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參詩人是那個朝代人,岑參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2021-03-12 06:36:39 字數 4414 閱讀 2757

1樓:西早木木

岑參(約715-770年),唐代邊塞詩人,南陽人,太宗時功臣岑文字重孫,後徙居江陵內。

岑參於開元三年容(715年)生於河南仙州(今河南許昌附近),時父為仙州刺史。岑參的高祖善方時已由南陽棘陽(今河南新野縣)遷居荊州江陵(今湖北江陵)。他出身於一個官僚貴族的家庭,曾祖父岑文字相太宗,伯祖長倩相高宗,伯父羲相睿宗。

但長倩被殺,五子同賜死,羲亦伏誅,身死家破,岑氏親族被流徙的數十人。他的父親植曾作過仙、晉(今山西臨汾)二州刺史,不幸很早就去世。

岑參歿後30年,其子岑佐公收集遺文,請杜確編成《岑嘉州詩集》8卷,是為岑詩編集之始。到宋代,演變為8卷、7卷、10卷三種刊本。宋刊10卷本今不傳。

通行的《四部叢刊》影印7卷本,似由宋刊7卷本演變而來;而《全唐詩》4卷本,則似由宋刊8卷本演變而來。今人陳鐵民、侯忠義參校過多種版本,作《岑參集校注》。

2樓:繼潤

岑參詩人是來唐朝人。自

岑參(約715-770年),唐代邊塞詩bai人,南陽du人,太宗時功zhi臣岑文字重孫,後徙居dao

江陵。 岑參早歲孤貧,從兄就讀,遍覽史籍。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進士,初為率府兵曹參軍。

後兩次從軍邊塞,先在安西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掌書記;天寶末年,封常清為安西北庭節度使時,為其幕府判官。代宗時,曾官嘉州刺史(今四川樂山),世稱「岑嘉州」 。大曆五年(770年)卒於成都。

3樓:南山一直在等待

中文名岑參(cén shēn)

別名岑嘉州

國籍中國唐朝

民族唐人

出生地專

河南仙州

出生日期

約公元屬715年

逝世日期

公元770年

職業詩人、**

主要成就

盛唐邊塞詩人的代表人物

代表作品

《岑嘉州集》《岑參集》十卷等

官職太子中允、嘉州刺史等

作品風格

浪漫主義色彩

岑參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4樓:慧慧的網盤

唐代的詩人。

岑參(約715-770年),唐代邊塞詩人,荊州江陵(現湖北江陵),太宗專時功臣岑

屬文字重孫,後徙居江陵。 岑參早歲孤貧,從兄就讀,遍覽史籍。唐玄宗天寶三載進士,初為率府兵曹參軍。

岑參歿後30年,其子岑佐公收集遺文,請杜確編成《岑嘉州詩集》8卷,是為岑詩編集之始。到宋代,演變為8卷、7卷、10卷三種刊本。宋刊10卷本今不傳。

通行的《四部叢刊》影印7卷本,似由宋刊7卷本演變而來;而《全唐詩》4卷本,則似由宋刊8卷本演變而來。今人陳鐵民、侯忠義參校過多種版本,作《岑參集校注》。

5樓:落莫山

岑參(約715-770),唐代邊塞詩人,南陽人,太宗時功臣岑文字重孫,後徙居江陵。伯祖

版岑長倩、伯父岑權

羲都以文墨致位宰相;父岑植,仕至晉州刺史。然十歲左右,父親去世,家道中落。岑參早歲孤貧,從兄就讀,勤學不輟,遍覽史籍。

天寶三載(744年)進士。初為率府兵曹參軍。後兩次從軍邊塞,天寶八載(749年)在安西節度使高仙芝幕府掌書記;天寶末年,封常清為安西北庭節度使時,為其幕府判官。

代宗時,曾官嘉州刺史,世稱岑嘉州。大曆五年(770年)卒於成都。

6樓:雨花石

岑參是盛唐著名的邊塞詩人。

岑參(715-770),荊州江陵人,早歲孤貧,博覽經史.

