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裡有哪些魚,長江裡多少種魚類

2021-05-07 10:14:07 字數 2050 閱讀 5598

1樓:文化解密者

在長江的魚類中,鯉形目魚類佔絕大多數,計有248種,佔整個長江魚類種數的70.8%。其次是鯰形目魚類,有37種,佔10.

7%。長江的鯉形目魚類分屬於4個科,亞口魚科僅有胭脂魚一個種,鰍科有50種,鯉科181種,平鰭鰍科16種。鯉科不但是長江魚類中最大的一個科,佔了總數的51.

7%,而且長江的主要經濟魚類,如鯉、鯽、青魚、草魚、鰱、鱅、魴、 鯿、鯝、銅魚等,都屬於這個類群。同時,鯉科中所有的11個亞科,在長江內都有分佈。特別是適應於高原環境的裂腹魚亞科魚類,在長江水系多達24種。

魚類是體被骨鱗、以鰓呼吸、通過尾部和軀幹部的擺動以及鰭的協調作用游泳和憑上下頜攝食的變溫水生脊椎動物,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

世界上現存已發現的魚類約三萬二千種,魚生活在水裡,分佈在海洋和淡水中,海洋中生活著佔三分之二,其餘的生活在淡水中。

吃魚的好處:

1、吃魚會使人變聰明。魚體內含有豐富的dha,它們在人體內主要是存在腦部、視網膜和神經中,dha不僅能維持人的視網膜的正常功能,而且有利於人的智力系統的發育。

2、吃魚有助於人體發育。魚肉中富含蛋白質,而豐富蛋白質是人生命的載體,具有均衡營養、調節體內水分平衡、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可以有效的幫助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生長髮育。

3、常吃魚可以降低膽固醇。魚肉中所含的脂肪大多事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從而降低體內膽固醇的含量,有利於身體健康。

4、孕婦吃魚好處多。在孕期每週都吃魚的話,未來嬰兒患上溼疹的機率會下降43%。

5、吃魚降血脂效果好。經常吃魚可降低血脂。

6、吃魚易於消化。

7、常吃魚可以延緩衰老,還利於女士美容。魚體內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

2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長江水系,包括各附屬湖泊,共分佈有魚類350種,其中終生在淡水中生活的純淡水魚有324種之多,大大超過我國其他江河的淡水魚種類數(珠江有淡水魚239種,黃河僅有150種)。長江的魚類中,有10種是過河口洄游性魚類,如降河洄游的鰻鱺、松江鱸,溯河洄游的中華鱘、鰣魚等;另外還有16種是主要在河口區鹹淡水生活的種類,但在下游的淡水中經常可尋覓到它們的蹤跡,如鯔、suo、花鱸等。至於偶爾在河口見到的海產魚類,就不能算作長江的魚類了。

在長江的魚類中,鯉形目魚類佔絕大多數,計有248種,佔整個長江魚類種數的70.8%。其次是鯰形目魚類,有37種,佔10.

7%。長江的鯉形目魚類分屬於4個科,亞口魚科僅有胭脂魚一個種,鰍科有50種,鯉科181種,平鰭鰍科16種。鯉科不但是長江魚類中最大的一個科,佔了總數的51.

7%,而且長江的主要經濟魚類,如鯉、鯽、青魚、草魚、鰱、鱅、魴、 鯿、鯝、銅魚等,都屬於這個類群。同時,鯉科中所有的11個亞科,在長江內都有分佈。特別是適應於高原環境的裂腹魚亞科魚類,在長江水系多達24種,而其他發源於青藏高原的河流,通常僅分佈這一亞科魚類的少數幾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檢舉 隱藏 長江及其支流和包括洞庭湖、鄱陽湖及太湖這些大湖在內的湖泊魚類豐富。漁業得到廣泛發展,為這一地區許多人口的主要生計。在中國的河流中可找到多達500種魚類,其中多數棲息在長江及其支流。

約30種河流動物具有經濟意義,特別是鯉、歐鯿、鱸、馬蛤(一種大穴居蛤)和七鰓鰻;最有經濟價值的是白、黑阿穆爾魚,比目魚及斑點比目魚。鱘也很重要;峽谷是良好的產卵區。再往下游,可發現大量魚子,它們被收集並分散到全國各地供人工養殖。

長江裡多少種魚類

4樓:仙女王吉吉

整個長江水系,包括各附屬湖泊,共分佈有魚類350種,其中終生在淡水中生活的純淡水魚有324種之多,大大超過我國其他江河的淡水魚種類數(珠江有淡水魚239種,黃河僅有150種)。

長江的魚類中,有10種是過河口洄游性魚類,如降河洄游的鰻鱺、松江鱸,溯河洄游的中華鱘、鰣魚等;另外還有16種是主要在河口區鹹淡水生活的種類,

但在下游的淡水中經常可尋覓到它們的蹤跡,如鯔、suo、花鱸等。至於偶爾在河口見到的海產魚類,就不能算作長江的魚類了。

長江的珍稀魚類主要是中華鱘和胭脂魚 據有關專家介紹,由於環境的汙染和無節制的捕殺,長江魚類正在急劇減少,僅長江江蘇段存活的魚類,就由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161種銳減到110種左右。

海洋裡有多少種魚,海洋魚類有多少種型別?

沒有人知道 一輩子都數不完 或許等多幾年人類再進步吧 海洋魚類有多少種型別?海洋魚類以鰓呼吸 用鰭運動 大多數體表被有鱗片 體內一般具有鰾和變溫的海洋脊椎動物。現生魚類共2萬餘種,其中海洋魚類約有1.2萬種,為魚類中最繁盛的類群。據調查。目前 魚類共有21 723種,其中海洋魚類約有1.2萬種。中國...

邊上誰知道這什麼魚長江裡釣的,長江裡釣到的,不認識。請問這是什麼魚

我們熟話說的 嘎牙子魚,這種魚頭上三根刺,抓的時候容易扎手,燉湯喝味道很鮮美。醬悶也不錯。鮮辣醬!有點像是江團,又有點像黃辣丁 長江裡釣到的,不認識。請問這是什麼魚 胭脂魚,又名黃排 血排 粉排 火燒鯿 木葉盤 紅魚 紫鯿 燕雀魚 火排 中國帆鰭吸魚等,生長於中國長江水系 卵生動物,在水族箱環境中還...

懂長江裡魚類的朋友進幫我看看這是什麼魚哈

你好。因為你現在沒有上傳 所以無法給你答案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