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長江的詩句有哪些,與長江有關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4-01 09:25:30 字數 3795 閱讀 6087

1樓:匿名使用者

1、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白話翻譯: 長江朝東流去,千百年來,所有才華橫溢的英雄豪傑,都被長江滾滾的波浪衝洗掉了。

2、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杜甫《旅夜抒懷》

白話翻譯: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

3、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杜甫《登高》

白話翻譯:無邊無際的林木,樹葉蕭蕭飄落;無窮無盡的長江,江水滾滾而來。

4、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送孟浩然至廣陵》

白話翻譯:孤船的帆影漸漸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天邊流去。

5、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李白《望天門山》

白話翻譯: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遙見一葉帆痕,漸漸來在夕陽明處。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明代: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升日落。

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2、水調歌頭·焦山

宋代:吳潛

鐵甕古形勢,相對立金焦。長江萬里東注,曉吹卷驚濤。天際孤雲來去,水際孤帆上下,天共水相邀。遠岫忽明晦,好景畫難描。

混隋陳,分宋魏,戰孫曹。回頭千載陳跡,痴絕倚亭皋。惟有汀邊鷗鷺,不管人間興廢,一抹度青霄。安得身飛去,舉手謝塵囂。

譯文鎮江城像鐵翁一樣,金山焦山隔江相對。萬里長江向東流去,風吹浪濤。天邊孤雲來來去去,水邊孤帆來來往往,水天相接,一片浩然景象遠處峰巒忽明忽暗,如此美好的圖畫卻難以描繪。

隋滅陳,宋與魏又隔江相望。在歷史長空中,回想歷史人物已神遊物外了。只要水草邊的鷗鷺,不管人世變遷,都在天空中翻飛。還爭取什麼呢,還是辭世歸隱為好。

3、梅雨

唐代:杜甫

湛湛長江去,冥冥細雨來。

茅茨疏易溼,雲霧密難開。

竟日蛟龍喜,盤渦與岸回。

譯文深而清的河水向長江流去。天空下起了濛濛細雨,打溼了茅草蓋的屋頂,山間雲霧瀰漫,田間有春水澆灌。河中彷彿整日有蛟龍在嬉戲,形成一個個漩渦達到河岸又返回來。

4、山中

唐代:王勃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

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

譯文長江向東滾滾而去,我也在外滯留太久。故鄉遠隔萬里,令我時時思念。何況秋風已經勁吹,山山飄零枯黃秋葉。

5、渡荊門送別

唐代: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譯文乘船遠行,路過荊門一帶,來到楚國故地。青山漸漸消失,平野一望無邊。長江滔滔奔湧,流入廣袤荒原。

月映江面,猶如明天飛鏡;雲彩升起,變幻無窮,結成了海市蜃樓。故鄉之水戀戀不捨,不遠萬里送我行舟。

3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但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自此回。

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的詩句,作家楊大俠有云:痛飲長江水,醉笑兩萬場痛飲長江水,

醉笑兩萬場。

風雨何時畢,

兩眼盡茫茫。

5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6樓:abc高分高能

描寫長江的詩句有哪些

與長江有關的古詩句有哪些

7樓:詩信枝雲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源頭,②君住長江尾。③

日日思bai

君不見君,共飲長江du水。

此水幾zhi

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dao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④

~註釋~

①《詞律》以為調名取義於「賣卜算命之人」。《詞譜》以蘇軾詞為正體。又名《百尺樓》、《眉峰碧》、《缺月掛疏桐》等。雙調,四十四字,仄韻。

②長江頭:指長江上游。

③長江尾:指長江下游。

④「只願」二句:用顧夐《訴衷情》「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詞意。定:詞中的襯字。在詞規定的字數外適當地增添一二不太關鍵的字詞,以更好地表情達意,謂之襯字,亦稱「添聲」

~今譯~

我住長江上游,你住長江下游。

天天思念你而見不到你,

卻共飲著同一條江河水。

這江水啊——

要流到什麼時候才會停止?

這段離愁別恨又要到何年何月才會結束?

但願你的心同我的心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一番相思情意。

8樓:祖梅稽倩

滾滾長bai江東逝水,浪花淘du盡英雄。——楊慎《zhi臨江仙·滾滾dao長江東逝水》

日日思內君不見君,共容飲長江水。——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登高》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白帝下江陵》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杜甫《旅夜書懷》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描寫長江的詩句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渡荊門送別》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江上阻風》

睡起無聊倚舵樓,瞿塘西望路悠悠。

長江巨浪徵人淚,一夜西風共白頭。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10樓:潘良段幹宛菡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長波逐若瀉,連山鑿如劈。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求與長江有關的詩句,求有關描寫長江的詩句。

1.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2.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求有關描寫長江的詩句。與長江有關的詩句 湛湛長江水,上有楓樹林。阮籍 詠懷黃鶴西樓月,長江萬里情。李白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杜甫 旅夜書懷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

古詩中與長江有關的詩句有什么,古詩中與長江有關的詩句有什麼?

1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登高 唐.杜甫 2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李白 3 閣中帝子今安在?檻外長江空自流!滕王閣詩 唐.王勃 4 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春江花月夜 唐.張若虛 5 雲帆望遠不相見,日暮長江空自流。送別 唐.李白 6 中有萬里之長江...

讚美長江的詩句,讚美長江的詩句有哪些?

1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出自唐代李白的 渡荊門送別 譯文 山隨著低平的原野地出現逐漸消失,江水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中奔流。2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出自明代楊慎的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譯文 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3 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出自唐代張籍的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