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蔬菜可以煮粥?要具體菜名,最好附基本做法

2023-01-10 14:30:20 字數 6595 閱讀 6385

1樓:

白菜,萵筍葉,蘿蔔切碎都可以。為了保持營養,同時菜葉類容易軟爛,所以都是粥要好時切碎放入。蘿蔔的話切絲切碎都可以,可以比菜葉放入早一點,因為我個人覺得粥裡的蘿蔔要軟一點更好吃。

其實想吃什麼放什麼,吃軟吃硬也是個人口味。自己多做幾次就知道了。

2樓:傻傻笨笨牛

生菜,粥快好的時候把切碎的生菜放進粥就可以啦!

有哪些蔬菜粥?怎麼煮?

3樓:j增疊

材料大米:1小把;

胡蘿蔔: 1/3個; 洋蔥: 1/3個; 黃瓜: 1/2個; 火腿: 1根; 食鹽: 適量;

姜:3片; 香油:5滴; 水:適量;

蔬菜粥的做法:

1將洗好的米加入適量的水放入砂鍋裡

2將所有的材料切丁,姜切成末

3米煮開後要經常攪拌,煮了10分鐘以後

4放入洋蔥丁和胡蘿蔔丁,攪拌,煮5分鐘後

5放入火腿腸煮5分鐘

6最後放入黃瓜,煮5分鐘左右

7煮粥的時候適時新增水,臨出鍋的前3分鐘放入鹽攪拌均勻,關火8最後滴入香油,攪拌!就可以開動啦~~^^(如果有紫菜在臨出鍋時候的前2分鐘放入就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白菜、蘿蔔、米。

工具:鍋。

將白菜和蘿蔔用清水洗乾淨,然後用菜刀把白菜和蘿蔔切了。切好後放到碟子裡。

然後拿個鍋,將米倒入鍋裡。放入自來水,(不要放滿!)然後放到煤氣爐上煮。

把米煮爛,大約需要10分鐘或5分鐘。等爛以後再放入白菜和蘿蔔。再繼續煮。

半個小時以後就完成啦!!!

用什麼蔬菜煮粥好?

5樓:胡穰將又菡

薺菜粥:

先將粳米100克倒入鍋內,加水煮沸,再加上新鮮的薺菜100克,同煮成粥,早、晚隨量食用。

薺菜富含蛋白質和10多種氨基酸,還含葡萄糖、蔗糖、乳糖等,營養豐富、味道甘美。

韭菜粥:

先將洗淨的粳米100克倒入鍋內,加水煮沸,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韭菜550

克,同煮成粥,早、晚隨量服用。春日食韭菜有辛辣助陽的功效。韭菜富含維生素a、b

、c和糖類及蛋白質,且有調味殺菌等作用。因其性熱助陽,凡陰虛體質或身有瘡瘍者不宜食用。

芹菜粥:

將芹菜連根洗淨,每次用150克芹菜,加水熬煮,取汁與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隨量服用。春季肝陽易動,常使人肝火上升,頭痛、眩暈目赤,病患者或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對降低血壓、減少煩躁有一定好處。春季也是小兒麻疹多發季節,若能及早發現,也可煮芹菜粥給小兒食用,以達到解表透疹的目的。

此外,芹菜粥也適宜於生長髮育旺盛的兒童食用。

豬肝粥:

取豬肝50克,粳米250克洗淨,加水煮粥,隨量食用。據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對各國兒童生長速度考察結果表明,春天(尤其是五月)是兒童生長最快的季節。生長速度快,在膳食中需增加一定的營養。

豬肝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於兒童的智力發育和身體發育。

山藥粥:

以幹山藥片45-80克,或鮮山藥100-200克,洗淨切片,與粳米100克同煮粥,做早、晚餐食用。山藥味甘平,是一種性味平和的滋補脾、肺、腎的食物。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山藥含有澱粉酶、膽鹼、黏液質、糖蛋白及自由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和碘、鈣、磷等。

山藥中所含的澱粉酶,有人稱之為

「消化素」,因為它能分解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所以有滋補效果。中老年人在春季裡經常食用些山藥粥,補益頗多。

