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紅樓夢的詞語,形容紅樓夢的成語

2021-05-04 08:13:23 字數 4366 閱讀 4679

1樓:阿希王

裡面的還詞實在太多了.....

骨肉分離 太虛幻境 曲徑通幽 鴛鴦在樑 摸著石頭過河 風水寶地 熟能生巧 尋花問柳 一石二鳥

百依百順(79回)、翻天覆地(105回)、橫行霸道(9回)、眉開眼笑(2回)、一模一樣(62回)、無法無天(33回)、終身大事(8回)、心神不定(16回)、美中不足(5回)、稱心如意(57回)

哀哀欲絕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三回:「那寶珠按未嫁女之禮在靈前哀哀欲絕。」

耳邊風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回)

耳鬢斯磨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九回)

風塵碌碌 無可如何 錦衣紈褲 飫甘饜肥 一技無成 茅椽蓬牖 瓦灶繩床

晨夕風露 階柳庭花 瞭然不惑 自怨自嘆 高談快論 榮華富貴 利物濟人

美中不足 好事多魔 樂極悲生 人非物換 靜極思動 無中生有 安身樂業

離合悲歡 青天白日 青紅皁白 炎涼世態 不可勝數 自相矛盾 不近人情

消愁破悶 追蹤躡跡 好貨尋愁 謀虛逐妄 胡牽亂扯 忽離忽遇 指奸責佞

貶惡誅邪 傷時罵世 父慈子孝 稱功頌德 從頭至尾 酌酒吟詩 偷香竊玉

洗耳諦聽 粉妝玉琢 慣養嬌生 敝巾舊服 腰圓背厚 面闊口方 劍眉星眼

巨眼英雄

2樓:女神高菲菲

盛極則衰  興久必亡  月盈則虧  水滿則溢  韶光易過  紅顏易老  花言巧語 骨肉分離  太虛幻境  曲徑通幽 摸著石頭過河  風水寶地  熟能生巧  尋花問柳一石二鳥  百依百順 翻天覆地 橫行霸道 眉開眼笑 一模一樣 無法無天 終身大事 心神不定 稱心如意  哀哀欲絕 耳邊風  耳鬢斯磨  風塵碌碌 一技無成  茅椽蓬牖  瓦灶繩床  晨夕風露  階柳庭花  瞭然不惑  自怨自嘆高談快論  榮華富貴  利物濟人  美中不足 樂極悲生  人非物換  靜極思動無中生有  安身樂業  離合悲歡  青天白日  青紅皁白  炎涼世態  不可勝數自相矛盾  不近人情 消愁破悶  追蹤躡跡 謀虛逐妄  胡牽亂扯  貶惡誅邪傷時罵世  父慈子孝  稱功頌德  從頭至尾  酌酒吟詩  偷香竊玉  洗耳諦聽粉妝玉琢  慣養嬌生  敝巾舊服  腰圓背厚  面闊口方  劍眉星眼  巨眼英雄一年半載 一男半女 一來二去  三年五載 三茶六飯 七大八小 七言八語七死八活 八病九痛 十旺八旺  有一無二  連三接四 求三拜四  推三拉四 拿三搬四 嘮三叨四 一差二錯 三番兩次 三媒六證 七大八小 十病九痛 一心一計 一五一十 百依百順  三求四告 七顛八倒 提三說二 言三語四 恨五罵六 喊七叫八 再三再四 七顛八倒 狐朋狗友 搬弄是非 調三窩四 呆裡藏奸 錦衣紈褲 橫三豎四

3樓:抗烴烴

讀《紅樓夢》中的好詞:

聰明 清秀  疼愛 輕易  立刻 照顧  繁忙  規矩  笑話弱不禁風   似曾相識  安靜  和睦  閒談  整天晶瑩剔透   花紋 冷清  熱鬧  歡天喜地  談笑不絕隆重  安慰  一番苦心  心直口快  熱淚盈眶  無依無靠糟糕  可惜  幽靜  心滿意足  傷心  莫名其妙  不理不睬不由自主  十分感動  肺腑  誤會  親近 貴重  探望 煩惱又急又怒  後悔 操心  淚流滿面  浮躁 得意  滿臉通紅悶悶不樂  冷嘲熱諷  拉拉扯扯  又喜又驚  又悲又嘆  注視千言萬語  頑皮  制止  根本 親切  害羞  緣故  靜悄悄到處 七嘴八舌 合適  風雨無阻  興致 贊同 提議  勞神憂慮 儘管  告辭 前俯後仰 潮溼  天造地設  伶俐平白無故  不亦樂乎 豔冠群芳  性格  孤僻  貧賤 情誼恍然大悟  多愁善感  寄託  稱讚  抒發 讚不絕口  新意準備  溫習  心煩意亂  焦急萬分  四散  搜尋  搜查教訓  發抖  風波

請採納率!!! 謝謝!!!

