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金針菇,金針菇的種植技術,如何種植金針菇

2022-11-09 00:30:24 字數 5232 閱讀 4874

1樓:百搭款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種植前要先購買點金針菇,買回來後要用刀從根部分界處切開,留下根部備用。準備好大小適合的碗並加一些水,在裡面加點小蘇打並攪拌均勻,再放一張紙。之後將切下的根部放進去,並用薄膜蓋好,放置到沒有光照的潮溼處,等它長大後就能食用了。

注意;在它生長的過程中,儘量是保證有一定的溼度,因為它處在相對潮溼的環境下會更好的生長。另外,在種植前選購金針菇的時候,最好是選擇根系帶有部分土的。

2樓:邴梓員幻桃

食用菌的種植是一門技術,所以最好是諮詢有經驗的食用菌種植戶或者去中國食用菌商務網上看些詳細資訊。

3樓:於仙藤初彤

不大好弄吧。我家那邊就種金針菇,好像是得要先接種,再蒸菌袋,才能長的。

金針菇的種植技術,如何種植金針菇

怎樣種植金針菇

4樓:又雙叒來咯

金針菇菌抄絲生長溫度為15℃-25℃,出菇溫度為8℃-15℃。可根據不同氣候特點,選擇適宜季節,適時栽培。

種植金針菇可採用普通棚室或半地下式拱棚,棚內沿棚寬方向壘栽培架,架間走道間隔1米。菇房兩側留有上下通風孔,孔尺寸為25釐米×30釐米,棚上邊用竹竿結網,網上蓋塑料膜、草柵、毛氈等保溫材料和石棉瓦。

選擇潔淨的栽培基質和水源,主料有:棉籽殼、玉米芯、木屑、酒糟、花生秸、豆秸等。栽培主料、拌料用水重金屬含量不能超標,水源應潔淨,遠離道路兩側和汙水汙染區域。

5樓:9愛穿平底鞋

所需材料:金針菇來、碗、水、小蘇打自、化妝棉。

1、準備一個碗,直接加入自來水,大概加五分之一左右。

2、準備幾張卸妝棉,直接放進碗裡面即可,要保證化妝棉全部沒過水。

3、在水中加入半勺小蘇打,攪拌均勻,使其充分融化。

4、金針菇根部都有一條分界線的,直接切開便可,把根部放在浸溼的化妝棉上,放平。

5、用黑色的塑料袋蓋住,放置於陰暗,潮溼的地方,3-5天的時間就可以生長起來,這樣便可以食用了。

如何種植金針菇?

在家裡可以有簡單的方法種植金針菇嗎?

6樓:生活好辦法

金針菇根部不要丟了,姑娘這樣利用特別值錢,多數人不懂,試一試,生活小妙招,生活小技巧,居家小竅門,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謝謝謝!

7樓:藍佩朵

**網上現在有袋裝**的菌包,可以自己養的,割一茬啊長一茬~很便宜,雖然我沒買過....

8樓:匿名使用者

滅菌、接種的裝置是必不可少的啊

9樓:小水兒

完全可以!在底部1cm處切下,在塑料袋底部放化妝棉(用水浸溼)後均勻撒上適量小蘇打,再放入切好的根(底部衝下),密封放置1一10度處即可。祝成功

自己在家怎樣種金針菇

10樓:虛幻之壁

金針菇菌絲生長溫度為15℃-25℃,出菇溫度為8℃-15℃。可根據不同氣候特點,選擇適宜季節,適時栽培。

種植金針菇可採用普通棚室或半地下式拱棚,棚內沿棚寬方向壘栽培架,架間走道間隔1米。菇房兩側留有上下通風孔,孔尺寸為25釐米×30釐米,棚上邊用竹竿結網,網百上蓋塑料膜、草柵、毛氈等保溫材料和石棉瓦。

選擇潔淨的栽培基質和水源,主料有:棉籽殼、玉米芯、木屑、酒糟、花生秸、豆秸等。栽培主料、拌料用水重金屬含量不能超標,水源應潔淨,遠離道路兩側和汙水汙染區域。

11樓:棲衝業簡

金針菇別再出去買,教你在家輕鬆種出來,簡單又省錢

12樓:0澤國a網盤

熟料栽培金針菇,是指將培養料通過常壓或高壓滅菌,在無菌條件下接種培菌的栽培方法。此法成功率高,出菇整齊,產量高。⑴栽培季節利用自然溫度栽培金針菇,選擇適宜的生產季節是獲得優質高產的重要一環。

金針菇屬於低溫型的菌類,菌絲生長範圍7~30℃,最佳23℃;子實體分化發育適應範圍3~18℃,以12~13℃生長最好。溫度低於3℃菌蓋會變成麥芽糖色,並出現畸形菇。人工栽培應以當地自然氣溫選擇。

南方以晚秋,北方以中秋季節接種,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溫度,發菌培養菌絲體。待菌絲生理成熟後,天氣漸冷,氣溫下降,正適合子實體生長髮育的低溫氣候。江南諸省通常以10~11月間接種,經過1個月左右發菌培養,到11~12月間進入出菇。

