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可以多吃什麼,要少吃什麼?大家給具體說下

2022-02-09 15:17:08 字數 6123 閱讀 6777

1樓:馬騮和仙蒂

主食:五穀雜糧為主,富含多種蛋白質和豐富的亞油脂,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症的理想食物,可煮粥食用。

蔬菜水果:幾乎所有的新鮮應季的蔬菜水果都大力鼓勵多吃,除了糖尿病患者需要個別計較。

這裡面也有好多網上說的可以清理血管垃圾的各種食物比如洋蔥、木耳、大蒜、黑木耳、竹筍、西藍花、蘋果等等。不管有沒有證據,至少吃這些蔬菜沒有壞處。

肉類:每週兩次深海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ω-3,能改善血液迴圈,尤其是腦部的血液迴圈情況,預防冠心病、血栓和中風。適當選擇禽類為主,紅肉少吃一點。

植物油:橄欖油、芝麻油、豆油、亞麻油等含有豐富的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膽固醇。

副食:每天一杯酸奶,每天25g堅果對於心血管疾病是極好的。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儘量控制:

油、鹽、糖都要減量。

冠心病的天敵,沒有說是那幾個食物,也不是那幾種蔬菜,而是一種理念,一種意識。

是低鹽低脂低糖飲食原則,豐富多彩的食物種類,以植物為主,肉類為輔的基礎,這樣健康合理營養的飲食習慣,長時間的保持和堅持才能保護好血管。

2樓:匿名使用者

低脂低鹽低膽固醇飲食,控制膳食中總脂肪量及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應多吃蔬菜水果。主食以米麵、雜糧等含澱粉類食物為主。

少量多餐,避免吃的過飽。少吃含糖食物,不吃油膩和過鹹的食物及動物內臟,每天食鹽攝入應控制在3-5克。忌吸菸、酗酒、飲濃茶及一切辛辣調味品。

有冠心病人吃什麼食物好,又不能吃什麼食物

3樓:神偞

冠心病的飲食調養 冠心病的**還未完全弄清,目前多認為與體內脂質代謝紊亂有關。在冠心病發病的危險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癥、吸菸;其次是肥胖、糖尿病及精神神經因素;還有一些不能改變的因素,如家族遺傳史、年齡、性別(男性)等。從上述因素看,冠心病的發病同飲食營養因素有直接或間接關係,因此注重合理營養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飲食原則 1.控制熱量,保持理想體重。 2.控制脂肪攝入的質與量。許多研究證明,長期食用大量脂肪是引起動物動脈硬化的主要因素。

而且還證明脂肪的質對血脂的影響更大,飽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膽固醇,多不飽和脂肪酸則能降低血膽固醇,一般認為膳食中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之比(p∶s∶m)以1∶1∶1為宜。膳食膽固醇含量對體內脂質代謝會產生一定影響,應適當加以控制。 3.控制食糖攝入。

碳水化合物是機體熱能的主要**,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在我國人民膳食結構中就是主食量過多),可造成熱量入超,在體內同樣可轉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並使血脂升高。經研究證明,在碳水化合物中升高血脂的作用,果糖高於蔗糖,蔗糖高於澱粉。美國、加拿大等國,人們的食糖量可佔一日熱能的15~20%,其冠心病發病率遠高於其它國家和地區。

因此,要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尤其是控制食糖攝入量,一般以不超過總熱量的10%為宜。 4.適當增加膳食纖維攝入。膳食纖維能吸附膽固醇,阻止膽固醇被人體吸收,並能促進膽酸從糞便中排出,減少膽固醇的體內生成,故能降低血膽固醇。

故在防治冠心病的膳食中,應有充足的膳食纖維。 5.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c能促進膽固醇生成膽酸,從而有降低血膽固醇作用;還能改善冠狀迴圈,保護血管壁。

尼克酸能擴張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還能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阻止不飽和脂肪酸過氧化,保護心肌並改善心肌缺氧,預防血栓發生。 6.保證必需的無機鹽及微量元素供給。

