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一文中,如果你是晏子,你怎樣應對楚王的侮辱

2021-03-03 21:47:11 字數 2375 閱讀 7525

1樓:拓跋冰菱

《晏子使楚》教學設計之一

一、教學目標

1、學會讀懂句子含著的意思。

晏子使楚這一文中,說說你的晏子的評價。

2樓:瘋狂的王老闆

《晏子使楚》是家喻戶曉的故事,講的是春秋時期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但被晏子一一挫敗。晏子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氣戰勝了楚王,贏得了楚王對自己的尊重以及齊國的尊嚴!

晏子是多麼勇敢、機智啊!我曾想過如果自己是晏子,面對這樣的事,會怎麼樣?結果我的第一反映竟然是腿軟?!

晏子在那種情況下竟然能機智對答,我不得不說,晏子面對危險時那種冷靜讓我佩服!

生活中這種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萬里挑一。試問,這些人面對危險時為什麼能那麼冷靜呢?難道他們真的不怕?

答案是:不!他們也怕死!

既然怕死為什麼能那麼穩定?因為他們都具有一種神奇的力量,那就是自信!正是因為有了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戰勝敵人,那種緊張的心情就穩定下來了。

擁有自信的人,並不是很少,為什麼能夠冷靜的人這麼少呢?答案是,他們的自信心還不夠堅定!面對死亡,誰的信心能夠存在?

可是,為什麼有些人的信心,不但不倒塌反而更堅強?這就得換位思考了。如果你是晏子,面對楚王的侮辱,你是選擇順從還是反抗?

在這種時候,選擇前者的人,就是軟弱、沒有勇氣的人!這種人不能算是「生活的智者」。選擇後者的則為「勇士」。

勇士擁有自信、勇氣、智慧的能力。但是生活中這樣的「勇士」太少太少,這樣的晏子太少太少。

要成為生活中的「勇士」,必須要經過許多風風雨雨,勇氣、信心、智慧……這些都是經過磨難的!所以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要勇敢面對,不能退縮,雨後見彩虹!

滿意請採納。

晏子出使楚國,楚王幾次想侮辱晏子,晏子是怎樣應對的?(請用簡短的語句概括出來) 你認為晏子是一個怎樣的人

3樓:心空不下雪

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第一次令其從狗洞中進,晏子說:出使狗國才從狗洞中入。第二次楚王嘲笑齊國沒人派晏子來,晏子說:

派的人的能力和國家是相等的,像他這樣無能的人就去無能的國家。第三次楚王說齊國人來楚國偷竊,晏子說:是水土問題,齊國人在楚國才會偷東西。

晏嬰是聰明機智,能言善辯,勇敢大膽的人。 外交無小事,尤其在牽涉到國格的時候,更是絲毫不可侵犯。晏子以"針尖對麥芒"的方式,維持了國格,也維護了個人尊嚴。

晏子使楚的事常常會讓人聯想到偉大的***。弱國無外交,要想被其他國家的人瞧得起,強國是必須的。

4樓:匿名使用者

3次,1.出使狗國才從狗洞中入。

2.派的人的能力和國家是相等的,像他這樣無能的人就去無能的國家。

3.是水土問題,齊國人在楚國才會偷東西。

5樓:手機使用者

公儀休拒收禮物

(獨幕劇)

時間兩千多年前的一個下午。

地點公儀休家的客廳內。

人物公儀休:魯國的宰相。

子明:公儀休的學生。

魯國某大夫的管家。

【幕起,子明正坐在席上讀書。公儀休由內室上。】

公儀休子明,你已經來了好久了吧?

子明(忙起身向老師行禮)老師,我剛來一會兒,您吃過飯了吧?

公儀休嗯,剛吃過。(回味似的)鯉魚的味道實在是鮮美呀!我已經很久沒吃魚了,今天買了一條,一頓就吃光了。

子明是的,魚的確好吃。

公儀休只要天天有魚吃,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幕後有人高喊:有一位管家求見!】

公儀休子明,煩你去看一下,是誰來了?

【子明下,一會兒工夫領管家上。管家手提兩條大鯉魚。】

管家(滿臉堆笑地)大人,我家主人說,您為國為民日夜操勞,真是太辛苦了!特叫小人送兩條活鯉魚,給大人補補身子。

公儀休謝謝你家大人的盛情,可這魚我不能收哇!你不知道,現在我一聞到魚的腥味就要嘔吐。請你務必轉告你家大人。

【子明不解地望了望公儀休。管家無可奈何地搖了搖頭,提著鯉魚下場。】

子明老師,您不是很喜歡吃魚的嗎?現在有人送魚來,您卻不接受,這是為什麼呢?

公儀休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人家的魚。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魚,那就要按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就難免要違犯國家的法紀。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還能吃得上魚嗎?

現在想吃魚就自己去買,不是一直有魚吃嗎?

子明(恍然大悟地)老師,您說的對,今後我一定照著您的樣子去做。【幕落。】

6樓:手機使用者

開頭是起因、中間是經過。結尾是結果。開頭和結尾有前後呼應、前後連貫的關聯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尾照應,思路清晰,結構嚴謹,行文緊湊。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故事讚揚了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稟然正氣,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

從《晏子使楚》這則故事中可以看出晏子是怎樣的人具體

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機智勇敢,能言善辯聰明,保互自己尊嚴和保互國家尊嚴的人.並且有高度集體榮譽感,滿腹經綸,凜然正氣 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的人 晏子是個聰明,保互自己尊嚴和保互國家尊嚴的人.並且有高度集體榮譽感的人 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機智勇敢,能言善辯 晏子是一個凜然正氣 隨機應變,...

從窮人一文中可以看出漁夫是怎樣的人

是 善良樸實樂於助人物質上窮 精神上富有的人 讀完 窮人 這篇課文,你覺得漁夫是怎樣的人?漁夫是個有愛心,有責任心,善良,樂於助人的人 窮人課文中桑娜和漁夫是個怎樣的人 桑娜bai 和漁夫勤勞 善du良,有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zhi助別dao人的美好品質。回 作品主旨,讚頌窮人富於同答情 熱心助人的美...

在朱德的扁擔一文中,朱德是怎樣的人

吃苦耐勞,顧大局,不拖累部隊,為了革命不屈不撓視死如歸的精神。真是位好長官,他與戰士們同甘共苦的精神值得令人敬佩。的扁擔是1928年 在井岡山挑糧時用的扁擔。的扁擔 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幾十年來,一直被人們傳頌著,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個人覺得 是一個敢於吃苦,與戰士們打成一片,沒有官架子的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