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的主要組成成分是什麼,細菌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2023-01-12 12:05:10 字數 4890 閱讀 5663

1樓:匿名使用者

您是說的基本化學成分,還是大分子的化學成分還是生物分子成分?基本化學成分就是c、n、k、na、o、h、s、p等等這些……大分子呢,就是磷脂,脂蛋白,糖蛋白,糖類這些的,具體構成的生物結構就是細胞壁(主要是肽聚糖,由五肽交聯橋和四肽側鏈連線肽類和多糖等等構成),細胞膜(和其他生物類似,磷脂層構成,但是有些具有部分細胞器的功能,依靠表面蛋白質表達),胞質(細胞液和核糖體,包含多種簡單的和複雜的化學物質,如無機鹽類和酶),擬核(遺傳物質的載體)……不知道這個是不是您要的答案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沒有成形,dna在細胞核內);有些細菌還有:莢膜,鞭毛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的就是:細胞膜,細胞壁,細胞質。細胞核

細菌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的結構十分簡單,原核生物,沒有成形的細胞核,沒有膜結構的細胞器例如線粒體和葉綠體,但是有細胞壁,有的細菌還有鞭毛和莢膜,根據細胞壁的組成成分,細菌分為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病毒由蛋白質

抄和核酸組成,是比細菌還小、沒有細胞結構、只能在活細胞中增殖的微生物。多數要用電子顯微鏡才能觀察到。病毒可以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自我複製,但無法獨立生長和複製。

病毒可以感染所有的具有細胞的生命體。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細菌的bai細胞外面包著一層堅韌而有du彈性的細胞壁,zhi細菌就靠它dao來保護自己的。版細胞壁內部還有一層柔韌的薄權膜,叫細胞膜,它是食物和廢物進出細胞的「門戶」。細胞膜裡充滿了叫做細胞質的黏稠膠液,其中含有各種顆粒和貯藏物質。

有的細胞有細胞核,不過細胞核與細胞質分化程度很差,沒有核膜,所以人們叫它原核,不是真正的核。

在顯微鏡下,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細菌會遊動。這是由於許多細菌身上都長有一根甚至幾十根柔韌而有彈性的鞭毛,有的長在菌體的一端,有的叢生在兩頭,還有的周身都有,這些纖細的鞭毛舞動起來時,就會使細菌在液體裡遊動。有的細菌遊動得還很快。

像霍亂弧菌,就能在短短一秒鐘時間裡遊過相當於它自身長度的25倍的距離。假如人也有它這樣的本領的話,一個身高1.8米的游泳運動員,只要兩秒多一點的時間,就能游完100米。

細菌是由哪些部分構成的?

細菌細胞中主要含有那些成分?細菌需要哪些營養?當我們供給細菌營養時應注意什麼?為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細胞中最重要的組分是水;細菌需要碳源、氮源、能源、生長因子、無機鹽和水;當我們供給細菌營養時應注意營養的配比,因為不同細菌所需要的營養不一樣,就算同種細菌不同生長階段所需要的營養也不一樣。

細菌細胞壁的主要組成成分有哪些?它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8樓:完旋真向

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糖(peptidoglycan),又稱粘肽(mucopetide)。細胞壁的機械強度有賴於肽聚糖的存在。合成肽聚糖是原核生物特有的能力。

肽聚糖是由n-乙醯葡萄糖胺和n-乙醯胞酸兩種氨基糖經β-1.4糖苷鍵連線間隔排列形成的多糖支架。在n-乙醯胞壁酸分子上連線四肽側鏈,肽鏈之間再由肽橋或肽鏈聯絡起來,組成一個機械性很強的網狀結構。

各種細菌細胞壁的肽聚糖支架均相同,在四肽側鏈的組成及其連線方式隨菌種而異。

細菌細胞壁堅韌而富有彈性,保護細菌抵抗低滲環境,承受世界盃內的5~25個大氣的滲透壓,並使細菌在低滲的環境下細胞不易破裂;細胞壁對維持細菌的固有形態起重要作用;可允許水分及直徑小於1nm的可溶性小分子自由通過,與物質交換有關;細胞壁上帶有多種抗原決定簇,決定了細菌菌體的抗原性。