碘能抑制膽固醇被腸道吸收,降低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著,故能減緩或阻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常食海帶、紫菜等含碘豐富的海產品,可降低冠心病發病率。膳食中鈣、鎂、鉀、鈉、銅、鉻等也同冠心病發病有關。 7.少量多餐,切忌暴飲暴食,晚餐也不宜吃得過飽,否則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8.禁飲烈性酒。酒精能使心率加快,能加重心肌缺氧,故應禁酒。 (二)食譜舉例 早餐:

花捲(麵粉50克、黃豆粉20克) 玉米麵糊粥(玉米麵30克) 熗芹菜(芹菜50克、花生仁20克) 茶蛋1個(雞蛋60克) 午餐:大米飯(大米100克) 肉絲麵(麵條50克、瘦豬肉10克、木耳10克) 西紅柿炒雞蛋(西紅柿150克、雞蛋50克) 紅燒鰱魚(白鰱100克) 晚餐:千層餅(麵粉50克) 綠豆稀飯(大米30克、綠豆20克) 炒油菜(油菜150克) 五香豆腐絲(幹豆腐100克) 全日烹呼叫油15克。

全日總熱能8387千焦(1997千卡)左右。 (三)食物選擇要點 1.控制主食及脂肪攝入量,要點同高血壓病。 2.保證新鮮蔬菜、水果供給,以提供維生素c、b族維生素和適量膳食纖維。

3.應多選用豆類及豆製品,這樣既可保證優質蛋白質供給,又能提供必需脂肪酸,避免動物性食品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過多攝入,而且黃豆等還含卵磷脂及無機鹽,對防治冠心病有利。 4.適當增加海產品,如海帶、紫菜、海蜇等,以便為機體提供豐富的碘。 5.可多選用水產魚類,因其蛋白質優良,易消化吸收,且對血脂有調節作用,與畜肉類食品相比更適合老年人特點,對防治冠心病有利。

6.可多選用冬瓜、蘿蔔、蜂蜜、山楂等食品。 7.儘量少用動物肝、腦、腎,魚子,墨斗魚,松花蛋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以及含飽和脂肪酸高的食品,如肥肉、動物油脂、黃油、奶油等

4樓:魯南製藥集團

您好,冠心病患者應該清淡飲食,適合吃的食物有玉米、生薑、大蒜、茄子、洋蔥、胡蘿蔔、韭菜、大豆、花生等;不宜選擇的食物有肥肉、動物腦子、動物內臟、動物油、奶油、甜點心、各種糖果、巧克力、蜂蜜等。

具體飲食原則: 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烹飪方式以蒸煮為主,少油炸; 每週吃兩次魚,適當吃白肉即禽類,少吃紅肉,儘量選用瘦肉;少吃甜食,少喝含糖飲料; 低鹽低脂,不能太鹹,不能太多油膩。

另外,還要遵醫囑堅持服藥,如他汀類藥物,瑞旨;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等等。

5樓:因為愛

冠心病飲食的幾點注意 飲食有節,合理營養世俗都講對老年人要「甘脂以奉」實不盡然,老年人脾胃功能衰退,厚膩、炙燥、辛辣、生冷食物都應慎食或節食,且不可過飢、過飽。並要做到合理營養,平衡飲食。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

膳食中熱量和各種營養素須能滿足人體生理和勞動的需要,即膳食中須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水和膳食纖維等人體必須的營養素,且保持各營養之間的數量平衡,避免有的缺乏,有的過剩,因此食物應多樣化,因為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一切營養素,所以多樣食物是保證膳食平衡的必要條件。且有病的人膳食宜嫩、軟、易消化,才能使合理營養發揮作用。 每天膳食注意清淡 清淡飲食是一種少鹽、少油、少動物性食物的飲食。

食鹽中的鈉具有增高血壓、加重心臟負擔、引起水腫的作用;有的冠心病的患者每天食鹽的消耗量應限制在5g以內。鹽醃、鹽漬加工的食物及醬油中均含有大量的食鹽,應敬而遠之。味精雖無鹹味,但其鈉的含量是食鹽的80%左右,冠心病患者應儘量避免使用。

油亦稱脂肪,可分植物性與動物性兩大類,有改善食物味道,提供大量熱能及脂溶性維生素和必須脂肪酸的作用。動物性脂肪主要為飽和脂肪酸且含有一定量的膽固醇。可使病人血脂增高。

