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性病害發生普遍應該如何防治,什麼是細菌病害,如何防治

2023-02-07 17:15:04 字數 5592 閱讀 2968

1樓:沙休閒漁業協會

用減擔子 即阿維菌素 加上 778 就可以了。不是啥難事。完全可以搞定

2樓:仙人花掌

大白菜軟腐病從蓮座期到包心期發生,發病後外葉萎蔫,菜心在晴天中午萎蔫,但早晚尚能恢復,幾天後植株外葉平貼地面、心部或葉球外露,葉柄或根莖處髓組織腐爛,可流出灰褐色粘稠狀物,後植株倒地腐爛。

大白菜軟腐病病菌,可從菜幫基部傷口侵入,形成水浸狀浸潤區,病組織呈粘滑軟腐狀。病菌還可由葉柄或外部葉片邊緣、或心葉頂部傷口侵入,引起發病腐爛。

大白菜軟腐病是由胡蘿蔔軟腐歐文氏菌胡蘿蔔軟腐致病型細菌侵染引起,病菌借雨水、灌溉水、昆蟲等傳播,從傷口侵入,潛伏到維管束內,並通過維管束傳至地上各部位,當開始包心遇到厭氣性條件時才大量繁殖,引起發病。

防治方法:

a、實行輪作,儘可能地選擇前茬種植小麥、玉米、水稻和豆科作物的田塊種植大白菜,避免與茄科、葫蘆科、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作物連作。

b、選用抗病品種,如青雜改良3號、87--114、天津小麻葉、夏陽303等。

c、起壟栽培,實行溝灌,嚴防大水漫灌。

d、實行直播栽培,注意噴灑除草劑,不行中耕,及時噴藥消滅地下和葉部害蟲,儘量減少根部和葉片傷口,防止病菌借傷口侵染。

e、適時噴灑「天達2116」,提高植株抗病性。秧苗3-4片真葉時,噴灑1次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蓮座期和包心期各噴灑1-2次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

f、化學防治:植株6—7時,結合防治蟲害,每10—15天噴灑1次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1000倍「天達諾殺」+1500倍25%滅幼脲3號藥液,或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600倍「氟派酸」+4000倍天達阿維菌素藥液,或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600倍「環丙沙星」+2000倍天達蟲醯肼藥液,或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500倍2%「春雷黴素」+2000倍吡蟲啉藥液,或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600倍77%多寧+4000倍天達阿維菌素藥液。以上藥液須間隔使用、交替噴灑、並灌根。

g、如果已經發病,需拔除病株,並用800倍「天達2116」葉菜專用型+1000倍「天達諾殺」+500倍2%「春雷黴素」(或800倍「天達2116」+600倍「氟派酸」+500倍2%「春雷黴素」、 800倍「天達2116」+600倍「環丙沙星」+500倍2%「春雷黴素」、 800倍「天達2116」+600倍77%多寧+500倍2%「春雷黴素」)藥液,交替噴灑,每3--5天1次,連續噴灑2—3次撲滅之。

姜瘟病又稱姜腐爛病,是目前各姜區發生普遍、並且危害極其嚴重的一種毀滅性病害 。發病地塊,輕者損失10%--20%,重者損失可達50%以上。

(1)症狀與侵染迴圈

姜瘟病主要危害地下根莖和根部,亦可危害地上莖和葉片。地下莖(姜塊)受害,初呈水漬狀、黃褐色,後內部組織軟化腐爛,擠壓可流出汙白色米水狀汁液,有臭味。根部受害,呈淡黃褐色腐爛;地上莖受害呈暗紫色,內部組織變褐腐爛、倒伏;葉片受害,葉緣捲曲,葉色枯黃,後枯死。

