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作者是

2023-02-07 19:20:02 字數 1991 閱讀 1131

1樓:武林尉遲慕飛

在20世紀初,「紅樓夢原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曹雪芹在。但大多數學者取得了共識——《紅樓夢》是由曹雪芹和高鶚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沾(音同「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河北豐潤(一說遼寧鐵嶺,一說遼寧遼陽.),大約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白旗包衣(家奴)。曹雪芹的高祖因隨清兵入關有功得受官職。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曹家也因此成為當時財勢熏天的「百年望族」。康熙六次南巡,其中四次由曹寅接駕,並以織造府為行宮。

《紅樓夢》中提到江南的甄家「獨他們家接駕四次」暗示的正是這一寵信。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

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但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鉅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和二十九(2023年)年兩種說法)(曹雪芹逝於2023年見甲戌本脂硯齋甲午淚筆批:

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淚,哭成此書。壬午除夕,書未成,芹為淚盡而逝。餘嘗哭芹,淚亦待盡),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由於至今尚末清楚的原因,曹雪芹的紅樓夢只留下前八十回, 也有人說,曹雪芹也寫了後二十八,但是高廟(乾隆)不讓它出世,所以,就把曹雪芹寫的後二十八毀了,讓高鶚**並把全書定位一百二十回。現存最早手抄本是乾隆甲戌年(1754)的,但只有不連續的16回。後來又發現了若干手抄本,較重要的如乾隆庚辰年(1760)抄本,今存78回。

這些手抄本都題名《石頭記》,並且有署名 「脂硯齋」等人的許多評語,所以又被稱為「脂評本」,簡稱脂本。脂本何以出現並流傳,尚有爭議。 高鶚:

清代乾隆五十六年萃文書屋活字印本《紅樓夢》(程甲本)序據張問陶《船山詩草·贈高蘭墅鶚同年》詩自注說:「傳奇《紅樓夢》80回以後,俱蘭墅所補。」並有「俠氣君能空紫塞,豔情人自說《紅樓》」之句。

一般認為長篇**《紅樓夢》的後四十回是高鶚所續。一說是程偉元與高鶚共同續成,也有據乾隆間萃文書屋本《紅樓夢》程偉元「序」及「引言」談及陸續購得後40回續書殘抄本事,認為另有續寫之人,程、高只做了修補整理工作。 《紅樓夢》第一回正文中,將作者歸之為「石頭」,這自然是**家言。

緊接著又提到,此書經「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而早期抄本中的大量脂批則直指曹雪芹就是作者。如甲戌本第一回有批語:

「若雲雪芹披閱增刪,然則開卷至此這一篇楔子又系誰撰?足見作者之筆狡猾之甚。」據一部分紅學家研究,脂批還多次說《紅樓夢》的故事很多取材於曹家史實,也可作為旁證。

由於脂批中透露作批者與曹雪芹及其家族關係緊密,也熟知甚至部分地參與了《紅樓夢》的創作,因此脂批可以說是曹雪芹作為《紅樓夢》作者的最直接證據,但有些派別認為脂批純屬後來者杜撰,不能作為研究證據。 清代詩人富察明義在其《題紅樓夢》詩序中說:「曹子雪芹出所撰《紅樓夢》一部,備記風月繁華之盛,蓋其先人為江寧織府。

其所謂大觀園者即今隨園故址。惜其書未傳,世鮮知者,餘見其抄本焉。」另一位清代宗室詩人永忠作於乾隆三十三年(2023年)的詠《紅樓夢》詩題曰:

「因墨香得觀《紅樓夢》**吊雪芹三絕句(姓曹)」。這大概是除《紅樓夢》本身和脂批之外,最早指出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明義和永忠都是曹雪芹同時代人,雖然沒有證據表明他們認識曹雪芹,但他們與曹雪芹的朋友敦誠、敦敏兄弟有密切往來,因此他們的說法被認為是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但迄今沒有在敦誠、敦敏兄弟的文字中找到關於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但絕大多數人仍認為是曹雪芹所著。

2樓:田埂老翁

太菜了一點吧。

曹雪芹!

《紅樓夢》得作者是誰

在20世紀初,紅樓夢作者究竟是誰 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 一 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 家,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 芹溪,祖籍遼陽,生於1715年,卒於176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曹雪芹白旗包衣 家奴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

紅樓夢郵票,紅樓夢郵票

現在陸續發行的各組,是按情節組成完整一套 和之前的不是一回事 紅樓夢郵票多少錢一套 22號發行的 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三 郵票,全套郵票四枚,面值5.2元。小型張一枚,面值6元。我這有全套,包含紅樓夢一 二 三 全是以大板票發行的,一共是207枚郵票 有沒有懂行的朋友幫我看下這套紅樓夢郵票能值多少...

紅樓夢的別名紅樓夢的別稱

紅樓夢 的別名有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紅樓夢 是我國 四大名著 之一,成書於清朝中期,由於當時特定的歷史原因,造成了 紅樓夢 書別名很多,如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等,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 第一回。石頭記 是 的本名,脂 脂硯齋 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