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瀟雨」有關的詩句都有哪些,關於瀟雨的詩句

2022-09-30 16:10:30 字數 3492 閱讀 9596

1樓:sunny湯太

《漁父·石帆山下雨空濛》宋代: 陸游

石帆山下雨空濛,

三扇香新翠箬篷。

蘋葉綠,蓼花紅,

回首功名一夢中。

《十二月二十四日問潭孔昭疾見庭下雨中花雲木》宋代: 胡銓幽花臥雨滋濺淚,秀色可人羞冶容。

卻笑楚人非博物,不知木末有芙蓉。

《江城子 湖上與張先同賦,時聞彈箏》宋代: 蘇軾鳳凰山下雨初晴。

水風清,晚霞明。

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

何處飛來雙白鷺?

如有意,慕娉婷。

忽聞江上弄哀箏。

苦含情,遣誰聽?

煙斂雲收,依約是湘靈。

欲待曲終尋問取,

人不見,數峰青。

《玉樓春》宋代: 毛滂

我公兩器兼文武。談笑巖廊無治古。

紅顏綠髮已官高,赤舄繡裳今仲父。

我欲形容無妙語。頌穆清風須吉甫。

望公聊比泰山雲,歲歲年年天下雨。

《雜興》宋代: 陸游

鰻井初生一縷雲,鮑郎山下雨昏昏。

櫓聲嘔軋秋空曉,水際人家尚閉門。

與「夜雨」有關的詩句都有哪些?

2樓:lose凌

1、《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2、《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3、《秋宿湘江遇雨》

江上陰雲鎖夢魂,江邊深夜舞劉琨。

秋風萬里芙蓉國,暮雨千家薜荔村。

鄉思不堪悲橘柚,旅遊誰肯重王孫。

漁人相見不相問,長笛一聲歸島門。

4、《烏夜啼·昨夜風兼雨》

昨夜風兼雨,

簾幃颯颯秋聲。

燭殘漏滴頻欹枕,

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隨流水,

算來一夢浮生。

醉鄉路穩宜頻到,

此外不堪行。

5、《微雨夜行》

漠漠秋雲起,稍稍夜寒生。

但覺衣裳溼,無點亦無聲。

與「雨過天晴」有關的詩句都有哪些?

3樓:一米八的脖子

1、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新綠。——出自宋代黃庭堅的《念奴嬌·斷虹霽雨》

譯文:雨後新晴,秋空如洗,彩虹掛天,青山如黛。

2、雲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閣序》

譯文:正值雨過天晴,虹消雲散,陽光朗煦;日落時天上的晚霞色彩不斷變幻,一隻孤獨野鴨的緩緩飛過。暮色中秋天與廣闊的天空相接,呈現出同一種顏色。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出自唐代王維的《山居秋暝》

譯文:新雨過後山谷裡空曠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氣特別涼爽。

4、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小樓西角斷虹明。——出自宋代歐陽修的《臨江仙·柳外輕雷池上雨》

譯文:柳林外傳來輕輕的雷鳴,池上細雨濛濛;雨聲浙淅瀝瀝,滴在荷葉上發出細碎之聲。不久小雨即停,小樓西角顯現出被遮斷的彩虹。

5、參橫鬥轉欲三更,苦雨終風也解晴。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出自宋代蘇軾的《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譯文:參星橫北斗轉已經快到三更時分,雨綿綿風不停老天爺也應該放睛。雲忽散月兒明用不著誰人來點綴,長空淨滄海色本來就是澄澈清明。

與「雨夜相思」有關的詩句有哪些?

4樓:

1、《菩薩蠻·蕭蕭幾葉風兼雨》

清代:納蘭性德

蕭蕭幾葉風兼雨,離人偏識長更苦。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

夜寒驚被薄,淚與燈花落。無處不傷心,輕塵在玉琴。

2、《秋夜獨坐》

唐代:王維

獨坐悲雙鬢,空堂欲二更。

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

白髮終難變,**不可成。

欲知除老病,唯有學無生。

3、《夜遊宮·竹窗聽雨》

宋代:吳文英

竹窗聽雨,坐久隱几就睡,既覺,見水仙娟娟於燈影中窗外捎溪雨響。映窗裡、嚼花燈冷。渾似蕭湘系孤艇。見幽仙,步凌波,月邊影。

香苦欺寒勁。牽夢繞、滄濤千頃。夢覺新愁舊風景。紺雲欹,玉搔斜,酒初醒。

4、《代別離·秋窗風雨夕》

清代:曹雪芹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

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

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

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溼。

5、《夜雨寄北》

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歷代詩人的筆下,綿綿不斷的細雨總是和「愁思」難解難分的,如:「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欲黃昏,雨打梨花深閉門。

」但是在蔣捷詞裡,同是「聽雨」,卻因時間不同、地域不同、環境不同而有著迥然不同的感受。

與「雨」有關的詩句都有哪些?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獨嘗悲傷

與雨有關的古詩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韋應物《滁州西澗》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唐·杜甫《春夜喜雨》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趙師《秀約客》

與雨有關的名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絕句》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

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含雨的成語

八方風雨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暴風驟雨諺語:

哪位大神知道關於主角是林遇和瀟雨詩的**是什麼名字了?

6樓:happy我是太陽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幫不了你,你說的這本**我沒看過,不過我建議你去若初文學,網上看看。上面有校園的 都市的 古代言情 現代言情 修真等型別。

關於「雨」的詩句,關於描寫雨的詩句都有哪些

1 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唐 杜甫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2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宋 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3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宋 辛棄疾 西江月 4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 杜甫 春夜喜雨 5 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唐 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6 清明時...

有關於長江的詩句有哪些,與長江有關的古詩句有哪些

1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白話翻譯 長江朝東流去,千百年來,所有才華橫溢的英雄豪傑,都被長江滾滾的波浪衝洗掉了。2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杜甫 旅夜抒懷 白話翻譯 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 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3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杜甫 登高...

與飲食有關的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美食的詩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郊廟歌辭 五郊樂章 送神 祀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