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葫蘆除了可以做豬飼料外還有什麼用途

2022-09-30 16:10:22 字數 5804 閱讀 113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養豬的過程中,我們有很多來降低養殖成本的方法,比如說降低飼料的投入成本,在現在的養殖行業內,一切的成本都在增加,飼料的購買也是非常大的一項支出,然後經過二十年的一些養殖技術更新,基本上所有做養殖的朋友都已經從想到飼料就想到購買飼料這個行為,然而,全價飼料雖然購買方便,使用方便,但是成本上卻是非常大的一個負擔。

隨著綠色生態養殖的概念不斷的深入,採用糧食二次加工剩下的殘渣或者自然界原生飼料,也慢慢的回到了理性使用的方向,比如酒糟,豆渣,木薯渣這些經過加工後的剩渣,雖然是剩餘材料,但是他們的營養成本是並沒有損失太大的,只是缺少能好好利用的方法和技術。還有就是池塘,河面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一些植物,這些也都是非常好的餵豬飼料,不僅成本低,而且合理搭配使用,就營養是沒有任何影響的,一樣的是可以育肥豬使用。當然,這些也都是需要依靠現在的先進技術處理,能更好的作為養豬飼料來使用。

水葫蘆、水花生、水浮蓮及綠萍等水生飼料營養豐富,是養豬的好飼料,但長期飼餵,豬易感染薑片吸蟲、蛔蟲等,從而影響豬的生長髮育,嚴重者還會導致死亡。為了預防這些寄生蟲病的發生,用水生飼料餵豬應該做好三件事。

一、必須對水生飼料生長地消毒。用1:5000的硫酸銅溶液或0.

1%濃度的石灰水,對放養水生飼料的塘庫進行消毒,以殺滅傳播薑片吸蟲的中間宿主--扁卷葉螺。給水生飼料施農家肥腐熟。

二、要做好水生飼料發酵工作。水生飼料不宜生喂,要經過好旺農飼料發酵劑發酵滅蟲卵後再餵豬。其發酵方法:把水生飼料洗乾淨,晾乾後切碎,加入穀糠、麩皮等,按1:200的比例加入

好旺農飼料發酵劑菌液和少量水拌勻,堆積發酵2-3天后即可餵豬,飼料發酵劑是由em菌深加工得來的用於發酵動物飼料的專用產品,長期餵養使用

飼料發酵劑菌液發酵的飼料可起到防病、促長的良好功效。

三、必須定期驅蟲。每隔兩個月投服驅蟲藥一次。按每公斤體重10毫克的比例將藥拌入飼料內,空腹一次喂服。

或用精製敵百蟲片,按每公斤體重0.1克的比例將藥拌入飼料中,空腹一次喂服。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紙,可以治理汙水,給家禽做飼料。可以做菜吃,也可以用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還可以拿來當菜吃,不過不知道什麼煮~~~

水葫蘆有那些利用價值?

4樓:丙良歧汝

水葫蘆即鳳眼蓮,學名eichharnia

crassipes,屬雨久花科、鳳眼蓮屬。

2023年,鳳眼蓮被作為觀賞植物引入中國,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被作為豬飼料推廣,之後,鳳眼蓮在中國一發不可收拾。

鳳眼蓮主要在中國南方分佈,由於北方河流有凍結期,鳳眼蓮無法在自然狀態下生存。

鳳眼蓮對其生活的水面採取了野蠻的封鎖策略,擋住陽光,導致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夠光照而死亡,破壞水下動物的食物鏈,導致水生動物死亡。同時,任何大小船隻也別想在水葫蘆的領地裡來去自由。不僅如此,鳳眼蓮還有富集重金屬的能力,鳳眼蓮死後腐爛體沉入水底形成重金屬高含量層,直接殺傷底棲生物。

正可謂三位一體式的滅絕戰術!

