資格;

4.進出口業務報關員資格。

四、專業主幹課程及教學要求

一主幹理論課

1、市場營銷學a

通過本課程教學,要使學生了解市場營銷的基本原理,熟悉市場營銷系統和營銷環境,初步掌握市場營銷的各項具體策略及其綜合運用的基本方法,樹立消費者及其需要是市場研究的中心的觀念,為畢業後從事企業市場營銷工作打下思想和理論基礎。

2、國際**理論與實務

本課程要求學生系統地掌握國際**的基本理論、國際**的政策與措施、國際**程式、國際**結算、國際服務**、國際技術**、跨國公司與中國企業跨國經營、對外**體制、我國的邊境**等專業知識,對國際**業務的實際運作有基本的瞭解。

3、商品學

本課程要求學生能學會分析研究商品體的成分、結構和性質及與其密切相關的自然屬性的理論與方法,拓寬有關商品名稱、商品型號、商品系列、商品標誌、商品條碼、商品使用說明等有形附加物的知識面,對商品歸類、商品店內條碼、商品儲運單元條碼、商品包裝技法、食品保鮮、綠色商品等知識也有一個全面的瞭解。

4、國際貨物運輸

本課程要求學生系統地掌握國際貨物運輸的基本知識,瞭解國際貨物運輸的基本方式,熟悉國際貨物運輸的業務流程,對國際貨物運輸合同、國際貨物保險等相關知識也有基本瞭解。

5、採購與倉儲管理

本課程要求學生掌握商品採購的基本流程、採購業務的操作規程、採購業務管理、採購成本控制、電子化採購實施的基本知識,對倉儲管理基本知識以及倉儲業務的經營管理有系統的掌握。

6、**鏈管理

本課程要求學生掌握**鏈管理的基本概念,學會分析**鏈管理的內外部環境,懂得改進**鏈管理績效的基本方法,熟悉**鏈管理資訊系統設計的技術與方法。

7、物流成本管理

本課程要求學生掌握線性規劃在物流管理中的應用、運輸方案最優化的設計、物流成本控制與管理的基本知識。

8、第三方物流理論與實務

本課程要求學生掌握第三方物流的基本理論、相關技術和業務運作的方式,瞭解國內外第三方物流業務的發展,熟練掌握第三方物流的業務操作規程,為學生在各類物流企業從事經營管理業務打下基礎。

9、電子商務概論

本課程要求學生掌握電子商務的基本原理,懂得電子商務的物流的特點、實現方式,以及物流與資訊流、資金流的融合等各方面的知識,讓學生基本掌握企業電子商務發展過程中的物流解決方法,能規劃、設計企業電子商務發展中的物流實現方案。

二主幹實踐課

1、計算機應用基礎實訓

通過針對性計算機應用基本知識和操作的強化訓練,要求學生能夠順利通過國家計算機一級考試並獲得相應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2、計算機程式設計(vfp)實訓

通過針對性的程式設計和理論知識的強化訓練,要求學生能夠順利通過國家計算機二級考試並獲得相應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3、物流基礎實習

要求學生到相關企業實地學習考察物流的業務運作,掌握物流的實現方式,對物流業務的經營管理有大致的認識。

4、配送系統規劃實習

要求學生到相關企業實習,瞭解物流配送的基本業務,對配送系統的規劃建設、運作與管理有明確認識。

5、網頁製作與**設計

要求學生通過實踐開發一個具體專案,學習網頁開發製作方法和**設計和建設工作流程,掌握asp程式設計技術和一種流行的商業**建設工具。

**鏈物流管理和國際物流與運輸有什麼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鏈確實是比較廣泛的,可以說物流這個職業貫穿了**鏈的全部,從原料到加工再到成品再到銷售都有**鏈的存在。

**鏈物流管理,是指以**鏈核心產品或者核心業務為中心的物流管理體系。前者主要是指以核心產品的製造、分銷和原材料**為體系而組織起來的**鏈的物流管理,例如汽車製造、分銷和原材料的**鏈的物流管理,就是以汽車產品為中心的物流管理體系。後者主要是指以核心物流業務為體系而組織起來的**鏈的物流管理,例如第三方物流、或者配送、或者倉儲、或者運輸**鏈的物流管理。

