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賢之中,為什麼嵇康的名氣會最大

2022-09-23 03:50:11 字數 499 閱讀 9083

1樓:睡木頭的小考拉

「竹林七賢」的領袖人物嵇康,由於娶了與曹魏有血緣關係的長樂亭主為妻,所以他當時身份也算是皇親國戚。司馬氏篡權後先是籠絡收買,派來的人看他一味在樹下打鐵,不揚不睬,不聞不問,只好怏怏而歸。他的「七賢」之友山濤,欲薦代己為官,他於是寫了那封千載傳頌的《與山巨源絕交書》。

因此當他步入不惑之年,終於被司馬氏所殺害。臨刑之際,他出人意外地撫奏了一首《廣陵散》,曲罷發為感慨:「《廣陵散》於今絕矣。

」然後從容就戮。嵇康死的似乎更有詩意,具有濃厚的中國味。 嵇康身份高,在加上他有才華,而且具有士大夫品性,所以受到了文人的推崇……

2樓:霧拉拉

竹林七賢中,每個人都很有才華,但是嵇康的名氣會最大,主要是因為他的作品很出名,加上他的容貌美麗,對待朋友真誠大方。

3樓:喜歡上課

因為嵇康的才學最高,寫的詩最好,為人最受人追捧,最受人尊敬。而且嵇康的形象比較好,與嵇康一起比較有名的有阮籍。

竹林七賢中,《廣陵散》的作者是誰?在竹林七賢中站什麼位置

稽康廣陵散簡介 廣陵散 是古代一首大型琴曲,它至少在漢代已經出觀。其內容向來說法不一,但一般的看法是將它與 聶政刺韓王 琴曲聯絡起來。聶政刺韓王 主要是描寫戰國時代鑄劍工匠之子聶政為報殺父之仇,刺死韓王,然後自殺的悲壯故事。關於此,蔡邕 琴操 記述得較為詳細。今存 廣陵散 曲譜,最早見於明代朱權編印...

魏晉南北朝的時候為什麼叫竹林七賢

魏正始年間 bai 240 249 嵇康 阮籍 du山濤 向秀 劉伶 zhi王戎及阮咸dao七人常聚在當時的山回陽縣 今答河南輝縣 修武一帶 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謂竹林七賢.據陳寅恪先生考,西晉末年,比附內典,外書的 格義 風氣盛行,東晉初年,乃取天竺 竹林 之名,加於 七賢 之上,成為 竹林七賢...

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分別是誰,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是那幾位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及阮咸七人,常在當時的山陽縣 今河南輝縣 修武一帶 竹林之下,喝酒 縱歌,肆意酣暢,世謂竹林七賢。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是那幾位?一 竹林七賢是指三國魏時七位名人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阮咸 王戎的合稱。竹林七賢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 阮咸。在我國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