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晏子辭千金和晏子使楚中可以看出晏子是個怎麼樣的人

2022-12-06 11:55:13 字數 3696 閱讀 8096

1樓:匿名使用者

機智善變、不辱使命、維護國家尊嚴的政治家、外交家

2樓:匿名使用者

能言善辯聰明才智機敏靈活沉著冷靜有條不紊談談而談義正言辭不卑不亢

3樓:女亦有所思

聰明、機智、能言善辯、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

4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機智

高超的語言藝術

凜然正氣

可以了吧

從晏子使楚 和 晏子辭千金 可以看出晏子是個怎樣的人

5樓:呼延景天

首先,從他自身來看,他頭腦靈活,機智過人,善於辭令。

面對楚王的挑釁,如何選擇一個兩全之策,既堅持原則,不受人辱,又策略靈活,實現兩國交好,這對晏子不能不是堅持氣節和完成使命的雙重考驗。

晏子臨陣不亂,談笑自若,巧施辯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使對方自取其辱。使讀者不難領略晏子這位政治家、外交家的機智靈活及論辯、反擊技巧。

晏子舌戰荊楚地,也如後來的諸葛亮舌戰東吳,力克群儒一樣,令人驚心動魄。晏子以其極為犀利的語言和縱橫捭闔的舌鋒,顯示了春秋時期我國雄辯家的雄辯方略和技藝。難怪同一時代的孔子稱讚他:

“不出樽俎之間,而折衝於千里之外,其晏子之謂也,可謂智矣。”而漢代司馬遷則說:“假令晏子而在,餘雖為之執鞭,所忻慕焉。

”其次,他善於運用打比方、類比推理的方法。

楚王侮辱晏子早有預謀,當晏子到來時,就開門見山地提出“齊人固善盜乎”的 疑問來迎接他,對於這一“禮遇”,晏子打了一個生動的比方:“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橘的生長環境不同,所結的果實也不同。

這一比方同時也是類比推理:人和橘一樣,齊人在齊國不盜,而到了楚國為什麼會偷盜呢?原因是在楚國就有這樣的風氣。

這一回擊,極其有力,使楚王尷尬不已。縱觀全文,晏子在遭到不禮貌的侵犯後,並沒有表現出常人的激憤,而是站在國家的利益上,用外交辭令回擊楚王的中傷及國格的侮辱,從而維護了齊國的形象與尊嚴。因他忠於齊國又機靈善辯,所以他與楚王的鬥爭是針鋒相對,但又很注意分寸,有理有節,他回駁的出發點及選材均是站在國家利益這個至高點上。

如果沒有這一點,那麼巧辯就會成為詭辯而使人物黯然失色。

6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機智善辯

7樓:3035汪

晏子是三國時期齊國的大夫,他身材矮小,但卻是一位非常不錯的外交家,對待楚王的三次戲弄,能夠面不改色,鎮定自若的一一化解,不僅維護了自己的尊嚴更維護了齊國的國體。使楚王又怕又敬。可能他的才華可以與我們的***總理媲美了吧。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畏強敵,為人民著想,兩袖清風的人,外交家的風度躍然於紙上。

9樓:

以國家利益為重

勇敢言談犀利

具有外交家和政治家的風度

不為錢財所迷惑

為民著想

10樓:

形容一個出色的外交家在友邦人事面前特有的風骨

晏子辭千金中可以看出晏子是一個怎樣的人?

11樓:念殤孤心

晏子一直力勸齊景公恪守節儉、遠離奢靡的生活,辭去千金是以行為最齊景公進行教育。視金錢如糞土,生活簡單樸素、廉潔、高尚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是一個不畏強權,不圖錢財,潔身自好的君子。

從晏子使楚可以看出晏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bai中,晏子在遭到du

不禮貌的侵zhi犯後,並沒dao

有表現出常人的激專憤,而是站在國

屬家的利益上,用外交辭令回擊楚王的傷及國格的侮辱,從而維護了齊國的形象與尊嚴。因他忠於齊國又機靈善辯,所以他與楚王的鬥爭是針鋒相對,但又很注意分寸,有理有節,他回駁的出發點及選材均是站在國家利益這個至高點上。

由此可以看出晏子是個機智善辯、善於辭令的人,他具有政治家、外交家的風度。

14樓:水麒麟羽

第一次交bai鋒:

