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為什麼最多吃的是桑葉,蠶為什麼最愛吃桑葉

2023-01-12 12:00:10 字數 4354 閱讀 1601

1樓:甜味鹿吖

蠶蟲能吃的食物很多,除桑葉外還有柘葉、榆葉,無花果葉、蒿柳葉、蒲公英葉、萵苣葉、生菜葉、雅�葉,婆羅門參葉等等,不下一二十種;但是蠶最愛吃桑葉,這是因為蠶以桑葉為食物過日子的時間最多,由子子孫孫一代又一代地繁殖在桑樹上,逐漸地形成了最習慣於吃桑葉的特性,而且變成遺傳性了。有一位化學家曾經分析過桑葉中的氣味。他把桑葉經過132-157℃的高溫蒸餾後,在試管中得到了一種油狀物,像乙烯醇、乙烯醛。

這種物質有揮發性,很像薄荷一類的氣味,把它滴在紙上,在30釐米外的蠶也能嗅到。蠶嗅到這種氣味以後就很快地爬過來。可見這是蠶最熟悉的訊號氣息。

蠶是靠嗅覺和味覺器官來辨認桑葉氣味的,如果破壞了這些嗅覺和味覺器官,就是無法辨別桑葉的氣味,於是,它就不再挑剔,而能隨便吃些其他的葉子了。從近年來蠶兒人工飼料研究的進展中,人們已基本查明瞭蠶兒成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種類及其最低需要量。蠶兒只有吃了桑葉才能健康地生長、發展,順利地完成其世代交替。

2樓:伊萊幽月

桑葉是催絲的,吃少了做的繭會很薄,會間接導致蠶無法蛻化

蠶為什麼最愛吃桑葉?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鮮桑葉中除了含有大量的水分外,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蛋?糖類?脂肪?礦物質?纖維素和有機酸?蛋白質?糖類?脂肪和礦物質,是被蠶用來製造蠶絲的主要原料?

為什麼蠶愛吃桑葉

4樓:大舌頭一號

桑樹最早在溼熱地帶是常綠的,以後到了溫帶才成為落葉樹木。桑樹上本來有多種昆蟲寄生,蠶是其中吃葉片的。由於長期在桑葉上寄生,改變了蠶呼多種植物的習性,變成最喜歡吃桑葉了。

桑樹的氣味成為它最熟悉的,蠶有靈敏的嗅覺和味覺器官,能辯認桑葉的氣味來覓食,也只有桑葉的營養成分最能保證蠶的健康發育的需要。蠶要吃桑葉,這是長期適應和人類飼養的結果。

但是有一點你也許不知道,它們也吃別的樹葉,如萵筍葉、蒲公英葉,只不過這兩種影響蠶吐絲的質量,吐絲比較少。

5樓:繆湛恩廣端

拓樹葉、榆葉、蒿苣葉、生蘭葉、蒲公英葉、無花果葉、萵苣葉、生菜葉、茄苳、饅頭果、赤楊、楓香、樟樹等。都是可以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不停地咀嚼著桑葉,發出沙沙的聲響,排出一粒粒黑色的糞便。 在小蠶的身旁,你常常關懷地瞧著它們,盼望能快... 在自然選擇中逐漸形成了愛吃桑葉的特性。

幼蠶是怎樣長大的呢?原來要經過幾次蛻皮,小蠶才能變成大蠶。蠶的腦能

7樓:匿名使用者

桑葉好吃嘛..~!!!!呵呵 !

為什麼有的蠶只吃老桑葉

8樓:邵鴻振樊北

不完全準確,大部分蠶確實都吃桑葉,但有些蠶還吃生菜葉、榆葉、萵苣葉等。蠶取食桑葉主要是因為桑葉的氣味以及桑葉獨特的營養價值,桑葉的蛋白含量是最高的,餵食其它的葉子會影響蠶兒的健康成長尤其是繭絲質量~~

蠶、為何只吃桑葉?

