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引狼入室是那個朝代

2022-09-19 06:30:24 字數 1053 閱讀 846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出 處元·張國寶《羅李郎》:「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得蛐蜒鑽耳朵。」

引狼入室 [yǐn láng rù shì]基本釋義

引:招引。把狼招引到室內。比喻把壞人或敵人引入內部。

貶義例 句

歷史上~的民族敗類,沒有一個不被人民切齒唾罵。

近反義詞

近義詞開門揖盜

反義詞拒之門外

典 故有個牧羊人在山谷裡放羊。他看見遠遠地有隻狼跟著,就時刻提防著。幾個月過去了,狼只是遠遠地跟著,並沒有靠近羊群,更沒有傷害一隻羊。

牧羊人漸漸地對狼放鬆了戒心。後來,牧羊人覺得狼跟在羊群后面有好處,不用再提防別的野獸了。再後來,他索性把狼當成了牧羊狗,叫它看管羊群。

牧羊人見狼把羊管得很好,心裡想,人們都說狼最壞,我看不見得……,有一天,牧羊人有事要進城去,就把羊群託狼看管,狼答應了。狼估計牧羊人已經進城了,就衝著山林中大聲嚎叫了幾聲。它的嚎叫聲引來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狼。

那群羊全被狼吃掉了。

牧羊人不瞭解狼的本性,才被狼的偽善欺騙了。成語「引狼入室」比喻把壞人引進內部。

2樓:眷戀陽光

出處: 元 ·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的蚰蜒鑽耳朵。」例句: 再娶者,皆引狼入室耳,況將於野合逃竄中求賢婦哉。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黎氏》

典故:有個牧羊人在山谷裡放羊。他看見遠遠地有隻狼跟著,就時刻提防著。

幾個月過去了,狼只是遠遠地跟著,並沒有靠近羊群,更沒有傷害一隻羊。牧羊人漸漸地對狼放鬆了戒心。後來,牧羊人覺得狼跟在羊群后面有好處,不用再提防別的野獸了。

再後來,他索性把狼當成了牧羊狗,叫它看管羊群。牧羊人見狼把羊管得很好,心裡想,人們都說狼最壞,我看不見得……

有一天,牧羊人有事要進城去,就把羊群託狼看管,狼答應了。狼估計牧羊人已經進城了,就衝著山林中大聲嚎叫了幾聲。它的嚎叫聲引來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狼。

那群羊全被狼吃掉了。牧羊人不瞭解狼的本性,才被狼的偽善欺騙了。

3樓:小爺開始戒菸

出自元朝張國賓所著《羅李郎》!元朝!元朝!元朝!

引狼入室打一生肖,引狼入室。猜一生肖?

答案是 羊 典故 有個牧羊人在山谷裡放羊。他看見遠遠地有隻狼跟著,就時刻提防著。幾個月過去了,狼只是遠遠地跟著,並沒有靠近羊群,更沒有傷害一隻羊。牧羊人漸漸地對狼放鬆了戒心。後來,牧羊人覺得狼跟在羊群后面有好處,不用再提防別的野獸了。再後來,他索性把狼當成了牧羊狗,叫它看管羊群。牧羊人見狼把羊管得很...

古代成語升堂入室的意思是

出處 典出 抄 論語 先進 詳解 升 登上。堂 古代宮室的前屋。室 古代宮室的後屋。登上廳堂,進入內室。原比喻學習所達到的程度的高下 深淺,後用來讚揚人在學術 技藝等方面已經達到較高的境界。解釋 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出自 論語 先進 子曰 ...

張飛是那個朝代,張飛和李飛是哪個朝代

張飛,劉備義弟,三國時期蜀漢的重要將領,五虎大將中第二位。字翼德,涿郡 今河北省涿縣 人。少時即與關羽共事劉備。曾在虎牢關與關羽 劉備一起迎戰呂布。長阪坡橋頭上一聲吼,嚇退曹操百萬軍。劉備入川以後拜為本騎將軍,封西鄉侯。公元221年為替二哥關羽報仇,同劉備起兵攻伐東吳。臨行前,因鞭撻士卒被部將範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