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的特徵是什麼,公民監督的特徵

2021-03-04 07:06:54 字數 1328 閱讀 5600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監督是一種非國家性質的監督,不具有嚴格的法律形式,也不具有法律強制性的回後果,但是答這種監督卻能在很大程度上引起社會組織及國家機關的注意,從而帶動強制性監督手段的執行。公民的監督具有廣泛的群眾性,是法律監督體系的基礎.

公民監督具有廣泛性、基礎性、自下而上的監督、有效性、經常性的特點。

公民監督的特徵

2樓:江淮一楠

公民監督是一種非國家性質的監督,不具有嚴格的法律形式,也不具有法律強制性的後果,但是這種監督卻能在很大程度上引起社會組織及國家機關的注意,從而帶動強制性監督手段的執行。公民的監督具有廣泛的群眾性,是法律監督體系的基礎.

公民監督具有廣泛性、基礎性、自下而上的監督、有效性、經常性的特點。

什麼是公民監督的正確方式

3樓:q珊妙

1、民主監督渠道:(1)信訪舉報制度(含義、意義)我行使憲所規定提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權利重要途徑我家社實行民主監督效(2)代表聯絡群眾制度(含義、意義)能夠使公民行使監督權參與民主監督真落實切實保障(3)**監督制度(含義、特點、作用) **監督透明度高、威力、影響廣、效快監督發揮著獨特作用(4)新監督式監督聽證、民主評議、中國評議   2、原則:實事求原則、遵守律原則   3、實行民主監督意義(l)利於消除腐敗現象克服官僚主義風改進家機關及其工作員工作(2)利於維護家利益公民合權益(3)助於激發廣公民關家事、社主義現代化建設謀劃策主翁精神

公民監督名詞解釋

4樓:小石頭pk小雨花

公民監督是指公民通過批評、建議、申訴、控告、檢舉等方式對國家機關及其公職人員實施法律的一種監督。雖然公民監督是一種非國家性質的監督,不具有嚴格的法律形式,也不具有法律強制性的後果,但是這種監督卻能在很大程度上引起社會組織及國家機關的注意,從而帶動強制性監督手段的執行。公民的監督具有廣泛的群眾性,是法律監督體系的基礎。

社會監督有哪些特徵 5

5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社會監督的涵義,特徵,主體及其形式

1,社會監督通常是指社會**,公民,公民團體版,社會組織等社會行為主體,依附

權法定的權力,必要時經過法定的程式,對**及其**實施的監督.

2,社會監督具有如下特徵:(1)它是一種政治權力;(2)它是一種法律制度;(3)它是一種社會責任;(4)它是一直能夠民主意識.

3,主體及其形式:(1)社會**.以言論和出版自由為基礎,以新聞報道為主要形式;(2)公民批評.在實際過程中,公民可以採用上書,走訪,行政訴訟,藉助新聞**等形式.

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利,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

監督權是指公民有監督一切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權,它包括了批評權 建議權 檢舉權 申訴權和控告權。想要行使好我們的監督權,我們就要充分的利用我們這些權力。要用合法的途徑,來實行我們的監督 公民可以依法行使的監督權 可以檢舉 可以上訪 但是一定要注意保密 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公民享有監督權,但應...

高一政治公民應如何行使監督權,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

通過信訪舉報制度行使監督權.通過人大代表聯絡群眾制度實行民主監督.通過 監督制度行使監督權.其他方式 監督聽證會,民主評議會,網上評議 等 堅持權利與義務的統一的原則,依法行使監督權.依法建議 舉報 提出意見和看法 反映情況等都屬於行使監督權。自身要關注時事,增加監督意識,要主動參與。一是依法監督的...

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前提和基礎是A監督權B公民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C公民享有政治自由

d本小題考查的是民主決策。沒有難度,只是對基礎知識的再現。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前提和基礎是公民享有涉及公共利益的決策的知情權。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前提和基礎是公民享有對涉及公共利益的決策是什麼 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前提和基礎是公民享有對涉及公共利益的決策的知情權。公民直接參與民主決策的意義 首先,有助於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