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別名紅樓夢的別稱

2021-03-06 20:05:34 字數 5906 閱讀 9882

1樓:sweetbox丶

《紅樓夢》的別名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金玉緣》。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成書於清朝中期,由於當時特定的歷史原因,造成了《紅樓夢》 書別名很多,如《石頭記》《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等,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第一回。

《石頭記》是**的本名,脂(脂硯齋)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但曹雪芹在世時,《紅樓夢》一名就傳開了,乾隆時代的人一般都以紅樓夢稱呼全書,現在更是如此。但《紅樓夢》本來只是第五回那十二支曲子的曲名,也指賈寶玉做的那個遊太虛幻境的夢。

《風月寶鑑》與**中費端的故事有關。大病之中的賈端照風月寶鑑的背面時,見個骷髏在裡面,照正面時,鳳姐在裡面向他招手,於是進去幽會番, 這樣反覆幾次,賈瑞就一命鳴呼了。**取《風月寶鑑》之名,意思是告誡後人妄動風月之情。

《金陵十二釵》本是指《紅樓夢》中十冠首女子的統稱。書中說: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篡成月錄,分出章回,又題日金陵十二釵。

作者認為男不如女,他寫**是為了《使閨閣昭傳》。這說明,反映婦女問題是**的主旨之一。

另外,**還曾以《金玉緣》等書名刊行過。所謂《金玉緣》是金鎖與寶玉的姻緣。不過,《金玉緣》並非曹雪芹取的書名,而是在《紅樓夢》被直禁的情況下,書房老闆使用的障眼法。

2樓:月風千殺舞

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3樓:ok拉拉

公務員常識題:《紅樓夢》是我國著名長篇**之一,它的別名是什麼

4樓:南軒龔清懿

《紅樓夢》,它的原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成書於2023年(清乾隆帝四十九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在流傳初期是通過名為《石頭記》的手抄本形式流傳的

紅樓夢的別稱

5樓:鬚眉灬閣主

《紅樓夢》,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體長篇**,成書於2023年(清乾隆帝四十九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它的原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作者曹雪芹,續作是由高鶚完成。

本書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會、宮廷、官場的黑暗,封建貴族階級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舉、婚姻、奴婢、等級制度及社會統治思想即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學、社會道德觀念等都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且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

6樓:王淼

《石頭記》、《風月寶鑑》、《情僧錄》、《金陵十二釵》

7樓:阿甲阿甲阿甲

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8樓:冰蓮之星

石頭記←_←好像吧我忘了

9樓:賽藍寇光臨

《紅樓夢

》《石頭記》、《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金玉緣》《情僧錄》

這是最全的了

紅樓夢的所有別稱?

10樓:**舊約秀

《紅樓夢復》又名《石頭制記》、《風月寶鑑》、《情僧錄》、《金陵十二釵》,有時候也稱金玉緣、《新鐫全部繡像紅樓夢》

己卯本又稱脂怡本,脂館本,題『石頭記』;

庚辰本又稱脂京本。題『石頭記』,各冊卷首標明『脂硯齋凡四閱評過』

列藏本又稱脂亞本。題『石頭記』;

戚本因乾隆年間德清戚蓼生收藏並序,因而得名,故世稱戚本。

『戚本』包含戚滬本、有正大字本、有正小字本、戚寧本。又稱有正本,上石本,戚序本,脂戚本。戚滬本又稱戚張本。 有正書局據戚滬本照相石印的本子,題《國初抄本原本紅樓夢》;

蒙府本又稱王府本,府本,脂蒙本。題『石頭記』;

甲辰本又稱夢本,夢覺本,夢序本,夢敘本,脂夢本,晉本。題『紅樓夢』;

己酉本又稱舒序本,脂舒本。題『紅樓夢』;

夢稿本又稱科文字,脂稿本,楊藏本,高閱本。題『紅樓夢稿』;

鄭藏本又稱脂鄭本。題『紅樓夢』;

端方本據四川各地傳聞說有人見過此本

三六橋本

日本民間所流傳的《紅樓夢》,與『端方本』相似;

程高本程甲本,【2023年,辛亥】封面題《繡像紅樓夢》,程乙本,【2023年,壬子】

11樓:拜麗澤牟爰

《紅樓夢立即搜尋》,原名《石頭記》,也稱《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是中國的一部古典長篇章回**,亦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求採納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又名《石頭記》,其他還有《情僧錄》、《風月寶鑑》、《金玉緣》、《金陵十二釵》等,清乾隆帝四十九年甲辰(2023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

13樓:郝文虎

《紅樓夢 》 《石頭記》、《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金玉緣》《情僧錄》

14樓:雅韻江華

第一回 甄士隱bai夢幻識通靈du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zhi

從此空dao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版生情,傳情權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 石頭記》為《情僧錄》.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 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釵》.

1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別名copy是《石頭記》.這個名子為大多數人所知.書的第一回中第二名說到:

作者自雲"因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故曰:"甄士隱"云云.

