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為什麼叫奇異果,獼猴桃為什麼又叫奇異果呢?

2023-01-18 02:05:16 字數 4835 閱讀 7366

1樓:匿名使用者

奇異果,很多人以為是紐西蘭特產,其實它的祖籍是中國,原名彌猴桃,一個世紀以前才引進入紐西蘭。今日,奇異果供貨商大力宣傳奇異果含豐富維生素c,此言非虛。據分析,每100克新鮮奇異果肉便含有100至300毫克(甚至超過400毫克)維生素c,比蘋果高出20至80倍,比柑桔則高5至10倍。

難怪《食物抗癌經》將奇異果列為抗癌水果,因為維生素c這種抗氧化物能有效阻止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在人體內形成。河南科學家曾做過一項實驗:日服900毫克維生素c,尿中亞硝酸胺含量下降60%。

關於彌猴桃的藥用價值,中國曆代醫書均有記載,認為它能「調中下氣」,具有滋補強身、清熱利尿、健胃、潤燥之功。民間驗方,用彌猴桃60克去皮生吃,能治內熱心煩,並防治壞血病、高血壓、心血管病、癌症等。究其藥理作用,乃其維生素c能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形成,其果肉又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據說彌猴桃對於醫治消化道癌症和肺癌別有一手。

彌猴桃的根也有藥用功效,可惜此時此地藥材店鋪付之闕如。奇異果對某些人來說,果味似乎是濃一點,食後有苦澀之感,咳嗽時進食可能會加重病情,但這是否過敏,則不得而知。

2樓:匿名使用者

獼猴桃與奇異果

不久前,來自紐西蘭奇異果國際****的客人在京舉行了一場名為「金色之夜」的活動,藉此拉開了紐西蘭向中國市場推銷奇異果的序幕。奇異果何奇之有?趕到現場一看,竟有些發起愣來:

這不就是中國的獼猴桃嗎?!但細細品來,味道與口感又確乎與市場上常見的獼猴桃有所不同,特別是那種名為金奇異果的品種色金黃而味極甘,顯然是奇異果中的上品。

記得有人說獼猴桃是我國的特產,《辭海》中在「獼猴桃」條目中分明寫著其「產於我國中部、南部至西南部」,另一種名為「軟棗獼猴桃」的品種「產於我國東北部至北部,亦見於朝鮮和日本」,如今倒從紐西蘭向中國推銷這一被認為營養價值極高的果品,真是令人感到有些奇異了!

一番請教之後,謎團漸漸廓清:紐西蘭奇異果的種子確實引自中國,此事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金奇異果最早一代的母株和父株分別來自北京和桂林。

紐西蘭園藝科學家海華德·萊特為改良中國的獼猴桃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孜孜以求地育種、雜交和嫁接,最終開發出了更為優良的海華德品種,其中金色果種歷經14年開發研製而成。2023年,紐西蘭首次使用「奇異果」稱呼歷經多年品種改良後的中國獼猴桃。

與多年深藏不露的中國獼猴桃不同,紐西蘭奇異果一問世便具有外向的特點。紐西蘭自2023年始在豐盛灣地區大規模種植奇異果,2023年便開始向國外出口奇異果。目前,紐西蘭每年向大約7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6000萬箱(約25億個)奇異果,在每年5月至12月的熱銷期,紐西蘭奇異果在世界市場上的銷售份額約佔70%,名列世界第一。

奇異果早已成為紐西蘭出口物中的著名品牌,其成功的背後有著一整套可以借鑑的運作機制。作為唯一的出口渠道,紐西蘭奇異果國際****是果農與國際市場間的紐帶。為保證奇異果在國際市場上的出口持續發展,該公司每年不惜重金進行市場調研,以確定不同國家消費者不同口味及對不同大小、不同種類和不同成熟程度產品的需求情況。

在對市場需求瞭然於胸的情形下,公司每年與兩千多名果農分別簽署供銷合同,並負責包裝、儲存、裝卸、運輸等一切出口服務工作。

換句話說,有關市場上的事情果農們就不必操心了,他們只需集中精力拿出最好的產品來。要做到這一點絕非易事。因為,紐西蘭奇異果國際****對與之簽約的果農們有著一套極嚴格的產品質量跟蹤監測、現場管理和檢查標準。

例如,根據這一標準,果農們必須最小限度地使用殺蟲劑,果品上不能有任何有害殘留物,以便在最嚴格的國際衛生檢驗標準面前也無可挑剔。從種植、採摘、分揀、包裝到運輸和儲藏,紐西蘭奇異果國際公司都對果農進行嚴格的標準化管理,其包裝箱設計整齊劃一,每箱上均印有該箱產品果農許可證編號。這樣,無論該箱奇異果最終銷往哪個國家,若質量、級別、大小或品種等出了問題,只要一查編號,便對其產地和果農一目瞭然。

自己的產品質量最終與自己的收益息息相關,果農們又怎能不兢兢業業呢?!

