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雨相關的詩句有哪些,跟雨有關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04 02:03:10 字數 5244 閱讀 2574

1樓:aaa趙帥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譯文: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__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譯文: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只留下楚山的孤影。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__王維《山居秋暝》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__李商隱《夜雨寄北》

譯文:你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還沒有確定的日子。此刻巴山的夜雨淅淅瀝瀝,雨水漲滿了秋天的河池。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__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譯文: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__翁卷《鄉村四月》

譯文: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天空中煙雨濛濛,杜鵑聲聲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__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譯文: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

楚水巴山江雨多,巴人能唱本鄉歌。 __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二》

譯文:巴山楚水江上雨水多,巴人擅長吟唱本鄉歌。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__韋應物《滁州西澗》

譯文:春潮不斷**,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一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__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譯文:窗外,花兒自由自在地輕輕飛舞,恰似夢境,雨淅淅瀝瀝的下著,漫無邊際地飄灑著,就像愁緒飛揚。

跟「雨」有關的古詩有哪些?

2樓:金六福

1、《雨過山村》

唐代:王建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閒看中庭梔子花。

譯文:雨中傳來雞鳴,山村裡依稀一兩戶人家。村路竹溪之上,一條板橋斜橫。婆媳相喚,一起去選蠶種。只有那梔子花開,獨自搖曳庭院中。

2、《臨安春雨初霽》

宋代:陸游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譯文:近年來做官的興味淡淡的像一層薄紗,誰又讓我乘馬來到京都作客沾染繁華?住在小樓聽盡了一夜的春雨淅瀝滴答,清早會聽到小巷深處在一聲聲叫賣杏花。

鋪開小紙從容地斜寫行行草草,字字有章法,晴日窗前細細地煮水、沏茶、撇沫,試著品名茶。呵,不要嘆息那京都的塵土會弄髒潔白的衣衫,清明時節還來得及回到鏡湖邊的山陰故家。

3、《詠雨》

唐代:李世民

罩雲飄遠岫,噴雨泛長河。低飛昏嶺腹,斜足灑巖阿。

泫叢珠締葉,起溜鏡圖波。濛柳添絲密,含吹織空羅。

譯文:遠處的山巒籠罩著一片烏雲,大雨傾盆而下,河水**。烏雲低飛使半山腰一片昏暗,風吹雨斜撒滿了山的曲折處。

一串串雨滴如珍珠般滴下,又如珍珠般結在樹葉上;大雨在如鏡的湖面上泛起了一陣陣漣漪。

柳絲在雨氣中一片迷濛(或說迷濛的雨氣使柳絲密密麻麻的分不出個來了),連綿的大雨如簾,風吹雨絲在空中織起了一片片羅幕。

4、《長相思·雨》

宋代:万俟詠

一聲聲,一更更。窗外芭蕉窗裡燈,此時無限情。

夢難成,恨難平。不道愁人不喜聽,空階滴到明。

譯文:雨一直下著,聽著窗外的雨滴聲,直到深更都難以入睡。雨中的芭蕉和屋裡的油燈此時似乎也變得多情起來,安慰孤獨的我。

好夢難成,此恨難消,窗外的雨可不管憂愁的人喜不喜歡聽,仍是不停地下著,雨滴一直滴到天明才停了下來。

5、《梅雨》

唐代:杜甫

南京犀浦道,四月熟黃梅。湛湛長江去,冥冥細雨來。

茅茨疏易溼,雲霧密難開。竟日蛟龍喜,盤渦與岸回。

譯文:成都有個犀浦鎮,只是一個十分繁榮,富強的大鎮。我正巧在四月路經此地,看到了這裡美麗的景色。

滿樹的黃梅已經成熟,深而清的河水向長江流去。天空下起了濛濛細雨,打溼了茅草蓋的屋頂,山間雲霧瀰漫,田間有春水澆灌。河中彷彿整日有蛟龍在嬉戲,形成一個個漩渦達到河岸又返回來。

3樓:桃子君

1、《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2、《漁歌子》

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3、《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4、《清明》

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5、《初春小雨》

唐·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4樓:呼義竹媼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張志和《漁歌子》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志南和尚《絕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杜牧《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伶仃洋》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昨夜風疏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廋。

——李清照

《如夢令》

與「雨」有關的詩句都有哪些?

