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食物有關的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2023-02-09 14:40:15 字數 6342 閱讀 3395

1樓:匿名使用者

打油詩和它的來歷

一般人把俚俗的詩稱為“打油詩”,這裡有個典故。唐朝有個人叫張打油,寫了一首詠雪的詩:

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

全詩用語俚俗,淺白顯露,張打油名聲就此傳開。後來人們把用語俚俗的詩均稱為打油詩。有趣的是,歷代不少名人都偶有打油之作。

相傳蘇軾長的是馬臉,蘇小妹的前額特寬,兩人曾互作打油詩戲謔對方。蘇軾首先發難:

前腳未出閨房內,額頭已到華堂前。

蘇小妹不甘示弱,反脣相譏道:

去年一點相思淚,今年始流到嘴邊。

明初大才子解縉生性滑稽詼諧,機智善變,一次隨朱元璋同出釣魚,朱釣了半天,不見一條魚上鉤,大為光火,解縉忙在一旁恭維:

凡魚不敢朝天子,萬歲君王只釣魚。

直說得朱“龍顏大悅”。明代的唐伯虎生性孤傲,不願貪圖寶貴,寫了一首打油詩掛在自己書房裡表明心志:

不鍊金丹不坐禪,桃花庵裡酒中仙。

閒來寫幅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清代的鄭板橋也有一首類似的自勉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

打油詩多用來嘲諷、戲弄別人。相傳紀曉嵐為某官母親寫壽聯時,提筆即寫:太老夫人不是人。

某官臉上不覺青筋暴露,面色鐵青。紀不慌不忙續道:九天仙女下凡塵。

該**轉怒為喜,連嘆精妙。不料紀大筆一揮,卻是:養兒偏慣去為賊。

該**當即昏蹶在地。手下來弄醒他時,紀又續上一句:偷來幡桃敬母親。

再回頭看那**時,面色灰白,大汗淋漓,狼狽不堪,恰似去鬼門關走了一遭。同樣的例子還有一個。古代某書生為一陶姓人家祝壽,獻一打油詩道:

奈何奈何又奈何,奈何今日雨滂沱。

滂沱雨夜祝陶壽,壽比滂沱雨更多。

詩的前三句把主家氣得暴跳如雷,結句異峰突起,神來一筆,使祝壽詩滿篇生輝,足見書生運思之妙。

前清才子李調元也是位打油的高手。據云,李在任兩江主考期間,眾士子不服,與李吟詩聯對。比到最後以麻雀為題,各人吟一首詩。李不假思索,吟出二首打油詩。其一雲:

一窩一窩又一窩,三四五六七八窩。

食盡皇王千鍾粟,鳳凰何少爾何多!

其二雲:

一個一個又一個,個個毛淺嘴又尖。

毛淺欲飛飛不遠,嘴尖欲唱唱不圓。

莫笑大鵬聲寂寂,展翅長鳴上九天。

眾士子先是哈哈大笑,繼而哭笑不得,最後呆如木雞。李調元含笑不語,揚長而去。

也有寫打油詩的皇帝。相傳清代乾隆皇帝年間,某翰林上書時,將“翁仲”誤作“仲翁”,乾隆順手批道:

翁仲如何作仲翁,十年寒窗少夫功。

而今不許為林翰,罰去江南作判通。

乾隆以“毒”攻“毒”,故意將“功夫”、“翰林”、“通判”寫作“夫功”、“林翰”、“判通”,這位翰林滿面羞愧,灰溜溜地去了江南。

最有趣的數一首諷刺一些所謂的詩人的打油詩:

生平不見詩人面,一見詩人丈八長。

不是詩人長丈八,如何放屁在高牆?