7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哦~採納哦~

岑參是哪個朝代的

8樓:邪欻

岑參(來cén shēn) (約715年—

自770年)唐代詩人,原籍南陽(今屬河南bai新野),遷居du江陵(今屬湖zhi北)。漢族,dao荊州江陵(湖北江陵)人,去世之時56歲,是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其詩歌富有浪漫主義的特色,氣勢雄偉,想象豐富,色彩瑰麗,熱情奔放,尤其擅長七言歌行。

9樓:小可愛

岑參(baicén shēn) (約715年—du770年)唐代詩人,原籍

zhi南陽(今屬河南新野)dao,後遷往荊州內江陵!遷居江陵(今屬容

湖北)。漢族,荊州江陵(湖北江陵)人,去世之時56歲,是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其詩歌富有浪漫主義的特色,氣勢雄偉,想象豐富,色彩瑰麗,熱情奔放,尤其擅長七言歌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岑參(cén shēn) (約715年—770年)唐代詩人,原籍南陽(今屬河南新野),遷居江陵(今屬湖北)專

。漢族,屬荊州江陵(湖北江陵)人,去世之時56歲,是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其詩歌富有浪漫主義的特色,氣勢雄偉,想象豐富,色彩瑰麗,熱情奔放,尤其擅長七言歌行。

參考

1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詩人,原籍南陽人(今河南新野),後遷往荊州江陵!

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是在哪一首詩裡的,作者是誰,他是哪個朝代的?

12樓:小白家裡小白

「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詩句出自唐代詩人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原詩: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另版本: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註釋:1、白草:西域牧草名,秋天變白色。

2、胡天:指西域的氣候。

3、轅門:古代軍營前以兩車之轅相向交接,成一半圓形門,後遂稱營門為轅門。

釋義:北風席捲大地把百草吹折, 胡地天氣八月就紛揚落雪。

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 好象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

雪花散入珠簾打溼了羅幕, 狐裘穿不暖錦被也賺太薄。

將軍雙手凍得拉不開角弓, 都護的鐵甲冰冷仍然穿著。

沙漠結冰百丈縱橫有裂紋, 萬里長空凝聚著慘淡愁雲。

主帥帳中擺酒為歸客餞行, 胡琴琵琶羌笛合奏來助興。

傍晚轅門前大雪落個不停, 紅旗凍硬了風也無法牽引。

輪臺東門外歡送你回京去, 你去時大雪蓋滿了天山路。

山路迂迴曲折已看不見你, 雪上只留下一串馬蹄印跡。

13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是《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裡的,作者是岑參,朝代是唐代。

1、全詩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2、譯文:北風席捲大地吹折了白草,塞北的天空八月就飄降大雪。彷彿一夜之間春風吹來,樹上有如梨花爭相開放。

雪花飛進珠簾沾溼了羅幕,狐裘不保暖蓋上錦被也嫌單薄。將軍的手凍得拉不開弓,鐵甲冰冷得讓人難以穿上。無邊沙漠結著厚厚的冰,萬里長空凝聚著慘淡愁雲。

主帥帳中擺酒為歸客餞行,胡琴琵琶羌笛合奏來助興。傍晚轅門前大雪落個不停。輪臺東門外歡送你回京去,你去時大雪蓋滿了天山路。

山路曲折已不見你的身影,雪地上只留下一行馬蹄印跡。

14樓:匿名使用者

唐】體裁:【七古】 類別:【未知】

北風捲地白草拆,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15樓:匿名使用者

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6樓:匿名使用者

唐。岑參巜白雪送武判官歸京》

17樓:子越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出自於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唐朝詩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9樓:我陳姐妹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跟我聊,我可以告訴你詩句。

岑參的關於雪景的詩是哪首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 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

磧中作中詩人岑參第一次從軍出征,在大沙漠中看到了什麼 想到

他看見了將士們在沙漠裡過著風餐露宿的生活,沒有地方住只能席地而睡。有時連飯都沒的吃,只能多喝水,來填飽肚子,他們真是太可憐了 是不是鄂教版的語文課堂作業 詩人看到了一輪明月高高掛在天空,不禁想起這已是離家後第二次看到的明月了,可月圓人不園啊!詩人的思鄉之情湧上心頭,看著這荒無人煙的沙漠,想到今晚戰士...

王充是哪個朝代的人,王充是那個朝代人

王充是東漢時期的人。王充 公元27年 約公元97年 字仲任,漢族,會稽上虞 今浙江紹興上虞 人。東漢思想家。年少時就失去了父親,鄉里人都稱讚他對母親很孝順。後來到京城,進太學學習,拜班彪為師。王充以道家的自然無為為立論宗旨,以 天 為天道觀的最高範疇。以 氣 為核心範疇,由元氣 精氣 和氣等自然氣化...