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建築長城在當時有什麼意義?是怎麼建成的,有幾次事件派上用場

2021-04-01 09:25:30 字數 4829 閱讀 1793

1樓:白御王

抗擊匈奴,預防匈奴南下

當時秦始皇同意中原之後,由於剛統一,人心不一,所以為了抵禦北邊的匈奴人,就築起了萬里長城,萬里長城不是從頭到尾建築的,因為以前和北邊匈奴人接壤的不但有秦國,還有趙國等,之前,趙國等為了抵禦匈奴也做過防禦,就是修建城牆,秦始皇就把這些城牆連線起來,從甘肅臨洮起一直到東邊,連綿不斷,就是長城了,要是遇到侵犯,就白天燃煙,晚間防火為號。

這些長城是那些犯了罪的人和奴隸修建的。所用材料就是在全國內找好的石器了,之後,秦始皇又派蒙恬作為大將守衛北邊,並抗擊匈奴,蒙恬也立了不少戰功。

還有擺酷的作用

秦始皇修築萬里長城的背景及意義

秦始皇修築長城,其作用是什麼?

秦始皇修長城的目的是什麼?

2樓:手機使用者

長城是中國國家的標誌建築之一,被稱為是古代第一軍事工程。長城最早是在西周時期建造,但當時是一段一段的,長度較短,直到秦始皇時期修築的才開始算得到上是萬里長城。秦始皇為什麼修長城呢?

有一般的理解,也有一種類似野史的觀點。

長城**

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秦朝的六年後,他派遣蒙恬率領三十萬大軍去攻打北方的匈奴,之後又大規模修築長城。後來長公子扶蘇也因為多次直諫觸怒了秦始皇,被他派去了北方督造長城。而最後的成果是長城西起臨洮,東至遼東,延綿萬里。

據記載,秦始皇為了修長城總共徵召了近百萬的人力,約佔當時總人口的二十分之一,可見他對此的重視。那秦始皇為什麼修長城?一般認為就是為了抵禦北方匈奴,鞏固帝國的邊疆安全。

當時匈奴已經統一,實力大增,如果說秦始皇是為了長治久安在匈奴入侵前修長城,很有道理。

另外有一種說法,認為秦始皇修長城是因為一句預言。秦始皇稱帝后迷信方術,追求長生不老,最出名的故事就是派徐福去東海找仙山。據說,有一個叫盧生的方士給秦始皇從仙人那裡帶來一本書,上面寫著「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認為這個「胡」就是北方的匈奴,所以就興師動眾地調兵遣將,並且修起來長城。現在看來,這個亡秦的「胡」是在指他兒子胡亥也說不定。

秦始皇死後誰繼承了皇位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秦朝的建立者。那麼秦始皇死後誰繼位的呢?答案是他的兒子之一的胡亥,史稱秦二世,或者二世皇帝,而這個稱呼也是秦始皇生前規定的,他夢想皇位可以由他家一直傳至萬世,可最後卻是隻有三世。

秦始皇據說有二十幾個兒子,他選定繼承人是長子扶蘇,而扶蘇為人仁德、勇武而有遠見的確會是一個傑出的繼承者,所以深受他的厚望。胡亥是秦始皇的十八子,雖然昏庸不成器,但秦始皇很疼愛他,原因一方面是他年幼,另一方面則是他對權力不感興趣,所以很放心胡亥。

但是胡亥對皇權沒興趣,不代表他身邊的人就對此沒有覬覦之心。胡亥從小受秦始皇的命令,隨著趙高學習獄法,所以兩人十分親近。而等到秦始皇在第五次東巡路上病重時,胡亥和趙高跟在身邊,而扶蘇因為直諫觸怒皇帝正在北方和蒙恬戍邊。

始皇帝寫好了遺詔,讓扶蘇回咸陽主持喪事並且繼位。遺詔給了掌管玉璽的趙高,但卻沒有發出去。趙高和扶蘇一直不和,所以在秦始皇死後與李斯、胡亥商議。

之後他們矯詔宣佈秦始皇傳位給胡亥,並以不忠不孝的罪名讓扶蘇和蒙恬自裁。扶蘇自殺,蒙恬被囚禁。

胡亥繼位後,重用趙高,因為擔心矯詔之事暴露,他們開始誅殺忠良,先是蒙氏兄弟,其次就是胡亥其他兄弟姐妹,之後就是大臣包括李斯,最後胡亥也被趙高逼死。

秦始皇死後誰繼位,胡亥繼位所以沒幾年就亡了,如果是扶蘇繼位想來會長久許多。

歷史人物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提到秦始皇,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秦始皇本名嬴政,是古今中外第一個封建皇帝,也是我國歷史上極其著名的政治家、謀略家以及改革家,是首位達成華夏大一統的政治鐵腕角色。

秦始皇畫像

秦始皇的父親是秦莊王,為戰國末期秦國的君主,嬴政出生於趙國邯鄲,十三歲的時候繼父王之位,三十九歲時平定六國稱霸天下,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多民族的**集權國家即秦王朝。

嬴政二十一歲成年以後,便親自執政,於前238年,打敗與太后私通的??迸丫??約?

