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飲食有關的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5 01:29:35 字數 5780 閱讀 3752

1樓:回憶像水一樣

美食的詩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

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

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2樓:加菲

【郊廟歌辭·五郊樂章·送神】 祀遵五禮,時屬三秋。人懷肅敬,靈降禎休。奠歆旨酒,薦享珍羞。載張送樂,神其上游。

陳嘉言 【晦日重宴】 高門引冠蓋,下客抱支離。綺席珍羞滿,文場翰藻摛。蓂華雕上月,柳色藹春池。日斜歸戚里,連騎勒金羈。

姚合 【宴光祿田卿宅】 竹裡開華館,珍羞次第嘗。春風酒影動,晴日樂聲長。久坐難辭醉,衰年亦暫狂。殷勤還繼燭,永夕夢相妨。

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3樓:木子云的綠蘿

1,《食荔枝》 宋代  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譯文: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枇杷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上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2,《遊山西村》 宋代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雞肉魚肉豐盛美味。

3,《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唐代  杜甫

鮮鯽銀絲膾,香芹碧澗羹。翻疑柁樓底,晚飯越中行。

譯文:把活鮮的鯽魚切成銀絲煲膾,用碧水澗傍的香芹熬成香羹。這分明是在越中吃晚飯啊,**是在陝西的柁樓底下用餐呢?

4,《江上漁者》宋代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里。

譯文:江上來來往往的人只喜愛鱸魚的味道鮮美。看看那些可憐的打魚人吧,正駕著小船在大風大浪裡上下顛簸,飄搖不定

5,《寄胡餅與楊萬州》唐代  白居易

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

譯文:這裡的胡麻餅的模樣學著京城的樣子製作的,新出爐的麵餅酥脆,香氣四溢。

4樓:匿名使用者

《次韻田園居》

宋·方岳

帶郭林塘儘可居,秫田雖少不如歸。

荒煙五畝竹中半,明月一間山四圍。

草臥夕陽牛犢健,菊留秋色蟹螯肥。

園翁溪友過從慣,怕有人來莫掩扉。

《食粥》

宋·陸游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信長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閒話揚州》

清·易君左

江山最愛是才人,心自能空尚有亭。

王四酒家風味好,黃雞白酒嫩菠青。

《惠州一絕》

宋·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人月圓·山中書事》

元·張可久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

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

數間茅舍,藏書萬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松花釀酒,春水煎茶,酒入愁腸,茶也醉人。

5樓:樂筆曉新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

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6樓:費莫雁蓉虞融

唐代詩人杜甫

《麗人行》"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饜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即為"八珍"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紅魚入饌來"。

"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

"無聲細下飛碎雪","放箸未覺全盤空"描寫唐代廚師加工魚生的高超刀功和食客們爭食的熱烈場面。

"春日春盤細生菜"

"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問答未及已

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贈衛八處士》)

甲第紛紛厭樑肉

廣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

饔子左右揮雙刀

膾飛金盤白雪高

徐州禿尾不足憶

漢陰槎頭遠遁逃

魴魚肥美知第一

既飽歡娛亦蕭瑟(《觀打魚歌》)

7樓:始雨梅封壁

1、《上元竹枝詞》

清.符曾

桂花香餡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

2、《蔬食戲書》

南宋.陸游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

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

3、《朝飢食齏面甚美戲作》

南宋.陸游

一杯齏餺飥,手自芼油蔥。

天上蘇陀供,懸知未易同。

4、《過土山寨》

北宋.黃庭堅

南風日日縱篙撐,時喜北風將我行。

湯餅一杯銀線亂,蔞蒿如箸玉簪橫。

5、《賀陳述古弟章生子》

北宋.蘇軾

鬱蔥佳氣夜充閭,始見徐卿第二雛。甚欲去為湯餅客,惟愁錯寫弄獐書。參軍新婦賢相敵,阿大中郎喜有餘。我亦從來識英物,試教啼看定何如。

8樓:景景景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嘗。------唐代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釋義:和風吹著柳絮,酒店裡溢滿芳香;吳姬捧出新壓的美酒,勸客品嚐。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代李白《客中行》

釋義:蘭陵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唐代孟浩然《過故人莊》

釋義: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

世間珍果更無加,玉雪肌膚罩絳紗。------明代丘浚《詠荔枝》

釋義:世上的珍果沒有比它更好的,它像雪一樣的肌膚罩著一層紅紗。

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宋代陸游《幽居初夏》

釋義:當年相識不見,午時夢迴茶前,誰人共話當年?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唐代白居易《問劉十九》

釋義:新釀的米酒,色綠香濃;小小紅泥爐,燒得殷紅。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宋代陸游的《遊山西村》

