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吃什麼食物好 冠心病吃什麼最好

2022-01-15 06:18:17 字數 5952 閱讀 5306

1樓:嘉夕仁橋

冠心病是心臟上的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而引起的心臟病,是中老年人的多發病,已發現本病與飲食密切相關。

國內外已證明: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每日膳食養分不平衡,飽和脂肪酸過高(超過40%)、熱量過高和纖維素太少,其保健膳食的要點:

一、胡蘿蔔系列菜餚。如油燜胡蘿蔔條,清蒸胡蘿蔔(加適量醋、冰糖或蜂蜜),油炒胡蘿蔔絲、土豆絲、芹菜絲,胡蘿蔔水代茶飲,胡蘿蔔醬代果醬,胡蘿蔔汁代果汁飲。

功效:胡蘿蔔性味甘、辛、微溫、無毒,具有降壓、強心、降血糖等作用。

二、麥芽油。用小麥胚芽為原料製成,可防治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三、糖醋蒜。夏季將鮮嫩白皮蒜去掉莖,扒去硬外皮,洗淨放人罐中,加入米醋使之浸沒蒜頭,按個人習慣儘量多加薑片和適量的味精、白糖(蜂蜜更佳),封好口,一個月後當小菜,每日早晚各吃一次。

同時要配合以適當的運動好茶療,如磚牌養身茶。

如何預防:

一、注意膳食。洋蔥降血脂,長期食用可預防動脈硬化;茄子的某些成分與膽固醇結合,將其排出體外;大蒜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升高對人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海帶含豐富的牛黃酸和褐藻酸,可降低血液和膽汁中的膽固醇;玉米中含豐富的鈣、鎂、硒等礦物質和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大豆及豆類製品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香菇溶解膽固醇,其他新鮮蔬菜以及水果、魚類等均能降低血脂、提高體內抗氧化物水平,對防止冠心病均有積極作用。

二、戒菸。

三、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

四、經常運動,避免肥胖。

五、避免暴怒、驚恐、過喜,因為七情突然改變,易導致冠狀動脈血管痙攣,誘發心絞痛。

六、重視發病後的養護。諸如:(1)不要急忙走路,趕公共汽車,急上樓梯,頂風騎車,搬重物等,因這些動作易使心率加快,血壓增高,心肌缺氧而發生心絞痛。

2樓:楚嵐翠抗尚

1、清淡為主,防止營養過剩,切實做到「三低」——低鹽、低糖、低動物脂肪。★

2、鹼性食品可防止不良物質在血管壁上沉積,預防血管硬化。故要常吃綠色蔬菜瓜果、牛奶、豆類、粟子、杏仁、山芋、土豆、西紅柿、桔子等鹼性食品。★

3、常吃有鱗海魚、紅葡萄、紅葡萄酒(每日1—2兩)、芥菜、紅蘿蔔、山楂、紫菜、海帶、黑木耳、玉米、黑芝麻、燕麥、紅薯、核桃、香茹、草莓、菠蘿、菜椒、檸檬等具有活血化瘀(抗凝、降低血液粘稠度)的食品。★

4、不吃油炸、薰、醃食品。★

5、不暴飲暴食。冠心病飲食的幾點注意

飲食有節,合理營養

世俗都講對老年人要「甘脂以奉」實不盡然,老年人脾胃功能衰退,厚膩、炙燥、辛辣、生冷食物都應慎食或節食,且不可過飢、過飽。並要做到合理營養,平衡飲食。

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膳食中熱量和各種營養素須能滿足人體生理和勞動的需要,即膳食中須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水和膳食纖維等人體必須的營養素,且保持各營養之間的數量平衡,避免有的缺乏,有的過剩,因此食物應多樣化,因為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一切營養素,所以多樣食物是保證膳食平衡的必要條件。且有病的人膳食宜嫩、軟、易消化,才能使合理營養發揮作用。

每天膳食注意清淡

清淡飲食是一種少鹽、少油、少動物性食物的飲食。食鹽中的鈉具有增高血壓、加重心臟負擔、引起水腫的作用;有的冠心病的患者每天食鹽的消耗量應限制在5g以內。鹽醃、鹽漬加工的食物及醬油中均含有大量的食鹽,應敬而遠之。

味精雖無鹹味,但其鈉的含量是食鹽的80%左右,冠心病患者應儘量避免使用。油亦稱脂肪,可分植物性與動物性兩大類,有改善食物味道,提供大量熱能及脂溶性維生素和必須脂肪酸的作用。動物性脂肪主要為飽和脂肪酸且含有一定量的膽固醇。

可使病人血脂增高。植物性脂肪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不含有膽固醇,有改善血脂的作用。故通常情況下冠心病病人烹調應選擇植物油,且用量應控制在每天25g以內。

過量則不利於減輕體重,並能造成血管內皮損傷。動物,性食品特別是畜禽類含有豐富的脂肪和膽固醇,病人不宜過多食用。魚類含膽固醇少,且魚油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止粥樣硬化作用,故不必嚴格限制。