在南方鳳眼蓮已經氾濫成災,比如現在的珠江水系已經遍佈鳳眼蓮(據統計,珠江水系鳳眼蓮每十年數目增長十倍!)。

水葫蘆鮮品每百克含水分95.2

克,蛋白質1.1

克,脂肪0.7

克,纖維素1.4

克,鈣30

毫克,磷80

毫克,還含有多種維生素。

水葫蘆具有清熱解毒、除溼、祛風熱的功效。

5樓:楷叔楷叔

鳳眼蓮別名水葫蘆、鳳眼藍。

鳳眼蓮具有較輕的水質淨化作用,故此可以植於水質較差的河流及水池中作淨化材料。也可作水族箱或室內水池的裝飾材料。

鳳眼蓮可栽植於淺水池或進行盆栽、缸養,觀花觀葉總相宜。同時還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莖葉可作飼料。

水葫蘆被不明事理的人們誤認為重要的外來入侵汙染物,實際上水葫蘆是人類的良朋益友,以科學的方法趨利避害,可以達到清除汙染,發展牧業,有機肥料業 ,有機果蔬業,綠色天然氣業,等等行業,解決當今世界高企的油糧**難題,解決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

為了合理利用水葫蘆的優點,應該趨利避害科學地進行綜合治理:根據各地水體中營養物質經常補充的情況,確定各該地區利用水葫蘆事業的規模,按每天打撈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的速度,把水葫蘆加工用於發展牧業,可以節約大量飼料糧,解決與人爭糧和與糧爭地的問題;

水葫蘆和人畜禽的糞便進入沼氣發生裝置,加壓用水除去沼氣中的二氧化碳,就成了綠色天然氣。按各省各國各大洲的產氣量計算,將是一個巨大的綠色天然氣產業,則人類無憂,生物圈無慮,地球可持續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淨化水體,消除水體富營養化和重金屬汙染。而水葫蘆還可以作為動物飼料。所以說水葫蘆並不是一無是處的。

7樓:

最主要的是可以加工成飼料,用來養豬。水質淨化作用。

水葫蘆是幹什麼用的 ?

8樓:八賀阿武

剛開始引進水葫蘆的目的是淨化水質。

因為水葫蘆根系發達,能夠淨化水質,所以大量引進並種植。

用水葫蘆當作豬飼料引進是早在侵華日軍的時期。

但用於水葫蘆生殖方式 為無性生殖,繁殖極快,又無天敵,大量覆蓋於淡水水面,造成陽光無法攝入水中,根系發達大量耗氧,使水體中嚴重缺氧,原生生物大量死亡,形成生物入侵。

9樓:

把水裡的氧氣吸了。容易導致魚缺氧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它會堵塞池塘河道,好處吧應該能餵豬吧

水葫蘆能做什麼?

11樓:陌上柔桑岸岸

作用:適量的生長的水浮蓮能淨化水質。(但是如果瘋狂生長的話,對水質的破壞遠大淨化)

製備生物酒精等清潔燃料(尚處研究階段)

製作飲品(武漢曾經推出過此類產品,頗受歡迎)

提取蛋白質(水浮蓮的氨基酸比例較好,這也是當初被引進來當飼料的原因之一)

發酵沼氣

漚有機肥料

其莖稈纖維提取後,可製作傢俱,做牆體,代替塑料製作很多東西,比如杯子(這些產品都已經上市了,具有質輕,無甲醛和其他汙染的優點)

做菌菇的栽培基

收集方法:目前除了人工打撈就是機械打撈,沒什麼號辦法

處理方法:根據用途的不同,有不同的方法,具體等你定下目標再來查,或者再提問吧。

不過以上用途,是發酵,漚肥的處理比較簡單。提取氨基酸、提取纖維這些工藝就比較複雜了

完全摘抄的 不過我最近也對這個東西挺感興趣

其餘是貼吧裡的答案

多種途徑把水葫蘆變廢為寶

治理水汙染

水葫蘆的吸汙能力在所有的水草中是最強的。在適宜條件下,一公頃水葫蘆能將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當天吸收掉,水葫蘆還能從汙水中除去鎘、鉛、汞、鉈、銀、鈷、鍶等重金屬元素。

