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中說說楚王企圖如何侮辱晏子,晏子又是如何反駁的

2021-09-04 20:51:28 字數 4248 閱讀 3606

1樓:匿名使用者

楚王知道晏子很矮,就在城門開很小類似狗洞的門,晏子看見了就說:我是來拜訪楚國的,不是狗狗國,如果你們大王說的狗國的話,我就從這個小門走!還有一次楚王宴請賓客上,侍衛抓了兩個偷盜之人乃是晏子本國的遷徙之人,後來晏子解釋說:

橘生淮南而叫橘,生與淮北而叫枳!意思就是說:水土不一樣,民生風俗不同,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成長!

2樓:本人

第一次,楚王先趁著晏子身材矮小,就叫人在城門旁邊開了一個五尺來高的洞。晏子來到楚國,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讓晏子從這個洞進去。晏子看了看,對接待的人說:

「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我在這兒等一會兒。

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接待的人立刻把晏子的話傳給了楚王。楚王只好吩咐大開城門,迎接晏子。

第二次,晏子見了楚王。楚王瞅了他一眼,冷笑一聲,說:「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

」晏子嚴肅地回答:「這是什麼話?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

大夥兒把袖子舉起來,就是一片雲;大夥兒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說:

「既然有這麼多人,為什麼打發你來呢?」晏子裝著很為難的樣子,說:「您這一問,我實在不好回答。

撒謊吧,怕犯了欺騙大王的罪;說實話吧,又怕大王生氣。」楚王說:「實話實說,我不生氣。

」晏子拱了拱手,說:「敝國有個規矩:訪問上等的國家,就派上等人去;訪問下等的國家,就派下等人去。

我最不中用,所以派到這兒來了。」說著他故意笑了笑,楚王只好陪著笑。

第三次,楚王安排酒席招待晏子。正當他們吃得高興的時候,有兩個武士押著一個囚犯,從堂下走過。楚王看見了,問他們:

「那個囚犯犯的什麼罪?他是**人?」武士回答說:

「犯了盜竊罪,是齊國人。」楚王笑嘻嘻地對晏子說:「齊國人怎麼這樣沒出息,幹這種事兒?

」楚國的大臣們聽了,都得意洋洋地笑起來,以為這一下可讓晏子丟盡了臉了。哪知晏子面不改色,站起來,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

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道理,齊國人在齊國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

」楚王聽了,只好賠不是,說:「我原來想取笑大夫,沒想到反讓大夫取笑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時楚王讓晏子鑽狗洞進城,晏子說狗城才讓人鑽狗洞,難道楚國是狗城嗎?後來楚王就讓他進去了,走的時城門。後來楚國士兵抓住晏子國家的一個小偷,楚王就笑話晏子國家竟然有小偷。

晏子說這小偷是在楚國才當的小偷在楚國受了汙染才幹小偷的楚王聽了沒有說話

4樓:匿名使用者

橘生淮南為橘而生淮北為枳

《晏子使楚》概括楚王三次如何侮辱晏子的

5樓:向日葵

楚王第一次讓蠍子鑽了一個狗洞。荀子:只能從狗洞進入狗國。

楚王第二次在沒有天賦的情況下嘲笑齊國。荀子:上級訪問了最高國家,下層人民訪問了較低的國家。我是最少使用的,所以我被送到了這裡。

第三個楚王:為什麼齊人什麼都不做,偷竊盜竊。荀子:以柑橘為比喻,它意味著楚人是培養強盜的國家。

全文語言精煉,卻寫得生動傳神,文中所塑造的晏子形象,遇事不亂,臨大節而不辱,嫻於辭令,出妙語而制勝。其思維的敏捷,論辯的嚴密邏輯性以及作為政治家、外交家的氣量風度,均給讀者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晏子形象在中國古代傑出人物的藝術畫廊中,也是獨具特點,閃爍著耀眼光華的晏子的爐火純青的外交藝術和高超絕妙的講話藝術,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寶庫,至今仍值得人們研究和借鑑。

6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出使楚國。 楚國君臣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一個小門請晏子進去。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洞進去,現在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洞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難道沒有人了嗎?