此詩語言粗俗,譏誚詼諧,令人捧腹,足以令那些“詩人”們無地自容。

打油詩也常用於吹牛。古代一干讀書人偶然在野外相遇,互相吹噓自己的才學,爭執不下,最後決定各人吟一首最能表現自己才學的詩定高下。一書生技壓“群雄”,勇奪冠軍。其詩云:

天下文章數三江,三江文章數故鄉。

故鄉文章數舍弟,舍弟與我學文章。

此詩一出,其他書生再無話說。

把打油詩的吹牛功能發揮得登峰造極的當數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在那個詩界泰斗也寫出“楊家有個楊大媽,今年年紀五十八。身材長得高又大,濃眉大眼闊嘴巴”的“全民皆詩人”的年代裡,湧現出了許多“農民詩人”,有四首打油詩當屬“代表作”:

(一)種個南瓜像地球,架在五嶽山上頭。

把它扔進太平洋,地球又多一個洲。

(二)一個稻穗長又長,黃河兩岸架橋樑。

十輛汽車並排走,火車開來不晃盪。

(三)一頭肥豬大又長,豬身橫跨太平洋。

豬背可以降飛機,豬身成了飛機場。

(四)稻堆堆得圓又尖,社員堆稻上了天。

扯片白雲擦擦汗,湊近太陽吸袋煙。

還有一種特殊的打油詩,整首詩十七字,民間俗稱為“三句半”,這裡也有一個故事。相傳古有一書生,自視甚高,恃才放曠,常自詡自己出口成章,可惜在實際寫作中,就是一首絕句,也常常在念最後一句時卡了殼,只得匆匆用二個字結束,於是獲得了“三句半”的雅號。有一次,“三句半”在野外碰到一農家姑娘,詩興大發,出口吟道:

夕陽照山莊,走來一姑娘。

金蓮只三寸,橫量。

那農家姑娘一聽,氣得花容變色,叫來家人把“三句半”扭送到公堂,一上公堂,“三句半”一看縣官是姓王的,不覺脫口而出:

縣官本姓王,一心當皇上。

咔嚓只一聲,命喪。

2樓:

嘗茶 唐. 劉禹錫

生怕芳叢鷹嘴芽,老郎封寄謫仙家。

今宵更有湘江月,照出霏霏滿碗花。

宿五松山下荀媼家

唐 李白

宿五松山下荀媼家

我宿五松下,寂寥無所歡。

田家秋作苦,鄰女夜舂寒。

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

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

積雨輞川莊作.

王維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野老與人爭度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3樓:全夏侯璇

書畫琴棋詩酒花,從前事事不離它。而今七事都改變:油鹽柴米醬醋茶。

4樓:遇見

作品名稱: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

創作年代: 北宋

作品出處:《全宋詞》

文學體裁:詞

作 者:蘇軾

元豐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從泗州劉倩叔遊南山。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5樓:歧初藍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6樓:木子云的綠蘿

1,《食荔枝》 宋代  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譯文: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枇杷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上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2,《遊山西村》 宋代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雞肉魚肉豐盛美味。

3,《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唐代  杜甫

鮮鯽銀絲膾,香芹碧澗羹。翻疑柁樓底,晚飯越中行。

譯文:把活鮮的鯽魚切成銀絲煲膾,用碧水澗傍的香芹熬成香羹。這分明是在越中吃晚飯啊,**是在陝西的柁樓底下用餐呢?

4,《江上漁者》宋代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里。

譯文:江上來來往往的人只喜愛鱸魚的味道鮮美。看看那些可憐的打魚人吧,正駕著小船在大風大浪裡上下顛簸,飄搖不定

5,《寄胡餅與楊萬州》唐代  白居易

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

譯文:這裡的胡麻餅的模樣學著京城的樣子製作的,新出爐的麵餅酥脆,香氣四溢。

7樓:匿名使用者

《次韻田園居》

宋·方岳

帶郭林塘儘可居,秫田雖少不如歸。

荒煙五畝竹中半,明月一間山四圍。

草臥夕陽牛犢健,菊留秋色蟹螯肥。

園翁溪友過從慣,怕有人來莫掩扉。

《食粥》

宋·陸游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信長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閒話揚州》

清·易君左

江山最愛是才人,心自能空尚有亭。

王四酒家風味好,黃雞白酒嫩菠青。

《惠州一絕》

宋·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人月圓·山中書事》

元·張可久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

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

數間茅舍,藏書萬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松花釀酒,春水煎茶,酒入愁腸,茶也醉人。

8樓:樂筆曉新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

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9樓:費莫雁蓉虞融

唐代詩人杜甫

《麗人行》"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饜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即為"八珍"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紅魚入饌來"。

"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

"無聲細下飛碎雪","放箸未覺全盤空"描寫唐代廚師加工魚生的高超刀功和食客們爭食的熱烈場面。

"春日春盤細生菜"