瀋陽市近年來在治理該市渾河汙染時,採取栽培水葫蘆以恢復自然環境為治理措施之一。當地人欣喜地說:「如今渾河瀋陽段的水裡已經有了大量的魚類,河面上的水葫蘆也長得鬱鬱蔥蔥。」

巧做傢俱

一種新型的環保傢俱在上海悄然面世。用經過特殊加工的水葫蘆編製成的各種傢俱及裝飾品,不僅成本低於藤製和木製傢俱,而且不含甲醛,**也不貴。經過處理後的水葫蘆傢俱還能將室內多種有害氣體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起到淨化環境的作用。

飼養獺兔

上海青浦區將水葫蘆加工成草粉飼料飼養獺兔,並把兔糞和水葫蘆的壓濾液作為沼氣發生源使用。結果該工程一年可收集水葫蘆12萬噸,飼養獺兔25萬隻。

製成膠黏劑

武漢一生物公司利用水葫蘆製成無毒的生物膠黏劑,廣泛用於複合地板中。這項專利技術吸引了眾多企業的關注。

功能飲料

水葫蘆的花和嫩葉可以直接食用,其味道清香爽口,並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馬來西亞等地的土著居民常以水葫蘆的嫩葉和花作為蔬菜。此外,湖北一家公司已生產出首批17萬瓶水葫蘆功能飲料,並銷售一空。

造紙水葫蘆是很好的造紙原料。20世紀80年代,印度海得拉巴地區研究所就開始用水葫蘆的葉片生產出寫字紙、廣告紙和卡片紙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放在金魚裡面,淨化水質

13樓:天時好

吸收重金屬,淨水。

餵豬,作飼料。

堆肥。制沼氣。

水葫蘆有哪些作用功效?

14樓:

水葫蘆,中文學名:鳳眼藍,有以下作用:

1、農用

水葫蘆對氮、磷、鉀、鈣等多種元機元素有較強的富集作用,其中對大量元素鉀的富集作用尤為突出。在現有鳳眼藍資源化利用方式中,較為簡易而普遍的是用其堆制有機肥及生產沼氣,也可直接利用其乾粉或將燃燒後的灰分作為肥料或土壤改良劑使用。

2、治汙

作用水葫蘆能治汙水:水葫蘆的吸汙能力在所有的水草中,被認為是最強的。在適宜條件下,一公頃水葫蘆能將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當天吸收掉,水葫蘆還能從汙水中除去鎘、鉛、汞、鉈、銀、鈷、鍶等重金屬元素。

3、飼養獺兔

鳳眼藍柔軟多汁、鮮嫩可口、營養豐富,幹物質中主要是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等,可作為雞、鴨、鵝、魚、豬的優良飼料。將其切碎、粉碎或打漿,拌入糠麩,製成混合飼料或青貯飼料,既能提高飼料利用率,還可殺滅寄生蟲。

4、入藥

全草(鳳眼藍):淡,涼。清熱解暑,利尿消腫,祛風溼。用於中暑煩渴,水腫,小便不利;外敷熱瘡

5、觀賞

莖極短,花為淺藍色,呈多稜喇叭狀;花瓣中心生有一明顯的鮮黃色斑點,形如鳳眼,非常養眼、靚麗。常是園林水景中的造景材料。

6、製作傢俱

用經過特殊加工的水葫蘆編製成的各種傢俱及裝飾品,不僅成本低於藤製和木製傢俱,而且不含甲醛,**也不貴。經過處理後的水葫蘆傢俱還能將室內多種有害氣體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起到淨化環境的作用。

15樓:

在中國氾濫成災的水葫蘆,現在都在哪了?原來它有這個作用

請問水裡的一種俗稱「水葫蘆」植物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葫蘆,學名鳳眼蓮(eichhorniacrassipes),雨久花科,俗稱布袋蓮、水荷花、假水仙。水生直立或漂浮草本。葉直立,卵形或圓形,光滑,葉柄長或短,中部以下膨大如球,基部有鞘狀苞片,花莖單生,中部亦具鞘狀苞片,穗狀花序呈藍紫色。