這兩類**鏈的物流管理既有相同點,又有區別。

**鏈管理的核心是**鏈的物流管理,資金流是為物流服務的、為保障物流順利進行創造條件。

國際物流運輸就比較簡單了,

國際物流運輸即國際貨物運輸,是指在國家與國家、 國家與地區之間的貨物運輸。分為**與非**(指展覽品、援外品 個人行李、辦公用品等)。非**物品的運輸只是附帶業務,所以國際物流運輸有時也簡稱國際**運輸。

完成的工作是將貨物由**地移動至需求地。運輸活動使空間上的距離縮短,時間上的差異減少,這樣就產生了物品的流動。

根據我的理解,**鏈管理學好之後只要在學習一些國際物流與國內物流存在區別的東西就可以了,從就業面來說,**鏈管理肯定要比國際物流要寬泛得多

5樓:匿名使用者

**鏈包括所有與滿足客戶需求相關的環節,不僅僅是生產商和**商,還有運輸、倉儲、零售和顧客本身。它可以說是一個流程吧!

而運輸只是**鏈管理其中的一個部分或者環節!

6樓:匿名使用者

物流是指商品在生產、流通、服務過程中所發生的時間空間變化,通過物流活動,可以創造物質資料的時間價值和場所價值,最有效地完成資源配置。現代物流成為了計算機技術、網路通訊技術、機電控制技術、管理學、經濟學等綜合性研究應用領域,成為了企業的「第三利潤源泉」。

浙江工商大學物流管理本科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將依託計算機與資訊工程學院、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院、統計與計算科學學院等部門雄厚的師資力量和成果優勢,培養具備現代物流資訊科技和物流資訊系統管理等方面知識的高階專門人才。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物流資訊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應用物流資訊管理理論和方法,進行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訓練,學生畢業後要求具備實際物流資訊管理系統開發與設計的初步能力。

主要專業課程有:運籌學及應用、計算機網路與通訊、市場營銷、生產運作管理、電子商務概論、物流學概論、**鏈管理、配送與配送中心、企業物流管理、國際物流、物流技術與物流裝置、地理資訊系統及應用、物流系統分析與設計、物流系統規劃、基於網路物流資訊系統等。

學生畢業後可在工商企業的生產、經營、服務、規劃、技改、質量等部門從事物流管理工作,主要立足於商業經濟管理部門、大中型工商企業(包括外資合資企業),從事物流管理方案的分析與優化、物流管理系統的設計策劃、物流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物流管理新技術的研究與開發等方面的工作。

物流服務與管理等於物流管理嗎物流管理看重學歷還是經驗

你所要學習的專業,嚴格意義上來說,就是物流管理的範疇 之所以叫物流服務與管理,說明其著重點放在物流服務業務方面,也就是說,更注重物流所提供的活動 作業服務,當然,也要學習物流活動過程中的管理知識和管理技能與工具。物流管理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但從實際操作過程中來看,更著重於實際操作經驗 不過,要實...

學物流管理專業就業前景如何,學物流管理專業就業前景如何?

經濟發展的好壞體現在資金流和物流的流轉速度,資金流轉得越快說明企業營業狀況很好,而所有的資金流在轉動的過程中,必將是貨物的流動.所以,物流越發達,經濟會越發達,經濟越發達,則物流更成熟。目前中國的物流行業初具雛形,空間還很大,相對的,物流行業的入門檻較低,魚龍混雜,要找到合適的位置還是比較容易的.只...

物流管理專業好學嗎?現在學物流管理專業好就業嗎?

現代物流管理還是很好學的,只要你認真學。因為我朋友就是學物流的,他也覺得還聽不錯的,畢業打算考個公務員。他平時上的課多半是物流管理一類的,另外還會學c語言 電子電工技術 還有一些機械方面的課,挺考驗邏輯的,而且你學了計算機和機械,其實找工作的時候並不愁,可以往很多方向去發展。而且專業課只要是聽了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