晏子說:這du是狗洞;訪問狗國zhi才從狗洞進去。dao

版結論:楚國是狗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晏bai子使楚》中,晏子在遭到不du禮貌的侵zhi犯後,並沒有表現出常人的激憤dao

,而是版站在國家的利益上,用外權交辭令回擊楚王的傷及國格的侮辱,從而維護了齊國的形象與尊嚴。因他忠於齊國又機靈善辯,所以他與楚王的鬥爭是針鋒相對,但又很注意分寸,有理有節,他回駁的出發點及選材均是站在國家利益這個至高點上。

由此可以看出晏子是個機智善辯、善於辭令的人,他具有政治家、晏子:機智聰明、勇敢、能言善辯。

沉著冷靜,不卑不亢,有有節

16樓:遺失的

晏子:機智聰明、勇敢、能言善辯。

17樓:旺旺雪

沉著冷靜,不卑不亢,有禮有節,

18樓:超越自我

晏子是太陽系中

復地球上

制聰明、極致、勇敢的人晏子bai,是太陽du系中地球上聰明、極致、zhi勇敢並矮小的dao人。————————————————————————————————————————————晏子是太陽系中地球上聰明、極致、勇敢並矮小不高大的人。(繼續擴)-----------------------------------------晏子是宇宙裡銀河系內太陽系中地球上聰明、極致、勇敢並矮小不高大的人。

(繼續擴)

“晏子使楚”中可以看出晏子是一個怎樣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寓言故事,表現了晏子的機智敏捷、臨危不懼 能言善辯的才幹,同時也表現了他熱愛祖國、維護祖國尊嚴的可貴品質。通過這個故事,我們應該懂得: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20樓:關大掌櫃

有膽有時、機智聰明、能言善辯。

21樓:

能言善辯,思維敏捷,臨危不懼,有著強烈愛國心與正義感

<<晏子辭千金>>中可以看出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22樓:樑剛斌

晏子是一個不圖錢財,潔身自好的君子。

從晏子使楚可以看出晏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3樓:鎮胤邛姮

《晏子使楚來》中,晏子在遭到源不禮貌的侵犯後,並沒有表現出常人的激憤,而是站在國家的利益上,用外交辭令回擊楚王的傷及國格的侮辱,從而維護了齊國的形象與尊嚴。因他忠於齊國又機靈善辯,所以他與楚王的鬥爭是針鋒相對,但又很注意分寸,有理有節,他回駁的出發點及選材均是站在國家利益這個至高點上。

由此可以看出晏子是個機智善辯、善於辭令的人,他具有政治家、外交家的風度。

24樓:宣小翠習韋

第一次復交鋒:

晏子說:這是制狗洞;訪問狗國才從狗bai

洞進去。

25樓:蠍之櫻桃

從晏子使楚中可以看出晏子機智善變,有政治家風度的人,他還具有愛國的思想,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是個人才!

26樓:常姣貊敏學

從晏子使楚可以看出晏子是個機智勇敢,並且有愛國情懷的人。

從晏子使楚可以看出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晏子使楚來 中,晏子在遭到源不禮貌的侵犯後,並沒有表現出常人的激憤,而是站在國家的利益上,用外交辭令回擊楚王的傷及國格的侮辱,從而維護了齊國的形象與尊嚴。因他忠於齊國又機靈善辯,所以他與楚王的鬥爭是針鋒相對,但又很注意分寸,有理有節,他回駁的出發點及選材均是站在國家利益這個至高點上。由此可以看出晏子...

從《晏子使楚》這則故事中可以看出晏子是怎樣的人具體

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機智勇敢,能言善辯聰明,保互自己尊嚴和保互國家尊嚴的人.並且有高度集體榮譽感,滿腹經綸,凜然正氣 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的人 晏子是個聰明,保互自己尊嚴和保互國家尊嚴的人.並且有高度集體榮譽感的人 維護國家尊嚴,不卑不亢,機智勇敢,能言善辯 晏子是一個凜然正氣 隨機應變,...

晏子使楚裡面晏子是什麼樣的人晏子使楚中的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晏嬰 前578年 前500年 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人 今山東高密 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 前556年 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 莊公 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以有政治遠見 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周敬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