重茬種植、高溫多雨,地下害蟲危害重的姜田發病重,土壤瘠薄,有機肥料不足,管理粗放,姜苗生長衰弱者發病則重。

其綜合防治措施如下:

a、實行3年以上的輪作,防止土壤殘留病菌傳染。

b、冬翻土壤,深耕不耙、熟化土壤,加深耕作層,減少土壤中病菌數量。

c、結合整地打畦,增施有機肥料,配方施用氮、磷、鉀肥和生物菌肥。每667米2均勻撒施高錳酸鉀0.5—0.7千克,殺滅土壤中殘存病菌,減少病原。

d、嚴格挑選姜種,後用500倍天達諾殺(或300倍氟派酸)+100倍「天達2116」浸泡姜種20—30分鐘,殺滅姜種所帶病菌,涼幹後掰塊,掰口蘸草木灰後播種。

e、加強田間管理,姜畦畦面覆草、並及時適量追肥澆水,保持土壤溼潤,促進植株健壯,提高抗病效能。

f、貯種窖用500倍高錳酸鉀或150倍甲醛溶液細緻噴灑,嚴格消毒,徹底消滅窖內殘存病菌後,再存放姜種。

g、噴藥防治:出苗後,幼苗3片葉時,噴灑1次800倍 「壯苗靈」+6000倍96%天達惡黴靈藥液,促進發根,提高姜苗的抗病效能,防止病害發生。以後每10—15天噴灑1次800倍地下根莖專用型「天達2116」+1000倍「天達諾殺」,或800倍地下根莖專用型「天達2116」+600倍「氟派酸」(或5000倍愛苗乳油、600倍「環丙沙星」、500倍2%春雷黴素、1000倍50%消菌靈)藥液,以上藥液交替噴灑、並灌根,促進姜苗健壯生長髮育,提高抗病效能,防止病菌侵染。

h、如果已經發病,應及時清除病株既根際土壤,後用800倍地下根莖專用型「天達2116」+1000倍「天達諾殺」+500倍2%春雷黴素藥液,或800倍地下根莖專用型「天達2116」+600倍「氟派酸」+500倍2%春雷黴素藥液,或800倍地下根莖專用型「天達2116」+600倍「環丙沙星」+500倍2%春雷黴素藥液、或+600倍77%多寧+500倍2%春雷黴素藥液、或+1000倍50%消菌靈+500倍2%春雷黴素藥液交替噴灑姜田,並澆灌病苗周圍姜苗,每5天1次,連續噴灑、澆灌2—3次撲滅之。

什麼是細菌病害,如何防治

3樓:翰林學庫

細菌性病害是由於細菌侵染植物引起的一種病害。最近在幾年細菌性病害在溫室內發生非常普遍,經常發生的有黃瓜的細菌性角斑病,軟腐病,葉枯病,原枯

病。在茄子上有青枯病,軟腐病。辣椒、西紅柿的青枯病、軟腐病、髓部壞死症、潰瘍

病、瘡痂病等。這些病害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是,多數必須有傷口侵入,如果植物本身沒有傷口,病菌很難侵入。而且病菌會侵入弱植株。植物本身生長比較健壯的情況下,病菌很難侵入。

目前由於連作問題,不管是土壤還是空氣當中,細菌種類都比較多。特別是土壤傳菌比較多,比如說青枯病這幾年大量發生就是由土壤傳染引起的。要防止這一類病害的發生,首先要注意以下這幾個方面:

第一,一定要培養壯苗,要求植株健壯,第二不能有傷口,第三要控制環境條件,第四要實行化學防治,農藥噴灑。培養壯株的問題目前往往引不起大家重視來。植物植株是有生命的,它和人是一樣的,人的身體健壯了,就不得病。

植物身體健壯了,它也不會得病。所以我們首先從育苗抓起,要培育壯苗。有了壯苗,細菌就難以侵染。

再一個一定要注意減少傷口。育苗當中首先是移栽這一關,不能傷根。特別是現在我們有些不良的習

慣,栽苗的時候用手按。一按這個土就造成斷根,給根部造成傷口。還有上部土粒會傷害植物的嫩莖,就會形成傷口,傷口就會進入細菌,所以就容易引發細菌性病害,像潰瘍

病、青枯病、軟腐病都由傷口引起的。

再一個就是蟲害,蟲害危害之後,不管在植物葉片上、花上、果上、莖杆上都會造成傷口,都為細菌開著大門。所以在防治上一定要注意減少傷口。除了把住移栽這一關,以後抹芽打杈,比如說西紅柿需要經常抹芽,辣椒、茄子也需要抹芽,需要打杈。

