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清王朝的自救運動,清政府的自救運動

2023-01-08 11:45:19 字數 2556 閱讀 6600

1樓:東方旅人

洋務運動和戊戌表法都改變不了清**滅亡的命運,因為社會性質沒有改變

2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是想繼續維持自己的統治者生活吧了,腐朽的制度註定要被淘汰。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即將坍塌的房屋的修繕,去阻擋不了坍塌的趨勢。

清**的自救運動

4樓:咬牙紙紙

一、洋務運動

1、代表人物:李鴻章、曾國藩、張之洞

2、主要內容:以」自強「、「求富」為口號,興辦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引進西方先進的技術裝置和技術工人,建立海軍,派遣留學生。

3、運動結果:失敗。(只改革技術,不改變落後腐朽的封建制度,註定失敗)

4、運動影響:(積)引進了先進的技術裝置,培養了一批技術工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抵制外國資本主義的作用,促進了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消)主要為維護清**的反動統治,鎮壓人民起義,民用企業被洋人控制,經營管理腐敗。

二、戊戌變法(維新變法運動)

1、代表人物:康有為、梁啟超

2、主要內容:建立君主立憲制,改革體制,從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眾多領域進行改革。

3、運動結果:失敗(中國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和妥協性)

4、運動影響:是一次愛國救亡的運動,也是一次資本主義改革運動,是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符合歷史發展的潮流,促進了中國的近代政治民主化。

清朝統治」,統治階級開展的一場自救運動是什麼運動

如何理解洋務運動是洋務派為了維護清朝的封建統治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

5樓:我們都是演員

第一,洋務運動的洋務派繼承了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提出「自強」「求富」的主張,通過所掌握的國家權力集中力量優先發展軍事工業,同時發展若干民用企業,在客觀上對中國的早期工業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某些促進作用。

第二,開辦了一批新式學堂,派出了最早的官派留學生,翻譯了一批西學書籍,給當時的中國帶來了新的知識,使人們開啟了眼界。

第三,傳統的「重本抑末」「重義輕利」等觀念都受到衝擊,社會風氣和價值觀念開始變化,工商業者地位上升。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也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改變

6樓:王耕原

只是引進了外國的先進科技,主要是**和工業,但主要目的是維護清朝統治,也沒有改變封建社會的生產關係

7樓:百次丨通緝犯

維護清**的封建統治的1場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

8樓:牽魂_夢幾遍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內外交困,統治集團內部一些較為開明的**主張利用西方先進生產技術,強兵富國,擺脫困境,維護清朝的統治

怎樣正確評價洋務運動

9樓:

這個運動加速了清王朝的衰落因為花了大量的錢財卻沒有辦成實事,但對歷史前進的步伐和新的社會觀念起到了轉變的作用

10樓:1林特

是一場清**失敗的自救運動,

11樓:女神**

洋務運動,又稱晚清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

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根本的指導思想是「自強」、「求富」。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

19世紀60年代初期到90年代,出現了暫時的「中外修好」的和局,清**統治集團內的一些開明人士為了維護清**的封建統治,而採取了一系列「自強」「求富」的措施,雖然其目的是為了擺脫「內憂外患」維護封建統治,但這一運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並且在客觀上推動了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與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促進了中國教育的近代化和國防的近代化。

為什麼說洋務運動是一場封建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從根本上來說,它是有地主階級領導的,試圖用西方的生產方式來改善中國經濟,加強清**的現代化武裝力量,它不是以逐利為特點,目的是富國強兵,以達到 挽救清王朝的目的

13樓:阿堵19樓安家指南

首先這場運動的領導者是以李鴻章為首的地主階級,

它的目的是通過學習西方先進的技術來鞏固清王朝的統治,維護的是封建地主階級的利益。

所以從領導者和目的來看都是一場封建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14樓:

一句話,沒有改變國家體制。

將其與今天的現實對比,你會發現,歷史有驚人的相似。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根本還是為了維護清朝的統治。

曾國藩所處的年代是清王朝衰敗的轉折時期,他為何四次拒絕稱帝

曾國藩是我國傳統文化教育出來的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的典型文人。曾國藩平定太平天國運動的過程中,手握著重兵,掌握地方實權,是否有過推翻大清朝並取代它的的念頭,可以說沒有。他不僅自己不做皇上,還在鎮壓太平天國運動後,主動遣散了湘軍,並逼迫曾過荃辭職回老家。他為什麼四次拒絕稱帝,一般認為以下原因。...

大清王朝時滿族的顯赫的姓氏,分別都有那些

滿族八大姓不包括你列舉的6個,滿族八大姓包括仝 佟佳氏 關 瓜爾佳氏 馬 馬佳氏 索 索綽羅氏 赫 赫舍里氏 富 富察氏 那 那拉氏 郎 鈕祜祿氏 八姓,俗呼 滿洲八大姓 清太祖努爾哈赤胞弟舒爾哈齊的後裔,滿姓為愛新覺羅,但在這一時期,有一族支竟取漢字溥字為姓,一直沿用至今。在這種不規範的冠用漢字姓...

皇太極是清王朝的第一位皇帝,為什麼說他功德無量

清朝的建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皇太極在這個過程之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這樣說,皇太極作為清王朝的皇帝,就是功德無量了,下面我就來為大家分析一下這是為什麼。首先皇太極的能力一定不是一般的,在明末清初,皇太極率領清兵攻打明朝的城池的時候,就透露出了一般人沒有的那種長遠的目光和極強的定力。所以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