檀λ潰?賾美釧溝熱恕4聳鋇餒??已野心勃勃,積極推行大一**略,開啟了他平定六國的舉動。

自前230年起,秦始皇不斷向多個國家出兵進攻,以此平定了韓、趙、魏、楚、燕、齊六國,至吞併齊國時一共歷時十年,推行郡縣制,佔地設直屬於秦王的郡縣,正是結束了貴族封侯的王國時代,進入君主**的帝國時代。

秦始皇開創帝制,認為王號已經不足以彰顯他的功業,於是採用「三皇五帝」之名自稱始皇帝,推行法家政策,,不斷加強皇權,削弱舊貴族勢力,將一切「王有」轉變為「國有」,廢除分封,推行郡縣制,主張人人平等,平民百姓也可因立下軍功而得到提拔。土地方面,通過商鞅變法最終真正實現了私有土地的變化。秦始皇為了鞏固政權推行了一系列政策,統一度量衡、貨幣、文字,且大修長城、陵墓等,百姓徭役繁重,刑罰殘酷。

秦始皇晚年十分迷信,四海雲遊求仙,建阿房宮,最終死於沙丘平臺,享年50歲。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秦始皇自稱什麼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他自稱自己為「朕」,這個「朕」是秦始皇定製與御用的第一人稱。秦始皇提出這個「朕」後,還出臺了一些列的法律,這些法律的作用就是嚴禁民間再次使用這個詞,這是天子御用詞,沒人能配的上這個字,除了秦始皇。

秦始皇登基為帝后,他不想用先輩留下來的稱呼,如「孤」、「寡」等,這些第一人稱代詞已經配不上秦始皇了,他認為自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必須要不同於前人,只有將自己與先輩區分開來,才能顯示自己的德高望重,功蓋五帝。所以在稱帝后,秦始皇考慮到自己與眾不同,授於天命,於是就選了「朕」來當自己的稱謂。

其實不僅如此,秦始皇還稱呼自己為皇帝,在秦始皇之前,都只有皇,或者帝,從來沒有皇帝這一說法。秦王統一後,首次使用了皇帝的稱號,通過這種稱謂的變化來展示自己功蓋三皇五帝的卓越功勳,將皇與帝結合,稱謂皇帝,展示其有著皇和帝的功勳。

秦始皇做了一些列的舉措來顯示自己與前人的不同,也是秦始皇創作了多個首次,從而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大秦帝國。如果沒有秦始皇的舉措,如果沒有秦始皇的創新,那麼整個中國還是處於之前的一個狀態,絲毫沒有改變。

從「朕」,從「皇帝」這種小事上面看到的改變對於後世的轉變與啟迪也是巨大的。

秦始皇修長城的故事

秦始皇統一後,對秦國最大的威脅是北方的匈奴,雖為了解決這個威脅,秦始皇曾親率兵隊北伐匈奴,但是卻不能解除匈奴對秦朝的威脅,為了保護北方邊界的百姓和保障中原的安全,遂下令修築萬里長城,以抵禦外敵。

秦始皇修建長城不止是為了抵禦外敵,還有一個原因是為了防止**復辟,便要加強**和地方之間的交通和聯絡,因此需修建道路,加上當時因常年戰爭,農業的各裝置均受到破壞,因此要大力修復河道,加快農業生產的恢復。

而因為修建長城也給百姓加強了徭役之苦和苛令之責,為了加快長城的修建便要投入很多勞力,因此連家中的婦孺也被迫參與長城修建,這樣導致眾百姓在這樣的勞役中喪失生命,而且對他們的苛責十分嚴厲,使用「連坐」之役刑,百姓一時之間叫苦連天。

據史學家們考證,長城並不是秦始皇開創的,秦始皇是在秦、趙、燕三國北邊原有的長城的基礎上修建而形成,只是將現有的三處長城相連,將它們聯貫為一,成為抵禦之牆,也進一步減少了防禦的士兵。

秦始皇修建的長城西起甘肅省岷縣,北至臨洮縣,再經定西縣南境東北至寧夏。秦始皇在修建長城的過程中將戰國時期各諸侯為割據所建的長城全部拆除,而雖在秦統一之前各**國有過長城的建築,但長度均不大,只有秦始皇修建的長城達萬里故有「萬里長城」之名。