怎麼派你來呢。」晏子回答說:「齊國的都城臨淄有七千五百戶人家,人們一起張開袖子,天就陰暗下來;一起揮灑汗水,就會匯成大雨;街上行人肩膀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會派遣你來呢?」晏子回答說:

「齊國派遣使臣,要根據不同的物件,賢能的人被派遣出使到賢能的國王那裡去,沒賢能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沒賢能的國王那裡去。我晏嬰是最沒有才能的人,所以只能出使到楚國來了。」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訊息,對手下的人說:「 晏嬰,是齊國善於辭令的人,現在將要來,我想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手下的人回答說:「當他來到的時候,請允許我們**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問:

『做什麼的人?』回答說:"是齊國人。

"楚王又問:『犯了什麼罪?』回答說:

"犯了偷竊的罪。"

晏子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官吏綁著一個人到楚王面前。楚王問:

「綁著的是什麼人?」小吏回答說:「是齊國的人,犯了偷竊罪。

」楚王對晏子說:「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竊嗎?」晏子離開座位,鄭重地回答說:

「我聽說過這樣一件事,橘子生長在淮南是橘子,生長在淮北就變為枳子,只是葉子的形狀相似,它們果實的味道完全不同。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水土不同。

現在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竊,來到楚國就偷竊,莫非是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善於偷竊嗎?」楚王笑著說:「聖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7樓:廣建本

第一次嘲笑齊國沒人第二次嘲笑齊國人沒出息第三次讓晏子鑽狗洞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楚王讓晏子鑽狗洞。晏子: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

第二次楚王嘲笑齊國無人才。晏子:上等人訪問上等國,下等人訪問下等國,我最不中用,所以被派到這兒來了。

第三次楚王:齊國人怎麼這樣沒出息,幹盜竊的事。晏子:以柑橘為喻,暗指楚國人是培養強盜的國家。

9樓:白鹿

1,楚王讓晏子鑽狗洞。2,嘲笑齊國無人。3,侮辱齊國人

10樓:

1.讓晏子從這個洞進去。

2.說楚國沒有人了。

3.說齊國怎麼這麼沒有出息,幹這種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進狗洞,矮個子,齊人偷盜,

12樓:

這樣抄答案不好哦(雖然我也抄了)

《晏子使楚》回憶課文內容,晏子怎樣反擊楚王和大臣們對齊國的侮辱?

13樓:慧聚財經

《晏子使楚》回憶課文內容,晏子怎樣反擊楚王和大臣們對齊國的侮辱:

1.晏子剛到楚國,楚王用「讓晏子鑽狗洞」 的方法,侮辱晏子,晏子用「藐視對方、抬高自己、進而壓倒對方」的方法反擊了楚王。

2.晏子見了楚王,楚王用「諷刺晏子無能」的方法,侮辱晏子,晏子用「先貶低自己,再貶低對方」的方法反擊了楚王。

3.在宴會上,楚王又用「汙衊齊國人沒有出息,幹偷盜之事」的辦法,侮辱晏子,晏子用「先舉例子,再說同樣的人在不同的國家的不同表現」的方法反擊了楚王。

《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機智勇敢、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

寓意:這則故事通過晏子出使楚國,挫敗楚王誣衊齊人入楚為盜陰謀的故事,表現了晏子機智善辯的才能和政治家.外交家的風度。

說明了侮辱別人的人到頭來必然受辱於人。也可以通過這則故事讓很多人明白,人不可相貌,海水不可斗量;也可以提醒很多人,對人貿然無禮只能自討沒趣。

14樓:溫雪儀

《晏子使楚》回憶課文內容,晏子三次是這樣反擊楚王和大臣們對齊國的侮辱的。

1、晏子看了看,對接待的人說:「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鑽進去。我在這兒等一會兒。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

2、晏子拱了拱手,說:「敝國有個規矩:訪問上等的國家,就派上等人去;訪問下等的國家,就派下等人去。我最不中用,所以派到這兒來了。」說著他故意笑了笑,楚王只好陪著笑。

3、哪知晏子面不改色,站起來,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

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的道理,齊國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

由此可見,晏子是一個能言善辯、機智勇敢、不畏**、熱愛祖國、有膽有識的人。

(請採納!謝謝!)

15樓:戊沛若

ffrncjgbhsjnhfhamtzynynasgn

晏子使楚一文中,如果你是晏子,你怎樣應對楚王的侮辱

晏子使楚 教學設計之一 一 教學目標 1 學會讀懂句子含著的意思。晏子使楚這一文中,說說你的晏子的評價。晏子使楚 是家喻戶曉的故事,講的是春秋時期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但被晏子一一挫敗。晏子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氣戰勝了楚王,贏得了楚王對自己的尊重以及齊國的尊嚴!晏子是多麼勇敢 機智啊!我曾想過...

晏子使楚裡面晏子是什麼樣的人晏子使楚中的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晏嬰 前578年 前500年 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人 今山東高密 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 前556年 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 莊公 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以有政治遠見 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周敬王...

晏子使楚的楚王是春秋時期的哪一位楚王

晏嬰 公元前500年 楚莊王 前591年 應該不是楚莊王,但是記不清是不是靈王 春秋楚國國君年份表 楚共王 熊審 前590年 前560年 31年楚康王 熊招 前559年 前545年 15年楚郟王 熊員 前544年 前541年 4年楚靈王 熊圍 前540年 前529年 12年楚平王 熊居 前52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