釋義: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黃雞白酒,君去村社一番秋。------宋代辛棄疾的《水調歌頭·送楊民瞻》

釋義:君返鄉後,黃雞白酒慶祝秋社。

酒闌更喜團茶苦,夢斷偏宜瑞腦香。------宋代李清照的《鷓鴣天·寒日蕭蕭上瑣窗》

釋義:酒後更喜歡品嚐團茶的濃釅苦味,夢中醒來特別適宜嗅聞瑞腦那沁人心脾的餘香。

正是浴蘭時節動。菖蒲酒美清尊共。------宋代歐陽修《漁家傲·五月榴花妖豔烘》

釋義:這一天正是端午,人們沐浴更衣,想祛除身上的汙垢和穢氣,舉杯飲下雄黃酒以驅邪避害。

9樓:匿名使用者

美食的詩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與美食相關的詩句

10樓:大寶與瑩寶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1.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

2.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陸游3.

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陸游4. 淡雲出岫刪發何日,也味爭如鄉味醇。

——陸游5. 何時一飽與子同,更煎士茗浮甘菊。——陸游6.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陸游7. 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

——杜甫8.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紅魚入饌來。——杜甫9.

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杜甫

10. 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杜甫

11. 問答未及已,兒女羅酒漿。——杜甫

12.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贈衛八處士》)13.

甲第紛紛厭樑肉,廣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14. 饔子左右揮雙刀,膾飛金盤白雪高。

(《觀打魚歌》)15. 夜半酣酒江月下,美人纖手炙魚頭。——鄭板橋16.

揚州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鄭板橋17. 惟有蓴鱸堪漫吃,下官亦為啖魚回。

——鄭板橋

11樓:匿名使用者

1、《問劉十九》唐 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白話:綠色的螞蟻,爬上剛燒熱的白酒,酒放在紅色的小火爐上。晚上的時候,看天氣,好像馬上要下雪了,你是否能夠陪我去飲一杯酒。

2、《江上漁者》 宋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出入風波里。

白話:江上,人來人往,但是我唯獨愛鱸魚的鮮美,你看江上那一葉扁舟,在江上的風波中,進進出出,想到的都是故鄉的味道。

3、《惠州一絕》宋  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白話:羅浮山下,可以顯示四季的春天景色,盧橘和楊梅,依次開了起來,每天都可以吃三百粒的荔枝,沒有辜負自己可以一直可以作為一個嶺南人。

4、《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唐 杜牧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白話:長安城往回望,可以看見絲繡堆積成山,山上的門依次開啟,一輛快馬趕到,妃子開始笑了起了,沒有人知道是因為遠方的荔枝送了過來。

5、《釵頭鳳·紅酥手》陸游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白話:紅色的豬腳,黃色的酒,滿城的春色開始爬上了城牆上的柳樹。

12樓:匿名使用者

姐姐~( ̄▽ ̄~)~

有關食物的古詩

13樓:帥氣的小宇宙

有關食物的古詩有:

1、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七步詩》三國·魏 · 曹植白話譯文:煮豆來做豆羹,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

2、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望洞庭》唐 · 劉禹錫白話譯文:遙望洞庭,山青水綠,林木蔥蘢的洞庭山聳立在泛著白光的洞庭湖裡,就像**盤裡的一隻青螺。

3、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漁歌子》唐 · 張志和白話譯文: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水中,肥美的鱖魚歡快地遊著,漂浮在水中的桃花是那樣的鮮豔而飽滿。

4、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蜂》唐· 羅隱白話譯文: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

5、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憫農二首》唐· 李紳白話譯文: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

與食物有關的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打油詩和它的來歷 一般人把俚俗的詩稱為 打油詩 這裡有個典故。唐朝有個人叫張打油,寫了一首詠雪的詩 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全詩用語俚俗,淺白顯露,張打油名聲就此傳開。後來人們把用語俚俗的詩均稱為打油詩。有趣的是,歷代不少名人都偶有打油之作。相傳蘇軾長的是馬臉,蘇小妹的前額特...

關於魚的美食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

這是河豚欲上時 但愛鱸魚美 桃花流水鱖魚肥 檢舉 隱藏 江上漁者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長相思,下言加餐飯。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關於美食的詩句 奉和添酒中六詠 酒槍 唐代 皮日休...

形容美食的詩句,關於美食的詩句

1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出自 宋 蘇軾 初到黃州 譯文 長江環抱著城郭,可知江魚的味道鮮美,茂竹漫山遍野,只覺陣陣筍香。2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出自 宋 蘇軾 豬肉頌 譯文 把鍋子洗得乾乾淨淨,少許放水,燃上柴木 雜草,抑制火勢,用不冒火苗的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