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有什麼用啊,聽說是泡水煮粥都可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

2022-03-11 18:15:42 字數 5632 閱讀 2510

1樓:濯清安柏棋

黃芪一直是人們最喜愛的一種純中藥,也是一種國內廣泛種植的藥材哦,黃芪的一直被人們用於補氣養血的藥材,民間也流傳著「常喝黃芪湯,防病保健康」的順口溜,意思是說經常用黃芪煎湯或用黃芪泡水代茶飲,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

黃芪相比人蔘來說**便宜,也是一種屬補氣良藥,人蔘偏重於大補元氣,回陽救逆,常用於虛脫、休克等急症,效果較好。而黃芪則以補虛為主,常用於體衰日久、言語低弱、脈細無力者。有些人一遇天氣變化就容易感冒,中醫稱為「表不固」,可用黃芪來固表,常服黃芪可以避免經常性的感冒。

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黃芪一直被中醫們廣泛使用,中國的藥劑師在長達2000多年的歷史中推斷並將黃芪用作增進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良藥,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黃芪含皁甙、蔗糖、多糖、多種氨基酸、葉酸及硒、鋅、銅等多種微量元素。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實驗性腎炎蛋白尿,增強心肌收縮力,調節血糖含量。

黃芪不僅能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夠延緩細胞衰老的程序。黃芪食用方便,可煎湯,煎膏,浸酒,入菜餚等。用法:

一日15~30克,或用至60克。

2樓:居寧縱珍

黃芪有益氣固表、斂汗固脫、託瘡生肌、利水消腫之功效。用於**氣虛乏力,中氣下陷,久瀉脫肛,便血崩漏,表虛自汗,癰疽難潰,久潰不斂,血虛萎黃,內熱消渴,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炙黃芪益氣補中,生用固表託瘡。

3樓:中醫譚醫生

常喝黃芪湯有什麼好處?

正常人長期用黃芪泡水喝或者煮水喝可以嗎?對身體有好處嗎

4樓:位元網

一杯黃芪水,給身體帶來6個意想不到的強大變化!

黃芪的藥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早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黃芪被錄為上品,「主癰疽久敗創,排膿止痛,大風,痢疾,五痔,鼠瘻,補虛,小兒百病。」其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

黃芪味甘微溫,是臨證中常用之藥,以前把黃芪寫作黃耆,是點明黃芪為補藥之長的意思。在臨床使用上,黃芪分生炙之分,炙是用蜜炒。蜜炒後的黃芪溫中健脾的力量稍強些,所以內傷氣虛的時候可用。

但生黃芪可以實衛氣,斂虛汗;榮筋骨,消癰瘍。

最重要的是,黃芪有補氣固表的功效,對於氣虛的男人女人們,那可是個寶!

黃芪的最常見用法就是泡水喝,但你知道這樣喝有什麼好處嗎?看了下面就知道。

一、抗衰老作用

人體內自由基的增加是衰老的主要原因。黃芪具有顯著的抗氧化活性,能抑制自由基的產生和清除體內過剩的自由基,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產生的過度氧化作用的影響,進而延長細胞壽命。

「養顏就是抗衰老」,廣西老中醫黃英儒為何93歲高齡了,鶴髮童顏,精神奕奕,就是長期喝枸杞黃芪茶的功效。對抗人體衰老是一個過程,需要長時間的堅持,效果才能顯現。女性的化妝品,天天用,今天是美了,明天是美了,但器官衰退以後呢?

**較化妝品便宜一大截的黃芪,可以讓你一直美下去。

二、對心腦血管的保護作用

黃芪對正常心臟有加強收縮的作用,對疲勞而衰竭心臟的作用更為明顯。疲勞是現代社會公認的現象,每年因疲勞猝死的中年人非常多,華為就是個典型的例子。所以對於工作狂,一定要注意保護心臟。

每天一杯黃芪水,保護心臟,緩解疲勞,心臟突發疾病。

三、黃芪的保肝作用

黃芪皁甙能抑制肝臟纖維化,防止肝臟受損。肝臟纖維化是邁向肝癌的前兆,脂肪肝、酒精肝、病毒性肝炎、藥源性肝炎及自身免疫疾病都會導致肝纖維化。前兩個原因生活中常見,但都未予以重視。

特別是少運動,高脂肪飲食、長期飲酒的人群,長期飲用黃芪水,改善肝功能,調節免疫系統,預防肝纖維化,避免肝癌發生。

四、三高防治

血壓黃芪對血壓具有雙相調節作用。黃芪有補中益氣昇陽,引血上行的作用,如歸脾湯中的黃芪。近代研究又表明,黃芪亦有降壓作用。

報告指出,黃芪降壓作用主要是直接擴張血管的結果,並發現黃芪屬植物根含有γ-氨基丁酸,其含量高低與降壓作用強弱幾乎完全平行,故認為是其降壓成分。在一定範圍內γ-氨基丁酸的降壓效應隨劑量增大而加強,小劑量黃芪升壓,大劑量則降壓。