附:為水葫蘆正名

水葫蘆,近年來被視作是一種「毒草」,被視為一種汙染環境的有害生物,困擾著我國絕大多數的南方城市。人們為如何消除它的危害而傷透了腦筋。

水葫蘆,學名「鳳眼蓮」,俗稱水葫蘆等。它是一種水生漂浮植物,高約0·3米,在深綠色的葉下,有一個直立的橢圓形中空的葫蘆狀莖,因而得名。每年夏秋之間,江河裡的水葫蘆大肆氾濫,但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重性,有弊必有其利,水葫蘆也不例外。

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水葫蘆是一種可供食用的植物。武漢專家提出「吃論」:水葫蘆的味道像小白菜,是一味正宗的「綠色蔬菜」。

爆炒水葫蘆、湯煮水葫蘆,味道都很不錯,除了它的根部並無害處。用它製成的飲料,曾在武漢上市10萬餘瓶,一銷而空。水葫蘆還可以加工提煉一種食品新增劑,可以治感冒。

水葫蘆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包括人類生存所需又不能自身製造的8種氨基酸。水葫蘆真是個好東西。因此,應為水葫蘆正名。

這個訊息是可信的。在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處,我曾親眼看見農民把水葫蘆從河裡撈起來,切碎了用來餵豬,豬很愛吃。後來隨著人們經濟條件的改善,豬也不吃這種青飼料了。

不料時過境遷,豐富的生活垃圾和汙水向江河排放,水富營養化了,導致水葫蘆瘋長,成了「綠魔」,也是始料所不及的。

現在,科學家的上述發現,為水葫蘆的「解困」提供了一條可行之路。水葫蘆可以成為一種可持續發展的再生資源。對它作綜合利用,可以開發出許多新產品。

有識見的廠家不妨一試。這是一件兩全其美的好事。美食家們也不妨試吃一下。

上海市民日後的餐桌上如能出現這道家常菜,飯店裡也推出這款新的佳餚。那麼,上海江河裡每年湧起的十萬噸水葫蘆,也許不是太多,而是不夠呢。

仔母兔育肥可以餵豬飼料嗎

您好,仔母兔育肥需要非常專業且符合家兔生物學特性標準的飼料配方與原料選擇,不可隨性而為。僅豬飼料的飼料配方內 糧食 能量飼料 比例 這一項,就已經完全超越兔子的消化道承受範圍了。我們的學員都受到過我們的告誡,養兔子是嚴禁餵食豬飼料的。中國兔王 旭平兔業技術服務部 中國兔王 旭平兔業養兔技術學校 動物...

揭祕風水葫蘆必須成對嗎,風水學中,葫蘆可以掛在床頭嗎?

葫蘆是一種很常見的植物,在中國文化裡,葫蘆一直是吉祥的象徵。葫蘆的諧音很像 福祿 而且它的蔓帶諧音又是 萬代 葫蘆一直是 福祿萬代 的吉祥象徵。在風水領域,葫蘆同樣也是很重要並且常見的風水用品。你瞭解過葫蘆風水嗎?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吧。一 葫蘆在風水應用中的吉祥寓意。因葫蘆的形態有如漢字中的 喜...

西葫蘆和什麼可以做湯,西葫蘆怎麼做湯

最常見的這個西葫蘆食用上會有什麼好處呢?西葫蘆自身都有哪些食用益處呢?其實這個西葫蘆食用起來對身體健康上具有諸多的益處,特別是在保健上,經常吃西葫蘆可以美容,還可以用於 是女性的一種食用佳品,你可別看這個普通的蔬菜,它食用上可有很多驚人的功效呢,下面我們就跟大家說一下這個西葫蘆的食用保健功效吧。西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