中國早有「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的古話。略去自然環境等難以改變的因素,成敗其實多半事在人為。中國豆腐傳到日本後經過一番改良上了檔次,打回中國市場的日本豆腐早已成為百姓餐桌上的一道常見菜。

如今紐西蘭的奇異果又瞄準了中國市場,準備同獼猴桃爭一爭中國消費者的口腹。此事饒有興味,或許真應該深思一番哩!

獼猴桃為什麼又叫奇異果呢?

3樓:

獼猴桃和奇異果都屬於獼猴桃科,是屬於同一種水果的,名稱不同主要是因為產地不同。中國產的稱之為獼猴桃,奇異果主要是指紐西蘭進口的獼猴桃,其名字源於紐西蘭的國鳥kiwi的中文譯名。

奇異果和獼猴桃的外形和顏色十分相似,奇異果表層的毛分佈非常均勻,甚至都出現了沒有毛的奇異果。而且奇異果摸起來滑滑的,比較舒服。而獼猴桃的絨毛分佈不均勻,摸起來手感比較粗糙。

另外,獼猴桃的奇異果吃的時間也是不同的,獼猴桃要在熟透了的情況下才好吃,酸甜酸甜的,最好把它放在蘋果堆裡放上幾天。可奇異果就不同了,它在硬硬的情況下吃也比較香甜。奇異果**和獼猴桃的**有著天差地壤的明顯區別,因為奇異果是國外進口的水果,所以它相對賣出的**是遠遠高於獼猴桃的。

在挑選獼猴桃以及奇異果的時候會發現獼猴桃的個頭體積明顯要遠遠大於奇異果的。奇異果的體積較小,也有可能是因為是國外進口的水果,從而挑選出來的。從營養是來說,獼猴桃和奇異果之間的營養幾乎沒有差別的,只是**上差的比較遠而已。

如果買到優質的獼猴桃,口感並不比奇異果差。

4樓:植花種草

獼猴桃相信大家都吃過,其成熟的果實質地柔軟,口感酸甜,並且富含維生素c,在水果家族中受到很多人青睞。但大家知道獼猴桃這個名字的由來嗎,還有他為什麼又被叫做奇異果呢?

先來說一說獼猴桃這個名字吧!獼猴桃這個名字的由來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因為長的像,你看它的果實長的是橢圓狀,在外面又覆蓋了一層絨毛,以前野生的獼猴桃上面的毛比現在長的多的,遠遠一看,還真有些像蹲在地上的獼猴。

第二種是因為獼猴喜歡吃。現在獼猴桃的個頭有拳頭大,果實甜,當水果吃沒問題,但在古時候,在沒人工栽培之前,獼猴桃個頭還是很小的,而且吃起來麻麻的,比較不受人待見。然而這東西森林裡的獼猴喜歡吃啊,也正是由於有了獼猴這一群鐵桿粉絲,獼猴桃才漸漸進入人們視線。

說完獼猴桃這個名字的由來,現在來說一說奇異果。相信經常逛超市或者網購的朋友會發現,有一種水果,他長的像獼猴桃,吃起來也像獼猴桃,但**就是比獼猴桃貴3-4倍!為什麼呢?

因為它有個奇葩的名字,奇異果!或許你會想,這不是坑人嗎,不就是獼猴桃嗎,換一下名字**就能翻幾翻,這錢真好賺。那到底奇異果是不是獼猴桃呢,如果是,他又憑什麼那麼貴呢。

首先,可以明確的是奇異果就是獼猴桃。獼猴桃是國人對他的稱呼,奇異果是紐西蘭人對他的稱呼,他們本來就是對同一種水果不同稱呼而已。之所以奇異果賣的比較貴,除了泊來品的標籤自動提高身價外,是因為它是改良版的獼猴桃,獼猴桃的2.

0版本。這是咋回事呢?我們還是從他的歷史說起吧。

在一百多年前,獼猴桃還沒走向世界,只是中國土生土長的本地品種。直到有一天,一個叫mary isabel fraser的紐西蘭人到宜昌旅遊,他發現當地有一種水果長相和口感比較奇葩,吃過之後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就順了一點果實和種子回家。他帶走的這種水果就是獼猴桃,這些果實和種子後來輾轉落在紐西蘭的果樹專家亞歷山大手裡。

亞歷山大立即決定把這種神奇的果樹種出來。令人沒想到是獼猴桃居然對紐西蘭天氣土壤一點都不挑剔,不僅種活了,而且長的還很好,而且紐西蘭的小夥伴們對這種新奇的水果也沒有一絲抵抗力,一下子全跪了,獼猴桃逐漸在這個國度擴散開了。人們喜歡買,農民就喜歡種,育種家就更願意花更大的精力去改良這個物種,加上他們水平還是比較不錯地,漸漸地紐西蘭的獼猴桃變的越來越甜,越來越大,越來越像咱們今天看到這個樣子。