9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蠶不是隻吃桑葉,桑蠶屬寡食性昆蟲,除喜食桑葉外,也能吃柘葉、榆葉、鴉蔥、蒲公英和萵苣葉等。蠶所必需的營養,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維生素、無機鹽和水分等。

桑葉是蠶最適合的天然食料。蠶食桑後,幼蟲生長迅速,在適溫條件下,一頭蠶自孵化至吐絲結繭,大約6~9天蛻一次皮,共需約24~32天,約食下桑葉20~30g(合幹物5~6.2g),一般經四次眠和蛻皮,至生長極度時,體重約增加1萬倍。

擴充套件資料

蠶生活習性:桑蠶起源於中國,其發育溫度是7~40℃,飼育適溫為20~30℃。蠶寶寶以桑葉為生,不斷吃桑葉後身體變成白色,一段時間後它便開始脫皮。

脫皮時約有一天的時間,如睡眠般的不吃也不動,這叫「休眠」。經過一次脫皮後,就是二齡幼蟲,它脫一次皮就算增加一歲,幼蟲共要脫皮四次,成為五齡幼蟲,再吃桑葉8天成為熟蠶,開始吐絲結繭。

10樓:二貨丌

家蠶是一種重要的經濟昆蟲。蠶是一種把桑葉轉變成蠶絲的活機器。蠶一生中的幼蟲期並不很長,卻消耗著大量的鮮嫩桑葉。

蠶為什麼愛吃桑葉呢?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看桑葉。桑樹是一種高大的喬木,原來生活在溼熱地帶,是常綠植物;後來引入溫帶,逐步變成了落葉植物。

我國南北廣大地區都有桑樹,葉片長得又大又茂盛,其果實桑椹是人們喜食的一種果品。桑葉同其他植物的葉一樣,都含有各種各樣的營養物質,這些物質是蠶等昆蟲身體生長髮育所必需的。此外,各種植物葉都具有其特有的氣味與味道。

這些氣味是葉片內化學物質所發散出來的。桑葉具有青葉醛和青葉醇的氣味。 蠶等昆蟲是靠它的嗅覺和味覺器官來辨認食物氣味的。

蠶並不都是隻吃桑葉的。據報道,榆葉、無花果葉、生菜葉等近20多種植物葉都是它的食物。但是人們在長期飼養的實踐中,得知桑是最為容易得到大量葉片的植物,因而長期以桑葉喂蠶。

在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食用桑葉,蠶逐漸形成了最習慣食用桑葉的特殊食性,並且把這種習性遺傳給了後代。蠶的後代們靠其敏銳的嗅覺與味覺器官追尋桑葉散發出的醇、醛氣味。因此蠶就表現出最習慣、最適應吃桑葉的習性了。

11樓:小邁

蠶之所以吃桑葉 是因為桑葉裡有一種物質是蠶特別喜歡的 所以才會那麼喜歡吃桑葉

12樓:詮釋

蠶不只吃桑,我原來給蠶喂皮葉,也吃。

13樓:我愛川教

這是屬於蠶的食物鏈,它一破繭而出就固定吃桑葉了。同理可問,那麼為什麼蚊子只吸血而不喝水呢?

蠶為什麼要吃桑葉

14樓:阮智

蠶生來不一定非要吃桑葉,到目前為止,蠶能吃的葉子不下20種,如蒲公英、榆樹葉、生菜葉、萵荀葉等等,但是蠶最愛吃的還是桑葉,這是因為蠶以桑葉為食的時間最長,一代一代地繁殖在桑樹上,逐漸形成了最習慣於吃桑葉的特性,也變成了遺傳性。

為了研究蠶為什麼最愛吃桑葉,科學家曾做過實驗,把桑葉經過高溫乾餾後,得到一種有揮發性、散發出很像薄荷類氣味的油性物質,把它滴在紙上,在30釐米以外的蠶聞到這種氣味以後,就很快地爬過來。可見這種氣味是天最熟悉的資訊。

15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愛飛茹夢,

這個問題就好像在問熊貓為什麼愛吃竹葉一樣

為什麼蠶只吃桑葉?

