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瑰寶鈞瓷鑑賞

2021-03-03 20:45:32 字數 1136 閱讀 6147

1樓:龍博星

渾然天成,絕世無雙。

鈞瓷絢爛奇妙之色彩在燒製中自然形成。或如美玉,所謂"似玉非玉騰似玉";或如藍天;紫中藏青,青中寓白,白裡泛紅。即"入窯一色,出窯萬彩"也。

尤為神奇者,窯變尤象,妙景竟生,或如群山疊翠、幽潭帆影;或如雪積南嶺、玉暖冰河;或如星辰滿天、寒鴉歸林;或如仙山環閣、飛雲流水;皆惟妙惟肖,如潑墨寫意而騰之,其神妙絕非世間丹青妙手心思所能及者,因其色其形皆為天成,所謂道法自然者也。古人曾有詩讚曰:"綠如春水初生日,紅似朝霞欲上時。

煙光凌空星滿天,夕陽紫翠忽成嵐。"

鈞瓷色彩交融流佈之處,或似雨後虹霞在天;或似深峽曠谷飛瀑;其朦朧隱約,如天象地文,引人遐思無窮,觀其漫無崖際之變化,皆自以為獨有心領神會之境界,陶然自樂,情悅性怡,斯則觀賞鈞瓷之獨特樂趣也。

"閒觀窯變神韻色,靜聽鈞瓷開片聲",鈞瓷,其色可賞,其聲可聞。鈞瓷開片裂紋之聲,如鈴如泉,虛妙清冷;如琴如澗;靜夜聞之,令人渾然忘我。其開裂之紋路,似蟹爪,似蛛網,似冰裂,釉面晶瑩剔透,而紋理清細可觀。

釉中更有點如珍珠,星溪銀河,光澤潤目,此乃鈞瓷舍色彩以外,另具神韻之處。

人間有五色,尚且千變萬化,何況鈞瓷色彩天成,更是變幻無窮,故世上絕無相同之兩件鈞瓷,所謂"鈞無雙"也。加之鈞瓷燒製極難,有"十窯九不成"之說。歷代帝王皆欽定為御用珍品,專有於宮廷而嚴禁於民間,亦"君無雙"之意。

中國五大名瓷,鈞、汝、官、哥、定,以鈞瓷為首,謂瓷之君也。其它瓷上可供於貴宦高堂,下可用於布衣陋室,唯鈞瓷自帝室之下,民間罕見,莫知其祥。故有"**有價鈞無價","縱有家財萬貫,不如鈞瓷一片"之盛譽。

此神鈞瓷惟河南禹州(鈞州)神後鎮方能燒成,必與當地水土關。

如今,鈞瓷已漸為世人所珍視,鈞瓷之神妙瑰麗越來越為人們了知讚賞。在中國昆明世界園藝博覽園,中國館大廳設了珍藏的極其貴重之鈞瓷製品"玉龍騰飛"大瓶(神後苗家鈞窯出品),而題讚辭曰:"舉世珍寶,永存世博"。

引起海內外人士之關注讚賞。

事因人興,物以人存。神後苗家鈞窯傳人苗長強為弘揚鈞瓷文化,頗盡心力,多有巧思,為保護鈞瓷珍品之流傳,特設鈞瓷收藏證書,作品分為珍品級、極品級兩種,作為收藏品。示瑰寶之難得而使之得傳於世,亦以彰顯收藏者能鑑物會真,而有大雅之好也。

語云:"天地生物,天賦之以精,而地受之以形,物皆神妙內含而形質外彰,能明神妙於外現天地變化之象者,天下之寶物也。 鈞瓷,真寶瓷也。"

《鈞瓷》閱讀答案,鈞瓷的主要特徵?

問題 17.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選文的主要內容。3分 答 18.請體會選文第 4 段畫線句子的含義。2分 答 19.試分析作者交代選文第 6 段中畫線句子內容的目的。3分 答 20.請品味選文第 12 段加點詞 摸索 的表達效果。3分 答 21.請在選文中找出與第 20 段畫線句子相照應的語句,並談談...

鈞瓷的主要特徵,鈞瓷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鈞瓷以釉色窯變見長,素有 入窯一色 出窯萬彩 鈞瓷無雙 的特點。同樣的釉色,入窯經1350度高溫燒成後,每件瓷器呈色不一樣,並出現人們意想不到的景觀效果。宋代鈞瓷特徵有哪些特點 元代鈞瓷的特徵是什麼?1963年鶴壁市鶴壁集出土 鈞瓷缽 元代鈞瓷的特徵可用 粗獷 來概括。這主要是從其造型藝術和釉色成就...

元代鈞瓷的特徵是什麼,鈞瓷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1963年鶴壁市鶴壁集出土 鈞瓷缽 元代鈞瓷的特徵可用 粗獷 來概括。這主要是從其造型藝術和釉色成就兩方面給予肯定的。元代鈞瓷的發起者當是道教全真道領袖丘處機。當時元太祖為了穩固其統治,麻痺漢民族,尊全真道為國教,奉丘處機為國師。作為當時天下第一大教全真道領袖的丘處機,為了答謝朝廷的厚賜,便效仿全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