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什麼時候修建萬里長城,秦始皇修建萬里長城的目的是什麼?

2021-03-27 11:44:56 字數 4766 閱讀 8123

1樓:途虎話養車

長城建造花了282年才完成。

長城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

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始修於燕王,歷史長達2000多年。

長城發展起源:春秋戰國時期,燕趙國諸侯為了防禦別國入侵。修築烽火臺,並用城牆連線起來,形成了最早的長城。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修建長城超過5000公里的有二個朝代:

1)秦始王時修築的西起臨洮,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

2)是漢朝修築的西起河西走廊,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在1萬里以上。

傳說故事:孟姜女哭長城、冰道運石等。

2樓:林顧姝

第一個問題

公元前214年,蒙恬在奪回「河南地」及榆中後,就開始在北邊沿黃河修築長城。此後,大規模的修築完全,經過數十萬民夫的日夜勞作,歷時幾年之久,長城終於建成。 長城,最初在戰國時即已開始修建,當時,趙、魏、燕、齊、秦等國都曾修建過長城,以作為防禦工事。

對於長城的防禦功能,秦始皇深有體會,因此,為防禦匈奴再次南侵,他決定繼續修建規模更大的長城。 秦朝的長城是在連線了原來秦、趙、燕三國長城的基礎上加以增築的。公元前214年,蒙恬在奪回「河南地」及榆中後,就開始在北邊沿黃河修築長城。

此後,大規模的修築完全,經過數十萬民夫的日夜勞作,歷時幾年之久,長城終於建成。 秦長城主要由三段構成。西北段,西起臨洮,即今甘肅岷縣,東至九原,即今天的包頭市西北。

北段,從高闕至代郡,即今河北蔚縣。東北段,從代郡到遼東碣石,總長達五千餘公里。

第二個問題

答題的話就這個:

修建長城,是為了保護北部邊境人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其目的也是為了減少人民的負擔;由於匈奴是遊牧民族,其騎兵活動範圍很大,沒有長城的話,要很多軍隊來防守,這會給人民增加很大的負擔。秦始皇修長城不是他開創的,他只是把原來秦國,趙國和燕國北邊原有的長城連線起來,而史書上卻把修長城造成的苦難全歸罪於秦始皇,這是不符合事實的。

原來各國之間都有一些長城,但北方的長城不完整;統一後他下令把原來國之間的長城拆除,再把原來秦、趙、燕三國北邊的長城連線起來,以防止北方匈奴的南侵。

具體原因的話,是這樣的:

巡幸天下使得秦始皇的思想意識受到很大沖擊,思維方式也受到很大影響。秦國在戰國七雄中處於西部邊陲,論武力它可以雄霸天下,但若論發達程度,無論是文化還是經濟,與齊國等中原核心地帶相比都有著不小的差距。巡幸之旅雖然辛苦卻也令秦始皇大開眼界,一種流行於齊地的方術吸引了他,使他對求仙問道以及尋求長生不老之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方術帶有強烈的神祕主義色彩,這可能有助於排解他身心的巨大壓力。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一位名為盧生的方士逐漸成為秦始皇的寵臣,他就是那位編造謊言引動秦始皇修建長城的主角。盧生原本燕人,雖然僅為一個方士,但對秦始皇的施政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說到秦始皇的殘暴統治,歷史學家都繞不開兩件事,一是修長城,二是坑儒,這兩樁事的始作俑者都是盧生。

按理說,當時正值壯年的秦始皇不應該對生死問題有那麼緊迫的危機感,但長生不老似乎與長治久安有著天然的關係。為了尋求不死藥,秦始皇花費了大量的精力財力物力,求仙、封禪無所不用其極,最為典型的是派徐福帶三千童男童女到東海求仙,規模之**無前例,但卻一去杳無音信。

秦始皇寄予厚望的方術之道沒有收到任何效果,他所面臨的現實威脅反而越來越大。始皇二十九年(公元前218年),他在東巡的過程中遇刺,雖然倖免於難,但受到的打擊非同小可。不過兩年,他在咸陽微服巡行,又一次受到襲擊。

這一次的打擊更甚前次,當年遇刺尚在秦地之外,這一次危險發生在首都咸陽。連京城的安全也成了問題,他內心的無奈與恐慌可想而知。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他對神祕主義的倚重更為強烈,他急於想找出威脅秦帝國的準確原因和有關自身安危的確切答案。始皇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前215年,他派盧生去求仙人指點未來的發展方向。盧生此去沒有任何收穫,回來後,他對秦始皇大肆****,吹拍溜鬚,言辭間沒有實質性的東西。

對人們的阿諛奉承,秦始皇已聽了很多年。他需要的不是這些,他強烈渴望的是對鞏固政權真正有益的東西。於是他再派盧生入海尋求仙人指點,總是無功而返的方士這次帶回了一本《錄圖書》,這本讖書上記錄著一個驚天祕密:

「亡秦者胡也」。

盧生所傳「亡秦者胡也」中的「胡」為何人?他們對秦帝國的威脅究竟何在?秦始皇為何要下此血本豪賭明天?