那麼這時候一定要注意要選擇晴天,中午前後溫度高的時候傷口能及時癒合,這樣就減少細菌性的侵入。

第三就是必須保持植株生長健壯,要維持健壯的長勢,就和人一樣,身體健康,有細菌也侵入不了。這樣就要加強肥水管理,就是不要大肥大水,因為大肥大水的情況下會造成徒長,徒長的植株並不健壯,要穩健管理,水肥要保證,不能大肥大水,要勤追肥要勤澆水,小水勤澆,小肥勤追,來維持植株健壯,維持植株健壯的一個最主要的方法就是一定要噴灑植株保健劑,比如說說天達2116、芸大120、康凱、動力2003都是可以的。

特別是天達2116,噴上之後能夠促進植株紮根,根系發達了,根深葉茂,植株就健

壯,再一個能夠提高光合作用,植物生產的營養多了,植株就健壯。還有一點就是天達2116可以穩定細胞膜,植物都是由細胞組成的,只要細胞膜健全,植物的植株就是健壯

的。所以一定要堅持經常噴灑天達2116,這樣就會保持植株的健壯,就減少發病的機率。  萬不得已的方法就是噴灑農藥,作為細菌性病害以前用的農藥,由於長期使用,像農用鏈黴素、克殺得,這種藥品連續使用了十幾年、二十幾年,結果就造成了細菌的抗藥

性,基本上對他們沒有什麼效果了,今後發生細菌性病害就要改用諾氟沙星、百痢停,就是專門**豬肝炎和痢疾的百痢停。用這種藥進行防治效果就好了。諾氟沙星一般百分之二點五的稀釋六百倍,百痢停一般是水劑,一噴霧器摻進去15到20毫升就可以了,這個防治效果很好。

防止細菌性病害一定要注意,應為細菌性病害一旦發展起來就是厲害的,所以打藥的次數,間隔時間一定要短,一般間隔三天就要噴灑,一般是連續噴灑兩到三次就可以把細菌性病害防治住了。像細菌性潰瘍病,細菌性髓部壞死症,包括青枯病,只要你利用諾氟沙星和百痢停交替噴灑,再適當的新增天達2116,一般最多三遍藥就可以把病治住。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農資店中都有比較不錯的產可以找到,或者在網上也難找到一些廠家。

植物細菌性病害的防治藥劑有哪些

5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1、噻菌銅

在防治黃瓜細菌性角斑病時,按照500—600倍稀釋噴霧或者灌根,是防治蔬菜(白菜、黃瓜)、

果樹(柑橘、桃樹、獼猴桃)、果類(西瓜、甜瓜)和水稻等農作物細菌性病害的新型理想藥劑。

2、噻枯唑

對防治水稻細菌性條斑病和白葉枯病有效。

由於在水稻上登記時間超過20多年,水稻已經產生了很大的抗藥性,葉枯唑防治效果在不斷地下降。

由於登記企業過多,市場競爭無序,**非常混亂,其已處於沒落狀態。

3、氫氧化銅

在水稻上未曾登記,在經濟作物如蔬菜(黃瓜、辣椒和西瓜)、果樹(柑橘、葡萄和荔枝)和菸草登記廣泛,是常見的防治蔬菜細菌性病害的無機銅製劑。

在花期和幼果期比較敏感,不可與酸性農藥混用,宜單獨噴灑。

與春雷黴素的混劑對蘋果、葡萄、大豆和藕等作物的嫩葉敏感,因此一定要注意濃度,宜在下午4點後噴藥。

由於登記企業比較多,**懸殊大,真假難辯,市場也極其混亂。

4、乙蒜素

登記作物廣泛,對細菌和真菌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也是比較常見的防治細菌性病害的藥劑。

