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是什麼遺產萬里長城的由來是什麼?

2021-03-04 09:31:36 字數 3647 閱讀 5829

1樓:淮安浙江人

萬里長城,具有極高的旅遊觀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現在經過精心開發修復,山海關、居庸關八達嶺、司馬臺、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蹬高遠眺,憑古懷幽,古戰場的金戈鐵馬似乎就在眼前。

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字塔,羅馬的鬥獸場,義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

1.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成就,一種創造性的天才傑作。

2.能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建築藝術、紀念物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產生過大影響。

3、能為一種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見證。

4.可作為一種建築或建築群或景觀的傑出範例,展示出人類歷史上一個(或幾個)重要階段。

5.可作為傳統的人類居住地或使用地的傑出範例,代表一種(或幾種)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轉之變化的影響下變得易於損壞。

6.與具特殊普遍意義的事件或現行傳統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學藝術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文化遺產,是一項由聯合國發起、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儲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文化遺產是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的最高等級,世界文化遺產屬於世界遺產範疇。

世界遺產分為世界文化遺產、世界文化景觀遺產、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自然遺產4類[1]

。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等非**組織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力組織,參與世界遺產的甄選、管理與保護工作。[2-3]

中國世界遺產共有50項,其中世界文化遺產30項、世界文化景觀遺產5項、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4項、世界自然遺產11項,世界遺產名錄國家排名第二位,僅次於擁有51項世界遺產的義大利

3樓:一劍笙歌

城是世界文化遺產。2023年12月,以無可爭議的歷史地位贏得了評委的青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票通過,將萬里長城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萬里長城,具有極高的旅遊觀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現在經過精心開發修復,山海關、居庸關八達嶺、司馬臺、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蹬高遠眺,憑古懷幽,古戰場的金戈鐵馬似乎就在眼前。

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字塔,羅馬的鬥獸場,義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

凡提名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遺產專案,必須符合下列一項或幾項標準方可獲得批准:

1.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成就,一種創造性的天才

4樓:杜夢琪複習資料

長城(great wall),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是一道高大、堅固而連綿不斷的長垣,用以限隔敵騎的行動。長城不是一道單純孤立的城牆,而是以城牆為主體,同大量的城、障、亭、標相結合的防禦體系。

長城並不只是一道單獨的城牆,而是由城牆、敵樓、關城、墩堡、營城、衛所、鎮城烽火臺等多種防禦工事所組成的一個完整的防禦工程體系。這一防禦工程體系,由各級軍事指揮系統層層指揮、節節控制。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萬多千米。

擴充套件資料

自秦漢至明清,長城沿線的許多關口成為農、牧兩大經濟、文化系統民族交易的場所或中心,有的逐漸發展成為長城沿線的重要城鎮。長城既保證了農業經濟、文化與畜牧業經濟、文化的正常發展,又為二者的交流和相互補充提供了場所和方便;又起著調解兩種經濟,使農、牧業經濟朝著主輔相互配合的方向發展的重要作用。因此,長城不單純是曾起過將兩種經濟、文化分割開來的作用,還曾擔負著將兩種經濟、文化緊緊繫在一起的重任。

在文化方面,長城在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和發展上也起了重要作用。長城的修建和戍守,長城區域的爭戰,反而促使了中國古代漢族和十幾個少數民族進行了廣泛的融合。

萬里長城自構築的那天起,就成為中華民族大一統的象徵,2000多年來,任何人都沒有能從認識上割裂萬里長城,因而也就無法割裂中華民族。長城對中國人來說,是意志、勇氣和力量的標誌,象徵著中華民族偉大意志和力量。《義勇軍進行曲》的長期傳唱,使長城在人們心目中已昇華為勤勞、智慧、百折不撓、眾志成城、堅不可摧的民族精神和意志,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愛國熱情

萬里長城的由來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公元前7世紀左右,戰國時代的楚國,率先將西北、北、東北方向的烽火臺和城堡用防禦城牆串連起來,總長約500千米,稱為「方城」。公元前5、6世紀,齊國又修築了一條東西走向的城牆。到了公元前4世紀,秦、燕、韓、趙、魏等國,也各自在領土上修築了長達幾百千米的城牆,作為相互防禦的工事。