秦時指的胡人,就是以後的匈奴。追溯歷史淵源,匈奴原本是中華民族的一員。就秦國而言,其早期的建國史堪稱一部與胡人的鬥爭史,中間既有失敗的教訓,也有成功的經驗。

秦昭襄王時,胡人威脅到秦國的北部邊境,秦國出於東進的考慮,對胡人採取了築城防守的策略。

戰國中後期,胡人的力量進一步增強,他們飄忽不定的作戰方式令中原國家頭疼不已。趙武靈王以胡服騎射革新武裝,在與胡人的鬥爭中大獲全勝。

秦始皇統一全國時,匈奴人逐漸由一盤散沙匯合成一個較為統一的國家,實力又有所增強。匈奴首領稱為「撐犁孤塗單于」,「撐犁孤塗」是天子的意思,「單于」是廣大的意思,中原人習慣上將他們簡稱為單于。

當時雙方邊境相對穩定,秦軍與匈奴間沒有大規模的衝突。這一方面是因為秦軍善戰,匈奴人不敢輕易挑釁。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匈奴所處的形勢險惡,他們西臨大月氏,東接東胡,南面強秦,三面都有強敵存在,匈奴不敢輕舉妄動。

按照當時的情勢判斷,如果秦帝國不主動挑起事端,匈奴是絕不敢輕易南下的。秦始皇是個有雄略的帝王,他早有徵伐匈奴之心。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也就是秦國剛剛完成統一,秦始皇就有意趁熱打鐵,一舉收服匈奴。

他在廟堂之上召叢集臣廷議此事,受到丞相李斯的強烈反對。李斯認為與匈奴交戰有弊而無利,他分析雙方的情勢之後,給出了不可攻擊匈奴的幾條理由:

首先,匈奴居無定所,很難將其**。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沒有城池居住,也沒有財富需要保護,根本不怕攻擊。

第二,攻擊匈奴,大秦將處於兩難境地。如果派輕騎兵速戰速決,糧草**問題很難解決;而如果派輜重大兵壓境,則部隊的機動靈活程度受損,很可能追擊不上匈奴。

第三,即便取勝匈奴,結果也是無利可圖。匈奴地處蠻荒,經濟文化非常落後,對秦國的發展壯大沒有多少效益。另一方面,俘獲的匈奴民眾也不好駕馭,弄不好還是安全隱患。

但若將他們殺掉,那更不是天下蒼生和陛下所願意看到的事。

李斯得出的結論是,勞師遠征匈奴只會消耗朝廷的力量而沒有實際收益,不利於秦國的長遠發展。

應該說李斯的分析相當有見地,日後形勢的發展也與他的分析有許多吻合之處。李斯是秦始皇最為倚重的大臣,他的觀點在秦始皇那裡有相當分量。再加上中原剛剛統一,百廢待興,穩定中原局勢顯然比貿然進攻北方更為妥當,秦始皇只好將北擊匈奴的打算擱置下來。

一晃6年過去了,中原的穩定並沒有如期望中的那樣取得很大的進展,秦始皇感受的威脅反而越來越大。這種威脅常常是莫名的,因為不知秦國的未來如何,因為無處發洩內心的恐慌,秦始皇非常焦躁不安。

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當燕人盧生向他獻上「亡秦者胡也」的圖讖時,秦始皇的情緒為之一振,他覺得大展身手的時機到了,消除大秦帝國隱患的時機來了。在他看來,如果不立即北擊匈奴,秦帝國很可能會亡於日益壯大的胡人之手。他委派能征善戰的大將軍蒙恬率領三十萬精兵強將向匈奴發起了強悍的衝擊,一舉收復了河南與榆中地區,第二年又收復高闕,直抵陰山及河套地區。

匈奴受到沉重打擊,他們不僅抵不過蒙恬的攻擊,還擔心東西兩翼受到襲擊,最後乾脆逃往大漠北方去了。

秦軍對匈奴此戰,表面上看應該是大獲全勝,但正如李斯當年所指出的那樣,胡人居無定所,沒有不能放棄的地盤,他們隨時可以遷移,秦軍的勝利並沒有多少實質性的內容可言,反而為自身平添了不少麻煩。

