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官吏的忠君意識對官吏文化發展有何影響

2022-09-23 03:50:12 字數 3312 閱讀 9180

1樓:林安然

天地君親師,儒家文化的綱目呀

中國古代文化中的「忠君」與「愛國」觀念有何區別?

2樓:職場小蔣

我覺得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從表面上看,忠君就是忠於自己國家的統治者,是忠於那個人,而愛國則是愛國家,不論國家的領導人是誰。

3樓:小小小達人呀

忠君,只忠於一個君主,而不忠於這個朝代其他君主。愛國,是愛這一整個朝代,不論當政者是誰,他都會尊敬他。

4樓:東方財訊

忠君 ≈ 愛國 有區別 但是區別不大

舉一個簡單例子 岳飛 是忠君典型例子 朱元璋是不忠君的例子但是你能說朱元璋有錯嗎

當一群人連活都活不下去了 你叫他忠君?

禮儀的起源、發展、形成?有何意義、影響? 10

百家爭鳴對中國文化發展有什麼影響?

5樓:life無明小魚

影響:基本上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體系,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思想解放運動,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是中國學術文化思想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階段,奠定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基礎。

各家之間互相辯駁,又互相影響,互相取長補短,有力地促進了思想文化的發展。

春秋戰國時期,是由封建領主制向封建地主制過渡的時期,新舊階級之間,各階級、階層之間的鬥爭複雜而又激烈。

代表各階級、各階層,各派政治力量的學者或思想家,都企圖按照本階級(層)或本集團的利益和要求,對宇宙對社會對萬事萬物作出解釋,或提出主張。他們著書立說,廣收門徒,高談闊論,互相辯難,於是出現了一個思想領域裡「百家爭鳴」的局面。

擴充套件資料

文化背景

春秋戰國時期文化輝煌,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於社會大變革時代為各個階級、集團的思想家們發表自己的主張、(即諸子學說 和老百姓家訓)進行「百家爭鳴」提供了歷史舞臺;同時,它也有賴於多種因素的契合。

1、禮崩樂壞的社會大變革,將原本屬於貴族最底層的士階層從沉重的宗法制羈絆中解放出來,在社會身份上取得了獨立的地位,而汲汲於爭霸事業的諸侯對人才的渴求,更助長了士階層的聲勢。

士的崛起,意味著一個以「勞心」為務、從事精神性創造的專業文化階層形成,中華民族的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註定要受到他們的深刻影響。

2、激烈的兼併戰爭打破了孤立、靜態的生活格局,文化傳播的規模日盛,多因素的衝突、交織與滲透,提供了文化重組的機會。

3、創造性的精神勞動,從而為道術「天下裂」提供了前提條件。

4、隨著周天子「共主」地位的喪失,世守專職的宮廷文化**紛紛走向下層或轉移到列國,直接推動私家學者集團興起。

正是如上種種條件的聚合,為中華民族的精神發展創造了一種千載難逢的契機。氣象恢巨集盛大的諸子「百家爭鳴」,正是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思考:中國古代教育對中國文化的發展有何影響?

6樓:媽媽咪啊哈哈

中國古代教育對中國文化的發展有何影響?這當然是影響了,因為我國的這個傳統文化是以傳承為主,並不像說這個外國這個文化是以這個證明就是一個傳統,這個一代的一代的一代的一代一代的一代的一代。去其糟粕這個把這個真正的這個精華傳給這個一代下一代,嗯,所以說這個古代的這個文化哈對,現在的這個有非常好的,這個影響。

科舉制度對中國文化的發展產生了什麼影響

7樓:北歐曉王子

1.利於加強**集權制

科舉制將選士大權從地方官吏手中收歸到****,適應了中國封建社會後期不斷強化

**集權制的大趨勢.提高了封建官吏的文化素養,有利於封建國家的長治久安.通過科舉考試,士子獲得了參政的機會,打破了士族地主壟斷統治權力的局面,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統治權力再分配的問題,相應地擴大了統治基礎;科舉制便於籠絡人心,緩解國內的階級矛盾,有助於封建國家的穩定和發展,這也正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統治者極為重視科舉制的原因所在.