大約在同一時間,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如東胡,匈奴等,經常南下侵犯燕、趙、秦的領土,搶奪牲畜和糧食,甚至將人民抓去作奴隸,因此這三國塗了在與鄰國的邊境上築城牆,另外又在北方建城牆,這便是以後秦始皇修築萬里長城的基礎。秦始皇吞併六國,一統天下後,根據《史記·蒙恬傳》的記載:「始皇二十六年,使蒙恬將三十萬眾,北逐戎狄,收河南,築長城,起臨洮,至遼東,延袤萬餘里」。

秦長城的西段是沿秦昭王的舊城修繕而成,北面、東面則是連線趙、燕的舊城,西起高闕,東到造陽,再東行,抵達遼東。修築時間從秦始皇三十年伐匈奴開始,以八年時間築成。當時的長城長一萬餘華里,等於5000多千米,因此這一時代的長城便有了「萬里長城」的稱呼。

6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 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總計長度達5萬多千米。秦滅六國統一天下後,連線和修繕了戰國長城,開始有了萬里長城之稱。

中國的萬里長城算不算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

7樓:大愚若智

中國的萬里來

長城算中國的源世界文化遺產。

萬里長城:又稱長城,是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是一道高大、堅固而且連綿不斷的長垣,用以限隔敵騎的行動。長城不是一道單純孤立的城牆,而是以城牆為主體,同大量的城、障、亭、標相結合的防禦體系。

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發生在首都鎬京(今陝西西安)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戲諸侯」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修築進入第一個高潮,但此時修築的長度都比較短。秦滅六國統一天下後,秦始皇連線和修繕戰國長城,始有萬里長城之稱。

明朝是最後一個大修長城的朝代,今天人們所看到的長城多是此時修築。

長城資源主要分佈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陝西、甘肅、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山東、河南、青海、寧夏、新疆等15個省區市。其中河北省境內長度2000多千米,陝西省境內長度1838千米。

根據文物和測繪部門的全國性長城資源調查結果,明長城總長度為8851.8千米,秦漢及早期長城超過1萬千米,總長超過2.1萬千米。

2023年3月4日,長城被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2月,長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啊

在2023年,長城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9樓:正一品**

大家都知道中國的長城是世界奇觀。在古代沒有重型機械的幫助下人工修築的萬里長城,難以想象這樣浩大的工程是如何完成的。如今長城被列為了世界文化遺產,那麼我們來探尋一下,修築這偉大奇觀的背後都有什麼故事?

10樓:1紅草莓

當然是了,他在國內而且也有年代感

怎樣形容萬里長城,描寫萬里長城的日記

氣勢磅礴 狼煙四起 雄偉壯麗 氣吞山河 美和壯美,簡言之,陰柔之美,即所謂 杏花,春雨,江南 而陽剛之美,即所謂 駿馬 秋風,冀北 長城的美,則屬於陽剛之美,即壯美。壯美是以雄偉 剛健 巨集大 粗獷 為特徵,以氣勢取勝。描寫萬里長城的日記 著名的萬里長城,像一條矯健的巨龍,蜿蜒曲折,蟠伏在中華大地上...

萬里長城有哪些特點,萬里長城有哪些特色?

萬里長城的四大特點 八達嶺長城,是著稱於世的旅遊勝地。許多訪華來京的外國元首,高階 以及其他無數中外旅行者,幾乎都要親臨八達嶺等長城地段遊覽一番,以便飽覽萬里長城的巨集偉雄姿,親睹這一天下奇觀。我國的萬里長城,為何以如此聞名,並強烈地吸引中外廣大遊人呢?主要因其具有如下四大特點 歷史悠久 我國遠在春...

萬里長城什麼意思萬里長城代表什麼意思?

長城又稱 萬里長城 是中國古代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遊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始修於燕王,歷史長達2000多年。今天所指的萬里長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長城,它東起鴨綠江,西至內陸地區甘肅省的嘉峪關。國家文物局2012年宣佈中國曆代長城總長度為21196.18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