對於長期吃降壓藥的人來說,低血壓併發症會經常出現,黃芪可以改善這一狀況,還能減少長期用藥的肝毒性,堅持每天一杯黃芪水哦,血壓平穩不反覆。

血糖黃芪多糖(此處的黃芪多糖並非葡萄糖,不會加重體內糖分的攝入)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及合成,降低血糖,主要用於防治ii型糖尿病。

血脂黃芪中含有的黃芪多糖和黃酮類物質,能夠提升機體抗氧化物質sod的活性,促進脂質代謝,降低血脂。

五、抗疲勞作用

黃芪多糖能提高細胞耐缺氧能力,產生抗疲勞效果。緩解疲勞,加快新陳代謝,同樣也有抗衰老的效果。

六、免疫調節作用

黃芪可有效調節免疫系統,起到抗炎和抗病毒的作用,這也是為什麼常用黃芪,能預防感冒、**銀屑病的原因。

5樓:風e易水寒

黃芪是常見的中藥材,中藥學把黃芪歸屬為補虛藥之補氣藥,按照中醫理論,黃芪歸屬於肺、脾、腎三經,其性甘溫,專以**虛證,功效有固表止汗、舉陷昇陽、托裡透膿、利尿的作用,自古就被各個醫家廣泛應用於臨床**,是扶正益氣的良藥。但是這並不代表黃芪適合於各類人群,因為黃芪屬於甘溫補藥,所以陰虛陽勝者不宜使用,表有實證而邪氣較盛的患者不宜在患病期間服用黃芪,癰疽初起的患者也不宜使用。

不只是黃芪,各類中藥都是一樣的。如果不按中醫理論辯證的使用,不但不會養身而且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人體的健康在於陰陽的平衡,亂服藥物就會打破身體的平衡調控,而使人致病。

總的來說黃芪泡水喝還是對人身體有益處的,特別是對氣虛不固,愛出汗而且還愛感冒的人,中醫認為這樣的人衛氣不足,容易感受風邪所以容易感冒,針對這個問題中醫有個著名的方劑叫做玉屏風散,用於**這類疾病。這類疾病有些類似於現代西醫的免疫力不足,有些小兒易患感冒也可用此方**。下面是方歌,玉屏風散用防風,黃芪相畏效相成,白朮益氣更實衛,表虛自汗服之應。

黃芪的道地產區在甘肅一帶,內蒙古和山西的黃芪質量也非常好,黃芪為根部入藥一般晒乾後切片備用。飲片可以泡水喝,但是有效成分獲取的會少一些

6樓:金蘭健康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重視養生,不少人會使用一些中藥材泡水喝以改善自己的體質,比如說用黃芪泡水喝的人群就非常多,那麼黃芪泡水喝,雖然好處很多,但有一些人不適合喝,到底哪些人不適合呢?主要有三類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可以的,黃芪有脾氣和降壓作用,對正常人有好處,最好再加點枸杞,陰陽雙補,效果更好。

8樓:幸林健康

黃芪須多服久服方能見效,這個藥的補氣作用和人蔘不同,人蔘力量大起效快,黃芪力量小,起效慢,但穩當踏實,不容易上火,不容易補過了。感冒發燒、咽喉紅痛者,大便乾燥,不宜使用。病人多怒,脾氣急躁,肝火大者勿服。

高血壓慎服。

用黃芪泡水喝真的對身體有好處嗎?

9樓:何藥師健康科普

黃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中藥材之一,相信大家對黃芪都不陌生。黃芪是深受中國人喜愛的一種滋補藥材,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黃芪也是補中益氣的好東西,不僅可以改善身體氣虛的情況,還可以增強體質,美容養顏。

黃芪,甘,微溫。歸脾、肺經。具有補氣健脾,昇陽舉陷,益衛固表,利尿消腫,脫毒生肌的作用。用於脾氣虛證、肺氣虛證、氣虛自汗、氣血虧虛,瘡瘍難潰難腐,或潰久難斂。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黃芪主要含苷類、多糖、黃酮、氨基酸、微量元素等。

黃芪能促進機體代謝、抗疲勞、促進血清和肝臟蛋白質的更新;有明顯的利尿作用,能消除實驗性腎炎尿蛋白;能改善貧血動物現象;能升高低血糖,降低高血糖。

能興奮呼吸;能增強和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對干擾素系統有促進作用,可提高機體的抗病力;對流感病毒等多種病毒所致細胞病變有輕度抑制作用,對流感病毒感染小鼠有保護作用;有較廣泛的抗菌作用。

黃芪在細胞培養中,可使細胞數明顯增多,細胞生長旺盛,壽命延長;能增強心肌收縮力,保護心血管系統,抗心律失常,擴張冠狀動脈和外周血管,降低血壓,能降低血小板黏附力,減少血栓形成;還有降血脂、抗衰老、抗缺氧、抗輻射、保肝等作用。

