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的含義,晏子使楚的意思

2023-01-11 10:15:13 字數 2289 閱讀 5841

1樓:

晏子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為淮北則為枳."說明,橘子生長在不同地方受到環境的影響回改變的,同樣,人在不同的環境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也會發生改變.在晏子國家的良民到了楚國卻成為小偷,暗示楚國的社會風氣不好.

又一句關於橘子的什麼話我想不起來了。大體就是說這個人在晏子的國家是良民,到了楚國就變成了小偷,這都是因為楚國的風氣不好造成的。(當然,說楚國的風氣不好是暗示的,沒有明說)

晏子使楚的意思

晏子使楚的使是什麼意思

2樓:月似當時

晏子使楚的使是:出使,被派遣前往別國。意思是:晏子出使到楚國。

使的意思如下:

1、派遣;支使:~喚。~人去打聽訊息。

2、使用:~拖拉機耕地。這支筆很好~。~上點肥料。

3、讓;叫;致使:辦事~群眾滿意。加強質量管理,~產品合格率不斷上升了。

4、假如,如果。

5、奉使命辦事的人:~節。大~。公~。特~。學~(科舉時代派到各省去主持考試的**)。

在康熙字典中:〔古文〕

晏子使楚裡的晏子是怎樣的人,《晏子使楚》晏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晏子bai使楚 裡,du晏子是個齊國的一個zhi大夫,矮個子,相dao貌一般。但是卻是一位回機智靈活 巧言善答變的思想家,政治家。外交家。晏子使楚 這品文章膾炙人口,描寫晏子出使楚國,憑藉自己的機智粉碎了楚國君臣的圖謀,既維護了國家尊嚴,又不影響到兩國關係,是一個機智勇敢,不辱使命,用言辭捍衛自己國...

晏子使楚古文,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你們都說完了,你們太快了!恩,上面都說完了 沒什麼好說的啦 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翻譯文言文 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 翻譯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手下的人說 晏嬰是齊國的善於言辭的人,現在將要來了,我想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左右的人回答說 在他來的時候,請允許我們綁一個人從大王您面前走過。...

晏子使楚裡面晏子是什麼樣的人晏子使楚中的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晏嬰 前578年 前500年 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人 今山東高密 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 前556年 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 莊公 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以有政治遠見 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周敬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