菠菜冬瓜粥:

菠菜洗淨焯水,切碎、冬瓜切粒、大米、鹽、味精、雞粉、胡椒粉

蓮子菊花粥:

大米、枸杞、杭白菊

適合用電腦

的人用。

牛奶薏米粥:

糯米、薏米、枸杞

薏米泡40分鐘

養顏美容、

薏米不適合孕婦食用

6樓:睢喆

【美食名稱】:火腿香菇青菜粥。

【準備原料】:現成的大米120克,火腿腸一根,青菜三棵(不低於80克),新鮮的香菇五個,鹽和雞精各半克。

第一步:首先我們把準備好的香菇洗淨,切成碎粒;青菜一片一片的掰開洗淨後切成細條;火腿切成小丁備用。相對於白米來說,我們只需要放在電飯煲內,稍微用清水浸泡30分鐘,然後直接加入大米重量三倍的清水,按一下電飯煲上的煮粥鍵,提前煮粥即可。

第二步:相對於今天這款美味來說,筆者把煮好的粥倒入了一個奶鍋中,這樣在拍攝和烹飪的時候更加方便;之後把火腿丁和香菇粒倒入鍋中,全程小火熬製,不停攪拌四分半鐘,直至香菇煮熟。

第三步:最後把準備好的青菜條倒入鍋中,加入準備好的鹽和雞精,繼續用勺子攪拌3分鐘,然後蓋上蓋,關火燜三分鐘就可以出鍋品嚐了。

7樓:

可加菠菜,波菜乾煮粥加一點肉,放降血壓,波菜加點紅豆也可以

8樓:怡心怡意對你

可加菠菜。菠菜與粳米加豬肉若干煮粥,加調味,常食用可**高血壓、貧血、營養不良。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萵筍 豇豆都可以放在粥裡的

熬蔬菜粥放什麼蔬菜好?

10樓:吳若曦

看看自己喜歡吃什麼蔬菜 ~~

比如小白菜是不錯的選擇 很有營養的~~

自己看看吧 ~如果是做給比人吃的話 就要看看別人的口味啦~

11樓:聽月夢裡花開

一般胡蘿蔔,西紅柿吧。

什麼菜配粥喝比較好吃?

12樓:沐沐a姆姆

潮汕人將佐餐小菜都稱為雜鹹,種類繁多,最具代表性的是菜脯(醃蘿蔔乾)和潮汕鹹菜(醃芥菜),其他比較出名的還有前面知友提到的橄欖菜!此外,由於潮汕地區海產品豐富,還有各種海鮮魚類,比如鹹薄殼(海瓜子)、醃蜆、各種魚飯(其實沒飯的,以前出海的人將魚當飯吃,故稱魚飯)、醃錢螺、小魷魚、蝦蟹等等。

我家吃早餐基本都是吃白粥,父親通常會早上起來,刷牙洗臉後去菜市場買回魚飯(視季節和魚的新鮮,有時是帶魚魚飯、有時是花仙魚)回來沾醬油,一旦我回家就必定會買我最愛的醃蜆,有時會有海瓜子,夏天有時有醃製的蟹或者我媽喜歡的小魷魚、小銀魚,再加一塊錢的油炸小豆乾,還有潮汕人摯愛的麻葉(這個大愛啊)!!最後搭配我媽煲的一鍋靚粥,我通常能就著這些雜鹹喝三大碗粥!!

如果遇上下大雨或者我爸有事要出門,則最簡單的就是拿出菜脯,切碎粒,打幾個雞蛋,菜脯粒先下油鍋煎香,然後倒上雞蛋液,接著我就會聞著菜脯蛋的香味掙扎起床吃早餐!!

13樓:微笑的澀意

可以在熬粥之前放點胡蘿蔔,平菇熬。這樣就不用配著吃、也很香。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你吃的是鹹的 還是甜的了 要是甜的配的是西點會好次點 要是鹹的要配點稍清淡點的小菜 這樣會很有食慾的哦

15樓:安然如古故里

榨菜絲炒雞蛋,開胃又補充能量,看你喜歡什麼青菜,炒一個小青菜搭配也不錯。

16樓:妙妙壓克力製品

如果是白粥的話,可以配土豆絲,鹹豆角,炒幹豆腐,白蘿蔔這些都是下飯菜,用來配白粥也很有滋味!