16樓:shptvs馬克思

它的主食是桑葉,但你可以餵它吃枸樹葉萵苣葉、榆樹葉、柞樹葉、萵筍葉都行,但不能多吃。 蠶蟲能吃的食物很多,除桑葉外還有柘葉、榆葉,無花果葉、蒿柳葉、蒲公英葉、萵苣葉、生菜葉、雅葉,婆羅門參葉等等,不下一二十種。

但是蠶最愛吃桑葉,這是因為蠶以桑葉為食物過日子的時間最多,由子子孫孫一代又一代地繁殖在桑樹上,逐漸地形成了最習慣於吃桑葉的特性,而且變成遺傳性了。

有一位化學家曾經分析過桑葉中的氣味。他把桑葉經過132-157℃的高溫蒸餾後,在試管中得到了一種油狀物,像乙烯醇、乙烯醛。這種物質有揮發性,很像薄荷一類的氣味,把它滴在紙上,在30釐米外的蠶也能嗅到。

蠶嗅到這種氣味以後就很快地爬過來。可見這是蠶最熟悉的訊號氣息。蠶是靠嗅覺和味覺器官來辨認桑葉氣味的,如果破壞了這些嗅覺和味覺器官,就是無法辨別桑葉的氣味,於是,它就不再挑剔,而能隨便吃些其他的葉子了。

近年來蠶吃的人工飼料研究,人們已基本查明瞭蠶兒成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種類及其最低需要量。也可能喂人工蠶飼料一樣可以養蠶,而且還有彩色的!

你養蠶寶寶的話還是多準備桑葉吧,不要喂那麼多其它葉子。你可以把桑葉裝在袋子裡,放在冰箱裡,或是陰井裡.這樣就不用經常去採了。

17樓:營峰藤亮

不完全準確,大部分蠶確實都吃桑葉,但有些蠶還吃生菜葉、榆葉、萵苣葉等。蠶取食桑葉主要是因為桑葉的氣味以及桑葉獨特的營養價值,桑葉的蛋白含量是最高的,餵食其它的葉子會影響蠶兒的健康成長尤其是繭絲質量~~

18樓:仁俊慎涵暢

因為桑葉的裡硝酸銨和其他物質都是蠶寶寶所需求的。求採納

蠶為什麼要吃桑葉?

19樓:善琪留雨

因為它的生長需要桑葉這種食物

20樓:晉修行瑋奇

他不一定要吃桑葉啊..像蓖麻蠶..我以前餵過它櫻桃葉..它也吃了.

21樓:千年不壞

每一種生物的食性是不同的.

生物對食物的選擇,主要取決於該種食物中有沒有針對該種生物的誘食因子,(一種或多種能引起食慾的有機化合物).

還有一個概念:拒食因子.它能引起食客的不適應,所以生物不選擇含有針對它的拒食因子的食物.

正象上面一位兄臺所說,蠶的食物並不止一種.

另外,桑蠶主要以桑葉為食.除了桑蠶之外,還有柞蠶(主要以柞樹葉為食)、天蠶、琥珀蠶等。

22樓:瑞問風

這個問題很簡單了,人為什麼吃飯呀,

蠶為什麼吃溼桑葉會死,蠶吃有水的桑葉會死嗎

蠶是不需要喝水的。它體內的水分主要由桑葉提供。太溼的桑葉會導致蠶腸胃水分過多,容易拉稀,影響消化以及腸道正常菌群,體質變差,容易生病染病死亡。而且溼桑葉中可能帶有細菌,農藥等。蠶是一種嬌貴的動物,既怕幹又怕溼,既怕冷又怕熱。如果環境不夠舒適,它就會無精打采,病懨懨的,慢慢就會軟軟的死去。桑葉的採用是...

蠶除了吃桑葉還可以吃什麼葉子,蠶除了吃桑葉還能吃什麼葉子

除了桑葉外還有柘葉 榆葉,無花果葉 蒿柳葉 蒲公英葉 萵苣葉 生菜葉 婆羅門參葉等等,不下二十種 但是蠶寶寶最愛吃桑葉,這是因為蠶以桑葉為食物過日子的時間最多,由子子孫孫一代又一代地繁殖在桑樹上,逐漸地形成了最習慣於吃桑葉的特性,而且變成遺傳性了。蠶是靠嗅覺和味覺器官來辨認桑葉氣味的,如果破壞了這些...

蠶吐絲在桑葉上是什麼成語,一隻蠶在桑葉上在桑葉上吐絲猜個成語

標準答案 春蠶抽絲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謝謝。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有不會的可以再問我 春蠶抽絲 蠶 昆蟲名 抽 拔出。形容人的思緒 言談牽扯無盡。難道是 豐衣足食 一定是了,快給錢 百思不得其解。紅包拿來。一隻蠶在桑葉上在桑葉上吐絲猜個成語 作繭自縛zu ji n z f 釋義 繭 蠶繭 縛 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