不利飲食

嚴格控制

香菸的尼古丁對心血管有直接的損傷作用,可使血壓升高、心跳加快並引起心律失常甚至絞痛;酒精有擴張血管作用,飲用少量低度酒並不禁忌,但大量飲用烈酒是絕對禁止的。適量飲茶是允許的,但飲濃茶及咖啡可導致病人心律失常、心肌耗氧增多,對病人不利。高糖、高脂、高膽固醇及具有強烈刺激性的食物,均為冠心病患者所禁忌。

以蔬為主

辨病施膳

每天膳食應選擇有利於冠心病的蔬菜。選擇能降脂的蔬菜。如芹菜、紅蘿蔔、白蘿蔔、西紅柿、黃瓜、苦瓜、花生米、大蒜、香菇、慈菇、海帶、紫珠菜等。

在炒菜方面應當選擇的油類,如血脂偏高者,可用植物油、菜油、花生油等;血脂不高者,可選用豬油或豬肉等來炒菜,以利疾病早日恢復。

3樓:青春_笑容

冠心病的病理基礎是動脈粥樣硬化。目前對動脈粥樣硬化的**及發病機理不完全清楚,但一般認為與脂質代謝異常及血內膽固醇、脂肪物質、甘油三酯增高有密切關係。因此預防和控制高血脂症尤為重要。

我是在醫科大工作的醫生,以前我媽媽也是有冠心病,但是由於**及時,加上自己的精心照顧,現在已經好了,而且沒有**,其實食療和運動對於冠心病患者的恢復是很重要的,特別是飲食,那時候我媽媽也在配合吃新康水蛭素,蛋白質是維持心臟必需的營養物質,能夠增強抵抗力,但攝入過多的蛋白質對冠心病不利,因此一定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入量。

4樓:

飲食宜食

1.飲食宜清淡,多食易消化的食物,要有足夠的蔬菜和水果。

2.少食多餐,晚餐量要少,肥胖患者應控制攝食量,以減輕心臟負擔。

3.宜常食用植物油及維生素,如麥胚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及萵筍葉、奶類等。

4.宜食含鎂豐富的食物,如小米、燕麥、大麥、豆類及肉類等食物。

5.可少量飲啤酒、黃酒、葡萄酒等低度酒,促進血脈流通,氣血調和。

6.宜食含降膽固醇及甘油叄酯的蔬菜,如香菇、木耳等。

還可以適量飲些茶 綠豆湯

祝願您奶奶早日**。

5樓:小三郎雜談

冠心病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6樓:曾梅封緞

冠心病飲食上要注意清淡的,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多吃些新鮮的水果蔬菜,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多吃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合理的**

7樓:裔採文望碧

您好,冠心病的患者飲食上主要是注意,儘量少吃一些太油膩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同時也注意儘量的不要暴飲暴食,同時注意不要吃一些酸辣的東西,儘量少喝酒,保證良好的情緒。祝您愉快!

8樓:員長順谷妝

飲食注意低鹽低脂高維生素飲食,注意少吃動物性脂肪和富含膽固醇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魚類、豆製品,注意控制食量、防止超重,注意飲食清淡、每日食鹽攝人量不超過6克,吃些對心腦血管好的;情緒上要注意不要大喜大悲,保持充足睡眠.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定時排便,不能過度勞累。

9樓:帛陽秋但炳

冠心病吃什麼藥這個問題我來解答如下,冠心病的選擇用藥是非常多的啊,平常的話可以選擇疏血通,穩心顆粒,丹蔘滴丸等等等,以上是關於冠心病吃什麼藥的解答。

10樓:媯賓鴻嶽承

飲食宜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避免刺激,少食多餐,容易消化。扶助(周叄善之天倫)的方法改善平時宜適當多吃些營養豐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富含各種必需優良蛋白質、維生素b族或維生素c。

11樓:安霈嚴欣嘉

您好,冠心病高血壓飲食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減少鹽的攝入量。少吃肉食,多食用富含維生素和鉀的蔬菜和水果。

例如,芹菜。另外可以服用一些降壓的純天然茶來平穩血壓。例如:

新芽牌羅布麻,有明顯的降壓效果但是沒有***的。希望可以幫到您。

12樓:匿名使用者

絞股藍茶很好哦

專治高血脂高血壓

冠心病吃什麼食物好?

13樓:小三郎雜談

冠心病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14樓:魯南製藥集團

一、五穀雜糧:燕麥、紅薯、大豆、小米、玉米、黑芝麻、薏米等。

二、蔬菜:大蒜、洋蔥、魔芋、黃瓜、土豆、菠菜、空心菜、茄子、韭菜等。

三、水果:蘋果、西瓜、山楂、香蕉、獼猴桃、草莓、菠蘿等。

延伸閱讀——冠心病飲食需注意以下三個原則

三少:少糖、少鹽、少脂肪。糖、鹽和脂肪的過量攝入都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心臟負擔,從而引起冠心病。