植物性脂肪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不含有膽固醇,有改善血脂的作用。故通常情況下冠心病病人烹調應選擇植物油,且用量應控制在每天25g以內。過量則不利於減輕體重,並能造成血管內皮損傷。

動物,性食品特別是畜禽類含有豐富的脂肪和膽固醇,病人不宜過多食用。魚類含膽固醇少,且魚油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止粥樣硬化作用,故不必嚴格限制。 不利飲食 嚴格控制 香菸的尼古丁對心血管有直接的損傷作用,可使血壓升高、心跳加快並引起心律失常甚至絞痛;酒精有擴張血管作用,飲用少量低度酒並不禁忌,但大量飲用烈酒是絕對禁止的。

適量飲茶是允許的,但飲濃茶及咖啡可導致病人心律失常、心肌耗氧增多,對病人不利。高糖、高脂、高膽固醇及具有強烈刺激性的食物,均為冠心病患者所禁忌。 以蔬為主 辨病施膳每天膳食應選擇有利於冠心病的蔬菜。

選擇能降脂的蔬菜。如芹菜、紅蘿蔔、白蘿蔔、西紅柿、黃瓜、苦瓜、花生米、大蒜、香菇、慈菇、海帶、紫珠菜等。在炒菜方面應當選擇的油類,如血脂偏高者,可用植物油、菜油、花生油等;血脂不高者,可選用豬油或豬肉等來炒菜,以利疾病早日恢復。

冠心病人的食物選擇● 山楂:山楂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降壓的作用,還有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的功效。● 藻類:

海帶、紫菜、海蜇、石花菜等,均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具有降壓作用。●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營養,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具有降血壓、強心等功效。

● 大豆和花生:大豆及豆製品含有皁草鹼類纖維素,具有減少體內膽固醇的作用。花生含有多種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經常食用,可防止冠狀動脈硬化。

● 洋蔥:洋蔥能夠擴張血管,降低外周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力。● 生薑:

生薑中主要含有姜油,姜油中的有效成分能夠阻止膽固醇的吸收,並增加膽固醇的排洩。另外生薑中的姜醇、姜烯可促進血液迴圈。● 玉米:

玉米具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脂肪中亞油酸含量高達 60% 以上,還有卵磷脂和維生素 e 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防止腦細胞衰退的作用,有助於血管舒張,並維持心臟的正常功能。● 蕎麥:蕎麥中含有蘆丁、葉綠素、苦味素、蕎麥鹼以及黃酮物質。

蘆丁具有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黃酮類物質可以加強和調節心肌功能,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防止心律失常。● 芹菜:芹菜主要含有揮發油、甘露醇等,具有降壓、鎮靜、健胃、利尿等作用。

● 韭菜:韭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揮發性精油和含硫化合物,能夠促進腸蠕動,減少膽固醇的吸收,並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菇類和食用菌:

蘑菇和食用菌富含蛋白質,脂肪含量低,幾乎不含膽固醇,具有明顯的降脂降壓作用。黑木耳能夠防止血栓形成,防止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甘薯:

甘薯含有豐富的糖類、維生素 c 和胡蘿蔔素,這類物質能夠有效地維持人體動脈血管的彈性,保持關節腔的潤滑,防止腎臟結締組織萎縮。常吃甘薯能夠防止脂肪沉著、動脈硬化等。 冠心病病人的飲食調配 (1)應控制總熱量。

維持熱能平衡,防止肥胖,使體重達到並維持在理想範圍內。肥胖者合併冠心病較正常體重者多。因此,控制體重是防止冠心病的重要環節之一。

(2)控制脂肪與膽固醇攝入。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含飽脂肪酸多的食物如肉、蛋、奶製品等攝入量增加,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入過量,是導致高血脂的主要膳食因素,高血脂又是冠心病的主要誘因之一。故應控制脂肪攝入,使脂肪攝入總量佔總熱量的20%一25%以下,其中動物脂肪不超過1/3為宜,膽固醇攝入量應控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

(3)蛋白質的質和量應適宜。應適當增加植物蛋白,尤其是大豆蛋白質佔總熱能的12%左右,其中優質蛋白佔40%一50%,優質蛋白中,動物性蛋白和豆類蛋白各佔一半。 (4)採用複合碳水化合物,控制單糖和雙糖的攝入量。