17樓:匿名使用者

素的雪菜炒筍絲,葷的配煙燻火腿或午餐肉也很好,簡單點就配鹹蛋榨菜

18樓:湖心冰花

飯掃光罐頭的可以,下飯配粥吃麵都好吃

19樓:宋

炒土豆絲,炸茄盒,幹炸小黃花魚,幹炸刀魚,青椒炒雞蛋,雞刨豆腐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看你是什麼粥為前提:

1、白粥和蔬菜粥:

a、配泡菜,如:泡蘿蔔、紫甘藍、胡蘿蔔、包菜等;

b、配拌菜,如:拌海帶絲、蘿蔔絲、萵筍絲、拍黃瓜等;

c、配鹹菜,如:涪陵榨菜、蘿蔔乾、金針菇、牛肉乾等;

d、配醃菜,如:洋姜、大蒜等,不過吃了後口氣有點重;

e、配小籠包,這個一定要有啊,填肚子的。

2、排(鹹)骨粥、瘦肉粥、蝦粥、魚片粥等,配清淡點的炒蔬菜,如:蒜蓉紅薯尖、水煮空心菜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涼拌土豆絲 口水雞

22樓:天真的小哥一瓶

我的喜好哈

小醬菜,蔥炒蛋(黃瓜,韭菜都行),炒土豆絲,炸的東西

23樓:通聯仿木欄杆

泡姜,海帶絲,涼拌豬皮拱

24樓:15712050735票

喝粥最好配簡單,清淡的小菜兒, 尤其是喝白粥(大米粥,小米粥等)。

因為,白粥非常樸實,味道寡,平和,半流質食物,對消化系統和胃有非常好的清理和調和的作用,因此,喝白粥不要吃大油大葷,很油膩的菜。

一般來講,最好配鹹鴨蛋,自制的小鹹菜,比如,醃的或醬制的小黃瓜條兒,榨菜絲,小辣椒,辣白菜,醬蘿蔔,蒜茄子等。

或者是一些涼拌小菜, 比如熗土豆絲,熗芹菜拌花生米,涼拌海帶絲,涼拌幹豆腐絲等。

如果非常想吃炒菜配粥的話,也最好是簡單的,比如,一些可快速炒出的青菜, 比如,如西紅柿炒雞蛋,韭菜炒雞蛋,尖椒幹豆腐,韭菜炒豆芽,麻辣豆腐等。

望採納,謝謝

25樓:匿名使用者

鹹菜是我的最愛

個人口味不同

沒什麼最好

自己喜歡的就是最好的

不是嗎?呵呵

26樓:向日葵bu_向陽

潮汕鹹菜、梅菜、酸菜

27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喝粥都是配的榨菜、鹹菜之類的

煮粥要什麼樣的食材最好

熬白米粥都可以放些什麼蔬菜和瓜果?(越多越好)謝謝!

28樓:匿名使用者

放些包菜乾、花生、貝類,也可以加些香芋,快熬好時就放些青菜

29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瘦肉、白菜、蝦米、洋蔥、乾貝,如果用這些東西一起熬的米粥一定好吃又營養。

3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 我喜歡吃大米白菜粥 白米菠菜粥 白米梨粥

有什麼菜可以邊喝粥邊吃的菜

31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涼拌各種蔬菜,比如海帶絲,胡蘿蔔絲,土豆絲,木耳等。涼拌素菜的方法簡單,而且可以根據老人家的口味來製作醬料。

涼拌菜這種做法是最能儲存蔬菜營養素的一種烹調方法。因為,一般的冷盤都不經過高溫加熱,這樣就避免造成營養素的流失。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適合做成冷盤的蔬菜在做成冷盤之前需要用熱水焯一下,比如,涼拌芹菜,涼拌香菇,涼拌苦瓜, 涼拌菠菜等等,只要注意焯水的時間不要過長,或者浸泡時間過長,比如,維生素既怕高溫也容易溶於水,這樣,基本可以儲存大部分營養素,不至於流失。

