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江河有關的詩句,與江河有關的詩句有哪些?

2021-06-19 08:48:54 字數 3137 閱讀 9596

1樓: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____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____李白《登金陵鳳凰臺》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____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____杜甫《絕句二首》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____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青楓江上秋帆遠,白帝城邊古木疏。____高適《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____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____杜甫《登高》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____白居易《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____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____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____李白《峨眉山月歌》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____白居易《暮江吟》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____柳宗元《江雪》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____杜甫《旅夜書懷》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____李白《行路難·其一》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____劉禹錫《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

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____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____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____李白《望天門山》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____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____柳永《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____王維《漢江臨泛 / 漢江臨眺》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____李白《渡荊門送別》

2樓:憶嵐天

天壤之間,水居其多。

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黃河落盡走東海,萬里寫入襟懷間。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與江河有關的詩句有哪些?

3樓:鹿小勳麼麼噠

《讀史六首》蘇轍 宋代

江河浪如屋,要須滄海容。可憐狄仁傑,猶復負婁公。

《歌》元寂  唐代

酒禿酒禿,何榮何辱。但見衣冠成古丘,不見江河變陵谷。

《駐馬坡》葉輝 宋代

將軍氣勢溢江河,躍馬曾來駐此坡。坡下石頭城最險,屯兵正自不消多。

《一線泉》葉茵 宋代

銀潢萬丈下嵯峨,想是天孫掛玉梭。休道此泉絲樣小,涓涓將見作江河。

《艤舟龍遊》趙蕃 宋代

縠波亭下一維舟,小對秋風梳白頭。欲賦新詩欠時體,江河萬古嘆風流。

《贈韓翃》牟融 唐代

京國久知名,江河近識荊。不辭今日醉,便有故人情。細雨孤鴻遠,西風一棹輕。暫時分手去,應不負詩盟。

《李倅生辰三首》陳棣 宋代

文章浩浩若江河,錦橐嘲吟得句多。政恐絲綸須大手,竚看三俊在鑾坡。

《過方舟墓下》度正 宋代

突兀方舟天下豪,文如神禹決江河。挽開岷峽歸伊洛,一點光明萬丈高。

《草堂》程敦厚 宋代

地控三州界,池開十丈蓮。桑麻無杜曲,鬆菊有斜川。別浦歸帆遠,他山晚照妍。江河春水闊,幽興白鷗前。

《次韻謝王君》方回 宋代

妙年富才藻,亹亹迫淵雲。逸勢波瀾闊,神功混沌分。百為爭細故,一笑付微醺。天地江河在,終垂萬古文。

4樓:成年人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劉禹錫·唐《浪淘沙》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江流。—— 李白《渡荊門送別》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送孟浩然至廣陵》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杜甫《旅夜抒懷》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將進酒》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王之渙《涼州詞》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

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升日落。

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

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

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註釋①淘盡:盪滌一空。

②漁樵:此處並非指漁翁、樵夫,聯絡前後文的語境而為動詞:隱居。此處作名詞,指隱居不問世事的人。

③渚(zhǔ):原意為水中的小塊陸地,此處意為江岸邊。

④驀(mù):願意為上馬、超越,此處意為“突然”。

⑤在廿一史彈詞第三段《 說秦漢》中,原文共11句,因為受各影視、文學、**等作品(主要是三國演義)的影響,廣為流傳的是前四句。

帶有江河的詩句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詩中河1.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詩經?關雎》)2.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杜甫《春望》)3.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4.白日依山盡,黃河人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5.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

(《木蘭辭》)6.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夏完淳《別雲間》)

6樓:i型那個格里拉

白日依山盡 江河入海流

有關江河湖海的詩詞成語

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 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 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 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

與土有關的詩句,與泥土有關的詩句

1 邊兵索衣食,此物同泥土。姚合 2 埋骨西湖土一丘,殘陽荒草幾經秋。中原望斷因公死,北客猶能說舊愁。宋 王英孫 穆王墓 3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李紳 4 如今暴骨多於土,猶點鄉兵作戍兵。韋莊5 身心安處為吾土,豈限長安與洛陽。白居易6 縣門白日無塵土,百姓縣前挽魚罟。劉禹錫7 玉碗不磨著泥土,...

與鬆有關的詩句,與松樹有關的詩句

若草則為蘭,若木則為鬆.蘭幽香風定,鬆寒不改容.鬆二首 唐 白居易 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栽植我年晚,長成君性遲.如何過四十,種此數寸枝?得見成陰否,人生七十稀.愛君抱晚節,憐君含直文.欲得朝朝見,階前故種君.知君死則已,不死會凌雲.澗底鬆 唐 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