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得作者是誰

2023-01-17 18:20:13 字數 1630 閱讀 866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20世紀初,「紅樓夢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一、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家,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曹雪芹白旗包衣(家奴)。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

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10載,增刪5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鉅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和二十九年兩種說法),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二、紅樓夢的作者另有其人。

《紅樓夢》第一回正文中,將作者歸之為「石頭」,這自然是**家言。緊接著又提到,此書經「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而早期抄本中的大量脂批則直指曹雪芹就是作者。

如甲戌本第一回有批語:「若雲雪芹披閱增刪,然則開卷至此這一篇楔子又系誰撰?足見作者之筆狡猾之甚。

」脂批還多次說《紅樓夢》的故事很多取材於曹家史實,也可作為旁證。由於脂批中透露作批者與曹雪芹及其家族關係緊密,也熟知甚至部分地參與了《紅樓夢》的創作,因此脂批可以說是曹雪芹作為《紅樓夢》作者的最直接證據。

清代詩人明義在其《題紅樓夢》詩序中說:「曹子雪芹出所撰《紅樓夢》一部,備記風月繁華之盛,蓋其先人為江寧織府。其所謂大觀園者即今隨園故址。

惜其書未傳,世鮮知者,餘見其鈔本焉。」另一位清代宗室詩人永忠作於乾隆帝三十三年的詠《紅樓夢》詩題曰:「因墨香得觀《紅樓夢》**吊雪芹三絕句(姓曹)」。

這大概是除《紅樓夢》本身和脂批之外,最早指出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明義和永忠都是曹雪芹同時代人,雖然沒有證據表明他們認識曹雪芹,但他們與曹雪芹的朋友敦誠、敦敏兄弟有密切往來,因此他們的說法被認為是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但迄今沒有在敦誠、敦敏兄弟的文字中找到關於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

另外,在與曹雪芹同時代或稍晚的袁枚、裕瑞等人,以及更晚的其他人的筆記中,也都有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2023年,胡適發表《紅樓夢考證》,在對清人筆記和曹雪芹家族考證的基礎上,確定曹雪芹為《紅樓夢》作者,從此成為定說。稍後脂本脂批的發現更強有力地支援了這一結論。

近年來雖不斷有人提出《紅樓夢》作者另有其人,但均缺乏足夠的證據。

■關於後40回作者

程偉元在120回本《紅樓夢序》中說,後40回中有20餘回是他自「藏書家甚至故紙堆」中找到,剩餘10數回則得之於「鼓擔」,他和高鶚只是「細加釐剔,截長補短」。但多數人相信,後40回實際上全出自於程高二人之手。近年來也有人提出,後40回續書者另有其人,程高確實只是作了編輯工作。

也有人相信,後40回中有部分曹雪芹的舊稿。

2023年,陳炳藻通過對紅樓夢的數理統計,得出全120回皆為曹雪芹原作的結論。學術界依舊沒有對此達成普遍共識。

紅樓夢的作者是

在20世紀初,紅樓夢原作者究竟是誰 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曹雪芹在。但大多數學者取得了共識 紅樓夢 是由曹雪芹和高鶚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沾 音同 沾 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 芹溪,祖籍河北豐潤 一說遼寧鐵嶺,一說遼寧遼陽.大約生於1715年,卒於1...

紅樓夢郵票,紅樓夢郵票

現在陸續發行的各組,是按情節組成完整一套 和之前的不是一回事 紅樓夢郵票多少錢一套 22號發行的 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三 郵票,全套郵票四枚,面值5.2元。小型張一枚,面值6元。我這有全套,包含紅樓夢一 二 三 全是以大板票發行的,一共是207枚郵票 有沒有懂行的朋友幫我看下這套紅樓夢郵票能值多少...

87版電視劇《紅樓夢》主題曲的作者是誰

原詞 曹雪芹 作曲 王立平 指揮 趙寶昌 演唱 陳力 王潔實 演奏 中國電影樂團 王立平 1941年8月5日 男,滿族,吉林省長春市人。大學本科學歷,從事智慧財產權工作16年。國家一級作曲,享受 特殊津貼,中國電影樂團藝術指導,愛好 文學 攝影 1954年11月考入 學院少年班主修鋼琴,1965年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