獼猴桃的升級版誕生了,他現在跟奇異果不同的只剩下一個名字啦。那奇異果這個名字是什麼來的呢?別急,且聽我慢慢道來。

首先,奇異果是個音譯詞,他的英文單詞是kiwifruit,fruit是水果的意思相信大家都清楚不多說,關鍵祕密在這個kiwi上,kiwi是什麼呢,他是一種鳥,這個鳥還不一般,他是紐西蘭的國鳥,幾維鳥。用國鳥的名字給這水果命名,果然紐西蘭人對他是真愛啊。

不管大家覺得幾維鳥和獼猴桃長的像不像哈,反正紐西蘭人覺得兩者挺像的

5樓:魯鋒雷浦和

奇異果是紐西蘭的特產,其實它的祖籍在中國,原名叫「獼猴桃」。100多年前,一位紐西蘭女校長在中國旅遊時發現了獼猴桃,並將它帶回了紐西蘭,從此開始了獼猴桃的移民生涯。奇異果與獼猴桃是同一種水果,只是由於在紐西蘭經過培育、改良,才在國際上名聲大振。

至於為什麼叫奇異果,那是因為它酷似紐西蘭的國鳥——奇異鳥,奇異果除了富含維他命c、a、e以及鉀、鎂、纖維素外,還含有其他水果中很少見的營養成分——葉酸、胡蘿蔔素、鈣、黃體素、氨基酸、天然肌醇,因而被營養師稱之為「營養活力的**」。據分析,每100克新鮮奇異果肉便含有100至300毫克(甚至超過400毫克)維生素c,比蘋果高出20至80倍,比柑桔則高5至10倍。

「奇異果」的由來

2023年,一個叫frieda

caplan的美國女士經營的一家公司(producespecialties,

inc.,現名frieda『s

inc.),應客戶要求,開始從紐西蘭進口獼猴桃。因為那時的美國人對獼猴桃還比較陌生,第一批1000只獼猴桃,caplan用了數月才售完。

有水果商建議caplan採用紐西蘭特有的kiwi鳥來命名該水果,因為kiwi鳥也有類似獼猴桃那樣毛茸茸的羽毛,顏色也相差不遠。kiwi鳥是尾巴翅膀極短不會飛的鳥,非常珍貴,只在紐西蘭僻靜的叢林裡才能見到,所以成為紐西蘭的國鳥。kiwi鳥為紐西蘭人驕傲,紐西蘭人也自稱為kiwi。

於是caplan就將這個主意告訴了紐西蘭的種植商,他們當然高興,於是命名為kiwifruit,聽上去倒是象紐西蘭土生土長的水果了。也有人認為此名在五十年代就開始用了。

而在美國出版的webster』s

英文大詞典上,標出kiwifruit一詞最早出現於一九六六年。不管如何,獼猴桃從此開始漸漸受歡迎,並以此名享譽世界。獼猴桃在我國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栽培歷史,早在2023年已為外國引種。

英國、美國、紐西蘭等都是最早的引種國,現在已被引種到歐洲、美洲和澳洲。目前獼猴桃在紐西蘭,義大利等國成為果品產業的支柱產業之一。

怎麼區分獼猴桃和奇異果,獼猴桃和奇異果的區別

你會區分獼猴桃和奇異果嗎?美女姐姐教你3招,讓你不再被騙 獼猴桃和奇異果的區別 1 產地區別 前者的產地是中國,而後者則是從國外進口而來。其實,後者是一位紐西蘭人從我國的宜昌將前者的種子帶會她的國家,栽種培養得來的。2 外形區別 它們的外形十分類似,但是大小卻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前者的體積要比後者的...

奇異果和獼猴桃有什麼不一樣,奇異果和獼猴桃有什麼區別?

紐西蘭的叫做奇異果,國內叫獼猴桃。最早就是中國的,被引種過去以後,改變了品質,重新命名,又進口回來。奇異果和獼猴桃有什麼區別?1 產地不同 獼猴桃為中國品種,奇異果是紐西蘭引進的培育新品種。獼猴桃原產中國,本來是一種野果,直到上個世紀初,一位紐西蘭的女老師從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霧渡河把它帶回國 才發展...

奇異果為什麼叫獼猴桃 是因為長得像獼猴嗎

其形如梨,其色如桃,獼猴喜食故有諸名。李時珍 本草綱目 像桃而且獼猴喜歡吃所以叫獼猴桃 獼猴桃起源於中國,風靡於世界,早在秦朝嬴政平定天下,蒐羅各地財寶時而被人們發現。獼猴桃,原為野生,近年來已有人工栽培繁殖。獼猴桃,其果肉綠似翡翠,其味清香酸甜,其形如桃,又因它為獼猴所喜食,故名獼猴桃。獼猴桃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