細菌細胞壁的主要組成成分有哪些?它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9樓:商墨徹毋辰

分為g+(革蘭氏陽性)和g-(革蘭氏陰性)

g+:主要是肽聚糖(很厚、主要物質)、還有磷壁酸、一些蛋白糖類物質等。

g-:主要是lps(包含類脂a、核心多糖、o側鏈)(主要物質)、肽聚糖、一些蛋白糖類物質等。

10樓:袁傅香戊壬

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糖(peptidoglycan),又稱粘肽(mucopetide)。細胞壁的機械強度有賴於肽聚糖的存在。合成肽聚糖是原核生物特有的能力。

肽聚糖是由n-乙醯葡萄糖胺和n-乙醯胞酸兩種氨基糖經β-1.4糖苷鍵連線間隔排列形成的多糖支架。在n-乙醯胞壁酸分子上連線四肽側鏈,肽鏈之間再由肽橋或肽鏈聯絡起來,組成一個機械性很強的網狀結構。

各種細菌細胞壁的肽聚糖支架均相同,在四肽側鏈的組成及其連線方式隨菌種而異。

細菌的基本結構包括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主要由細胞

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

1、細胞壁

細胞壁包被於細菌細胞最外層,是具有堅韌性和彈性的複雜結構。

2、細胞膜

細胞膜是位於細胞壁內側,緊包在細胞質外面,是一層具有半滲透性的生物膜。

3、細胞質

其基本成分是水、蛋白質、脂類、核酸及少量糖和無機鹽等。胞質核心糖核酸含量高,易被鹼性染料著色。細胞質是細菌蛋白質和酶類合成的重要場所。

4、核質體

細菌的核質是由一條雙股環狀的dna分子組成,無核膜、核仁,與細胞質界限不明顯,dna分子反覆迴旋盤繞成超螺旋結構,控制細菌的各種遺傳性狀,亦稱為細菌染色體。

擴充套件資料

細菌結構的觀察

光學顯微鏡觀察,可識別各種細菌的形態特點,而其內部的超微結構須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電子顯微鏡放大倍數可達數十萬倍,能分辨1nm的微粒。不僅能看清細菌的外形,內部超微結構也可一覽無遺。

用光學顯微鏡和電鏡觀察,可見到細胞質中含有多種顆粒。

1、核蛋白質:化學成分是rna和蛋白質。核糖體是蛋白質的合成場所。

2、核質:核質是由一條閉環雙鏈dna反覆盤繞捲曲而成的塊狀物。是細菌的主要遺傳物質。

3、質粒:是染色體以外的遺傳物質,為雙鏈閉環dna分子,攜帶遺傳資訊,控制細菌某些特定的遺傳性狀。

12樓:鐸鵾章闌

各種細菌的基本結構都包括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和核區。同時,不同細菌還有自己的一些特殊結構,主要有莢膜、芽孢和鞭毛。

13樓:尼可

首先,細菌都有細胞壁和細胞膜,其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肽聚糖,細胞膜是典型的單位膜結構。其次它們都含有細胞質和核質體等結構,作為原核生物,細菌是沒有核膜的,其dna分佈在細胞質低電子密度區,這就叫做核質體,又稱擬核。還有一些細菌含有特殊的結構,例如具有抵禦不良環境和附著作用的莢膜、運動器官鞭毛、具有吸附和侵染宿主作用或傳遞遺傳物質作用的菌毛等等。

綜上所述,細菌一般都含有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結構,有的細菌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結構,例如莢膜、菌毛、鞭毛、纖毛。

14樓:無盡光芒

細菌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有的細菌還有莢膜、鞭毛、菌毛、纖毛等特殊結構

15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

16樓:熱心網友

細菌的基本構成,細胞核,細胞質

細胞的主要組成成分是什麼

17樓:戰火l紛飛

動物細胞結構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動物細胞的細胞質包括細胞質基質和細胞器。動物細胞的細胞器包括內質網、線粒體、高爾基體、核糖體、溶酶體、中心體。