5樓:我也太美了吧

與「雨」有關的詩句都有「清明時節雨紛紛」「更著風和雨」「雲青青兮欲雨」「墨雲拖雨過西樓」「昨夜雨疏風驟」等。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節,傳統有與親友結伴踏青、祭祖掃墓的習俗。可是詩中的「行

人」卻獨自在他鄉的旅途上,心中的感受是很孤獨、淒涼的,再加上春雨綿綿不

絕,更增添了「行人」莫名的煩亂和惆悵,情緒低落到似乎不可支援。然而「行

人」不甘沉湎在孤苦憂愁之中,趕快打聽哪兒有喝酒的地方,讓自己能置身於人

和酒的熱流之中。於是,春雨中的牧童便指點出那遠處的一片杏花林。詩歌的結

句使人感到悠遠而詩意又顯得非常清新、明快。

《卜運算元 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陸游一生酷愛梅花,寫有大量歌詠梅花的詩,歌頌梅花傲霜雪,凌寒風,不畏**,不羨富貴的高貴品格。詩所塑造的梅花形象中,有詩人自身的影子,正如他的《梅花絕句》裡寫的:「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

」這首《卜運算元》,也是明寫梅花,暗寫懷抱。其特點是著重寫梅花的精神,而不從外表形態上去描寫。上片首二句說梅花開在驛外野地,不在金屋玉堂,不屬達官貴人所有。

後二句說梅花的遭遇,在悽風苦雨摧殘中開放。下片首二句說他不與群芳爭春,任群芳猜忌,後二句說他即使被碾的粉碎,其清香的品質也不會改變。如果結合詩人一生累遭投降派的打擊而報國之志不衰的情形來體會,真是「一樹梅花一放翁」了。

《江城子·墨雲拖雨過西樓》

墨雲拖雨過西樓。水東流。晚煙收。柳外殘陽,回照動簾鉤。今夜巫山真個好,花未落,酒新篘。

美人微笑轉星眸。月花羞。捧金甌。歌扇縈風,吹散一春愁。試問江南諸伴侶,誰似我,醉揚州。

《夢遊天姥吟留別》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盪漾清猿啼。

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巖泉,慄深林兮驚層巔。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列缺霹靂,丘巒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開。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

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動,恍驚起而長嗟。

惟覺時之枕蓆,失向來之煙霞。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時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

須行即騎訪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

使我不得開心顏。

李白在被排擠出長安的第二年,即天寶四年(745),準備由東魯(今山東省南部)南遊越中時,寫了這首向朋友們表白自己心情的詩。全詩既寫夢境,也寫現實,構思縝密,極富想象,將神話傳說和實境奇幻地交織在一起。這是詩人迭遭失意後對神仙世界的嚮往,覺得只有夢境才更值得流連;然而夢總是要醒的,一旦接觸到現實,只能發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呼喊。

全詩興到筆隨,酣暢淋漓地傾瀉感情,完全不受形式的束縛,只有李白這樣的偉大詩人才有如此磅礴的氣勢。這首詩又題作《別東魯諸公》。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這首小令,有人物,有場景,還有對白,充分顯示了宋詞的語言表現力和詞人的才華。

「 昨夜雨疏風驟 」指的是昨宵雨狂風猛 。疏,正寫疏放疏狂,而非通常的稀疏義。當此芳春,名花正好 ,偏那風雨就來逼迫了,心緒如潮,不得入睡,只有借酒消愁。

酒吃得多了,覺也睡得濃了。結果一覺醒來,天已大亮。但昨夜之心情,卻已然如隔在胸,所以一起身便要詢問意中懸懸之事。

於是,她急問收拾房屋,啟戶捲簾的侍女:海棠花怎麼樣了?侍女看了一看,笑回道 :

「還不錯,一夜風雨,海棠一點兒沒變!」女主人聽了,嗔嘆道;「傻丫頭,你可知道那海棠花叢已是紅的見少,綠的見多了嗎!?

跟雨有關的詞語或成語,跟雨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微雨 細雨 大雨 小雨 傾盆大雨 煙雨濛濛 雨過天晴 巫山雲雨 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風雨無阻 巴山夜雨 梨花帶雨 雨後春筍 風雨同舟 暴風驟雨 杏花春雨 和風細雨。煙雨濛濛 雨過天晴 巫山雲雨 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風雨無阻 巴山夜雨 梨花帶雨 雨後春筍 風雨同舟 暴風驟雨 杏花春雨 和風細雨,狂風暴...

有關「雨」的古詩詞,跟「雨」有關的古詩有哪些?

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唐.孟浩然 春曉 2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唐.王維 山居秋瞑 3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唐.杜甫 春夜喜雨 4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唐.王維 山中 5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唐.張志和 漁歌子 6.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宋.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

與「瀟雨」有關的詩句都有哪些,關於瀟雨的詩句

漁父 石帆山下雨空濛 宋代 陸游 石帆山下雨空濛,三扇香新翠箬篷。蘋葉綠,蓼花紅,回首功名一夢中。十二月二十四日問潭孔昭疾見庭下雨中花雲木 宋代 胡銓幽花臥雨滋濺淚,秀色可人羞冶容。卻笑楚人非博物,不知木末有芙蓉。江城子 湖上與張先同賦,時聞彈箏 宋代 蘇軾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