5、春雷黴素

登記作物廣泛,在果樹、蔬菜和水稻上均有應用,殺菌譜比較廣泛,對細菌、真菌均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對大豆、葡萄、柑桔、蘋果等有輕微藥害,在鄰近大豆地使用時應注意。

6、菌毒清

登記作物廣泛,殺菌譜也比較廣。曾經是防治水稻細菌性病害的傳統藥劑。本品不宜與其它藥劑混用。

因氣溫低,藥液出現結晶沉澱時,應用溫水將藥液溫至30℃左右,將其中結晶全部溶化後再進行稀釋使用。

7、王銅

登記作物廣泛,防治物件也比較多。對蘋果、葡萄、大豆和藕等作物的嫩葉敏感,

因此一定要注意濃度,宜在下午4點後噴藥。不能與硫代氨基甲酸酯殺菌劑混用。

8、氯溴異氰尿酸

登記作物廣泛,殺菌鋪也非常廣泛,對細菌、真菌和病毒等病害都有一定的效果,屬於「萬金油」式的農藥。

9、三氯異氰尿酸

對細菌和真菌等病害均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勿與酸、鹼物質接觸,,以免分解失效和**燃燒。

產品如遇鹼、酸分解燃燒,應以砂石撲滅或採用化學滅水劑抑制。

10、乙酸銅

復配(混配)登記主要防治病毒性病害,單劑登記細菌性病害比較少的。

11、琥膠肥酸銅

登記作物和防治物件都比較廣泛,對細菌和真菌均有一定防治效果。使用時藥液濃度不得過大,否則易產生藥害。

12、中生菌素

現在國內僅剩有2家企業2個證件尚在臨時登記中。

此外,近年來臨時登記防治細菌性病害的單劑,還有如熒光假單孢桿菌、噻森銅、噻唑鋅、噻菌茂(青枯靈)和辛菌胺、敵磺鈉等新型藥劑,均屬於充滿潛力的朝陽型產品,值得期待和關注。

實際上,在植物病害防治中,我們可採取的方法還有很多,像加強植物檢疫,防止外來病蟲害入侵;

加強農業防治,比如使用無病繁殖材料、建立合理種植制度、保持田園衛生、加強栽培管理、輪作等;

選用抗病性品種;採用生物防治;實施物理防治如:熱處理、溫湯浸種、高脂膜防病等。

細菌性病害和真菌性病害的區別是什麼

真菌病害與細菌病害從病狀上很難區分,它們都有壞死 腐爛 萎蔫 畸形等相似病狀。只有從被害作物病部所表現的不同病徵來加以區分。真菌病害在被害作物病部可以看到明顯的黴狀物 粉狀物 粒狀物等病徵,病徵實際是真菌子實體的形態結構,是區分真菌病害的重要標誌 細菌病害在溼度大時可在病部出現大小不同的黃色或白色滴...

怎樣識別菜豆細菌性疫病,如何進行防治

菜豆細菌性疫病又稱火燒病 葉燒病,是菜豆的常見病害,全國各地均有發生。還可為害豇豆 扁豆 綠豆等,菜豆地上部分均可受害。葉受害,葉尖或葉緣初呈暗綠色油漬狀小斑點,似水燙狀,後擴大呈不規則褐色斑,薄紙狀,半透明。乾燥時易脆破,周圍具黃綠色暈圈,嚴重時似火燒狀,全葉枯死,但不脫落。潮溼時,葉腐爛變黑,病...

如何防治番茄細菌性葉斑病,請問,圖中是番茄的細菌性葉斑病嗎?

番茄細菌性斑點病又稱為細菌性斑疹病 細菌性葉斑病 番茄 機油病 是危害番茄生產的主要病害之一,在番茄莖稈上出現黑斑症狀,該症狀很多菜農常認為是晚疫病,由於莖稈上這兩種病害危害症狀相似,常造成誤診,延誤 時機,發病後會導致植株發育遲緩,造成果實膨大受阻或幼果開裂,一般減產30 嚴重時將減產5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