2.使選拔人才較為公正客觀

科舉制在其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一套完備的制度,考試有_定的內容,分級進行考試,不同

的科目採用不同的方法,為確保考試的公正合理而建立的一系列防範措施,比以前任何一種選

士制度都更為公正客觀,這對以後考試製度的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科舉考試重視考生的學

識和才幹,而不是出身和門第,容許平民子弟參加.進士科考試重在考詩賦和時務策,這比單純

地要求背誦經典,較有利於檢驗人的才能.與同時期的世界各國相比,以考試的方法來選拔官

吏的中國科舉制,遠遠地走在世界各國的前面,西方直到18世紀末才開始逐步推行文官考

核制科舉制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如果從整個發展歷程來看,.科舉制從隋唐到宋朝

期間,積極作用大於消極作用;到了明清時期,消極作用就日趨明顯,最終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

而被社會所淘汰.科舉制的消極作用表現為:

第一,國家只重科舉取士,而忽略學校教育.學校成為科舉考試的預備機構,一切教學活動

都圍繞著科舉考試來進行,學校失去了相對獨立的地位和作用,完全成為科舉制的附庸.學校

生徒離散,校舍陳舊,學業荒蕪,有名無實,形同虛設.科舉制對學校教育的發展產生了不良的

衝擊作用.

第二,科舉制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儘管科舉制有一套完備的考試製度,表面看起來似乎是

分數面前人人平等,考試也很公正客觀,但實際上能否錄取有時並不完全取決於考試成績,況

且命題和評分的標準也不盡一致.

第三,科舉束縛思想.科舉考試的內容侷限於儒家的幾部經典著作以及華麗的

詩賦,考試的方法迫使人以死記硬背為主.學校教學的安排又是圍繞著科舉制來進行的,結果

便導致了學校教育中重文辭少實學,重記誦而不求義理,形成了教條主義、形式主義的學習風氣.

中國古代官吏的辭職制度對當今的**管理有何借鑑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帶的管理到了一定的歲數嗯,自己主動辭職,也不用朝廷來罷免他恩說對我們今天

的**管理呢,有很大的借鑑,讓人擔心的到了試試身體也不好,力不從心,還依然在這個職位上,不肯讓步,不可把她讓給年輕人,這樣的就比如我們古代國債,此時

9樓:日月晨雲

中國古代的這種官吏的辭職制度呢,對於現在它不處於一個時代,但是它都比較完善。

10樓:雨霏

將辭職**分配到家鄉擔任一些管理崗位,以保證人才的上下流動。

科舉制度對中國傳統文化發展有何影響 10

11樓:哈哈一笑

同意科舉制前期積極,後期糟粕。末期更使讀書人變成了奴才!現代的高考本質就是科舉制的延續,中國人對考試的理解與西方有本質不同。

對中國古代繪畫藝術的認識,對中國古代繪畫藝術的認識

我們苦苦尋覓的,是一個能夠聽得懂看得懂我們內心世界的人。每一天,每一日,你們相互交流思想和情感,談論關心的話題和事情,你們就不會有冷戰,就不會吵架 打架,或者分手。我們忘記了自己每天都在變化,所以我們需要每天溝通,把對方從沉睡中喚醒,讓他知道能看出來一些道理 全文 61閱讀 中國古代繪畫的特點 中國...

有哪些好的中國古代文學經典,中國古代經典文學有那些?

西遊記 紅樓夢 水滸傳 三國演義 儒林外史 金瓶梅。有很多了,我對中國古典文學很感興趣,希望一起來交流。中國古代經典文學有那些?紅樓夢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金瓶梅 教育方面的 幼學瓊林 古文觀止 漢樂府民歌 墨子 孟子 唐宋詩詞三百首 等。歷史方面的 史記 等。我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 屈原...

梅蘭竹菊在中國古代的地位,試論述中國古代文人為什麼喜歡畫梅蘭竹菊?

君子是也,代表氣節高尚,堅貞不屈的意志品質 四君子梅,傲雪清高者也 蘭,孤芳幽沁者也 竹,操節高潔者也 菊,隱逸傲霜者也。中國自古以來那麼多植物,為什麼 梅蘭竹菊 成了四君子?因為梅蘭竹菊在文人眼中都是清廉傲骨的植物,最適合去寄託自己情感的植物。和中國古代文人有密切的關係,都是由文人的手才變成現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