高海拔氣溫較低的山區和長江以北各省,可提前在9月接種,11月出菇;也可以在早春接種,加溫發菌春季長菇。低海拔的平川地區,應適當推遲接種。為了解決夏季金針菇市場需求,可以利用冷庫生產金針菇。

⑵栽培場所金針菇栽培分為發菌、出菇兩大步。發菌階段要求場所保溫、通風、乾淨。出菇階段最好選擇在室外建半地下式菇房,即往地下挖1米深,再在四周用土垛起1米高的牆,上蓋塑料膜及草簾。

⑶原料配比①棉籽殼100公斤、麥麩20公斤、玉米麵5公斤、石膏粉2公斤、過磷酸鈣1公斤、白糖1公斤。②玉米芯(粉碎)75公斤、麥麩20公斤、玉米麵3.5公斤、石膏粉2公斤、黃豆麵1.

5公斤、過磷酸鈣1公斤、白糖1公斤。高粱殼、鋸末、花生殼、豆稈、玉米稈、油菜稈等大多數農作物秸稈粉碎後均可代替配方中的玉米芯,但無論選用何種原料,都要求新鮮、乾淨、無黴變。按比例稱量好各原料,除白糖需加水溶化外,其餘均應拌均勻。

加水充分攪拌並使含水量達到65%左右,再悶2~4小時,即可裝袋。⑷裝袋滅菌選用寬15~17釐米、長33釐米的塑料袋一頭出菇,或15~17釐米寬、55釐米長的塑料袋兩頭出菇。裝袋時邊裝料邊壓實,裝好後兩端用細繩紮成活結。

按常規方法高壓或常壓滅菌。⑸接種培菌滅菌好的塑料袋,冷卻至室溫後即可進行接種。接種箱按每立方米用甲醛10毫升、高錳酸鉀5克進行滅菌30分鐘。

接種時嚴格操作規程,兩端接種,一般每瓶種(750克/瓶)可接25~30袋。接種後及時將袋移入培養室,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約24小時菌絲開始萌發,在20~25℃室溫下生長約40~50天即可滿袋。9月中旬接種,大部分10月底發透菌絲,叫全期發菌。

以後接種由於溫度低,發菌半袋後便邊爬料邊出菇,叫做半期發菌出菇。⑹出菇管理袋栽金針菇的栽培方式多種多樣,歸納起來有五種:①滿袋裝料,套袋出菇。

②滿袋裝料,套袋倒臥出菇。③半袋裝料,蓋紙站立出菇。④半袋裝料,披膜倒臥出菇。

⑤中間裝料,倒臥兩頭披膜出菇。全期發菌的栽培袋出菇期的管理工序為解開袋口→翻卷袋口→堆袋披膜→通風保溼催蕾→掀膜通風1天→披膜促柄伸長→採收→搔菌灌水→保溫保溼催蕾。管理方法同前,直至收穫4茬菇。

半期發菌的栽培袋,在培菌期內,菌絲髮滿半袋後,兩端即有幼菇形成,此時應及時按全期發菌的管理方法將菌袋移入栽培場。①堆袋披膜。堆袋披膜是在不斷生產中探索出的新技術,採用這項技術可提高場地利用率,提高產量,提高金針菇質量。

具體方法是將兩端袋口解開,將料面上多餘塑料袋翻卷至料面。可根據袋的長短決定一端解口或兩端解口,一端解口擺放方法是將兩個袋底部相對平放在一起,高度以5~6袋為宜,長度不限。在出菇場內地面及四周噴足水分,然後用塑料膜覆蓋菌袋。

此法保溫保溼良好,後期又可積累二氧化碳,有利於菌柄生長。②保溼通風催蕾。披膜後保持膜內小氣候,空氣相對溼度85%~90%,每天早上掀膜通風30分鐘,約7~10天可相繼出菇,出菇後可適當加大通風,保證溼度,但不可把水灑到菇體上。

③掀膜通風抑制。當柄長到3~5釐米時要進行降溼降溫抑制。具體措施為停止向地面灑水,掀去塑料膜,通風換氣,冬天保持2天,春秋保持1天,使料面水分散失,不再出菇,已長出的菇也因基部失水而不再分枝。

④培育優質菇。抑制完成後,進入柄伸長階段,要培養柄長、色白、蓋小的優質金針菇,必須控制好溫度、溼度、光照、二氧化碳濃度這四因素之間的關係。a.

溫度:控制在6~8℃。b.

溼度:空氣相對溼度85%~90%。c.

光照:極弱光,光源位置不能改變,否則子實體散亂。d.

二氧化碳:濃度達0.11%~0.