4樓:只睡不夠

繁華即逝,美質不常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紅樓夢》通過賈府由成到衰的客觀描寫和寶、黛愛情的悲劇以及大觀園「群芳」凋零的藝術再現,表現了一種繁華即逝,美質不常的夢幻意識。一部〈紅樓夢〉就是演繹「繁華即逝,美質不常」這八個字的。

5樓:丁丁驍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6樓:飛躍精靈

主要是兩首

一首是正文中的五言詩: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

誰解其中味?

一首是脂硯齋批語中的:

浮生著甚苦奔忙,盛席華筵終散場。

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夢盡荒唐。

漫言紅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長。

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

當然續書也有一首:

說到辛酸處,

荒唐愈可悲。

由來同一夢,

休笑世人痴!

形容紅樓夢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繁華即逝,美質不常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紅樓夢》通過賈府由成到衰的客觀描寫和寶、黛愛情的悲劇以及大觀園「群芳」凋零的藝術再現,表現了一種繁華即逝,美質不常的夢幻意識。一部〈紅樓夢〉就是演繹「繁華即逝,美質不常」這八個字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空前絕後

登峰造極

鴻篇鉅製

9樓:煉獄迦百列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言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鴻篇鉅著,世態炎涼,眾生百態

11樓:守望幸福

草蛇灰線,伏脈千里。

12樓:但安閩琴音

百裡挑一、

金玉良緣、

原來如此、

人來人往、

風雨無阻、

能說會道、

橫行霸道回、

花枝招展、

入不敷出

答、嬉皮笑臉、

狗咬呂洞賓、

鐵面無私、

耳鬢廝磨、

躡手躡腳、

鄭重其事、

難捨難分、

永珍更新、

一路風塵、

無緣無故、

無精打采、

水落歸漕、

自出心裁、

偷樑換柱、

青燈古佛、

井水不犯河水、

心比天高、

揚長而去、

丟三落四、

平心靜氣、

沒精打采

形容《紅樓夢》的詞語有哪些?

13樓:姬覓晴

百裡挑一、金玉良緣、永珍更新、一路風塵、讚不絕口

1、百裡挑一

讀音:bǎi lǐ tiāo yī

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2、金玉良緣

讀音:jīn yù liáng yuán

解釋: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緣。後泛指美好的姻緣。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3、永珍更新

讀音:wàn xiàng gēng xīn

解釋: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回:「如今正是初春時節,萬物更新,正該鼓舞另立起來才好。」

4、一路風塵

讀音:yī lù fēng chén

解釋:形容旅途辛苦。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六回:「國舅老爺大喜!國舅老爺一路風塵辛苦。小的聽見昨日的頭起報馬來報,說今日大駕歸府,略預備了一杯水酒撣塵,不知賜光謬領否?」

5、讚不絕口

讀音:zàn bù jué kǒu

解釋:不住口地稱讚。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寶玉看了,讚不絕口。」

14樓:夢三金

形容《紅樓夢》的詞語有:悲歡離合,悲喜交集,黃梁一夢,富貴浮雲,恩怨情仇

黃梁一夢 [ huáng liáng yī mèng ]:黃米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富貴浮雲 [ fù guì fú yún ]:意思是不義而富貴,對於我就象浮雲那樣輕飄。比喻把金錢、地位看得很輕。

恩怨情仇 [ ēn yuàn qíng chóu ]:指情侶夫妻間的恩愛怨情。

悲喜交集 [ bēi xǐ jiāo jí ]: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悲歡離合 [ bēi huān lí hé ]: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用四字詞語形容《紅樓夢》

15樓:司空飛掣城顏

懷金悼玉

情結千載

黃梁一夢

小釋:富貴浮雲...恩怨情仇...均如黃梁一夢...

用詞語形容《紅樓夢》,用四字詞語形容《紅樓夢》

懷金悼玉 情結千載 黃梁一夢 小釋 富貴浮雲.恩怨情仇.均如黃梁一夢.用四字詞語形容 紅樓夢 主要內容 亡家血史 王賈薛史 千紅一哭 千紅一窟 萬豔同悲 萬豔同杯 不同的角度吧,但感覺這些都可以 假血亡事 賈薛王史四大家族 水月鏡花 看似繁華,卻是一場空 如何用四字詞語形容 紅樓夢 的主要內容?1 ...

紅樓夢郵票,紅樓夢郵票

現在陸續發行的各組,是按情節組成完整一套 和之前的不是一回事 紅樓夢郵票多少錢一套 22號發行的 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三 郵票,全套郵票四枚,面值5.2元。小型張一枚,面值6元。我這有全套,包含紅樓夢一 二 三 全是以大板票發行的,一共是207枚郵票 有沒有懂行的朋友幫我看下這套紅樓夢郵票能值多少...

紅樓夢的別名紅樓夢的別稱

紅樓夢 的別名有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紅樓夢 是我國 四大名著 之一,成書於清朝中期,由於當時特定的歷史原因,造成了 紅樓夢 書別名很多,如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等,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 第一回。石頭記 是 的本名,脂 脂硯齋 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