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痰裡檢查出白念珠菌,可能是肺結核嗎

2023-01-12 02:40:17 字數 2570 閱讀 1451

1樓:匿名使用者

1、肺結核病人痰中查到結核菌的比例不足50%,因此你的情況考慮肺結核可能大。

2、查到了白色念珠菌,考慮可能合併有真菌性肺炎,抗真菌**後複查。

2樓:閆瑞冬

不是所有的結核病人痰裡都能找到結核菌的,存在有痰菌陰性的病人。但對你來說,目前痰裡找到白色念珠菌,就必須抗真菌**一個療程半月,然後複查,再結合到時的情況,症狀,胸片,化驗,比如ppd實驗等,才能決定是否合併有肺結核病的。

3樓:細毛花斑蜘蛛

結核菌是結核病的元凶,既然沒有這個,那就是個細菌感染,在醫院**一下就可以了

痰液性狀c是什麼意思

4樓:武漢環亞翳院

臨床意義

(1) 黏液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大葉性肺炎的初期。 (2) 漿液性(泡沫性):

① 粉紅色泡沫樣:肺水腫、肺淤血。 ② 白色泡沫樣:

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 (3) 膿性: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壞疽、肺結核空洞、支氣管胸膜瘻、肺結核併發感染。

(4) 血性:肺結核、肺吸蟲、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炎、肺膿瘍、肺腫瘤、肺外傷、風溼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合併肺淤血、肺水腫、肺動脈高壓、肺梗塞、肺出血型鉤端螺旋體病、大葉性肺炎、流行性出血熱併發肺水腫、白血病、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等。 (5) 分層痰:

上層為黏液、中層為漿液、下層為膿液,多見於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壞疽、肺結核空洞。 (6) 乳白色糊狀:可能為白色念珠菌感染。

注意事項

(1)痰液檢查時,患者留取合格的痰液標本是非常重要的。即先用清水漱幾次口,然後用力咳出氣管深處的痰液。一般以清晨深咳後第1-2口痰為宜。

(2)若留取24h內痰液標本時,避免混入唾液、鼻咽分泌物、食物、漱口水等。必要時,可在標本瓶中加入石炭酸防腐。

相關疾病

風熱犯肺,燥邪犯肺,痰溼阻肺

相關症狀

吐泡沫痰,氣急喘盛,痰中帶血,痰火上壅清竅,咳聲低弱,痰鳴氣急,痰積,痰黏稠或膿性可有腥臭味,痰呈白色黏稠膠凍狀,粉紅色泡沫痰

5樓:朱耀僑宜楠

你問的是痰液檢查的一個方面,即痰液的顏色性狀檢查。

痰液顏色、性狀:

黃色提示呼吸道化膿**染,見於化膿性支氣管炎、金黃色葡萄球菌性肺炎、支氣管擴張、肺膿腫等;紅色或咖啡色因痰中含有血液或血紅蛋白,見於肺癌、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等;鐵鏽色多因血紅蛋白所致,見於細菌性肺炎、肺梗塞等;棕褐色見於慢性充血性心臟病肺淤血、阿米巴肺膿腫;灰黑色多因長期吸菸、煤礦工、鍋爐工等。

痰結核菌陰性就表示沒有肺結核。對嗎?

6樓:笨貓

很多病人會提出這個問題,而且覺得理所當然,痰裡檢查過了,沒有結核菌,當然就不是肺結核了。從科學的角度來向病人解釋,我會說:因為肺結核病人的痰菌的陽性率較低,只有大約三分之一,其他大多數肺結核病人(約三分之二)痰菌陰性,痰裡查不到結核菌,仍然是肺結核。

但我發現有好多病人仍然覺得不可思議,可能是老百姓缺乏醫學常識,而且沒有形成科學的思維模式。於是我又想,或許用一些形象的比喻更能說明這個問題,讓老百姓的腦子能想明白。比如我會這樣說:

一條河裡有魚,我用漁網去打了幾網,如果網到魚我可以說這條河裡有魚;如果一條魚都沒打到,我能下結論說這條河裡沒有魚嗎?答案是:不能。

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病人的肺裡有結核菌,他(她)吐出來幾口痰裡有結核菌,我可以說他(她)有結核病;如果沒有結核菌,你能下結論說他(她)的肺裡沒有結核菌嗎?不能。

痰的化驗,怎麼看出一個人有沒有肺結核?