有關秦始皇的故事

秦始皇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是我國第一個皇帝,統一了天下,有著傑出的貢獻,而關於他的故事也廣為流傳,他是秦莊襄王的兒子,但因其母生性放蕩,與呂不韋通姦,便有說法他為呂不韋的兒子。

且說秦莊襄王當時作為趙國的人質,本名為異人後為子楚,當時他在秦國的地位並不是很高,故不是很受寵愛,而呂不韋是一個善於投機的富商,遂看中了子楚的身份,便設計精心策劃了一系列的計謀使子楚能回到秦國且地位能得到提升。而子楚因有人看中他,便十分開心很快將呂不韋當成心腹。

呂不韋本是利用子楚來賺取更多利益,不想卻陷入權力的漩渦無法自拔,他得知當時秦國受寵的夫人無子,便獻大量財富和發揮其口才成功使子楚回到秦國且成為繼承人,而呂不韋不滿足於財富,狡猾奸詐的他為了能更好的控制子楚便花了重金買下歌妓趙姬為妾,且使其懷有身孕便將她送予子楚。

因此等到子楚繼承王位,他們的兒子也就是秦始皇便成為秦國的繼承人,而呂不韋成為相國,成為一人之上萬人之下,家財萬貫之人,完成了他的願望,但卻沒有使其真正滿足,便和趙姬謀劃殺害子楚,成功推他們的兒子嬴政為秦王,呂不韋則代替年幼的兒子執掌朝政大權,而呂不韋的好日子持續到秦始皇滿二十一歲便結束。

作為世界第七大建築奇蹟的萬里長城,最初秦始皇修建的目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原因:

自戰國中期以來,遊牧民族不斷擄掠秦、趙、燕三國北部地區。由於他們善於騎射,長於野戰,採取突然襲擊,來去飄忽,難於捉摸,顯示出很強的戰鬥力。秦軍的作戰部隊主要還是步兵和戰車,馬比較少。

穿著寬衣大袖的服裝,行動遲緩,日行30—50裡,阻止匈奴、東胡的襲擊和擄掠比較困難。建長城就是防止遊牧民族騎兵的突襲。

長城是春秋戰國時期民族與民族之間,民族內部不同政治勢力之間政治軍事鬥爭的產物,著眼點是解決戰爭與和平的問題。

歷史原因:

在軍事上抵禦了北方民族的入侵。

在政治上鞏固了秦始皇的統治。

4樓:那時花開__為

抵禦北方少數民族(像匈奴)的南下入侵。

長城在防禦上是絕對的重心。在古代,長城有非常巨大國防作用。明朝的徐達說長城的作用時,他說:

「有長城,(北方蒙古)歲入一二;無長城,朝入夕去。」另外從秦長城到明長城,歷時一千八百多年。它的存在加強了北部地區的防禦,限制了北方遊牧民族長驅直入的難犯,使中原地區的統制者大大節省了戍邊守備的兵力。

據《明史》記載:明代長城全線的守禦總兵力僅四十萬人,而無長城的宋代,為了防備西夏的進犯這一路兵力就達到七十萬。所以說沒有了長城,處在中原的國家就成了北方遊牧名族的隨意來去之地,如不放重兵,恐怕是很難守住了,而如果國力強盛就不用怕別國侵略,但如果真來侵略,那用什麼去抵禦呢?

要想發展實力,就必須在軍事上首先強大,所以修建長城雖然有著種種弊端,但也是必不可少的,是應該的。

《狂人日記》中的狂人形象在當時有什麼意義

回答一 作品復中的狂人,實際制上是一個bai 象徵性的形象是一個站在時代du前列的反封建禮zhi教 反封建家族制dao 魯迅 狂人日記 中所塑造的狂人形象在當時具有什麼意義?揭示了封建主義 吃人 的 以及在這表象背後隱藏著封建禮教和封建家長制不僅在肉體上更是在精神上殘害人的本質。反映出當時人吃人的殘...

秦始皇是什麼時候修建萬里長城,秦始皇修建萬里長城的目的是什麼?

長城建造花了282年才完成。長城又稱 萬里長城 是中國古代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始修於燕王,歷史長達2000多年。長城發展起源 春秋戰國時期,燕趙國諸侯為了防禦別國入侵。修築烽火臺,並用城牆連線起來,形成了最早的長城。根據歷史文...

國九條是什麼?在當時有什麼意義,國九條的內容是什麼?

國九條指的是 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 檔案中所制定的相關規定。根據 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 一 總體要求,包括指導思想等內容。二 發展多層次 市場。三 規範發展債券市場。四 培育私募市場。五 推進 市場建設。六 提高 服務業競爭力。七 擴大資本市場開放。八 防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