動物細胞的最外面是細胞膜,沒有細胞壁;動物細胞的細胞質中不含葉綠體,也不形成**液泡。而高等植物細胞沒有中心體。

「細胞按其基本結構,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原核細胞,一類是真核細胞.原始細胞指構成細菌和藍藻等低等生物的細胞,比較原始,在進化上比較低等,結構也比較簡單,沒有典型的細胞核和細胞器. 真核細胞與原核細胞不同,具有明顯的細胞核結構和各種細胞器.

其結構遠比原核細胞複雜,由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個基本部分組成.現在存活的150多萬種生物中絕大部分是由真核細胞組成的. 碳、氫、氧、氮、磷、硫6種元素是組成細胞原生質的主要元素.

構成細胞的有機物一般指含碳化合物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由碳、氫、氧、氮、硫、磷等結合所構成的有機化合物――糖類、脂肪、蛋白質和核酸等,是生物體中最重要的有機化合物,也是細胞中最重要的有機化合物」。細胞是一切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人體細胞的大小和形態,與其所處的環境和功能有著很大的關係。

細胞的結構主要有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個部分。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可以區分為膜相結構和非膜相結構。細胞膜是細胞表面的一層薄膜,它的厚度大約是7.

5奈米,細胞膜的化學成分主要是類脂、蛋白質和一定量的糖類。細胞膜在電鏡下,可以看到它的結構分為三層,內外兩層深暗,中間的一層淺淡。另外,細胞質是細胞膜與細胞核之間的部分,包括細胞器和基質。

18樓:未來的清華人

組成細胞的基本元素是:o、c、h、n、si、k、ca、p、mg,其中o、c、h、n四種元素佔90%以上。細胞化學物質可分為兩大類:

無機物和有機物。在無機物中水是最主要的成分,約佔細胞物質總含量的75%-80%。

細菌有哪些構造,其化學成份是什麼,構造的意義

19樓:系傅香拱賦

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細胞壁成分肽聚糖,細胞膜成分為蛋白質、糖等,核質體主要為核酸組成細菌的整體,對細菌有保護和穩定的作用

20樓:及望亭鍾嬋

細菌的基本構造包括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漿和細胞核,是各種細菌都具有的.細菌的特殊構造是某些細菌具有的,如鞭毛、芽胞、莢膜等.

細菌的拼音是什麼,細菌怎麼讀音是什麼

拼音 x j n 細菌 x j n 1.基本解釋 組成裂殖菌綱的一大類微小植物,具有圓形 桿狀 螺旋形或絲狀的單細胞或非細胞菌體,常聚整合菌落,生活在土壤 水 有機物或活的動 植物體內,它們的化學效應 如固氮 腐敗和各種發酵 和病原體作用對人類有很大影響。2.詳細解釋 體積極微小的單細胞生物。大小約...

什麼是BACT細菌,小便檢查BACT細菌屬於什麼

bact是尿檢細菌,尿檢細菌計數高好多考慮是尿路的細菌感染。一般正常的細菌值都在2500左右,細菌值偏高可能存在泌尿系感染,可有諸如尿頻 尿急 尿痛的症狀。bact細菌是什麼意思 bact細菌檢查為尿沉渣細菌檢查,多見於泌尿系統感染檢查。參考範圍是0 385.8.您的偏高。一細菌值偏高可能存在泌尿系...

日本人的細菌實驗是什麼,日本人的細菌實驗是做什麼實驗?

實驗的目的在於使用。日本帝國主義所進行的細菌戰爭危害極大,遺患專無窮。1937年和1938年在屬偽興安北省蒙古族部落裡發生了嚴重的鼠疫,1940年在偽興安北省三河附近發生3例炭疽。1940年夏,第731部隊長石井四郎中將親自率領一支特別細菌遠征隊到華中戰區,在寧波一帶用飛機散佈鼠疫。1941年,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