在後也有過一段,第九段最後也說了一此名子:《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情僧錄》.後來也出現過《金玉緣》

16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金陵十二釵》《金玉緣》

17樓:cheerser桀

the dream of red chamber

18樓:手機使用者

a red mantion英譯名。

19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又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還淚記》。

作者曹雪芹

《紅樓夢》的別名是什麼

20樓:海芋港

古典名著《紅樓夢》另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幾個別名,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第一回。「石頭記」是**的本名,脂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的。但是,曹雪芹在世時,「紅樓夢」一名就傳開了,乾隆時候的人一般都以「紅樓夢」稱呼全書,現在更是如此。

「紅樓夢」是「總其全書之名」。本來,「紅樓夢」只是第五回那十二支曲子的曲名,也指賈寶玉做的那個遊太虛幻境的夢。

「情僧錄」就文字看並無深意,它只是說這部**是由一個初名「空空道人」、後來改名為「情僧」的人抄錄而傳世的。僧本來應該是四大皆空,與情無緣的,而此人偏偏是情僧,可見其怪。

「風月寶鑑」與**中賈瑞的故事有關。大病之中的賈瑞照風月寶鑑背面時,只見一個骷髏在裡面;照正面時,鳳姐在裡面向他招手,於是進去雲雨一番,這樣反覆幾次,賈瑞就一命嗚呼了。其意為:

女色無非是個骷髏而已。**取「風月寶鑑」書名,意思是戒妄動風月之情。

「金陵十二釵」本是指《紅樓夢》中十二冠首女子的統稱。書中說:「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月錄,分出章回,又題曰金陵十二釵。

」作者認為男不如女,他寫**是為了「使閨閣昭傳」。這說明反映婦女問題,是**的主旨之一。

另外,**還曾以「金玉緣」等書名刊行過。所謂「金玉緣」,是指金鎖與寶玉的姻緣。不過,「金玉緣」並非曹雪芹取的書名,而是在《紅樓夢》被查禁的情況下,書坊老闆使用的障眼法。

它說明了《紅樓夢》成書後的一段經歷。

21樓:琶級

其原名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

22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

23樓:匿名使用者

《風月寶鑑》 《石頭記》 《金陵十二釵》 《情僧錄》·····各種別名

24樓:趙森芾

原名《石頭記》,又有別稱《情僧錄》、《金陵十二釵》

25樓:陸

《紅樓夢》的別名是《石頭記》

26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

27樓:紹興七年級

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28樓:紫汐芸瑤

好像是《石頭記》,意思是黛玉和寶玉前世是一株草和一塊石頭,因為絳草對石頭有灌溉之恩,所以就引發出接下來的故事。

29樓:我屬豬呵呵

石頭記,金陵十二釵,情僧錄,風月寶鑑

30樓:才才

石頭記,金陵十二釵,

紅樓夢有哪些別名

31樓:僕菱華橋清

紅樓夢的別名都有: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情僧錄大觀瑣錄、

金玉緣、

情界銓。

後面的少有人知道

,是紅學家們不知從哪搞出來的。

32樓:慕芷琪接荏

石頭記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情僧錄大觀瑣錄

金玉緣情界銓

3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別名《石頭記》《金玉緣》。《紅樓夢》,中國古典回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答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金玉緣》。《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機。

3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又名《石頭記》、《風月寶鑑》、《脂硯齋重評石頭記》《情僧錄》、《金陵十二釵》,有時候也稱金玉緣

35樓:濟雨

古典名著《紅樓夢》另有「石頭記」、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63634「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幾個別名,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第一回。「石頭記」是**的本名,脂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的。但是,曹雪芹在世時,「紅樓夢」一名就傳開了,乾隆時候的人一般都以「紅樓夢」稱呼全書,現在更是如此。

「紅樓夢」是「總其全書之名」。本來,「紅樓夢」只是第五回那十二支曲子的曲名,也指賈寶玉做的那個遊太虛幻境的夢。 「情僧錄」就文字看並無深意,它只是說這部**是由一個初名「空空道人」、後來改名為「情僧」的人抄錄而傳世的。

僧本來應該是四大皆空,與情無緣的,而此人偏偏是情僧,可見其怪。 「風月寶鑑」與**中賈瑞的故事有關。大病之中的賈瑞照風月寶鑑背面時,只見一個骷髏在裡面;照正面時,鳳姐在裡面向他招手,於是進去雲雨一番,這樣反覆幾次,賈瑞就一命嗚呼了。

其意為:女色無非是個骷髏而已。**取「風月寶鑑」書名,意思是戒妄動風月之情。

「金陵十二釵」本是指《紅樓夢》中十二冠首女子的統稱。書中說:「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月錄,分出章回,又題曰金陵十二釵。

」作者認為男不如女,他寫**是為了「使閨閣昭傳」。這說明反映婦女問題,是**的主旨之一。 另外,**還曾以「金玉緣」等書名刊行過。

所謂「金玉緣」,是指金鎖與寶玉的姻緣。不過,「金玉緣」並非曹雪芹取的書名,而是在《紅樓夢》被查禁的情況下,書坊老闆使用的障眼法。它說明了《紅樓夢》成書後的一段經歷。

紅樓夢郵票,紅樓夢郵票

現在陸續發行的各組,是按情節組成完整一套 和之前的不是一回事 紅樓夢郵票多少錢一套 22號發行的 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三 郵票,全套郵票四枚,面值5.2元。小型張一枚,面值6元。我這有全套,包含紅樓夢一 二 三 全是以大板票發行的,一共是207枚郵票 有沒有懂行的朋友幫我看下這套紅樓夢郵票能值多少...

紅樓夢的概述,紅樓夢的概述

紅樓夢 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體長篇 成書於1784年 清乾隆帝四十九年 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 紅樓夢 它的原名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前80回曹雪芹著,後40回無名氏續,程偉元 高鶚整理。本書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

關於紅樓夢的疑問,紅樓夢疑問

爬灰是指公公和兒媳婦私通,焦大是寧國府的下人,自然說的是寧府裡的事兒,當時住在寧府裡的主子只有賈珍 尤氏 賈蓉 秦可卿四個人,公公和兒媳婦只能是賈珍和秦可卿了,而且當時焦大說這句話是因為大晚上被派去送秦可卿的弟弟秦鍾,心存不滿才說的,針對秦可卿也是很自然的。不過以曹雪芹對女性的塑造來看,我不認為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