7樓:超級知識家

判斷是否得肺結核:

1.周身無力,疲倦,發懶,不願活動。

2.手足發熱,不思飲食,白天有低燒,下午面頰潮紅,夜間有盜汗。

3.發燒,體力下降,雙肩痠痛,女性月經不調或閉經。

4.經常咳嗽,但痰卻不多,有時痰中帶有血絲。

5.大量咯血,胸背疼痛。

6.高熱。

凡有1~4項能對得上號者,應及時檢查,可能是初期患病,只要抓緊**可很快好轉。5~6項對得上號者,病情已較重,應去醫院拍片確診,抓緊診治。

肺結核患者為什麼要作痰液檢查、如何正確留取痰標本?

8樓:捤6鰒呍7拋

(一)為什麼要作痰液檢查?當你懷疑有肺結核就診時,首先要進行胸部透視,醫生若發現你的肺內有異常陰影,就會給你作痰液檢查。查痰,就是用顯微鏡查詢結核桿菌,痰內一旦發現結核菌,肺結核的診斷便可確定,查痰是診斷肺結核,發現傳染源最準確的方法。

另外,病人在**過程中醫生也會要求你定期查痰,用以考核和評價**效果。痰菌陽性病人療程結束後,連續三次查痰陰性為肺結核**。

查痰如此重要,因此病人還應掌握正確的留痰方法,否則將會直接影響痰檢結果。正確的留痰方法是,在留痰之前先用清水漱口數次,以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部分雜菌。留取的痰應是用力咳嗽後自氣管內咳出的痰,然後盛於痰盒內送檢。

不要將唾液或鼻涕吐入痰盒,以免影響查痰結果。

初次就診需查痰者,醫生要求送三個痰標本:即時痰:就診當時咳出的痰;夜間痰:前一天晚間咳出的痰;清晨痰:起床後深咳吐出的痰,其中以清晨第一次咳出的痰效果最好。

痰裡有血什麼原因,嚴重嗎,為什麼我痰裡有血

傅蹔藶屯袩即 如果看到自己的痰裡有血,有的人可能會驚慌失措,認為得自己得了什麼不治之症,有的人可能會安慰自己只是因為咳嗽太用力導致的,那咳出血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引起咳血的原因並不僅僅是呼吸系統疾病,其他迴圈系統疾病 先天遺傳性疾病及中毒等,也均可引起咳血。引起咳血的疾病大概有支氣管疾病 肺部疾病 心...

今年公司體檢,檢查出我有點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怎麼辦呢

不要緊張,去看醫生配點殺幽門螺旋桿菌的藥,需長期吃,定期檢查。家裡採取分食制,不要傳給家裡其他人。家庭成員最好也做亇檢查。原來有胃病吧,那就再到正規醫院去檢查下,有些體檢的報告有時並不準確,再配合醫生 幽門螺桿菌是有 藥物的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原來有胃病,十有九胃 是說十個人就有九個人有胃病。胃病也...

我現在沒有任何症狀,體檢查出來都是陽性梅毒該怎麼辦

梅毒抗體 的檢測抄有rpr,trust,tppa等方襲 法。其中rpr,trust是篩查實驗,僅二者陽性,並不能診斷梅毒。tppa是梅毒特異抗體,它陽性才可以診斷。如果rpr和tppa或trust和tppa都陽性,需要 我以前也得過,光打青黴素不行,後來用淋.黴.舒.轉.陰.組.合現在一直沒 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