應將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的比例相應減少,以便增加複合碳水化合物來應以米、面、雜糧等食物為主,儘量少吃純糖食物及其製品。 (5)多吃蔬菜、水果。因蔬菜、水果是維生素、鈣、鉀、纖維素和膠的主要**。

食物纖維和果膠難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6)少量多餐。避免吃得過多、過飽,不吃過油膩和過鹹的食物,每日食鹽攝入應控制在3-5克。

對冠心病者有益的食品 (1)麥芽。它是小麥種子發芽後形成的。麥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豐富,**便宜。

對於心臟病患者的**來說,麥芽的蛋白質優於其它任何動物蛋白。麥芽內含有的甲種生育酚,是維生素e的組成成分,它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進而阻抑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食用麥芽安全,效果好,沒有***。

有條件的冠心病患者,每天早晨食用一碗鮮麥芽粥,將大有益處。麥乳精裡也含有一定量的麥芽,但很多市售麥乳精的糖分比較高,所以要適當飲用。 (2)玉米。

玉米食品近年來又重新受到人們的青睞,這是因為它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a。玉米胚榨出的玉米油,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它能清除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並具有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食用一些玉米油是很有益處的。

此外,每到青玉米上市時,每天吃一隻青嫩的清水煮玉米,對中老年患者都有益處,最好選黃色的玉米,它較白玉米更富含營養。 (3)豆類。2023年,在義大利的一次動脈粥樣硬化國際會議上,斯瑞託尼報告了用大豆蛋白代替動物蛋白,可顯著降低高膽固醇血癥病人的血漿膽固醇,其總有效率在90%以上。

2007-03-22 09:51:11 缺銅是冠心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脂肪的代謝對銅很敏感,缺銅會顯著升高血漿膽固醇,改變膽固醇與脂蛋白的結合形式,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

老人由於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對食物中銅的利用率降低,因此容易發生銅缺乏症。 要預防老人銅缺乏,可從飲食上攝取富含銅的食物,如魚、動物肝臟、豆類及果脯等。一些常見含銅量高的食物見附後表,可參考。

食物要嚼碎,以利於銅的吸收,少吃製作過精的食物。飯後不要立即服用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會妨礙銅的吸收。 食物 含銅量 食物 含銅量 南瓜果脯 10.

36 玉米粥 6.26 松蘑 10.30 口蘑 5.

88 章魚 9.00 豆奶 5.57 牡蠣 8.

31 梨 4.69 鵝肝 7.78 羊肝 4.

51 杏幹 7.67 黑胡椒 4.30

冠心病吃什麼食物好 冠心病吃什麼最好

冠心病是心臟上的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而引起的心臟病,是中老年人的多發病,已發現本病與飲食密切相關。國內外已證明 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每日膳食養分不平衡,飽和脂肪酸過高 超過40 熱量過高和纖維素太少,其保健膳食的要點 一 胡蘿蔔系列菜餚。如油燜胡蘿蔔條,清蒸胡蘿蔔 加適量醋 冰糖或蜂蜜 油炒胡蘿蔔絲 ...

冠心病吃什麼藥好,冠心病吃什麼藥好?

鹽酸普羅帕酮片,蚓激酶腸溶片,腎骨顆粒,益心酮分散片,穿王消炎片給你外婆開的這幾種藥物,也只有第一種有確定的效果,其餘效果不是很強,也不是很明確,只是調理的藥物。也就是說,主要是第一種藥在起作用。鹽酸普羅帕酮片也就是心律平,和它的名字一樣,它是用來 心律失常的,如房早 室早 房速 室上速 室速等,小...

健康飲食多吃什麼少吃什麼,減肥多吃什麼少吃什麼詳細點謝謝

1 優質蛋白。多吃魚類,蛋類,瘦肉和大豆及其豆製品,每天一個雞蛋 2 鈣。堅持每天喝奶,在懷孕4 6個月的時候每天應攝入牛奶或酸奶250克 在7 9個月的時候,每天飲奶至少250毫升,同時補鈣300毫克。含鈣豐富的食品還有豆類及豆製品,海帶,芝麻醬,蝦皮和多葉蔬菜也應該適當補充。3 鐵。生物價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