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曾用名是?紅樓夢原名是什麼

2023-04-19 21:15:08 字數 2124 閱讀 6200

1樓:橘說娛樂

曾用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金玉緣》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金玉緣》《脂硯齋重評石頭記》。此書有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新版通行本前八十回據脂本匯校,後四十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 ,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機 。

紅樓夢》的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會包括宮廷及官場的黑暗、封建貴族階級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舉制度、婚姻制度、奴婢制度、等級制度,以及與此相適應的社會統治思想即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學、社會道德觀念等,都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這些理想和主張正是當時正在滋長的資本主義經濟萌芽因素的曲折反映。

紅樓夢》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1] ,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尤其「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激起了後世讀者強烈的好奇心和窺探欲,各種猜測附會之說愈出愈奇。

2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 古典名著《紅樓夢》另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幾個別名,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第一回。「石頭記」是**的本名,脂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的。但是,曹雪芹在世時,「紅樓夢」一名就傳開了,乾隆時候的人一般都以「紅樓夢」稱呼全書,現在更是如此。

紅樓夢」是「總其全書之名」。本來,「紅樓夢」只是第五回那十二支曲子的曲名,也指賈寶玉做的那個遊太虛幻境的夢。

情僧錄」就文字看並無深意,它只是說這部**是由一個初名「空空道人」、後來改名為「情僧」的人抄錄而傳世的。僧本來應該是四大皆空,與情無緣的,而此人偏偏是情僧,可見其怪。

風月寶鑑」與**中賈瑞的故事有關。大病之中的賈瑞照風月寶鑑背面時,只見一個骷髏在裡面;照正面時,鳳姐在裡面向他招手,於是進去雲雨一番,這樣反覆幾次,賈瑞就一命嗚呼了。其意為:

女色無非是個骷髏而已。**取「風月寶鑑」書名,意思是戒妄動風月之情。

金陵十二釵」本是指《紅樓夢》中十二冠首女子的統稱。書中說:「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月錄,分出章回,又題曰金陵十二釵。

作者認為男不如女,他寫**是為了「使閨閣昭傳」。這說明反映婦女問題,是**的主旨之一。

另外,**還曾以「金玉緣」等書名刊行過。所謂「金玉緣」,是指金鎖與寶玉的姻緣。不過,「金玉緣」並非曹雪芹取的書名,而是在《紅樓夢》被查禁的情況下,書坊老闆使用的障眼法。

kz=6796554

3樓:劉曉玲

《石頭記》,《金玉緣》,《金陵十二釵》,《風月寶鑑》,《情僧錄》等等,o(∩_o謝謝!

4樓:充震

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

5樓:凌俊華

曾用名,就是曾經是使用過的名字,

紅樓夢原名是什麼

紅樓夢原名是什麼呢?

6樓:柒琦

《石頭記》。曹雪芹在這本書的開卷就說了「因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也就是說《紅樓夢》的原名是《石頭記》。

7樓:數碼專家小行星

石頭記。在最初的版本里,曹雪芹就是把書的名字稱為石頭記,後來才改成紅樓夢的。

8樓:網友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他還有很多的別名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金玉緣。《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

9樓:姜凝兒

它的原名是《石頭記》,清代長篇**,作者曹雪芹,全書120回。為什麼叫《石頭記》呢,是因為書中的男主賈寶玉隨身攜帶的「通靈寶玉」為關鍵,「通靈寶玉」是女媧補天時遺漏的一塊石頭 ,這部作品都是以這塊石頭為引子所講述的故事。

紅樓夢為什麼原名叫石頭記,紅樓夢原名為什麼叫石頭記

紅樓夢之所以又名石頭記,主要是和寶玉的前世有關係。文章的一開始其實講的是女媧補天的一個神話傳說。相傳在很久以前,天下突然遭了一個大劫難。天破了一個洞,女媧為了拯救被他所創造的人類。於是就找了許多的五彩石進行補天,在這期間就遺留了一塊石頭。被扔在無稽崖的青埂峰上,這一個石頭就是賈寶玉的前身。這快完時,...

紅樓夢的別名紅樓夢的別稱

紅樓夢 的別名有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紅樓夢 是我國 四大名著 之一,成書於清朝中期,由於當時特定的歷史原因,造成了 紅樓夢 書別名很多,如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等,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 第一回。石頭記 是 的本名,脂 脂硯齋 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

紅樓夢的概述,紅樓夢的概述

紅樓夢 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體長篇 成書於1784年 清乾隆帝四十九年 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 紅樓夢 它的原名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前80回曹雪芹著,後40回無名氏續,程偉元 高鶚整理。本書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