2. 五多:多吃蔬菜、水果、豆類、魚類、牛奶。蔬菜、水果和豆類對血管有很好地保護作用,魚肉能減緩動脈粥樣硬化的速度,牛奶能降低血液膽固醇,保護血管。

3. 二戒:戒菸、戒酒。菸酒對血管的刺激非常大,會加重心臟負擔。

15樓:程範左希慕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選擇的食物

(1)燕麥:含蛋白質15%、脂肪9%,且富含亞油酸、燕麥膠和可溶性纖維,常食可降低膽固醇,可使過高血糖下降。

(2)玉米:玉米具有抗

血管硬化

的作用,脂肪中亞油酸含量高達60%以上,還有卵磷脂和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

血清膽固醇

,防治高血壓

,動脈硬化、防止腦細胞衰退的作用,有助於

血管舒張

,維持心臟的正常功能。

(3)蕎麥:蕎麥中含有

蘆丁、葉綠素、

苦味素、蕎麥鹼以及黃酮物質。蘆丁具有降血脂、血壓的作用,

黃酮類物質

可以加強和調節心肌功能,增加

冠脈血流量

,防止心律失常等作用。

(4)大豆和花生:大豆及豆製品含有皁草鹼的纖維素,具有減少體內膽固醇的作用。花生含有多種氨基酸和

不飽和脂肪酸

,經常食用可防止冠脈硬化。

(5)洋蔥:洋蔥含有刺激溶

纖維蛋白

活性成份,能夠擴張血管,降低外周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力,能夠對抗體內幾茶酚胺等升壓物質以及促進鈉鹽排洩等作用。實驗證明,冠心病患者每日可食用100克洋蔥,其降血脂作用較好。

(6)生薑:生薑中主要含有

姜油,姜油中的有效成份是

油樹脂和

膽酸螯合物

,能夠阻止膽固醇吸收,並增加膽固醇的排洩。生薑中的姜醇、姜烯、姜油萜、

姜酚等,可促進血液迴圈。

(7)大蒜:大蒜中含有

大蒜精油

,精油中含有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對血脂過高有明顯的降脂作用,大蒜還具解毒功能,每日食用大有好處,除消炎解毒外,還有預防癌症的功能。

(8)甘薯:甘薯含有豐富的糖類,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可提供大量的

粘多糖和膠原物質,這類物質能夠有效的維持人體

動脈血管

的彈性,保持關節腔的潤滑,防止腎臟結締組織萎縮。常吃甘薯能夠防止脂肪沉著,動脈硬化等。

(9)茄子: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紫色茄子還含有維生素pp。常吃茄子可以防止膽固醇升高,茄子纖維中含有皁草鹼,可增加

微血管的彈性。

(10)胡蘿蔔: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營養素,實驗證明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合成,因此而具有降血壓、強心等效能。

(11)芹菜:芹菜主要含有揮發油,甘露醇等,具有降壓、鎮靜、健胃、利尿等作用。

(12)韭菜:韭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揮發性精油和含硫化合物,能夠促進

腸蠕動,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13)

菇類和食用菌:蘑菇等食用菌富含蛋白,低脂肪,不含膽固醇,具有明顯的降脂降壓作用。黑木耳能夠防止

血栓形成

,防止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14)藻類:海帶、紫菜、海蜇、

石花菜等,均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

褐藻酸鹽

類具有降壓作用;澱粉類的

硫酸酯具有降脂功能。

(15)山楂:山楂含有三萜

類黃酮類、

金絲桃鹼等成份,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降壓作用,又有擴張血管,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排痰平喘功能。

(16)茶葉:經常飲茶能夠加強毛細血管韌性,促進

甲狀腺功能

,降低血清膽固醇濃度,調整膽固醇與磷脂比值等,能夠防治動脈硬化,增強心臟收縮,加快心率,改善心肌功能。

冠心病吃什麼藥好,冠心病吃什麼藥好?

鹽酸普羅帕酮片,蚓激酶腸溶片,腎骨顆粒,益心酮分散片,穿王消炎片給你外婆開的這幾種藥物,也只有第一種有確定的效果,其餘效果不是很強,也不是很明確,只是調理的藥物。也就是說,主要是第一種藥在起作用。鹽酸普羅帕酮片也就是心律平,和它的名字一樣,它是用來 心律失常的,如房早 室早 房速 室上速 室速等,小...

冠心病吃什麼保健品,高血壓 冠心病吃什麼保健品好?

維生素類 維生素為人體所必需,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夠影響心肌代謝,增加血管韌性,使血管彈性增加,降低血脂。維生素e具有保護動脈的作用。菌藻類保健品 很多菌藻類物質均有抗氧化 降低血脂的作用,冠心病患者可適當食用。海魚油類 海魚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

冠心病應該吃什麼藥最好

1 硝酸酯類藥物 本類藥物主要有 硝酸甘油 硝酸異山梨酯 消心痛 5 單硝酸異山梨酯 長效硝酸甘油製劑 硝酸甘油油膏或橡皮膏貼片 等。硝酸酯類藥物是穩定型心絞痛患者的常規用藥。心絞痛發作時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使用硝酸甘油氣霧劑。對於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穩定型心絞痛患者,先靜脈給藥,病情穩定 症狀改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