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的體態特徵是什麼,抹香鯨的特點

2023-01-12 12:05:10 字數 1657 閱讀 7522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抹香鯨不但個頭大,捕食凶猛,其外形也很奇特,就像一個大大的蝌蚪,而腦袋就佔了整個身體的1/4,看上去有頭重腳輕之感。它那個大腦袋可不是空的,裡面儲滿了鯨油,一頭大抹香鯨腦袋裡的油,重達1000多千克。

人們還發現,抹香鯨的油是所有鯨類中最純淨的。這樣一來,抹香鯨就遭了殃,人們為了牟取暴利,肆意捕殺,使抹香鯨的數量銳減,從原來的一百多萬頭,減少到現在的幾萬頭,面臨滅絕的危險。為了挽救抹香鯨的命運,世界各國都制訂了一些保護措施,並在海洋裡劃出禁獵區。

抹香鯨的特點? 15

2樓:

抹香鯨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抹香鯨的特點:頭長,潛水深,一部分抹香鯨的排洩物(糞便)極具價值——「龍涎香」。

抹香鯨科鯨類屬於鯨目齒鯨亞目,是齒鯨亞目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僅2屬3種,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頭部巨大,下頜較小,僅下頜有牙齒。抹香鯨的頭部大約可以佔到其身長的三分之一,可達到六米長。

抹香鯨也是哺乳動物世界中潛水最深的海洋生物,能下潛至超過3000米,大約為1萬英尺,尋找生活在那兒的巨型魷魚。在這個深度上,巨大的水壓足以將人類壓得粉碎。

最令人意外的是,抹香鯨的排洩物(糞便)卻極具價值。並非所有的抹香鯨都可以產生有價值的排洩物(糞便),只有一部分的抹香鯨排洩物才可以被利用,其被稱為「龍涎香」,其產生的原因是抹香鯨在吞噬巨型魷魚後消化系統出現的病態分泌物。

抹香鯨的特徵是什麼?

抹香鯨的形態特徵

抹香鯨有什麼外形特徵?

抹香鯨的生活習性有哪些?

抹香鯨的主要食物是什麼?

3樓:小林聊教育

抹香鯨主食大型烏賊、章魚、魚類,而烏賊、章魚主要吃蝦、蟹、等甲殼類動物和魚類。每天要消耗相當於體重3%至3.5%重量的食物。

雄鯨同樣以槍烏賊為食,不過偏好獵物的體型通常更大,例如大王酸漿魷。曾經在一頭抹香鯨的胃中發現一隻尚保持完整,長12米、重達200千克的大王烏賊。

擴充套件資料

抹香鯨形態特徵:抹香鯨頭部巨大,下頜較小,僅下頜有牙齒,體長可達18米,體重超過50噸,是體型最大的齒鯨,頭部可占身體的1/3,無背鰭。頭部長而大,其長可達體長的1/3左右,但下頜卻極小,頗不相稱。

圓鈍的吻前突於下額1.5米。

噴氣孔靠近頭部前方偏左,似一道稍隆起的裂縫。眼睛甚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上頜雖無機能性牙齒,但齒齦有被下頜大齒刺出的並可與下齒相互嵌合的臼狀穴;上頜骨、額骨和顳骨均向下凹,形成一個大槽,內裝鯨蠟,致使頭頂隆起,整個頭部形狀似桶。

4樓:匿名使用者

抹香鯨的食物主要是烏賊,還包括一些各種各樣的鰩魚和小鯊魚。它們有時也吞吃一些奇 怪的東西,有人曾在抹香鯨的胃裡發現過石頭、可可果和玻璃球。抹香鯨最愛吃的食物是大王 烏賊,這種烏賊身體巨大,目前已發現的最大個體有18米長。

據報道,大洋深處也有30-40米 長的大王烏賊。自古以來,世界各國的漁夫和水手中間就流傳著可怕的海中巨怪的故事。傳說中,這些海怪往往體形巨大,形狀怪異,甚至長著七個或九個頭。

其實,這些海怪的原形就是大王烏賊。

5樓:匿名使用者

主食大型烏賊、章魚,也吃魚類。

抹香鯨深藍怎麼死的,抹香鯨的資料

老死的。深藍是一部關於抹香鯨的紀錄片裡,一頭雄性抹香鯨的名字。從它小時候被一群虎鯨襲擊然後被一頭成年雄性抹香鯨救了開始,一直講到它在老年時去地球禁區南極深潛捕食,這部紀錄片拍的很不錯。深藍是老死的,雖然它曾經被人類的潛艇聲納擊中傷到了脊椎,但是,它畢竟活到了70歲 片中提到過 這已經差不多是抹香鯨壽...

抹香鯨為什麼叫抹香鯨?它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抹香鯨體內不能消化的烏賊的喙,會刺激抹香鯨的大腸末端分泌龍涎香,奇臭無比,但遇空氣後會變得很香。這就是抹香鯨名字的由來 因為它體內含有一個很名貴的香料!抹香鯨為什麼叫抹香?因為抹香鯨喜歡吃大王烏賊,消化不了它的嘴,便在大腸位置停留,並分泌其他物質 把它包裹起來。這個東西取出來之後很臭,但是放置一段時...

在古代抹香鯨的排洩物是怎麼獲取的?又是如何被製作成“龍涎香“的

龍涎香是不是被製作出來的,而是自然形成的,他是抹香鯨身體修復過程中的一種產物,不是被製作的,可能就是人們在海邊或者是在海上看見還上的漂浮物然後就好奇打撈上來,隨後就發明了這個。抹香鯨的排洩物是很多的,獲取應該沒有什麼難度。但是龍涎香是自然形成的,不能被製作出來。應該是在海上無意間發現的然後收集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