匈奴人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戰法令秦軍非常頭疼,為了防止他們的侵擾,秦始皇決定修築長城。一馬平川的地方適合匈奴人騎射行動,修築城池限制他們的特長不失為一種有效的辦法。

秦始皇修建萬里長城的目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在軍事上抵禦了北方民族的入侵。在政治上鞏固了秦始皇的統治。長城是春秋戰國時期民族與民族之間,民族內部不同政治勢力之間政治軍事鬥爭的產物,著眼點是解決戰爭與和平的問題。

4樓:雨雪

直接原因:

自戰國中期以來,遊牧民族不斷擄掠秦、趙、燕三國北部地區。由於他們善於騎射,長於野戰,採取突然襲擊,來去飄忽,難於捉摸,顯示出很強的戰鬥力。秦軍的作戰部隊主要還是步兵和戰車,馬比較少。

穿著寬衣大袖的服裝,行動遲緩,日行30—50裡,阻止匈奴、東胡的襲擊和擄掠比較困難。建長城就是防止遊牧民族騎兵的突襲。

長城是春秋戰國時期民族與民族之間,民族內部不同政治勢力之間政治軍事鬥爭的產物,著眼點是解決戰爭與和平的問題。

歷史原因:

在軍事上抵禦了北方民族的入侵。

在政治上鞏固了秦始皇的統治。

5樓:匿名使用者

其根本目的在於鞏固他的統治,從軍事上來說,長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禦北方的入侵,但是更重要的是顯示自己的萬世不拔的功業,讓人們從心中敬畏這他,把他當神一樣。因為長城在軍事上起的作用非常有限,從中國的歷史上可以看出來,長城在軍事基地起的作用也確實有限。、

如果從心理上征服萬民,比軍事上戰勝千萬敵人更能顯示出一個帝王的英明神武。總之修建長城歸根結底是鞏固統治。

6樓:那時花開__為

抵禦北方少數民族(像匈奴)的南下入侵。

長城在防禦上是絕對的重心。在古代,長城有非常巨大國防作用。明朝的徐達說長城的作用時,他說:

「有長城,(北方蒙古)歲入一二;無長城,朝入夕去。」另外從秦長城到明長城,歷時一千八百多年。它的存在加強了北部地區的防禦,限制了北方遊牧民族長驅直入的難犯,使中原地區的統制者大大節省了戍邊守備的兵力。

據《明史》記載:明代長城全線的守禦總兵力僅四十萬人,而無長城的宋代,為了防備西夏的進犯這一路兵力就達到七十萬。所以說沒有了長城,處在中原的國家就成了北方遊牧名族的隨意來去之地,如不放重兵,恐怕是很難守住了,而如果國力強盛就不用怕別國侵略,但如果真來侵略,那用什麼去抵禦呢?

要想發展實力,就必須在軍事上首先強大,所以修建長城雖然有著種種弊端,但也是必不可少的,是應該的。

修建長城的目的是什麼,秦始皇修建萬里長城的目的是什麼?

長城作bai為防禦工程,主要由關隘du 城牆 烽火臺3部分組 zhi成。關隘關隘一般dao由關口內的方形或多邊 形城牆容 城門 城門樓 甕城組成。有的還有羅城和護城河。其中城牆是長城的主要工程,內外簷牆多用巨磚 條石等包砌,內填黃土 碎石,高度一般在10米左右。頂寬4 5米,還有上 下城牆的馬道和梯...

萬里長城是什麼時候建造的 為什麼說萬里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1 早在戰國時期,諸侯各國就 已經開始修建長城了,主要是防禦北方少數民族或其他諸侯國的侵犯。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下令將各國的長城連線起來並有了一定程度的加長。所以長城的建造者嚴格說來並不是秦始皇。現在在河北 山東等地還有趙長城 齊長城的遺址。而現在的像山海關 慕田峪 八達嶺等現存的完整長城是明朝時修建...

明長城和萬里長城有什麼區別,秦萬里長城和明長城有什麼不同?

萬里長城 分為明長城和秦長城,明朝曾多次修繕秦長城和修築新長城 秦長城較短 最終形成了萬里長城。但由於年代久遠,現存於今的多為明長城。明長城是萬里長城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明長城 明長城是明朝在北部地區修築的軍事防禦工程,亦稱邊牆,明長城用材與秦長城相似,而區別於漢長城 清長城。國家文物局和國家測繪局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