涼拌菜,是將初步加工和焯水處理後的原料,經過新增紅油、醬油、蒜粒等配料製作而成的菜餚。根據紅油的分類一般可分為香辣、麻辣、五香三大類。

涼拌菜其歷史文化卻深遠得多,可追溯到周朝和先秦時期。每一道冷盤,吃的不僅僅是食物的本身,調味料才是靈魂所在。糖、香油、醋、鹽、辣椒油等調味的多或少,賦予了每一道冷盤不同的味道。

吃前將各種食材連同醬汁拌均勻,酸、辣、甜、麻香味兒在口腔中散發開來,醒胃又養生。

32樓:窩裡窩裡時代

1、榨菜炒肉絲。榨菜可以買超市一罐一罐的,也可以到菜市場買散裝的。

3、還有市場上醃製好的鹹菜、橄欖菜、蘿蔔乾等等,此類不能多吃,但也是一種選擇。

4、可以做一些鹹粥,比如常見的皮蛋瘦肉粥、香菇雞肉粥、蔬菜粥、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在粥內新增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三餐不能總喝粥,這個錯誤老人常犯。適當喝粥確實有益,但不可頓頓喝。

粥屬於流食,在營養上與同體積的米飯比要差。且粥「不頂飽」, 吃時覺得飽了,但很快又餓了。長此以往,老年人會因能量和營養攝入不足而營養不良。

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營養。將粥煮得稠一些,配個肉菜,或在兩餐之間吃 些點心等,都能補充能量。

33樓:致夏隨想集

新手做菜涼拌的最容易入手了,下面幾個涼拌菜都是特別適合早餐配粥喝的:

1、涼拌海帶絲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同時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含有豐富的碘等礦物質元素。海帶含熱量低、蛋白質含量中等、礦物質豐富,研究發現,海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調節免疫、抗凝血、抗腫瘤、排鉛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種生物功能,特別適合老人家。

2、涼拌胡蘿蔔絲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蔘」之稱。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

3、涼拌豆皮

豆皮中是高蛋白低脂肪不含膽固醇的營養食品,它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和大量卵磷脂,而且還能補充鈣質,營養價值較高。用它來做來拌菜,方便好吃又營養。

4、涼拌萵筍

萵苣鉀含量大大高於鈉含量,有利於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促進排尿和乳汁的分泌。對高血壓、水腫、心臟病人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5、洋蔥拌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具有很多藥用功效。能益氣強身,有活血效能,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等;可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能夠疏通腸胃,潤滑腸道,同時對高血壓患者也有一定幫助。

什麼蔬菜最耐旱,耐旱的蔬菜有哪些

1 豆類比較耐旱,但在開花結果時需要多澆一些水。2 花生 大豆 綠豆等矮生豆類都是非常耐旱的。3 南瓜 玉米等也是十分耐旱的。4 特別耐旱的蔬菜是甘薯 山藥 芝麻等蔬菜。其中以甘薯最為耐旱。只要開始走藤後,就可以不必澆水了。麥菜 雲耳 薯葉 莧菜等較耐旱,但缺水不好吃。瓜果菜則耐旱,如土豆 蘿蔔 葛...

夏天吃什麼蔬菜可以清火,夏天要多吃什麼蔬菜?

食物而言,苦 味食品是 火 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 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 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 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 青色 都能達到 去火 的目的。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 去火 功效,...

寶寶有什麼蔬菜是不可以吃的,一歲寶寶蔬菜食譜有哪些 不能吃的4種食物

寶寶的生長髮育當然是離不開新鮮的水果蔬菜啦,其中豐富的維生素是他必須的營養素。可是寶寶的胃腸道等消化系統還處於發育階段,並不是任何一種蔬菜都可以吃的,如果吃了不合適的蔬菜就可能會引發疾病。所以家長們要注意一下,這些蔬菜慎給寶寶食用 1.菠菜 菠菜,估計大家吃的時候都會發現非常澀嘴,這是因為菠菜中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