15%可促使菌柄伸長,超過1%抑制菌蓋發育,達到3%抑制菌蓋生長而不抑制菌柄生長,達到5%就不會形成子實體。通過控制通風量維持高二氧化碳濃度。一般溫度在10~15℃條件下,進入速生期5~7天菇柄可從3釐米長到12~15釐米,10天后可長到15~20釐米,這時可根據加工鮮銷標準適時採收。

⑤搔菌灌水。第一茬菇採收後,要進行搔菌,即用鐵絲鉤將菇根和老菌皮挖掉大約0.5釐米左右,並將料面整平。

若菌袋失水,應往袋內灌水,可將塑料袋口多餘的塑料膜拉起往料面上灌水,6~10小時後將水倒出,然後再進行催蕾育菇管理。一般情況下,金針菇種一次可採收3~4茬,生物轉化率可達80%~120%。

如何種植金針菇

13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第一步還是菌絲

金針菇和和平菇不太相同的地方在於金針菇一般養殖的時候是用瓶裝,或者單口出菇的袋裝,雙口出菇比較少,我在工廠裡買到的是單頭出菇袋裝的金針菇。

菌絲的**還是一般是實體店、工廠或者某寶,這裡就不贅述了,還是挑選包好了潔白菌絲還沒長滿的比較好。

因為金針菇養殖中有一個步驟比較特殊,所以我們不需要像平菇一樣,這麼早就把菌包開啟,相反,過早開啟菌包還會對它產生不好的影響。

所以我們第二步開始養菌

金針菇沒有平菇強悍,照顧條件相對就要嚴格一點。由於金針菇屬於低溫型菌,菌絲生長比較健壯的溫度處於15℃到18攝氏度之間,34℃以上死亡,子實體生長比較好的溫度在6℃到10℃之間,所以此時是最好的養殖時期。

把菌包待會家以後,首先第一件事事遮光。菌絲生長需要完全黑暗,我們可以把它放在箱子、盒子之類的密閉空間裡,保證完全黑暗,直到菌絲爬到距離底部一指寬度再放在有微弱散射光處。

第三步,製備培養料

因為金針菇屬於木腐菌,所以和平菇差不多,金針菇的輔料一般也用棉籽殼。有一種培養料配比是這樣:木屑或者棉籽殼或者混合80%、石灰粉13%、麥麩、玉米粉或黃豆粉5%、石膏、糖各1%總之碳氮比大概30:

1就好了。然後堆料(用清水拌料至70%含水量,也就是手抓一把捏指縫間會滴一兩滴水,然後堆1~2小時),然後培養料就準備好了~

第四步,裝袋滅菌

金針菇袋要比平菇小,而且只需要一頭出菇(開口)就好了,所以我們可以把超市的塑料袋摺疊粘一下用,然後把培養料裝好,大概裝小以後臂長就夠了,不裝滿就行,用橡皮筋紮好口,入蒸鍋一個小時,這些地方和平菇是一樣的。滅完菌備用就好了。

第五步,搔菌

等到菌絲長到距離底部一指寬時,我們的菌包就該開啟了(長滿再開啟或者之前開啟菌絲雖然不會死,但是對金針菇生長也會有一定影響)。

在開啟菌包以後,我們就要立即開始搔菌了,搔菌是為了讓菌絲更好的接觸到空氣。長到這個時候的菌,培養料表面會結成一塊菌皮,這是已經老了的部分,需要挖掉丟掉,我們用一個小勺子翹掉就可以了。

然後我們再挖一點菌絲,迅速放到滅完菌的培養料上,然後趕緊封袋(一定要迅速,儘可能避免雜菌進入),自制菌包就完成了,之後養菌還是和買來的菌包一樣,黑暗處培養。

金針菇的做法大全,金針菇的做法?

1 首先準備好以下食材 金針菇200克 雞蛋1個 食用油3毫升 蔥末3克 水700毫升 香油2克。然後將雞蛋打散,如下圖所示。2 然後往鍋中倒入食用油和蔥花,大火爆香,如下圖所示。3 放入金針菇大火翻炒1分鐘後加水大火煮沸,如下圖所示。4 然後邊攪拌邊倒入蛋液,如下圖所示。5 最後加入香油攪拌均勻,...

金針菇可以生吃嗎,金針菇能生吃嗎

菇類的食物都不能夠生吃,都需要經過炒 蒸 煮熟了以後才能吃,這樣子才更安全 1.金針菇可以生吃嗎 金針菇可以生吃,但不建議生吃。生活中平時食用的蘑菇都屬於真菌食物,這類食物中部分有毒,大多數是沒有毒的,金針菇就是其中之一,可以生吃,由於生吃時候味道不怎麼好,很少生吃 另外金針菇生吃對身體也沒有好處,...

金針菇豆泡的做法大全,金針菇的做法大全集

金針菇扒豆泡。食療功效 清熱潤肺 止咳化痰。營養價值 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 鋅 鉀。適宜人群 適宜血管硬化 肺熱咳嗽等患者食用。禁忌人群 經常消化不良 胃腸功能較弱的人慎食。金針菇扒豆泡所需材料。主要食材金針菇 豆泡 辣椒 蔥 耗油 鹽 雞精 生粉。金針菇扒豆泡的做法。1紅辣椒洗淨切絲,油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