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鈞瓷的特徵是什麼,鈞瓷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2021-03-03 21:28:21 字數 1674 閱讀 8831

1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鶴壁市鶴壁集出土(鈞瓷缽)

元代鈞瓷的特徵可用「粗獷」來概括。這主要是從其造型藝術和釉色成就兩方面給予肯定的。

元代鈞瓷的發起者當是道教全真道領袖丘處機。當時元太祖為了穩固其統治,麻痺漢民族,尊全真道為國教,奉丘處機為國師。作為當時天下第一大教全真道領袖的丘處機,為了答謝朝廷的厚賜,便效仿全真道始祖呂洞賓等西天獻鈞的故事,在鈞瓷的故鄉神垕鎮恢復了鈞瓷生產。

傳說他燒成了六十四件神采飛揚的鈞瓷珍品,晉獻宮中

,備受元太祖之喜愛,一時名聲大震,遍及北方各地,仿鈞之風日盛。由於元代統治者為「馬背上的民族」,對漢文化理解有一定侷限,故鈞瓷的精美程度與宋代鈞瓷有很大差別,形成了元代鈞瓷粗獷、豪放、狂野、無羈、繁複等個性。

元代鈞瓷的造型多為瓶、碗、盤、缽、爐、罐、鼎、枕之類,傾向於應用類,其造型雖類於宋鈞,但是其線條處理過於突兀,缺少過渡

,大氣、恢弘、飽滿有餘,靈巧、韻感、律動欠缺自然。元代鈞瓷更多地追求繁複和刻意的物化造型,缺少內涵的挖掘。如雙耳連座瓶,不但有口飾、耳飾、腹飾,而且還有足飾、座飾。

整個瓶如作常規命名,應稱為:荷口雙龍雙虎連座天地瓶——寓意閤家歡樂、龍虎精神、四方太平。在這裡突出和表現的是外在美,而非宋鈞內蘊的含蓄美。

元代鈞瓷的釉色也很特別,大多以天藍、天青、豆青、粉青為底,紫斑濃重成形。

元代鈞瓷燒成工藝也為兩次燒成,分素燒和釉燒,與宋鈞相比,顯然遜色。其胎質較疏鬆、泛黃,釉面多棕眼,光澤較差;其製作工藝同宋鈞相比明顯粗糙,其呈色比較濃重沉穩。

鈞瓷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2樓:2017遺忘的角落

鈞瓷的乳光藍釉是靠釉中的液滴狀分散相對短波藍光的散射作用而呈色的。突破了單色的範圍,巧妙地利用氧化銅的作用,通過燒成其間氧化焰和還原焰的相互轉化,使傳統高溫色釉由單一的青瓷發展為五色的多彩釉。

鈞瓷著名的釉色有玫瑰紫、茄皮紫、葡萄紫、丁香紫、海棠紅、硃砂紅、雞血紅、玫瑰紅、胭脂紅、火焰紅、天青、蛋青、梅子青、天藍、海藍、月白、魚肚白等,以硃砂紅為貴。

鈞瓷的窯變花釉,色彩豐富,釉層晶瑩,釉中紅裡透紫,紫中藏青,青中寓白,白中泛紅,五彩爭豔,輝映競芳。

看胎質,鈞窯由於是用還原焰燒成的,因此,無釉的胎質表面(主要是器物足部)一般呈醬黃色。

看造型,鈞瓷的造型明代以前多為生活用品,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

看工藝,古鈞瓷製作為手工成型,諸窯是手拉坯和印坯。

看釉色,從時代特徵看,鈞瓷的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釉色,如唐代是黑釉藍斑,宋代的紫紅花釉,宋元兩代的天青、天藍、月白釉等。

看底足,宋代官鈞窯底足一般抹有芝麻醬色釉或較稀薄的青白釉。

鈞窯的故鄉在今河南省禹州市,以市轄的神垕鎮一帶的窯廠最為集中和著名,禹州市境內發現古鈞窯址147處,經專家認定歷史上不同朝代的窯爐就有260多座。

鈞瓷是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之一,漢族傳統制瓷工藝中的珍品,被稱為國寶、瑰寶。以獨特的窯變藝術而著稱於世,素有「**有價鈞無價」和「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件」的美譽。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獨有的國寶瓷器,憑藉其古樸的造型、精湛的工藝、複雜的配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窯變,湖光山色、雲霞霧靄、人獸花鳥蟲魚等變化無窮的圖形色彩和奇妙韻味,被譽為中國「五大名瓷」之首。

新中國成立後,在***總理的直接關懷下,鈞瓷的恢復燒製工作開始,鈞瓷得到了快速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鈞瓷生產工藝與水平都得到了劃時代的提升,不斷的作為國禮現身世界。2023年,鈞瓷燒製技藝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鈞瓷的主要特徵,鈞瓷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鈞瓷以釉色窯變見長,素有 入窯一色 出窯萬彩 鈞瓷無雙 的特點。同樣的釉色,入窯經1350度高溫燒成後,每件瓷器呈色不一樣,並出現人們意想不到的景觀效果。宋代鈞瓷特徵有哪些特點 元代鈞瓷的特徵是什麼?1963年鶴壁市鶴壁集出土 鈞瓷缽 元代鈞瓷的特徵可用 粗獷 來概括。這主要是從其造型藝術和釉色成就...

《鈞瓷》閱讀答案,鈞瓷的主要特徵?

問題 17.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選文的主要內容。3分 答 18.請體會選文第 4 段畫線句子的含義。2分 答 19.試分析作者交代選文第 6 段中畫線句子內容的目的。3分 答 20.請品味選文第 12 段加點詞 摸索 的表達效果。3分 答 21.請在選文中找出與第 20 段畫線句子相照應的語句,並談談...

這個元代的青瓷碗值多少錢,這個元代鈞瓷碗,到底值多少錢啊

9000000000 一百萬左右。我雖然不是很懂。但是這種青瓷碗我見多了 這個元代鈞瓷碗,到底值多少錢啊 開片很漂亮。古韻猶存?真品也要上萬起價了。元代鈞瓷碗,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 工藝水平怎麼樣,補充 看看就知道 這裡就可以鑑定。這個元朝時期的青花瓷碗 是多少?什麼價位?1.青花瓷茶具,德 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