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怎樣巧妙使用對比襯托手法

2022-12-06 11:55:12 字數 2129 閱讀 6104

1樓:哼綿綿

1.楚王讓晏子鑽狗洞時,楚王的自大狹隘襯托出晏子的機智沉著,不卑不亢。

2.楚王諷刺齊國只出盜賊時,晏子反脣相譏,楚王的刁難與晏子的機智應對形成對比,襯托出晏子的智慧。

晏子使楚用了什麼手法體現了晏子什麼形象

2樓:公考路上的人

《晏子使楚》主要運用對比襯托描寫手法來刻畫人物形象。

在《晏子使楚》文中,文章採用對比的手法刻畫出晏子不卑不亢、善於應變、處處維護國家尊嚴的性格特點。

舉例:1、楚王讓晏子鑽狗洞時,楚王的自大狹隘襯托出晏子的機智沉著,不卑不亢。

2、楚王諷刺齊國只出盜賊時,晏子反脣相譏,楚王的刁難與晏子的機智應對形成對比,襯托出晏子的智慧。

晏子使楚的中心思想及運用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晏子使楚》的中心思想:

這則故事通過晏子出使楚國,挫敗楚王誣衊齊人入楚為盜陰謀的故事,表現了晏子機智善辯的才能和政治家.外交家的風度。說明了侮辱別人的人到頭來必然受辱於人.

通過講述晏子使楚時,楚王三次刁難晏子,被晏子巧妙化解的故事,展現了晏子機智勇敢,能言善辯,巧妙維護國家利益的卓越外交才能,同時也譏諷了楚王妄自尊高的小人嘴臉。

.《晏子使楚》一文中運用的手法:

.①對比.襯托

在《晏子使楚》文中,文章採用對比的手法刻畫出晏子不卑不亢、善於應變、處處維護國家尊嚴的性格特點。

示例:1.楚王讓晏子鑽狗洞時,楚王的自大狹隘襯托出晏子的機智沉著,不卑不亢。

2.楚王諷刺齊國只出盜賊時,晏子反脣相譏,楚王的刁難與晏子的機智應對形成對比,襯托出晏子的智慧。

.②類比.推理

第一個故事中晏子說的話:“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

我在這兒等一會。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晏子綿裡藏針,他的言外之意是既然給我開了一個小門,像狗洞一樣,那我就將計就計,把它說成狗洞,推理出楚國是狗國。

這樣聽著好像很有根據。

.③比喻,誇張,

比喻:晏子與楚王喝酒。當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官吏綁著一個齊國盜賊到楚王面前。

楚王說:“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竊嗎?”晏子離回答說:

“橘子生長在淮南就是橘,生長在淮北就是枳,它們只是葉子的形狀相似,它們的果實的味道卻不同。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水土不同。

現在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竊,來到楚國就偷竊,莫非楚國的水土會使百姓善於偷竊嗎?” 。這是個比喻句。

作用:同時在辯論的時候晏子的回答就是論據,運用比喻從而使自己的說的 話有理有據,有說服力,也能夠使楚王無力反駁。

誇張:大夥兒把袖子舉起來,就是一片雲;大夥兒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文中劃線的句子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方法,是為了說明齊國人多。

進城門——推理——狗國

見楚王——誇張——下等國

赴酒宴——打比方——風氣不好

.如對你有幫助.請及時選為【滿意回答】

4樓:騷年你的節操哪

中心主旨

這則故事通過晏子出使楚國,挫敗楚王誣衊齊人入楚為盜陰謀的故事,表現了晏子機智善辯的才能和政治家.外交家的風度。說明了侮辱別人的人到頭來必然受辱於人

運用手法就不知道了望採納

晏子使楚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5樓:樂為人師

《晏子使楚》的藝術特色是(文章採用對比的手法刻畫出晏子不卑不亢、善於應變、處處維護國家尊嚴的性格特點。)

其中主要體現是晏子機智巧妙的語言藝術:

其一,晏子既要反駁楚王的誣陷,又不能激怒楚王,因此在反駁時,他“避席”對,顯示其莊嚴的態度;其二,說話時非常注意掌握分寸,寓剛於柔;其三,他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義正詞嚴而又不卑不亢地折服了楚王。

晏子使楚中採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有什麼好處?

晏子使楚這篇課文在寫法上有哪些特點?

與《晏子使楚》相似型別的名人故事

6樓:原味女孩

完璧歸趙,唐雎不辱使命

7樓:匿名使用者

u會不會很別別別乖。白雲賓館寶貝寶貝好吧把

晏子使楚裡的晏子是怎樣的人,《晏子使楚》晏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晏子bai使楚 裡,du晏子是個齊國的一個zhi大夫,矮個子,相dao貌一般。但是卻是一位回機智靈活 巧言善答變的思想家,政治家。外交家。晏子使楚 這品文章膾炙人口,描寫晏子出使楚國,憑藉自己的機智粉碎了楚國君臣的圖謀,既維護了國家尊嚴,又不影響到兩國關係,是一個機智勇敢,不辱使命,用言辭捍衛自己國...

晏子使楚古文,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你們都說完了,你們太快了!恩,上面都說完了 沒什麼好說的啦 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翻譯文言文 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 翻譯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手下的人說 晏嬰是齊國的善於言辭的人,現在將要來了,我想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左右的人回答說 在他來的時候,請允許我們綁一個人從大王您面前走過。...

晏子使楚的含義,晏子使楚的意思

晏子說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為淮北則為枳.說明,橘子生長在不同地方受到環境的影響回改變的,同樣,人在不同的環境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也會發生改變.在晏子國家的良民到了楚國卻成為小偷,暗示楚國的社會風氣不好.又一句關於橘子的什麼話我想不起來了。大體就是說這個人在晏子的國家是良民,到了楚國就變成了小偷,這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