一、用黃芪泡水喝對哪些人有好處

1、脾氣虛證

常見的脾氣虛證主要表現為人體精神倦怠、氣短、痰多等情況。將黃芪、黨蔘、白朮、茯苓一起煎水服用,能夠有效的**脾虛的情況。

2、**身體睏倦、氣短的症狀

中醫認為,日常喝黃芪水,精神會變得更好,氣短的情況也會逐漸消失。如果增加適量的防風、生薑等一起用水煎服,還能夠增強身體免疫力,預防身體出現感冒;如果增加適量的浮小麥與麻黃根煎服,則能**身體盜汗的情況。

3、高血壓

很多高血壓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很容易出現下半身浮腫的情況,喝黃芪水能夠起到很好的消除水腫、降低血壓的作用。

4、糖尿病

一般的糖尿病患者都有浮腫,面色蠟黃的情況,可以喝一些黃芪水,如果有出現下肢潰瘍的情況,那再加上葛根、赤芍、丹蔘效果則會更好。

5、心血管疾病的

黃芪本來就有強心利尿降壓,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心臟病,心絞痛,冠心病,高血壓等病人每天用三十克左右的黃芪水煎後代茶飲用,或者再加上枸杞,黨蔘等藥材一起泡水喝能有效保護心血管系統。

6、銀屑病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一種慢性炎症**病。可以將黃芪與當歸、生地和白蒺藜,四種中藥各準備三十克,然後用水煎服兩次,每天早晚喝一次,可以有效緩解此病。

7、慢性鼻炎

將黃芪和白朮、防風一起煎水服用,能夠有效的**過敏性鼻炎、哮喘、感冒等症狀,能夠有效**慢性鼻炎哦!

二、如果黃芪能與其他藥材搭配,更能錦上添花

1、黃芪配枸杞

有效抗衰老:枸杞中含有豐富的枸杞多糖、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硒及黃酮類等,這些物質均有較好的抗氧化作用。

提高睡眠質量:枸杞一年四季均適合食用,經常飲用可以改善身體體質,對於睡眠質量不佳、難以入睡等睡眠問題均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提高記憶:枸杞子被稱為「智慧果」,配上黃芪不僅能改善大腦記憶力,還能提高學習能力,適合學生及上班族常喝。

2、黃芪配當歸

調經止痛:許多女性經期不正常,出現痛經及各種**疾病,用黃芪泡當歸喝,不僅能消除**炎症,還能讓經期正常,減少痛苦。

動脈硬化:當歸還能夠有效抑制動脈硬化的情況,同時還能夠很好的促進血液中紅細胞的生長,補血養血。

3、黃芪配金銀花

清熱解毒:金銀花為清熱解毒之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還有解表祛溼的功能。

慢性腎病:黃芪與金銀花在**各類腎臟疾病中,可以說是一對絕配藥對。

**瘙癢:常喝金銀花水可以有效緩解**瘙癢。

4、黃芪配丹蔘

胸痺心悸:現在年輕人工作壓力大,經常會感覺胸悶,呼吸欠暢,喝上幾次黃芪丹蔘湯可以很好的緩解此症狀。

抑制增生:黃芪丹蔘一起使用對過度增生的纖維母細胞有抑制作用。

抗擊血栓:肥胖人群及老人,很容易出現血栓,多喝丹蔘水,能清除血管壁垃圾,暢通血管,降低血栓的形成。

5、西洋參黃芪茶

西洋參和黃芪都具備有補氣補虛作用,由於西洋參還具備營養心肌,增強心肌功能的作用,因此西洋參黃芪茶還可以作為心肌炎的輔助**佳品。

西洋參黃芪茶藥效互補,經常飲用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降低血壓,對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有很好的調理功效。

西洋參和黃芪各3克,加入300毫升的水就可以泡一壺養生茶,沖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可以往茶壺添水,直至水味淡為主。

這蟲子叫什麼名字?能吃的,聽說是補品有圖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是一種傳統的名貴滋補中藥材,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 抗腫瘤 抗疲勞等多種功效。你好 鹹菜現在也有這種 這種叫做冬蟲夏草 可以提高免疫力 養生的佳品 這種蟲子叫什麼名字啊,槐樹上成堆成堆的,聽說能做中藥 打屁蟲,可...

配帶屬相玉佩有什麼講究嗎?我聽說是要老公帶老婆的屬相,老婆帶

告知一下你們的年,月,日,時辰,陰曆或陽曆 性別,結合命理幫你解答 幹嘛非要拘泥這些,要是老公屬相是狗,你也要佩戴 如要想要帶,選個自己喜歡的 活著他喜歡的 那樣做事也心裡舒服,別弄得都不喜歡不高興了 風水轉是帶什麼屬相 夫妻中老婆是戴老公的屬相還是自己的屬相?參 日照烤爐升紫煙,遙看羊肉串掛前邊,...

h3c交換機那個光口怎麼開啊聽說是什麼g1 1但是根本就沒有這些埠啊求解答

你在交換器全域性配置模式下輸入命令 dis int就能看到當前交換機下的所有埠 並不是所有的交換機光口都是g1 1 2 有的是g 1 0 1什麼的或者是g0 1 你輸入完命令看看又沒有g開頭的埠 就知道了然後進入該埠 int g x x x 輸入 undo shutdown就把光口開啟了 樓主,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