"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問答未及已

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贈衛八處士》)

甲第紛紛厭樑肉

廣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

饔子左右揮雙刀

膾飛金盤白雪高

徐州禿尾不足憶

漢陰槎頭遠遁逃

魴魚肥美知第一

既飽歡娛亦蕭瑟(《觀打魚歌》)

10樓:安菲爾德

陸游是南宋著名的詩人,他還是一位精通烹飪的專家,在他的詩詞中,詠歎佳餚的足足有上百首。

“人間定無可意,怎換得玉膾絲蓴”的句子,這“玉膾”指的就是隋煬帝譽為“東南佳味”的“金齏玉膾”。“膾”是切成薄的魚片;“齏”就是切碎了的醃菜或醬菜,也引申為“細碎”。“金齏玉膾”就是以霜的後白色的鱸魚為主料,拌以切細了的色澤金黃的花葉菜。

“絲蓴”則是用蓴花絲做成的蓴羹,也是吳地名菜。

“天上蘇陀供,懸知未易同”即是說自己用蔥油做成的麵條是天上蘇陀(即酥)一樣。

他在《山居食每不肉戲作》的序言中記下了“甜羹”的做法:“以菘菜、山藥、芋、菜菔雜為之,不施醢醬,山庖珍烹也。”並詩日:

“老住湖邊一把茅,時話村酒具山餚。年來傳得甜羹法,更為吳酸作解嘲。”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彘”即“豬”,“彘骨”是豬排。

排骨用加有橙薤等香料拌和的酸醬烹製或蘸美至極。此外在詩中稱道了四川的韭黃、粽子、甲魚羹等食品。

“霜餘蔬甲淡中甜,春近錄苗嫩不蘞。採掇歸來便堪煮,半銖鹽酪不須添。”他總結了選取用蔬菜不要調味,吃起來也很新鮮。

“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把大如莧實(雞頭肉)的薏米的白、滑、香的特點都寫得非常生動。

《食粥》:“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色如玉版貓頭筍,味抵駝峰牛尾猩"。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

“祖國山河無限好,家鄉父老不患貧。淡雲出岫刪發何日,也味爭如鄉味醇。”

"何時一飽與子同,更煎士茗浮甘菊"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3、唐代詩人杜甫雖不是美食家,但他有許多關於美食的詩。

《麗人行》中有"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饜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的詩句,即為"八珍" 。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紅魚入饌來"。

"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

"無聲細下飛碎雪","放箸未覺全盤空"描寫唐代廚師加工魚生的高超刀功和食客們爭食的熱烈場面。

"春日春盤細生菜"

"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問答未及已 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贈衛八處士》)

甲第紛紛厭樑肉 廣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

饔子左右揮雙刀 膾飛金盤白雪高 徐州禿尾不足憶 漢陰槎頭遠遁逃 魴魚肥美知第一 既飽歡娛亦蕭瑟(《觀打魚歌》)

4、鄭板橋不僅是有名的畫家,而且 對吃也有一定的研究。

鄭板橋有"夜半酣酒江月下,美人纖手炙魚頭",

"揚州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

"惟有蓴鱸堪漫吃,下官亦為啖魚回"

"家家戶戶剝春筍"

"白菜青鹽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

其它人也有許多,如:

張志和的《漁歌子》中不就有"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的詩句

宋代詩人秦少游的"秀色可憐刀切肉,清香不斷鼎烹龍"

唐宋詩人杜牧曾著有“越浦黃柑嫩,吳溪紫蟹肥”

與飲食有關的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美食的詩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郊廟歌辭 五郊樂章 送神 祀遵...

關於魚的美食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

這是河豚欲上時 但愛鱸魚美 桃花流水鱖魚肥 檢舉 隱藏 江上漁者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長相思,下言加餐飯。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關於美食的詩句 奉和添酒中六詠 酒槍 唐代 皮日休...

形容美食的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

1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出自 宋 蘇軾 初到黃州 譯文 長江環抱著城郭,可知江魚的味道鮮美,茂竹漫山遍野,只覺陣陣筍香。2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出自 宋 蘇軾 豬肉頌 譯文 把鍋子洗得乾乾淨淨,少許放水,燃上柴木 雜草,抑制火勢,用不冒火苗的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