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的成語急,晏子使楚的3個成語!!!!!!!!!!!急

2022-04-06 08:59:06 字數 2685 閱讀 3531

1樓:匿名使用者

舉手成雲——手舉起來就是一片雲,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形容人很多

揮汗如雨——形容人多,大家流的汗一揮,就像下雨一樣。

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2樓:匿名使用者

舉手成雲,揮汗如雨,摩肩接踵

用三個成語概括晏子使楚的第四段

3樓:匿名使用者

張袂成陰、揮汗成雨和比肩繼踵。

張袂成陰 [zhāng mèi chéng yīn][解釋] 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揮汗成雨 [huī hàn chéng yǔ][解釋] 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比肩繼踵 [bǐ jiān jì zhǒng][解釋] 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張袂成陰 比肩繼踵 揮汗成雨

《晏子使楚》裡含藏的三個四字詞語

5樓:

一、揮汗成雨

二、比肩繼踵

三、南橘北枳

四、舉手如雲

6樓:離詠歌

張袂成陰,揮汗如雨,南橘北枳,摩肩接踵

有關晏子使楚的成語

7樓:邱宇強

《晏子使楚》一文中包含了多個成語:

自取其辱、揮汗如雨、比肩繼踵、南橘北枳

1、整個故事就是一條成語:自取其辱。這個成語最早出現在《論語》中。

子貢問怎樣交朋友。孔子說:「忠言相告,好話對導,他不聽就算了,不要自找羞辱。

」但是多數後人對這個成語的瞭解來自本篇課文。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結果不但輕而易舉被晏子化解了,最後反被晏子侮辱了。成語的意思是說自己所受到的侮辱難堪,都是因為自己造成的。

2、面對楚王的第二次侮辱,晏子這樣回擊楚王:「這是什麼話?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

大夥兒把袖子舉起來,就是一片雲;大夥兒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

晏子的這段話裡,至少含藏著兩個成語: 一是揮汗成雨:揮,甩掉;大家用手汗,灑出去的汗珠就像下雨一樣,形容人很多。

當然,這一成語後來也形容出汗很多,就不是原先的意義了。二是比肩繼踵:比,並;比肩,肩膀靠肩膀;踵,腳跟;繼踵,腳尖碰腳跟。

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這一成語也寫作「摩肩接踵」。這兩個成語見於《晏子春秋》,屬於古書中的語句,是現成的;課文作者解釋出它們的意思,寫在晏子的回話中了。

3、當楚王取笑齊國人偷盜時,晏子面不改色,站起來,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

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道理,齊國人在齊國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這段話中包含了一個成語:

南橘北枳。枳:落葉灌木,味苦酸,球形。

也叫枸橘。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會變成枳。比喻同一物種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異。

後人遂用「南橘北枳」來比喻環境對人的影響,現代漢語中似乎用於貶義稍多些,形容某種事物因為環境的變化而「異化」或者「變質」。

望採納~

8樓:南宮桯

揮汗如雨,擦肩接踵,南橘北枳還有個俗語 二桃殺三士。

《晏子使楚》晏子智鬥楚王3件事用3個小標題概括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開門 自貶諷楚 南橘北枳

10樓:譚子依

第一次晏子使用 將計就計 。

第二次晏子使用 貶己攻彼 。

第三次晏子使用 舉例說明。

11樓:曾嘉馨

1、將計就計

2、順水推舟

3、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12樓:紫靈兒仙子

課文記敘了晏子出使楚國時,智鬥楚王,維護齊國尊嚴的三個小故事。由「進城門」、「見楚王」、「赴酒席」三個小故事組成。

13樓:雅琳香柔

第一次:進城前將計就計

第二次:初見面順水推舟

第三次:酒席上舉例反駁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鑽狗洞

第二次:諷刺齊國無人

第三次:嘲笑齊國人沒出息

15樓:冷風瑟瑟

1.過城門

2.借身矮侮辱晏子

3.借盜賊侮辱齊國

16樓:蘇筱葵

第一次晏子使用 將計就計 。

17樓:愛你的歌哦

1 進城門

2 初見面

3 酒席上

18樓:匿名使用者

afha;ghohdgjdgj;'wgjjwpesp'dfjwek

ekaf[k[ejofpsefjopwfjk

pwfkjpfkfpowfkpokefglsndo'jnaopsd}j}pawd[0k[kds[kqspdaskdklasdkap[skdkd[

19樓:獼

進城門,見楚王,赴酒席

晏子使楚的含義,晏子使楚的意思

晏子說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為淮北則為枳.說明,橘子生長在不同地方受到環境的影響回改變的,同樣,人在不同的環境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也會發生改變.在晏子國家的良民到了楚國卻成為小偷,暗示楚國的社會風氣不好.又一句關於橘子的什麼話我想不起來了。大體就是說這個人在晏子的國家是良民,到了楚國就變成了小偷,這都是...

晏子使楚裡的晏子是怎樣的人,《晏子使楚》晏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晏子bai使楚 裡,du晏子是個齊國的一個zhi大夫,矮個子,相dao貌一般。但是卻是一位回機智靈活 巧言善答變的思想家,政治家。外交家。晏子使楚 這品文章膾炙人口,描寫晏子出使楚國,憑藉自己的機智粉碎了楚國君臣的圖謀,既維護了國家尊嚴,又不影響到兩國關係,是一個機智勇敢,不辱使命,用言辭捍衛自己國...

晏子使楚古文,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你們都說完了,你們太快了!恩,上面都說完了 沒什麼好說的啦 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翻譯文言文 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 翻譯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手下的人說 晏嬰是齊國的善於言辭的人,現在將要來了,我想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左右的人回答說 在他來的時候,請允許我們綁一個人從大王您面前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